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靠毛泽东思想在风雪高原扎根
——记总后勤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部副连长张彦文
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部四连副连长张彦文,十余年来,一直战斗在风雪高原的青藏运输线上。他和连队战士一起,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作生活的第一需要,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克服困难的法宝。我要一辈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为保卫祖国一辈子扎根在高原,战斗在高原。”
每次车队出发,张彦文总是带上一盏小油灯。在执勤途中,他和战士们一起在小油灯下坚持“天天读”,雷打不动。每当车队在途中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张彦文就和战士们一起聚精会神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寻找问题的答案,掌握思想的武器,吸取战斗的力量。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张彦文就和战士们围聚在小油灯下,从半导体收音机里仔细收听,逐字逐句地抄写,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铭刻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一天,张彦文在某地执行运输任务,听说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要播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心情无比激动。可是,没有带半导体收音机,这里人烟稀少,没有广播设置,怎么办?正在大家着急的时候,张彦文就提起小油灯,赶到二十里外的镇上去收听广播,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抄写下来,又连夜赶回驻地,和同志们一起学习。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伟大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张彦文怀着誓死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赤胆忠心,积极做好战备工作。他想:要充分做好战备工作,就要从最困难最艰苦的情况着眼。他决定给每一个驾驶员做一盏小油灯以备战时需要。张彦文利用休息时间,到街上去拣废罐头盒、废铁丝,改装成许多小油灯。全连每一台车上都挂上一盏小油灯。在这一盏盏小油灯下,同志们更加勤奋地读毛主席的书。油灯虽小,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得大伙心里亮堂堂。
胸怀朝阳闯难关
茫茫青藏运输线,蜿蜒曲折,风雪弥漫,气候瞬息万变,道路非常复杂。几年来,张彦文带领战士们奋战在风雪高原上,就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运输任务。连里传颂着张彦文胸怀朝阳闯过三道难关的故事。
第一道难关是在青海湖边。这里有一段“橡皮路”,用眼看,硬棒棒,用脚踩,松垮垮。一次,张彦文带领着满载物资的汽车队来到“橡皮路”时,又遇到了瓢泼大雨。汽车陷进一米多深的泥坑里。驾驶员们开足马力往坑外猛冲,还是前进不了。张彦文二话没说,拿起一把铁锹,绾起衣袖,一闪身就带头钻进汽车底下,躺在积满泥水的路面上抢修起来,他把车轮周围的软泥一锹一锹地铲出来,又用洗脸盆把脏水一盆一盆地舀出来,然后在路上铺上一层方掩木。由于汽车载重量大,超过路面负荷量,汽车还是开不出去。张彦文只好卸掉车上的物资,先把空车开过泥坑,然后再装上物资前进。
张彦文闯过的第二道难关是戈壁沙滩。张彦文带领着汽车队来到戈壁沙滩时,有一辆汽车的变速器齿轮坏了。张彦文知道后,立即从车上下来,拿起一把小榔头就投入了修车的战斗。这时,突然刮起大风暴,沙石飞扬,尘雾冲天。为了防风沙,抢修车辆,张彦文就赶紧拔下汽车篷杆,插在沙滩上,在篷杆上搭一块帆布,建成了一个“临时工房”。
风越刮越猛,尘云沙雾也越来越浓,汇合成一股股流沙,卷走了“临时工房”上的帆布,吹倒了篷杆。张彦文用身体压住被狂风卷走的帆布。狂风带着沙粒,不住地打在他的脸上,象刀割锥刺一般,脸上裂开了一道道血口子。张彦文不管这些,把刮倒的篷杆扶起来又栽得牢牢的,把被风卷走的帆布追回来搭得好好的。为了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张彦文手握棉花蘸机油,在篷布上端端正正地写了一条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一边背诵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边战斗,很快修好了车辆。
昆仑山,雪岭连绵,冰峰插天。就在这冰封雪飘的昆仑山上,张彦文闯过了风雪线上的第三道难关。
一天晚上,车队穿云雾,破冰雪,来到昆仑山上时,遇到了大雪封山,张彦文和同志们一起铲雪开路。经过两个钟头的战斗,雪虽然排除干净了,但汽车仍然走不动,因为冰路太滑,张彦文决定挖冰前进。
山坡上寒风凛冽,天空中大雪飞扬,气温下降到零下四十多度,冰层象钢板一样硬。张彦文带领大家一边战斗,一边朗诵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第二天中午,浩浩荡荡的车队终于通过了冰路,奔向祖国边疆!
艰苦奋斗永向前
张彦文热爱高原,决心用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他带领连队在完成运输任务的同时,还在食宿不定的执勤点上开荒种地,自觉地培养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去年三月,张彦文带领车队来到远离驻地六百多公里的山区执行任务。这里拔海三千七百多米,气候严寒。他们吃的菜都要从很远的地方买回来。张彦文琢磨着:当年革命老前辈在南泥湾开荒种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难道就不能自己动手,在这山沟里种出蔬菜来?他和同志们一起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改造深山沟,向荒地要菜。他们白天外出执行运输任务,晚上回来就到山沟里开垦荒地。
在冰封雪飘的季节,他们顶朔风,冒严寒,用铁锹刮去覆盖在山坡上的冰雪,生起一堆堆篝火,把冻得硬如岩石的土层烘软,再一镐一锹地把冻土翻松。第一回,他们干了一个通宵,开垦土地还不够半分。这时,有些新战士想打退堂鼓。张彦文想:要带领战士们开垦荒地,首先要帮助战士们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于是,他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接着又给大家讲起战争年代革命前辈一边打仗,一边生产的事迹。张彦文说:“摸锄把搞生产,这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接过革命前辈的红旗,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革命进行到底的需要。”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坚强决心。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张彦文带领战士们在荒山沟艰苦奋战四十多天,垦出了九亩田地,播下了菜籽。
山区的气候变化多端。当菜苗刚刚出土露面时,忽然一场冰雹打下来,把幼苗打得稀里哗啦。张彦文并没有灰心,他又带领大家抡起铁镐,重新翻地,把菜种又一次埋在土壤里。他们爬上高山,割回来很多干草,编成草席子,遇到下冰雹,就赶紧把草席子盖在幼苗上,保护幼苗。他们战胜重重困难,使千古荒原的山区出现了一片绿洲。
经过一年来的战斗,张彦文带领全连同志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们收土豆近万斤,碗豆五百多斤,还种了萝卜、菠菜等,基本上做到了连队蔬菜自给。在这场新的战斗中,更加锤炼了张彦文和战士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本报通讯员

