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江西广大下放干部遵循毛主席教导认真重新学习
  在劳动锻炼中焕发了继续革命的朝气
新华社南昌九日电 江西省在农村插队落户的数万名下放干部,一年多来,抓紧极好机会,认真重新学习,坚决同贫下中农相结合,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为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光辉指示发表后,江西广大干部受到了巨大鼓舞。他们把下放劳动看成是毛主席对革命干部的最大关怀,是自己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极好机会。从一九六八年十月份以来,全省一批又一批的机关干部、教员、医务人员,手持红宝书,背起行装,奔赴农村安家落户,同贫下中农交朋友,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一年多来,江西省在农村插队落户的广大下放干部,跟贫下中农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恭恭敬敬地向贫下中农学习,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在宁冈、丰城、万年、婺源、德安、新建等县农村插队落户的下放干部中,有一些曾经在省或专区领导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干部,他们到农村安家落户以后,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老老实实地做贫下中农的小学生,同贫下中农建立了鱼水关系,进一步焕发了继续革命的朝气。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要紧跟毛主席永远干革命,就要永远不脱离群众;要永远不脱离群众,就要永远不脱离劳动。在井冈山、瑞金、兴国等老革命根据地插队落户的许多青年干部,努力向贫下中农学习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认真参加生产劳动,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立足点开始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他们说:这回进了贫下中农的门,真正摸到了革命化的门。
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江西省广大下放干部既当贫下中农的小学生,又当贫下中农的好参谋,为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年多来,在他们的帮助下,全省绝大多数县,队队办起了广播。不少生产队办起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夜校。广大下放干部积极担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辅导员和宣传员,把农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不断推向前进。他们和贫下中农一道,高举革命批判大旗,狠批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批农村资本主义倾向,有力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去年春季和冬季,全省各地都有一批下放干部在当地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深入后进社、队,协助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使一批后进社、队改变了面貌。广丰县有条横贯全县的丰溪河,每年洪水季节都要淹没大片农田。去冬今春,七百多名下放干部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了一个多月,就筑起二百四十华里的大堤,治理了十二条支流,使全县百分之八十的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赣州、抚州、上饶等专区去年都有一批社、队,由于贫下中农和下放干部共同努力,打翻身仗,改变了“吃粮靠国家、用钱靠贷款”的落后面貌。遍布全省各地的下放干部中的医务人员和教师,一年多来,为贫下中农培养了一万多名“赤脚医生”和大批“赤脚教师”,促进了农村、特别是山区医疗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江西省的广大下放干部和知识青年一起集体插队落户。下放干部们热情协助贫下中农做好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在宜黄县二都公社插队落户的下放干部,热情帮助知识青年坚持“天天读”,办学习班、开讲用会,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常带领知识青年向贫下中农调查家史、村史,并且帮助贫下中农了解知识青年的活思想,使贫下中农更有针对性地教育知识青年。井冈山、宜春、九江等专区的许多下放干部,还热情帮助知识青年安排和管理好生活,带领他们开荒种菜,修建房屋,制造农具和用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各地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都说:贫下中农给我们教育很大,下放干部给我们帮助很多。我们既有好老师,又有好带头人,我们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有劲头!
