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
  ——演出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的剧照
  第一场“接应交通员”
中国共产党党员、英雄的地下工作者、铁路扳道工人李玉和,手提红灯,从容镇定,朝气蓬勃,冒着凛冽寒风,来到隆滩车站附近,接应松岭抗日根据地上级派来的交通员。
  第三场“粥棚脱险”
李玉和同穷苦工人弟兄有着同仇共苦的无产阶级深厚感情。穷苦工人老张被日本鬼子打伤,李玉和关心地问他伤好了没有,关照他往后要多加小心。
  第五场“痛说革命家史”
闹工潮你亲爹娘惨死在魔掌,李玉和为革命东奔西忙。他誓死继先烈红灯再亮,擦干了血迹,葬埋了尸体,又上战场。
李玉和被捕后,李奶奶向铁梅痛说革命家史,要她立雄心,树大志,要和敌人算清账,血债还要血来偿!
  第六场“赴宴斗鸠山”
狼心狗肺贼鸠山!任你毒刑来摧残,真金哪怕烈火炼,要我低头难上难!
李玉和受刑后,扶椅挺立,英气勃勃地怒斥鸠山,使群敌心胆俱裂。
  第八场“刑场斗争”
休看我,戴铁镣,裹铁链,锁住我双脚和双手,锁不住我雄心壮志冲云天!
无产阶级的刚强铁汉李玉和满怀革命豪情,想到“革命的红旗高举起,抗日的烽火已燎原”,“风雨过,百花吐艳,新中国如朝阳光照人间”,决心和敌人斗争到底,勇往直前。
  第八场“刑场斗争”
李玉和一家三代人宁死不屈,大义凛然,顶天立地,视死如归,在雄壮的《国际歌》乐声中走向刑场。
第九场“前赴后继”
提起敌寇心肺炸!强忍仇恨咬碎牙。万丈怒火燃烧起,要把黑地昏天来烧塌!
铁梅想到爹爹、奶奶的被枪杀,悲愤满腔,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先烈遗志,誓做红灯的继承人。
  第十一场“胜利前进”
在党的领导和游击队的帮助下,铁梅把密电码送到了柏山,胜利地完成任务。游击队尽歼日寇,取得伏击大捷,他们挥舞刀枪,欢庆胜利。铁梅高举红灯,光芒万丈。
本版照片是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