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为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周年 中共中央致电越南劳动党中央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周年,十八日致电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五月十九日,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周年。我们以敬爱的心情怀念胡志明主席光辉的一生。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胡志明主席把他的一生,献给越南民族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应用于越南革命的具体实践,缔造了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越南人民进行抗法战争和抗美救国战争。在中国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他多次来到中国,同中国人民患难与共,并肩战斗。在解放战争时期,他积极支持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斗争。他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胡志明主席为越南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对国际无产阶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最近,被越南人民打得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悍然入侵柬埔寨,把侵略的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侵略罪行,受到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遭到柬埔寨、老挝、越南三国人民的英勇抵抗。目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发展起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胡志明主席号召:“为了祖国的独立,为了对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各个民族承担义务,我国全民和全军团结一致,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战斗到完全胜利。”我们相信,具有英勇革命斗争传统的越南人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这一教导,坚持持久战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自力更生,同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紧密团结,相互支援,共同战斗,那么,不管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大战争也好,利用帮凶和走狗为它效劳也好,通过联合国或任何国际会议进行干涉和破坏也好,都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彻底失败。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统统赶出去,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
七亿中国人民,一定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作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坚强后盾,最坚决地支持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必胜!美帝必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年五月十八日

豫皖苏三省人民在毛主席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鼓舞下
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工程胜利完工
这项大型水利建设工程完工,使常遭水灾的豫皖苏三省淮北十四个县、市的一千五百万亩耕地,解决了排洪排涝问题,还为发展灌溉、航运等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合肥十八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动工兴建的横贯豫、皖、苏三省淮北平原的大型水利建设工程——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工程全面胜利竣工了。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
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工程,对根治淮患有着重大意义。淮北平原西高东低,主要排水河道——沱河、濉河出口小。因此,每当汛期,上游洪水抢占河槽,中、下游洼地积水无法排泄,经常造成洪涝灾害。为了根除灾害,从一九六六年十一月起,淮北人民出动了四十五万民工,拓宽沱河、开挖新汴河,经过几个冬春的奋战,把拓宽的沱河与开挖的新汴河相连接,构成一条横贯豫、皖、苏三省,长二百五十公里的大型河道。拓宽的沱河(主要在河南境内),是将原沱河从底宽三十米、深四米多,拓宽到七十米,加深到五米多;开挖的新汴河(主要在安徽境内,也跨及江苏的一部分),全长一百三十五点八公里,河底宽九十到一百一十五米,两堤距为三百五十米到六百米,一般挖深到四至五米。新汴河从安徽宿县截引沱河与濉河水,经灵璧、泗县、泗洪,流入洪泽湖。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工程的胜利竣工,为沱河、濉河流域的洪水开辟了一条宽畅的出路,这样,就减轻了淮河的排洪量,解决了历史上经常遭受水灾的豫、皖、苏三省淮北十四个县(市)的一千五百万亩耕地的排洪排涝问题。由于整个工程边施工边受益,去年沱河流域虽然遇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春汛,也没有成灾,粮食产量一般比以往正常年景增长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这条大河还为发展灌溉、航运等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加快了改变淮北面貌的步伐。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工程的竣工,充分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勇敢、勤劳、智慧的淮北人民在战天斗地中的无限创造力。解放前的淮北平原,河道失修,水灾不断。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入河南,蒋介石匪帮为了逃命,不顾人民死活,掘开了黄河南堤,使带着泥沙的黄河水涌进淮河,造成淮河及其支流沱河等严重淤塞。从此,淮北平原一直处在“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状态。解放后,淮北人民响应毛主席发出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治淮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就。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激发了淮北人民根治淮患、征服自然的革命热情,于是,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的战斗打响了。数十万建河大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气概,排流沙,战顽石,劈山岭,斗洪水,经过三年多的奋战,拓宽、开挖了一条比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还要宽、还要长的人工河道。工程土方如果筑成一米高、一米宽的土堤,可环绕地球两圈半。在整个工程修建过程中,培养了一支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新型水利技术队伍。这支水利技术队伍,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不断总结群众经验,集中群众智慧,边干边学,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他们同广大群众一起,完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灵西闸大型橡胶坝、巨大的唐河地下涵洞等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任务。
在整个建河战斗中,豫、皖、苏三省人民坚决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树立全局观点,互相支援,热情协作,开创了团结治水的光辉范例。安徽宿县地区地处沱河中游,有很多河道需要疏浚,但是,这里的广大人民群众为了首先解决上游河南商丘地区的排洪排涝问题,组织了三十万民工开挖新汴河,并跨省到江苏泗洪境内施工。河南商丘地区广大人民考虑到安徽地区工程任务很重,于一九六八年冬派了十万民工到安徽境内参加挖河战斗。江苏泗洪人民以全局为重,主动为挖河工程让出耕地,迁移村庄,并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大力支援新汴河开挖工程。一九六九年遇到特大春汛,洪水影响了施工。河南商丘人民主动筑坝拦截洪水,宁愿自己的工段增加困难,不使洪水下泄,以保证安徽三十万建河大军顺利施工。这种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协作精神,保证了工程的胜利进展。