专栏:学哲学用哲学

“铁疙瘩”开大红花
河南唐河县郭滩大队党支部书记 张绪生
过去,人们常说俺大队是“老大难”队,“铁疙瘩”队。广大贫下中农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改变这种“后进”局面。
在大队党支部成立的那天晚上,我们就坐下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通过学习,大家眼亮了,劲足了,心开窍了。同志们说:“‘难’中看‘难’,悲观失望;‘难’中看‘易’,干劲十足。”我们又认真分析了大队的有利条件:贫下中农听毛主席的话,有改变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土质肥沃,生产潜力大。人和物的因素都具备了,特别是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了,这是诸因素中决定的因素,也是促进“老大难”向先进方面转化的根据。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这就是说,看问题必须一分为二。既要看到“易”的一面,也要看到“难”的一面。我们又分析了“难”的症结,找出了解决“难”的方法。原来我们这个大队“难”就“难”在原领导班子成员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依靠群众。我们吸取了他们的教训,就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老三篇”,自觉地斗私批修,认真地改造世界观。
去年一开春,为了开发“北大洼”,我们就带头战斗在工地上。大战“北大洼”的战斗一打响,我们领导成员就向贫下中农保证:“战胜不了‘北大洼’,我们决不下战场!”当时,天还下着大雪,我们就和贫下中农一起,顶风冒雪,共同战斗。工地上红旗招展,铁耙飞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口号声此伏彼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事迹不断涌现。
炎热的夏天,党支部副书记黄文广同志由于长期在水里浸泡,两腿肿得不能打弯,还咬紧牙关继续战斗。后来,引起高烧。一天,他正在插秧时,突然晕倒,社员们急忙把他抬进医院抢救。第二天,他刚刚清醒过来,就背着医生跑回了工地。同志们看到这种情景,个个心情激动,纷纷表示要向黄文广同志学习。
就这样,我们上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下靠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群众,大战了一春一夏,终于在“北大洼”改种了水稻九百多亩。历史上有种无收的“北大洼”,一季就贡献出粮食五十六万斤。我们大队从此摘掉了“后进”的帽子,成为郭滩公社的一个先进单位。广大贫下中农说得好:“毛泽东思想当了家,铁疙瘩也开大红花。”
在运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改变俺大队落后面貌的过程中,我体会到:无论什么“老大难”单位,“老大难”事情,只要认识矛盾转化的道理,从消极因素中,看到积极因素,从不利条件中,看到有利条件,就能增长信心和勇气,促进“难”变“易”,“后进”变“先进”。这不只是一个思想方法问题,也是个世界观问题。

