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宴会上
金日成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在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各位中国贵宾,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我国首都平壤迎接我们的亲密朋友周恩来总理同志。
在洋溢着兄弟般的友谊之情的这一宴会上,我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再一次热烈地欢迎总理同志和随同你一道前来访问的各位中国贵宾。
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兄弟。
我们两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走过了长期艰苦而困难的斗争道路,在这一过程中,流下了很多鲜血。
朝中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革命的工人、农民曾经在抗日的旗帜下,手持武器,为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一道进行了斗争;朝鲜战争时期,两国人民为反对以美帝为首的世界反动派的联合势力,又在同一条战壕里并肩进行了斗争。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通过实际生活体会到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革命胜利果实的斗争,是紧密相连的。
过去,我们两国人民依靠团结的力量在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今后,我们也将并肩斗争,夺取胜利。
两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力量。
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反对外来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国内反动势力的激烈斗争,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根本转折,是给予世界帝国主义势力以沉重打击、并且使亚洲的局势朝着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踏上了创造新生活道路的中国人民,竭尽一切力量,多快好省地积极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并且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展开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取得了极大的成就。
朝鲜人民祝愿中国人民在今后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今天,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正在各个方面继续彻底体现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
在业已取得的伟大的社会经济变革的基础上,我们正在为更加牢固地加强共和国北半部的革命基地,为完成统一祖国的历史任务而斗争。
我国人民始终不忘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的艰苦岁月里给予的崇高的国际主义支援,并且感谢对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所表示的支持和声援。
中国人民的这种支持和声援将永远铭刻在朝鲜人民的心里。
同志们,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变本加厉地进行着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新生独立国家的武装侵略和破坏活动,野蛮地镇压人民的解放斗争,目前局势要求革命的人民共同对付它。
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把它的侵略矛头转向亚洲,进行阴谋活动,企图纠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以及亚洲的仆从国家和傀儡,妄图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方法,实现它的侵略野心。
由美帝国主义一手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进一步加速日本的军国主义化、法西斯化的过程,明目张胆地走上了反对亚洲人民的侵略道路。日本在亚洲已经成为侵略战争的前沿阵地和据点。
美帝国主义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相互勾结,加紧推行对南朝鲜的殖民掠夺和军事基地化政策,更加疯狂地企图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并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行敌视政策,继续顽固地热衷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打着战争“越南化”的幌子,加紧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逐步升级地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不久前在柬埔寨扶植右派反动势力,发动了政变,企图使这一国家向右转。
但是,不管美日帝国主义怎样疯狂挣扎,也不能阻挡这一地区人民的革命斗争,它们对亚洲的侵略目的是决不会得逞的。时代已经变了,今天的亚洲不再是过去的亚洲了。如果美日帝国主义忘记历史的教训,胆敢再次发动新的冒险的侵略战争,那么,朝鲜人民就将一如既往,同中国人民一道,为捍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同敌人战斗到底。
由于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顽强斗争,美帝国主义总有一天要被从南朝鲜、台湾和从亚洲各地赶出去。
朝鲜人民把积极支持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
我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罪恶的侵略战争,并且积极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我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为粉碎美帝的连续不断的侵略活动,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为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朝鲜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并且积极支持老挝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我国人民积极支持阿拉伯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犹太复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尊严、为收复阿拉伯失地、为实现巴勒斯坦人民解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朝鲜人民对世界各地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自由和解放而进行的斗争,表示支持和战斗的声援。
我国人民今后仍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进步人民团结起来,为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为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胜利进行继续顽强的斗争。
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
您是在美日帝国主义更加明目张胆地进行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的时候到我国进行访问的。
我们认为,您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使之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的利益,作出新的贡献。
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发展,
为正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世界革命人民的战斗团结,
为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各位中国贵宾的健康,
为各国外交使节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同志的健康,
干杯!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金日成首相同志,尊敬的崔庸健委员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到达你们的首都平壤,受到了兄弟的朝鲜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现在,金日成首相同志又为我们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使我们有机会同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欢聚一堂,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英雄的朝鲜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为了祖国的解放,朝鲜人民同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发扬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正在为捍卫自己的国家和主权而努力。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朝鲜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年月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南朝鲜,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雄的朝鲜人民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朝鲜统一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发展。美帝国主义陷入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内外交困,走投无路。但是,它没有也决不会改变它的侵略本性。为了镇压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维持其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施行反革命的两手策略。
在亚洲地区,美帝国主义一直把日本反动派作为它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主要帮手。尼克松政府上台以后,为了摆脱它力不从心的困境,提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新亚洲政策”,更加倚重日本反动派,使日本反动派成为它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急先锋。在美帝国主义的积极扶植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最反动、最富有侵略性的佐藤政府,野心勃勃,气焰十分嚣张,妄图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去年十一月,佐藤荣作访问美国,同尼克松发表日美联合公报,把美日反动派的军事勾结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日美联合公报是针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新的美日军事同盟。
日本反动派在所谓“归还冲绳”的幌子下,不惜出卖日本民族利益和主权,甘愿把整个日本绑在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之上,使日本本土同冲绳一样变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
美日反动派通过佐藤荣作之口,公然叫嚷台湾是“日本安全的极重要因素”,朝鲜“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日本要在印度支那地区发挥“作用”。最近,日本政府的一个法制局局长更加明目张胆地宣称,日本要以“保护”它在南朝鲜的“权益”为名,派遣“自卫队”到南朝鲜去。美日反动派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永远霸占台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省;就是要永远霸占南朝鲜,阻挠朝鲜的重新统一;就是要永远分割越南,阻挠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美日反动派的狂妄企图,遭到了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的坚决反对,也遭到了日本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
在当前,对美日反动派的态度,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态度,成了检验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真社会主义还是假社会主义,真马列主义还是假马列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正如朝鲜同志所说:“这是一个根本立场问题”。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日反动派及其同伙,是决不会停止捣乱的。但是现在决定亚洲命运的,不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是亚洲各国人民,也包括日本人民在内。如果他们利令智昏,硬要把侵略战争强加在中朝两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头上,那末,他们必将玩火自焚,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在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沉重打击下,已经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尼克松政府,为了挽救败局,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和老挝战争的同时,又肆无忌惮地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
最近,美帝国主义公然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了反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新的猖狂挑衅。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发表了告同胞书和五点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右派集团的滔天罪行,号召一切爱国的柬埔寨人民团结起来,组成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一严正立场,并且一贯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所坚决执行的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政策。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在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的并肩战斗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完全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我国国内形势很好。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企图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一定要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美日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关系。共同的利害和安危,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团结在一起。面对着美日反动派新的侵略和战争威胁,中朝两国人民必须紧密团结,加强战备,共同对敌。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为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的战斗友谊和团结而努力。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
我提议:
为金日成首相同志的健康,
为崔庸健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