经过一年多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锤炼,广大下放干部炼红了思想,提高了觉悟,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称赞。全省各地都有一批优秀的下放干部被选为社、队党组织或革委会的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基层领导班子。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既是“官”,又是老百姓,有话愿和他们讲,有事愿找他们办。有一批具有无产阶级先进分子觉悟的下放干部,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约有百分之二十的下放干部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 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首钢炼铁生产又夺优异成绩
  大力降低焦炭消耗,炼铁焦比跃居全国首位
新华社九日讯 在蓬勃开展的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首都钢铁公司广大工人群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最近又夺得了多快好省地发展炼铁生产的优异成绩。工人们还采取有力措施,大力降低焦炭消耗,使炼铁焦比跃居到全国首位;同时努力提高高炉的出铁量,使高炉利用系数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首钢在炼铁生产方面创造的优异成绩,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结果,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是首钢搞好炼铁生产的第一条经验。首钢炼铁厂是全公司在整党建党中第一个建立新党委的单位。炼铁厂党委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过程中,注意充分发挥各个高炉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会经常组织党支部和党员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积极带领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不断夺取新胜利。厂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吸收老工人、技术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参加,制订出降低焦比夺高产的计划和方案。各高炉党支部在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的时候,也广泛深入地发动党员和工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努力为革命降低焦比,为革命多炼铁。广大党员纷纷向党支部表示决心,提出要用实际行动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并且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团结广大群众去争取胜利。厂党委还提出要认真学习鞍钢、本钢的先进经验,激励广大工人树雄心,立壮志,赶超先进水平,推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火朝天地深入开展。各个高炉还组织了“三结合”攻关小组,依靠有革命干劲、有生产经验的老工人,发挥干部的骨干作用,团结革命技术人员,加强生产的组织管理,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把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结合起来,保证了高炉既高产又低耗。
深入进行社会主义企业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是首钢降低焦比夺高产的又一条重要经验。这次降低焦比夺高产的战斗一开始,有的人强调原料燃料条件差,降低焦比有困难;还有的人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认为要提高高炉利用系数,焦炭的消耗也要提高,他们散布一种“高系数,高焦比”,“低焦比,低系数”的论调。炼铁厂党委会和革委会认为这种“唯条件论”和无所作为的论点,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他们引导大家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广大工人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唯条件论”和无所作为、少慢差费的论点。他们指出,这些看法,违背了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不符合炼铁生产发展的历史事实的。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高炉工人革命精神振奋,充分发挥了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苦干加巧干,克服重重难关,夺得了焦比节节下降的新胜利。
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是首钢降低焦比夺高产的第三条经验。广大工人群众根据本单位的条件,抓住生产关键,成功地采用了精料、富氧鼓风、喷吹煤粉等多项新技术,保证了焦比迅速降低。
首钢降低焦比夺高产的第四条经验是,全公司各单位工人加强团结,同心同德,大力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积极搞好社会主义协作。全公司从采矿、选矿、烧结、炼焦、动力、运输,一直到高炉冶炼的各个工种,以及生产、生活后勤部门,都积极地为炼铁降低焦比夺高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首钢工人正在认真总结降低焦比夺高产的经验,决心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在支左工作中学哲学用哲学
  解放军某部 邢希礼
  编者按:向读者推荐一篇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生动文章。这篇文章再一次打破了“哲学神秘”的旧观念。本文作者是一位文化程度不高的解放军战士。他在支左工作中,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支左单位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分析其中的各种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也不放过矛盾的非主要方面,过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消除了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团结,推动革命和生产向前发展。这种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运用对立统一规律,解决一个两个实际问题的好学风,值得学习。