在根治淮患中,充满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早在一九五一年,毛主席就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淮北人民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持团结治水,向淮患作斗争,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却疯狂地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破坏水利建设成果,分裂人民团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淮北人民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出了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的方案。这个方案得到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支持,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工程及时开工了。这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破坏水利建设,大刮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广大建河工人和贫下中农在解放军指战员的帮助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彻底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广大建河战士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大力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大家立足工地,胸怀全局,排除万难,夺得了开挖新汴河、治理沱河工程的胜利。
在新汴河、沱河工地执行支左任务的人民解放军,为工程建设立下了巨大功绩。全国许多地方的工人,从多方面大力支援了这个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附图片)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下,英雄的淮北人民战天斗地开挖新汴河。这是正在兴建的新汴河宿县节制闸。 新华社稿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有关培养和教育干部的教导
北京市革委会热情关怀下放干部
帮助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做到思想、劳动、工作三丰收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有关培养和教育干部的一贯教导,热情关怀广大下放插队劳动的干部,帮助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做到思想、劳动、工作三丰收。
从去年五月以来,北京市有大批干部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上山下乡,到农村插队劳动。市革委会对下放干部提出了三项要求:(一)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二)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三)当“参谋”,积极帮助基层干部做好工作。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把下放劳动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了起来,把培养干部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结合了起来,效果很好。许多下放干部正在成长为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和群众打成一片,受到群众欢迎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士。下放干部成为北京郊区农村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生力军,有力地推动了郊区农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和斗、批、改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努力学习、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狠抓下放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下放干部进村之前,市和郊区各区、县都举办了下放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村之后,在繁忙的劳动、工作中,各地下放干部小组都抓紧时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许多小组还建立了日有天天读,旬有学习日,月有讲用会的制度。广大下放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党的“九大”文献。贫下中农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的革命学风,使他们深受教育。他们以贫下中农为榜样,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和积极分子。
广大下放干部还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目前,许多有下放干部的社队,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好,革命大批判更加广泛深入。社队的通讯网、黑板报、广播站、读报组和毛泽东思想业余文艺宣传队,办得更加生动活跃,推动郊区农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把组织下放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使他们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断改造思想,真正成为能
“官”能民、能上能下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针对下放干部的各种活思想,领导部门经常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劳动镀金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广大下放干部深刻认识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修正主义的伟大意义,懂得只有在劳动中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加快思想革命化的步伐。下放干部们放下架子,甘当贫下中农的小学生,利用一切机会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广大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使下放干部受到很大教育。他们向贫下中农学习,同贫下中农一道战斗。通过劳动锻炼,广大下放干部焕发出继续革命的蓬勃朝气。
当“参谋”,积极帮助
基层干部做好工作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注意教育下放干部正确认识下放劳动和做好工作的关系,帮助他们既要克服那种只顾劳动,不做工作的倾向,又要克服那种脱离劳动,浮在上面指手画脚的倾向。为了充分发挥下放劳动干部的作用,市革委会规定下放劳动干部可派代表参加生产大队领导班子的会议。县(区)、公社革委会还经常向下放干部传达上级指示,为下放干部当好“参谋”创造条件。广大下放干部,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过程中,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帮助生产队干部出主意,想办法,搞好革命和生产。一年来,他们在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帮助农村社队干部做了大量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在门头沟深山区斋堂公社插队劳动的一些下放党员干部,以新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一面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面积极热情地帮助当地党组织举办整党建党学习班,和社队干部、党员共同学习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和新党章,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党员和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许多下放劳动的医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为贫下中农看病、治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生产队培训赤脚医生。一些专业干部帮助社队制定生产规划,和老农、干部、知识青年结合起来,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
一年来,北京市广大下放插队劳动的干部,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积极帮助基层干部做好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大贫下中农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高兴地说:这样的干部,我们最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