197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通讯社公布
纪念胡志明主席诞生八十周年的口号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为了纪念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诞生八十周年,越南通讯社最近公布了如下口号:
一、伟大的胡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事业中!
二、全党、全民和全军决心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紧密团结,坚持和推进抗战,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三、为了南方的解放事业,为了北方的社会主义事业,大力促进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竞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胜利地完成一九七○年的国家计划!
四、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
五、一切为了骨肉的南方!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六、按照胡主席的榜样生活、战斗、劳动和学习!
七、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万岁!
八、越南劳动党万岁!
九、世世代代铭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恩情!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发表关于纪念胡志明主席诞生八十周年的特别公报
号召越南南方军民遵循胡志明主席遗嘱
同柬老人民团结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二日发表关于纪念胡志明主席诞生八十周年的特别公报,号召越南南方军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战斗,决心在战场上打败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夺取抗美救国事业的最后胜利。公报全文如下:
今年,胡主席诞生八十周年纪念日是在我们全军和全民为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而积极奋斗的高潮中到来的。胡主席与世长辞了,但是他的伟大事业、他的崇高道德和他的神圣遗嘱,是正在鼓舞我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抗战中夺取日益巨大的胜利、而且必将取得彻底胜利的光辉火炬和无穷的力量源泉。进攻和奋起斗争正在整个南方大前线开展。北方军民正在努力开展竞赛,履行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义务。得到世界上各民主与和平力量的广泛同情和支持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辉煌胜利,是越南、高棉和老挝三个民族并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团结的重要标志。在这种形势下,越南民族的国父、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的出色领袖的敬爱的形象和英雄的生平事业,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鲜明。他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打得美军全部、干净地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彻底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和“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尽管还要经历更多的艰苦和牺牲,但一定获得彻底的胜利”的历史性教导,是响彻祖国河山的号角,正在鞭策着我们全民和全军在所有各个战场上促进进攻和奋起斗争的高潮。
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它仍然十分顽固和狡猾,正在竭力延长在老挝的战争,最近又公开地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妄图奴役和统治印度支那各民族,“用亚洲人打亚洲人”。但是美帝国主义正处在这样的处境中:越顽固地进行挣扎,困难就越多,失败就越惨。在纪念胡主席诞生八十周年的时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号召我们在农村和城市的全民和全军,以对胡伯伯的无比悼念和感激的心情,忠于他的光辉事业,深刻领会他的神圣遗嘱,更加坚持胡主席的独立、自由和决战决胜的旗帜,在各个战场上促进进攻和奋起斗争,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力量,坚决挫败美帝国主义的“绥靖”计划和战争“越南化”计划,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战斗,决心在战场上打败美国强盗及其走狗。
从城市到农村和山区的各级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和政权,各团体、各机关和各武装力量的各个单位,必须根据每个地方和单位的条件,采取不同的形式,以以下口号,隆重纪念胡主席生日:
世世代代铭记胡主席的恩情,为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而努力奋斗;
全民全军高举胡主席的独立、自由旗帜,促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坚决促进进攻和奋起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绥靖”计划,挫败它的战争“越南化”阴谋;
越南、高棉和老挝人民团结战斗,打败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争取真正的独立、自由,为维护东南亚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实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统一祖国。
我们全军全民必须以为实现胡主席遗嘱而积极奋斗的精神,以新的努力、具体的计划和切实的行动来纪念胡主席生日,为进攻和奋起斗争高潮作出应有的贡献,夺取巨大的胜利,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最后胜利。
在胡主席的百战百胜的旗帜下,英雄的越南必胜。我们全民全军奋勇前进吧!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发表声明
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
决心同柬老人民加强团结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五日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和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
声明指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五月五日公布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这是柬埔寨人民爱国斗争运动的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这个政治纲领体现了柬埔寨人民为了正义目的而战斗的意志和愿望,是团结社会各阶层一切爱国力量以加强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的一面旗帜。它定将给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斗争带来新的力量和新的鼓舞。
声明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越南人民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和人民所取得的巨大和辉煌的胜利,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越南人民忠于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中所作出的庄严保证,决心全力以赴地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日益蓬勃发展的斗争。
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下令美军和西贡伪军侵略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野蛮罪行。
