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响应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团结战斗反对卖国集团取得辉煌战果
  柬爱国军民一个多月歼敌万余名
  包围敌军数百个据点和哨所,切断许多公路的交通运输,解放许多地区
在解放区相继成立了民族统一阵线地方委员会和地方政权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和人民一个多月来取得了辉煌战果。
报道说,柬埔寨各阶层人民响应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同自己的民族解放军团结在一起,奋起战斗,反对朗诺—施里玛达卖国反动集团,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经过一个多月十分英勇的战斗,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和人民共消灭、俘虏和瓦解敌人一万多名,其中包括歼灭敌军四个营和重创十一个营,缴获各种武器三千多件、各种弹药近一百吨、军车数百辆和大批军用物资。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数以千计的公务员、警察、军官、军士、士兵向人民投诚,并且同人民一起参加战斗。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和人民还包围了敌人数百个据点和哨所,迫使敌人投降或撤走;并且切断了敌人的第一、第十三、第三和第二十二号等公路的交通运输;解放了许多地区,从而形成了从山区到平原的辽阔的活动地区。
在解放了的地区,敌人的反动政权被摧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地方委员会和地方政权相继成立,广泛地团结各阶层人民,积极开展活动。几乎所有的村庄、机关和种植园,都很快地成立了游击队,为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而战斗。
磅同、磅士卑、上丁、暹粒和马德望等省许多地方的游击队发展很快,并且积极战斗,反对敌人的恐怖活动和“扫荡”。敌人在这些地方的反动政权陷于瘫痪,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爪牙十分惊慌,不少人向人民自首。(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美伪军发动猛攻
  参与武装侵略柬埔寨领土的美伪军单位的许多基地遭到袭击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从四月二十八日夜间到五月三日,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美伪军的许多基地和据点发动进攻。
据初步消息,从四月二十八日夜间到三十日凌晨,美伪军有三十九个地方遭到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火袭击。
四月三十日,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顺化市以西和西南方向的山区接连向美军发起三次进攻。在这三次战斗中,八十多名美国强盗被消灭。同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六架。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四月三十日夜间到五月三日上午,对协德县城发起了连续进攻,消灭了大量美国强盗和南越伪军。
平顺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了藩切市西南的一个美军基地。西贡的美国军事发言人供认,解放军战士们捣毁了铁丝网,冲进这个基地,并在几分钟内消灭了四十多名美军。
五月二日夜间到三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用大炮袭击从广治—承天到南部西区的美伪军的一系列基地和据点。据敌人供认,有七十七处被解放军的炮弹击中。正在参与武装侵略柬埔寨领土(柴桢和磅湛两省)的美伪军单位的各基地,都遭到了袭击。

越南军民狠揍美国空中强盗
  广平、义安省军民四天内击落敌机十三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嘉奖和表彰立功军民,号召越南军民同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坚决粉碎美帝侵略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省和义安省军民在五月一日到四日的四天中,英勇迎击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共击落敌机十三架,击伤多架。
五月四日,美国强盗出动许多飞机袭击广平省的一些居民区。广平省军民英勇反击,击落美国F—105型飞机两架。
五月一日,广平省军民严惩入侵的美国强盗,把三架美国飞机打得粉身碎骨。
据补充消息,在五月二日和三日,广平和义安省军民共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五日发表公报,嘉奖和表彰建立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三架的辉煌战功的广平省、义安省军民。
公报说,五月一日到四日,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出动一百多架飞机野蛮袭击广平省的广宁、丽水、宣化、明化和义安省的圻山、演州、义坛等县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和一些经济设施,炸死炸伤我国许多同胞,其中包括二十名儿童和许多妇女。
公报说,这些有计划的战争行动同美国出兵侵略柬埔寨是互相配合的。这证明美帝国主义极其顽固和好战,同时也表明它在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化”阴谋中处于日益困难和失败的境地。
公报说,广平和义安省军民满腔仇恨,英勇和机智地进行战斗,给予美国强盗的罪行以应得的惩罚,建立了击落美国飞机十三架、击伤多架的辉煌战功。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热烈嘉奖和表彰发扬英雄传统,增强决战决胜意志,紧密团结,取得辉煌战功的广平和义安省军民。
公报最后号召越南军民不断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今年头四个月英勇战斗严惩美国飞贼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击毁美机二百多架
新华社八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怀着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无比仇恨,英勇战斗,严惩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的美国空中强盗。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头四个月内,共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二百六十八架。
新华社七日讯 巴特寮电台五日发表评论指出,自从老挝爱国武装力量把亲美右派军队赶出查尔平原—川圹以来,老挝的形势一天天朝着更有利于革命方面变化。老挝武装斗争形势大好,美帝及其走狗被动挨打,狼狈不堪。
评论说,爱国武装力量开辟了桑通—龙镇战场,这个地区是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最大的秘密军事基地,也是王宝特种部队的指挥基地。川圹省爱国军民在这个战场进行了有力的攻击。据不完全统计,自三月初到现在,爱国武装力量在这个地区消灭敌人近千名,击落敌人飞机多架。
同时,自四月中旬以来,川圹省爱国军民还在菠龙开辟了进攻敌人的又一个战场。
评论说,为了配合桑通—龙镇战场的战斗,琅勃拉邦省和乌多姆塞省的爱国军民在许多地方发动了摧毁土匪窠穴的战斗,并且解放了富贡—会通地区。沙湾拿吉省的爱国军民也多次进攻敌人在九号公路以南的班松塔、沙万等据点,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
评论说,在一九六九——一九七○年的旱季中,敌人丧失了一万多人。最近,美帝及万象当局竟公然把四营泰国正规军引进老挝,这表明他们在各爱国力量的猛烈打击下无比恐惧。
评论最后表示,老挝人民将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道,在各地严惩美帝及其走狗,争取更大的胜利,以实际行动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成功。

