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委员会电贺我人造卫星上天
  中国的伟大胜利使帝修反一片惊慌
新华社六日讯 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打电报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电文如下:
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代表玻利维亚人民和玻利维亚共产党,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向中国人民和中国党、向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成功地把第一颗中国卫星送上轨道的工人、技术人员和科学工作者,致以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这颗卫星今天播送着光辉乐曲《东方红》遨游太空。
玻利维亚人民象庆祝自己的胜利一样庆祝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一伟大胜利。玻利维亚人民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革命人民一致认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一成就是所有被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人民的成就。
伟大的人民中国,以巨人般的步伐前进,依靠自力更生,首先打破了苏美核垄断;接着,在很短的时间内又打破了热核垄断;而现在,人民中国又以坚定的步伐跨入宇宙空间,显示了在发展弹道火箭方面取得了想象不到的进展,使资本主义世界和帝修反一片惊慌。
毛泽东的人民中国,象一轮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一切帝修反在她的巨人般形象面前都象老鼠一样发抖;而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则欢呼毛泽东思想的这一新胜利,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主席万岁!
伟大光荣的人民中国万岁!

希腊政治流亡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祝贺我人造卫星上天
  中国的成就鼓舞世界人民去争取新胜利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希腊政治流亡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一封贺信。贺信热烈祝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怀着难以言喻的高兴心情,获悉了你们国家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这个事件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同时也表明了你们的空间科学、技术和你们伟大国家防御力量的巨大发展。你们的伟大国家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反帝的坚不可摧的堡垒。
这一杰出事件使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推行他们进攻任何国家的阴谋方面感到失望和气馁,同时却增强了争取独立和社会解放的世界革命人民的信心,鼓舞和激励着他们去争取新的胜利,去彻底粉碎各国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我们代表希腊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流亡者和希腊人民热烈地祝贺你们,并祝你们在空间科学,技术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希腊政治流亡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
达尼利迪斯·帕里道洛斯(签字)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列)电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电报。电报祝贺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祝贺中国第一颗卫星,它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的辉煌成就。毛泽东思想是被压迫民族和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的灯塔。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
二十六日于鹿特丹