专栏:学哲学用哲学

高地与洼地
河北青县枣林庄大队 赵维芹
种庄稼年年和自然灾害作斗争。在我们这里主要是和旱、涝作斗争。高地易旱不易涝,洼地易涝不易旱,这是正常年景的一般情况。但是,我们对待高地和洼地都要“一分为二”,还要防备特殊年景。以抗旱为主的高地,不能忘了防涝;以防涝为主的低洼地,也不能忘了抗旱,这样就能使我们经常掌握主动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就会被动。
在这方面,我们是有过教训的。
我们大队有块高地,叫“邵家坟”;有块洼地,叫“南大淀”。邵家坟地势高,传说:“累折龙王腰,涝不了邵家坟”;南大淀地势洼,传说:“蛤蟆尿泡尿,南大淀就得涝”。我们大队就根据这一自然情况,按照正常年景,对高地作了抗旱的准备,没作防涝准备;对洼地作了防涝准备,没作抗旱准备。
一九六八年是大旱之年,高地里有土井、砖井和机井;洼地里没有井,再打井来不及。结果,在大旱之年,高地丰收了,洼地大减产。
一九六九年是大涝之年,洼地里是台田、条田和排水沟;高地没有排水沟,再挖排水沟来不及。结果,在大涝之年,洼地丰收了,高地大减产。
这二年的实践,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既要看到一般年景,又要估计到特殊年景,对高地和洼地都要作好抗旱和防涝两手准备,才能战胜自然灾害的突然袭击,确保年年丰收。

牢记两个“务必”,将革命进行到底
解放军某部指导员 廖恩乃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谆谆告诫我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回顾三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历程,联系当前的阶级斗争现实,重温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感到格外亲切。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毛主席早在全国胜利前夕,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远见,高瞻远瞩地指明了全国胜利后的斗争方向、斗争任务和斗争特点。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虽然缴了地主、资本家的枪杆子,夺了他们的印把子,砸了他们的算盘子,但是,阶级敌人并不甘心死亡。他们用真枪实弹进攻失败了,就用糖衣炮弹来向我们进攻,妄图使我们队伍中的一些意志薄弱者,舒舒服服地“和平演变”过去,使我们的无产阶级政权在没有枪声炮声中丧失掉。二十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事实充分说明:革命胜利以后的“路程更长”,就长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上;
“工作更伟大”,就伟大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上;“更艰苦”,就艰苦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上。回顾我党我军的战斗历程,我认识到:革命的过程,就是艰苦奋斗的过程;革命的胜利,就是艰苦奋斗的结果。艰苦奋斗是革命胜利的保证,是人民军队的本色,是我党我军在伟大统帅毛主席长期教养下形成的革命传统,是我们战胜阶级敌人的强大武器。忘记了艰苦奋斗,就是忘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丢掉了艰苦奋斗,就是丢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能不能保持两个“务必”,这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也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斗争的大问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表现;贪图享乐、挥霍浪费,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表现。无产阶级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资产阶级则相反。剥削阶级的贪图享乐思想,就是我们无产阶级的敌人。如果我们沾染了这种思想,就会削弱革命意志,忘记革命重担,忘记广大劳动人民,就会导致阶级感情的变化,导致阶级立场的动摇,就要滑向修正主义泥坑。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要十分重视思想领域里两个阶级、两种思想的斗争,以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为武器,彻底打垮资产阶级贪图享乐的腐朽思想对我们的腐蚀侵袭。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亲眼看到革命队伍中一些意志薄弱者,被资产阶级糖弹打中的严重事实。因此,思想上想“舒服一点”,“享受一点”,“吃好一点”,“穿好一点”,“住好一点”,“玩好一点”,这点那点,点点都是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弹着点”。生活上贪图享受,经济上大手大脚,必然要导致政治上蜕化变质。如果我们不在思想上防微杜渐,就会“滴水穿石”,变成亡头失权的大事。有些人在民主革命时期,经受了战争的考验,但在全国胜利后,蜕化变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把吃喝玩乐、铺张浪费当成“生活小节”,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不知不觉地为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大开方便之门,逐步丢掉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我们只有以两个“务必”为武器,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永葆革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