我是一九六五年入伍的战士。在连队是炊事员。一九六八年十月到天津市津东螺丝厂支左。
在支左过程中,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四篇光辉哲学著作,用毛主席关于对立统一规律的教导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使津东螺丝厂的“老大难”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厂的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出现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过去这个厂生产销钉每月最高十几万,现在成倍上升,超过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生产水平。
尽全力抓住主要矛盾
津东螺丝厂,有六十多名工人和干部。我进厂的时候,流传着一种说法:“厂子虽小,问题不少,再下功夫,解决不了。”我当时想:不就是六十多人嘛!一天做两个人的工作,一个月准解决这“老大难”。
我抱着这种思想开始了工作。一天,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了,附近各个厂都闻风而动,但津东螺丝厂却没有组织学习。第二天上班后,仍然没什么动静。看到这种情况,我去找革委会副主任老孙,硬梆梆地问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了,你们为什么不学习?”他说:“今天不是学习日。”我一听火冒三丈,马上给了他几句:“老大难,就难在你们身上!”我想,非得好好整一整他们。我和大家商量,给领导班子提意见,搞开门整风。这一下子群众倒是发动起来了,全厂都贴满了大字报。可是,有的人趁机互相攻击,把问题搞得难上加难。
我按照平时的习惯,遇到问题就学习毛主席著作。“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毛主席的教导,打开了我的心窍。我立刻到班组去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谈心。全厂每个工人,我都找他们一个一个地谈心,群众很快跟我熟了,有话能直爽地说。我向大家提出个问题:咱厂“老大难”,究竟难在哪儿?大家的“话匣子”打开了。问题越摆越多,矛盾成了堆。
有的说:难就难在领导班子思想不统一,每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
有的说:难就难在无政府主义严重,都是“老大”,谁也管不了谁;
有的说:难就难在老刘身上,两派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说:难就难在不团结上,……
怎么解决这些矛盾?毛主席教导我们:“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继续向群众请教:“咱们厂的‘老大难’帽子为什么摘不掉?”老工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还不是资产阶级派性作怪!”我一想:对啊!有了资产阶级派性,就不能统一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就方向不明,是非不清,就会自以为是,以感情代替政策。打那以后,我认识到,在这个厂子里,有许多错综复杂的矛盾,但资产阶级派性是其中的主要矛盾。
抓住了主要矛盾,还必须认真地分析它,彻底地弄清它,如果“不了解矛盾各方的特点。这就叫做片面地看问题。……这样,是不能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的,是不能完成革命任务的,是不能做好所任工作的,是不能正确地发展党内的思想斗争的。”这个厂的资产阶级派性表现有什么特点呢?我又到两派群众中和有关方面,做详细的调查了解,进一步掌握了斗争的全过程:这个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使革命群众组织分成了两大派,老孙这一派青年工人比较多,有四十多人;老刘那一派老工人、党团员比较多,有二十多人。一九六八年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以后,由于资产阶级派性没有彻底肃清,部分群众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又发生了分歧。特别是有一次,外单位来调查这个厂一个工人的历史情况,涉及到老刘。这样,老孙那一派对老刘的历史问题有了误解,以致两派严重对立。从这些特点来看,要解决主要矛盾,消除这个厂的资产阶级派性,就必须澄清老刘的问题。于是我又向老刘本人了解情况。老刘说:“我老家在沧县,刚出生一个月父母就抱着我逃荒到天津。后来父亲劳累成疾而死。母亲整天给人家做活,一家人勉强度日。我十五岁那年,家中实在没办法活下去了,母亲叫我到东北学徒,在东北呆不下去,我又跑回天津,直到毛主席解放了天津,我才见到光明。是毛主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心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我还帮助革委会组织了两个调查组,分头到与老刘有关的单位进行调查。我也亲自到老刘原来在天津工作过的单位去了解,又研究了与老刘有关的材料。经过调查,我对老刘进行了阶级的、历史的分析:老刘出身于一个苦大仇深的贫农家庭,本质上是好的,历史上没发现过任何可疑的情况。经过这样全面分析,使我认识到:老刘的政治历史应该给予肯定,过去的误解应该消除。同时也使我清楚地看到资产阶级派性,在津东螺丝厂集中表现在老孙与老刘两个人的问题上。解决了这两个人的团结问题,就解决了津东螺丝厂的主要矛盾。
在矛盾的主要方面下功夫
毛主席教导我们:“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谓矛盾起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我对老孙和老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老刘是一个普通工人,他那个组织的人数在这个厂占少数。老孙参加的群众组织是多数,他又是革委会副主任,掌有实权,对老刘的误解主要在他们方面。因此,能否消除误解,去掉派性,增强团结,老孙起着主导作用。与老刘比较,他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得首先做好老孙的思想工作。
老孙这个同志出身于小商人家庭,高中毕业后进厂当了工人。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他带头起来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有过贡献。老孙的大方向是对的,主流是好的,是个好同志。但他对老刘那一派及老刘本人的问题,看法和做法都有错误。
做老孙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同他商量时,他提出不同意见。他说:“就算姓刘的政治历史上没问题,可他在文化大革命中也犯了不少错误啊!”听他这么一说,我马上说:“同志,咱可得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说话呀!”紧接着,我又把老刘的情况一件事一件事地给他分析,使老孙逐渐有了正确认识。