在我政府宣布决定从金边撤出我外交机构及其人员和专家后
  柬右派政变当局竟无理阻挠我人员撤离回国
  金边政变当局公然把中国人员当作“人质”,是对我使馆外交特权的严重侵犯,对国际惯例的粗暴破坏,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政府于五月五日宣布正式断绝同金边的朗诺—施里玛达右派政变当局早已断绝了的一切外交关系,并决定从金边撤出中国的外交机构及其人员和专家。但是,金边政变当局,违反公认的国际惯例,竟然把在金边的中国人员当作“人质”,阻挠他们返回祖国。
中国方面在公开宣布准备从金边撤回自己的人员之前,就把这一决定通知了柬埔寨前驻中国大使乃·瓦朗丹。中国方面告他:我们已租用了法国航空公司的专机一架,将于五月七日由巴黎起飞至金边,把全体中国人员六十四名接回上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人员十九名也将搭乘该机到上海。与此同时,中国方面还表示愿意协助柬埔寨前驻华使馆全体人员四十名返回金边。中国方面除提供签证、免验等一切方便外,并愿免费把他们从北京送到上海,然后免费乘坐上述法航专机返回金边。其后,柬埔寨前驻朝鲜大使馆全体人员十三名自平壤来到北京,中国方面又进一步表示愿意以同样办法协助他们返回金边。对于中国方面的上述安排,瓦朗丹表示完全同意,并一再感谢中国方面所给予的方便和协助。
但是,当中国租用的法航专机七日由巴黎飞往金边时,金边政变当局竟无理阻挠,不许它在金边机场降落,以致被迫改航新加坡,至今还停留在那里。在这同时,金边政变当局七日和八日接连发表声明、公报,竟然提出要在其前驻华使馆人员返回金边以后,才准许中国人员撤离金边。金边政变当局的这种行径,极为蛮横无理,公然把中国人员当作“人质”。这是对中国大使馆外交特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国际惯例的粗暴破坏,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必须指出,中国方面提出的关于双方人员撤离的安排,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中国方面现在决定延长法航专机的租用期限至五月十一日,要求金边政变当局在此以前接受该机在金边机场降落,接回中国和朝鲜在金边的人员,然后把柬埔寨前驻中国和驻朝鲜使馆的全体人员从上海送回金边。如果超过了五月十一日,中国和朝鲜人员将搭乘五月十二日的法航班机从金边回上海。柬埔寨前驻中国和朝鲜使馆的全体人员,也可以搭这次班机从上海回金边。中国方面根据自己的立场和诺言,仍然愿意给予协助,免费为他们提供机票。中国方面严正要求金边政变当局必须改变它的极端无理的态度。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揭露柬卖国集团阻挠朝驻柬大使和使馆人员回国
  金边当局必须放弃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无理立场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受权就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扣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和大使馆全体人员和阻挠他们回国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前已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和大使馆的全体人员打算在五月七日离开金边回国。但是金边当局非法地扣留了我国大使和大使馆的全体人员,荒谬地借口什么在柬埔寨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人员回到柬埔寨之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人员不得离开金边。
这是金边当局怀着阴险的政治目的,阻挠我使馆人员回国而策划的一个行动,也是粗暴地践踏国际法的最起码准则和国际惯例的一个行动。
撤回自己的驻外使团是一个完全属于每个主权国家的主权问题。
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和大使馆人员来说,奉本国之命离开金边,这是他们的权利,不允许任何人加以阻挠。
至于柬埔寨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人员回国的问题,根本不存在任何限制或障碍。
柬埔寨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全体人员已经于五月七日离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他们得到了便利条件从而使他们能按照他们提出的要求返回柬埔寨。
但是,金边当局却坚持,在已经离开这里回国的柬埔寨大使馆人员回到柬埔寨以前,他们不能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人员离开。这是荒唐的论调,是十分不公正的行径。
金边当局必须放弃这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无理立场,并且保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大使和大使馆全体人员能够立即离开金边。

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
  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九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奥桑斯·伊孔加八日晚上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式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伊孔加外长在讲话中说:“曾多次表示一贯关注每个国家的人民在独立与和平中生活的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在法律上承认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伊孔加外长五月三日曾经发表一项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的声明,表示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