声明指出,尼克松的愚蠢行径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和顽固的面目,并且只能使它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声明说,越南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同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三七次会议推迟举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美大使级会谈中国方面于一九七○年五月十八日通知美国方面:鉴于美国政府悍然出兵侵入柬埔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所造成的越来越严重的局势,中国政府认为,按原定五月二十日举行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三七次会议已不适宜。今后会谈何时举行,将通过双方联络人员另行商定。

抗议美国劫走十一名渔民的罪行
古巴数万群众连续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哈瓦那十七日电 古巴首都哈瓦那各阶层人民数万人,自十五日起纷纷前往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周围举行反美示威游行,抗议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指使下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劫走十一名古巴渔民的罪行,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释放这些渔民。
示威群众三天来不断在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周围经过,他们高举写有反美口号的大幅标语,并且不断高呼“尼克松是杀人凶手”、“要柬埔寨,不要美国佬”、“立即放回渔民”等口号。有些示威群众烧了尼克松和山姆大叔的模拟人像。示威群众表示,他们的示威游行将延续到被劫走的古巴渔民获得释放为止。
据报道,古巴凯瓦里恩合作社的两艘渔船十日在古巴沿海进行捕鱼活动时,被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所袭击,两艘渔船被击毁沉没,船上的十一名渔民被劫走。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十二日就古巴渔民被劫走一事发表了声明。声明列举事实证实这是美国组织和策划反对古巴的一系列颠覆活动的组成部分。声明指出:“美国政府不能逃避它对这些事情的责任”,“古巴政府要美国政府对这些渔民的生命负责,并要求把他们立即送还我国,并停止从美国领土上干这样的反对古巴的暴行。”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乔森潘等三位大臣从解放区分别写信给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
柬人民已解放许多地区右派军队土崩瓦解
表示决心全力以赴组织和动员全国人民赶走美帝严惩卖国贼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十七日在这里向新闻界发表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三位大臣——国防大臣乔森潘先生,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先生和新闻、宣传大臣符宁先生,五月十日和五月六日从柬埔寨解放区分别写给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两封信。这两封信的全文如下: (一)致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
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尊敬的亲王:
正当我国广大人民为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而进行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我们先后获悉:在亲王倡议下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发表了政治纲领和选出了中央政治局,并且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了,这使我们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这是我国人民的极其伟大的胜利。这些胜利不仅直接地鼓舞了我国人民和我国武装力量的战斗精神,而且有助于我们在世界上更高地举起争取实现我国人民的独立、中立和真正民主这一正义事业的斗争大旗。
从此,我国人民的全国抵抗运动有了领导组织,这就是以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民族团结政府。
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把我们选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局,选定我们参加民族团结政府以及委托我们管理国家大事和动员我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对我们的这种信任,使我们深受感动。
我们向亲王保证:我们将献出全部的精神、力量和智慧,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地位,全力以赴地为民族统一而工作,坚决地、强有力地进行抵抗运动,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国人民和我国武装力量响应亲王的号召,在我国全体人民的民族团结的基础上,并且在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真诚支持下以及在世界上友好人民的真诚支持下,正在取得伟大的胜利。迄今为止,我们已经解放了东北、东南、西北和西南各个省份的许多城镇。首都金边四面都受到威胁;从金边出发的战略公路及干线已被切断;朗诺—施里玛达集团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它的军队土崩瓦解,在我国人民和我国武装力量发动强大的攻势面前纷纷丢弃哨所逃跑。尚未解放的地区和金边的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卖国贼反动集团怀有满腔的仇恨,他们白天黑夜都在寻找有利时机,奋起把美国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卖国贼反动集团赶走。解放区人民选出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各级委员会和各级权力机构,并且满腔热情地自动为全国抵抗运动的伟大事业提供人力和物力。这些仅仅是初步的胜利,而且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但这些胜利表明了敌人的虚弱、孤立和必然失败的处境以及我国人民的团结、战斗和必胜的力量。
然而,为了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打倒朗诺—施里玛达的反动政权,并且向彻底的胜利进军,我国人民和我国武装力量还必须作出巨大的牺牲和经受种种困难。
尊敬的亲王: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是极其阴险和残忍的,他们必将施展新的野蛮奸诈的阴谋,加紧对我国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人民进行镇压和实行恐怖。但是,在我国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面前,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面前,他们必将遭到惨败,辉煌的胜利将是属于我们的。
我们从正在为争取解放而勇猛战斗的我们亲爱的祖国,敬祝亲王,并且通过亲王,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员身体健康,向亲王,并且通过亲王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怀念,致以团结战斗的敬礼和最崇高的敬意。 (二)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尊敬的亲王:
高棉人民和我们,当听到亲王不顾高龄和健康状况不佳而热情地担负起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这样重要职务的消息时,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这是一个忠于人民和祖国的崇高的榜样,我们和其他高棉爱国者一定学习这一崇高的榜样,以便很好地完成高棉历史和高棉民族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我们高兴地看到,国家元首亲王和政府首相亲王,这两位天才的战士在过去的日子里患难与共,在目前的情况下,正为领导我国人民的斗争取得彻底的胜利而更加密切地进行合作,在将来,也一定会站在一起。
我们向政府首相亲王保证,我们将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智慧,完成国家元首亲王所交给我们的重任:代表我国政府,管理国家大事;组织和动员我国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斗争。请允许我们以我国全体人民和所有抵抗斗争组织的名义,向亲王并通过亲王向我国政府的所有成员表示我们的完全信任和支持,敬祝你们身体健康,并致以亲切的和最崇高的敬意。

苏丹革命委员会决定
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喀土穆十七日电 据苏丹官方报纸报道:苏丹革命委员会决定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