这时,老孙又产生了新的思想障碍。他想:公开说老刘没有政治历史问题以后,会不会说我们错了呢?过去的成绩没有了,怎么向群众交待。针对这个活思想,我和他反复谈心。我说:“什么是成绩,团结了群众,孤立了敌人,就是成绩,落实了党的政策就是成绩。如果把同志当成敌人,那不但不是成绩,反而是最大的错误。”
我一方面做老孙的思想工作,同时,又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摆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讲革命团结的重要,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革命群众贴出了大字报:彻底消除资产阶级派性,迅速加强团结。这对老孙的思想触动很大。他遵照毛主席关于“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的伟大教导,决心在对待老刘的问题上,做斗私批修的带头人。
老孙思想通了,领导班子很快统一了思想。一天,津东螺丝厂召开了全厂革命群众大会,革委会正式宣布老刘的政治历史上没有问题。老刘激动得含着眼泪,眼望着台上的毛主席像,一个劲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广大革命群众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都说:原来咱们是一家人,是资产阶级派性把咱分成了两家。
也不放过矛盾的非主要方面
大会以后,老孙的思想确实有提高,还主动接近群众,征求意见。老刘也是喜在心头,他表示,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对自己的关怀。但他还不愿接近对立面的群众。正象毛主席指出的:“在矛盾发展的一定过程或一定阶段上,主要方面属于甲方,非主要方面属于乙方;到了另一发展阶段或另一发展过程时,就互易其位置,这是依靠事物发展中矛盾双方斗争的力量的增减程度来决定的。”这使我意识到:老刘能不能消除怨气、主动地接近对立面群众,是这个厂进一步消除资产阶级派性,实现革命团结的关键。这个关键问题抓不住,老刘这个矛盾的非主要方面就会转化成矛盾的主要方面,就实现不了全厂革命大团结。
一天晚上,我找到了老刘,和他一起谈心。他非常激动地说:“我万分感谢党,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澄清了我的问题,我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报答这个恩情。但是,我的问题得明确个谁是谁非。”从谈话中,进一步证明了老刘的思想问题并没有解决。于是,我俩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群众的教导。老刘马上说:“对立面群众我不怪,主要是姓孙的搞的鬼,和他没完!”谈话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次找他谈心时,我首先和他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段教导:“他们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我们共同批判了资产阶级派性。然后我说:“你是个老工人,又是共产党员,应该带头执行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老刘逐渐提高了认识。
过了几天,老刘的思想又反复了。我一了解,原来是有人跟老刘说了一些资产阶级派性的话,使老刘的思想产生了波动。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我想,老刘的思想有反复,这说明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家。一方面,自己虽然也和老刘谈了几次心,但没有真正做到“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另一方面,自己只注意了做老刘的思想工作,而没有做好群众的工作。这样,我又几次找老刘谈心,并一块参观了三条石阶级教育展览,一块忆苦思甜。我们又控诉了资产阶级派性对革命的危害,把千仇万恨集中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身上。同时,我发动群众和革委会成员都来做老刘的工作。就这样,老刘的思想反复一次,我们就耐心地“加温”一次,终于使老刘思想通了,主动找老孙谈心,并对原来本组织内资产阶级派性比较严重的同志做思想工作。老刘的思想转变,进一步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信任,一致推选他到革委会担任委员。这样,进一步加强了革命团结,巩固了革命政权。
领导班子充实加强后,我趁热打铁,立即和革委会成员举办了加强革命团结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我首先亮了自己的私心杂念,对革委会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主动承担了责任。革委会成员也都斗私批修,尤其老孙和老刘的发言对其他委员教育很深,学习班里呈现出一派革命团结的新气象。在此基础上,一致推选老刘和老孙在全厂大会上讲用。开讲用会那天,工人们来得很早,到得最齐。老刘第一个讲用,他说:“由于自己对毛泽东思想学得不好,被资产阶级派性蒙住了眼睛,因此我的问题澄清后,怀里还揣着个小算盘,想和老孙算算账,这都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革命团结的精神和继续革命的思想。今后,我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做团结的模范,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老刘的发言经常被群众的掌声所打断,大家一个劲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老孙也做了触及灵魂的斗私批修。他激动地把自己的一枚毛主席像章亲手戴在老刘胸前,紧握着老刘的手说:“刘师傅,我对不起你,……”老刘马上说:“我也有缺点错误,今后咱们共同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一致,永远前进!”
领导班子的团结,带动了全厂的革命大团结。工人们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资产阶级派性把我们分成了两家,今天毛泽东思想使我们变成了一家。”
我在这段支左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按照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办事,从调查研究入手,在一大堆矛盾中,抓住主要的矛盾,特别要在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狠下功夫,同时又不要忽视矛盾的非主要方面,把工作做深做细。这样,才能使事情朝好的方面转化,推动革命前进。津东螺丝厂由“老大难”变为先进,是矛盾的转化过程,也是革命群众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这显示了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的巨大威力,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