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智利革命共产党电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成就对世界革命人民是巨大支持
新华社三十日讯 智利革命共产党祝贺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贺电,电文如下:
智利人民和智利革命共产党热情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把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轨道。这对世界各国人民开展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和反对以苏共领导为首的修正主义的革命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持。中国人民在以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以坚定的步伐沿着革命道路前进,打倒一切阻挡自己前进的敌人。你们坚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和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无可非议的进展,使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赢得了世界革命主要根据地的光荣称号。你们的榜样,对世界革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支持,对世界革命人民把他们的争取解放斗争继续推向前进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电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新胜利鼓舞着全世界马列主义者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收到了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发来的电报。电报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取得极其伟大成就之后的一年,值此无产阶级伟大领袖弗·伊·列宁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毛泽东主席的这一指示取得了新的伟大胜利:一颗中国的地球卫星,向全世界人民发出了革命的声音《东方红》。当苏修叛徒集团在嘴里虚伪地念着列宁的名字,而在行动上却加紧复辟资本主义的时候,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继承着列宁的遗产。
德国共产党(马列主义者)祝贺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中国人民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中国地球卫星。毛泽东思想的这一最新胜利鼓舞着全世界的马列主义者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世界革命战无不胜的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
恩斯特·奥斯特(签名)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电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祝中国人民取得越来越多的成就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发来的电报。电报最热烈地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候,我非常高兴地代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取得这一卓越成就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为这一辉煌功绩感到自豪和特别高兴。这一辉煌功绩表明了贵国人民的巨大的天才的创造能力,并且对所有为争取自由、进步和和平而斗争的人们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我向阁下表示最美好的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和取得成就,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取得越来越多的成就,请阁下接受我的最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恩古瓦比电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人民创建了革命功勋
新华社三十日讯 毛泽东主席收到了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二十九日发来的电报。电报热烈地祝贺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
刚果人民为英勇的中国劳动人民运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而创建的革命功勋感到欢欣鼓舞。所以,在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候——这也是所有进步国家和被压迫人民的成就——我荣幸地代表全体刚果人民、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刚果政府以及刚果工人和农民,向你表示兄弟般的热烈的祝贺。我请你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遵照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想而从事研究工作的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干部、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民兵转达兄弟般的热烈的祝贺。我坚信,中国人民在这方面将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共和国总统
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九日
于布拉柴维尔

我驻坦桑大使举行招待会欢送我勘测设计小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四月二十一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勘测设计小组。
有一百七十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坦桑尼亚地区政府和乡村发展国务部长基苏莫;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姆汉多;国民教育部长姆贡贾;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书记皮乌斯·姆塞克瓦等。
赞比亚驻坦桑尼亚高级专员穆坎多、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当局执行官卡维沙、副执行官乔佩塔以及同中国勘测设计分组一道工作的其他坦桑尼亚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大使馆参赞周伯萍、中国经济代表王从民、商务代表王步云、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组长等。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荷兰驻中国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荷兰王国驻中国代办窦克森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荷兰国庆——朱丽安娜女王诞辰。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