革命洪流不可阻挡 尼克松政府惶恐万状
  美国数百万人抗议美帝侵柬
  六百多所大学举行罢课,示威学生冲进国会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人民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和血腥镇压示威学生的斗争,如燎原烈火,越烧越旺。全国已有六百多所大学举行罢课,大批中学生、教职员和各阶层人民都参加了斗争行列。数百万人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罢课、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这股波澜壮阔的革命洪流,强烈地震撼着美国的反动统治,给尼克松政府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据报道,美国全国已有二百多所大学罢课,还有四百多所大学部分罢课。许多中学生也参加了罢课行列,全国罢课的中学有三百六十多所,纽约市的整个教育系统全部瘫痪,除了大学生以外,一百万名中小学生也全部停课。据美国全国罢课新闻中心八日宣布,已经有几百万学生不上课。
为了参加九日在华盛顿白宫前举行的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来自美国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近十万人在八日象潮水一样涌进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州的哈佛福特大学,从学生到教职员工全体出动去华盛顿。在弗吉尼亚州的玛丽·华盛顿女子大学,有一批女学生步行一百多里到华盛顿去参加示威。
学生们到达华盛顿以后立即散发各种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和屠杀示威学生暴行的传单,进行广泛宣传。继七日中午一千名学生冲进国会以后,八日又有一千名学生冲进了国会,挤满了参议院的一个会议厅,举行抗议集会。还有一批示威者冲进了在白宫附近的、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服务的“和平队”总部,占领了“和平队”亚洲地区办公机构,接管了处理柬埔寨事务的办公室。示威者发表了一个声明,要求“所有美国的军队和傀儡军队撤出东南亚”。他们还在这个办公机构的窗口悬挂了一面很大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八日晚上,有三千人举行了烛光游行,表示对肯特大学四名死难学生的悼念。
在声势浩大的群众正义斗争面前,尼克松政府胆战心惊,惶恐万状;同时又杀气腾腾,如临大敌。八日晚上,美国国防部宣布,在华盛顿地区各联邦政府机关附近将派出六千名装甲兵、海军陆战队、步兵、宪兵去进行“守护”,其中有的军队是用飞机空运到华盛顿的,一部分伞兵和海军陆战队驻扎在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军事基地,随时准备出动。此外还集结了两千名国民警卫队,其中一部分在八日晚就开始“值勤”,公然准备镇压群众。据报道,华盛顿气氛十分紧张,在华盛顿采访的新闻记者都纷纷抢购防毒面具。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示威将在“催泪弹和路障的背景下举行”,“白宫将象一个筑垒的兵营”。
准备在华盛顿举行大规模示威的同时,各地学生的抗议斗争也在进一步发展。为了抗议尼克松政府对俄亥俄州肯特大学学生的屠杀,来自俄亥俄州各地的二十所大学的一万名学生集中在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的州议会大厦前举行了示威,州议会的议员老爷们全部逃之夭夭,议会大厦大门紧闭。纽约的几千名学生包围了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在纽约市的办公室,在那里举行了抗议集会。塔拉哈西大学的学生为肯特大学的四名死难学生举行了通宵守夜。在费城有一万二千多名学生举行了抗议大会,会上的发言人说:“如果他们象他们在肯特大学那样继续杀死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就不仅关闭大学,而且我们还要把大学烧掉”,“如果他们继续对越南和柬埔寨的我们的兄弟姐妹进行战争,我们不仅到白宫去,而且还要把白宫烧掉。”
各地的学生继续进行英勇战斗回击尼克松政府的血腥镇压。威斯康星大学的学生和反动军警进行了持续第四个晚上的战斗。反动军警向学生扔了大批的催泪弹。学生们进行了顽强的反击。愤怒的学生点燃起熊熊烈火,烧掉了学校里的两幢建筑物和一辆卡车,他们还到工厂的工人中去进行革命串连,以取得工人的支持。在德鲍大学、瓦尔帕莱索大学、旧金山大学、科罗拉多学院等学校内愤怒的学生也烧了学校里强迫学生进行法西斯军训的建筑物。
过去一直很少参加政治斗争的一些学校的学生,这次也坚定地参加了斗争。位于美国西北部的蒙大拿州的蒙大拿大学的学生,占领了这个学校的预备军官训练队办事处,这个革命行动是这个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南部各州的学校也投入了斗争行列,得克萨斯大学的学生在州议会前举行了一万人的抗议集会,这是这个州最大的一次抗议集会。南卡罗来纳大学的学生进行表决后决定罢课。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四千名学生也举行了抗议集会。美国的许多私立大学和教会大学的学生也积极参加了抗议运动。美国最大的私立大学——东北大学的学生和天主教办的福德姆大学的学生也都举行了抗议集会。
美国人民在前进!美国人民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革命群众运动进入了新的高潮。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坚持下去就是胜利。”美国人民团结起来!美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必将打败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胜利是属于美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任命凯密为柬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
新华社九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任命凯密先生为柬埔寨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这一任命已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同意。

为我工人代表团访阿并参加“五一”劳动节庆祝活动
  阿驻华大使罗博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为中国工人代表团最近访问阿尔巴尼亚并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今晚举行宴会。
中国工人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团员:南京长江大桥潜水工人胡宝伶,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气焊工人高淑兰,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刘锡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岳良、李连庆。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为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访华
  越南驻华大使吴船举行招待会
  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九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今天为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访问中国举行招待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徐以新、韩立业、陈德和、谢怀德、申健、周荣国、王岳西、丁西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中友协副会长孙光阀,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团长范廷六和艺术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吴船大使和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吴船大使在讲话中说,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在北京的访问演出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情欢迎,生动地体现了越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周恩来总理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和其他高棉、老挝的战友们七日观看了艺术团的演出,这对艺术团、越南第四区和全体越南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吴船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美国军队和南越雇佣军入侵柬埔寨,恢复对越南北方的狂轰滥炸,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罪行。大使说,美帝国主义已经遭到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沉重打击,它们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吴船大使还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丁西林在讲话中说,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的同志们不怕疲劳,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为工农兵演出,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烈欢迎,为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丁西林说,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做越南兄弟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丁西林最后祝愿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到我国南方访问演出成功。
新华社九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音乐舞蹈司司长范廷六率领的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圆满结束在北京的访问演出,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外交部、中越友协、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徐以新、丁西林、吴晓达、陆维钊、王笑一等,以及首都革命文艺战士一百多人前往车站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黄英,也前往车站欢送。

我政府代表团前往几内亚访问
新华社九日讯 应几内亚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经委副主任谢怀德、粮食部副部长赵发生、水利电力部负责人吴志笃、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诺也前往机场送行。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国庆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九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浩赛克,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