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踏破南海千层浪 全心全意为人民
——记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海上军需服务队
“我们是后勤轻骑兵,放眼世界干革命,踏破南海千层浪,全心全意为人民。”
在波涛汹涌的祖国南部海疆,一支由后勤战士组成的小分队,扬帆出海,破浪前进,豪迈的歌声回荡在天空中。这就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的海上军需服务队。
几年来,这个服务队的后勤战士们,怀揣红宝书,肩挑修理担,长年累月地在海上辛勤奔波,足迹遍及南海前哨的许多岛屿。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教导,全心全意为海防战士服务,被树立为广州部队后勤战线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掏尽红心为人民
服务队的同志们在平时注意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把服务工作做到战士的心坎上。
一次,服务队来到某岛,发现连队送来修理的东西很少。经过调查了解,才知道战士们由于施工任务紧张,顾不上把个人的东西送到服务队修理。晚上,大家反复学习了“老三篇”,深刻地认识到:是“守摊待修”还是“登门服务”,反映了服务工作中两种思想、两种作风的斗争。要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大破资产阶级的旧思想、旧作风,大立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作风。从此,服务队每到一地,就分头深入到班排、哨所、阵地,服务上门,而且把服务工作做得一丝不苟。他们的行动准则是:“服务工作不到家不走,连队实际问题不解决不走,干部战士不满意不走。”
一天,他们在某岛服务。队员彭春桃补好一件军裤后,发现上面少了一个扣子。她拿起针线刚要缀扣子,有几个战士来买信封、信纸,她就放下军裤去拿信封、信纸。当她回到缝纫机旁的时候,发现那条军裤不见了。原来是那个补军裤的战士以为军裤已经补好,就顺手拿走了。彭春桃用“老三篇”对照检查自己,意识到一个扣子不缀虽然是小事,它却反映了自己为人民服务没有做到“完全”、“彻底”。于是,她拿着针线和扣子,在高山哨所找到了这个补军裤的战士,把扣子给缀上了。
有一次,他们结束了某海岛的服务工作,打算趁涨潮的机会去另外一个小岛。他们刚上船,看到一个战士匆匆忙忙地送来一个铁桶要求修理。修理吧,潮水一退,船就划不出去了。不修吧,连队的实际困难没有解决。怎么办?队员肖永志、薛保松果断地从船上搬下修理工具,起火生炉,精心地修好了铁桶。这时,潮水已经退了,队员们挽起裤腿,踩着没膝深的小海泥,把船推出二百多米,才上船起航。
“我们如何更好地为海防战士服务?”队员们经常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他们在为战士服务的过程中,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关心每一个战士。有一次,队员王振才和一个海防战士一起劳动,发现他的棉衣、棉裤都很短,就随口问了一句:“你领棉衣时没有大一点的吗?”这个战士说:“不,这套衣服是我去年入伍时领的,当时挺合身。谁知我个子长得这么快。”王振才听了,立刻引起了注意。他到班排一调查,发现这个连队有十几个战士都是这样情况。他就和几个队员一起,把这些战士的棉衣、棉裤都接长放大了。
服务队把为战士服务当作自己的光荣任务,只要战士需要,不会的技术就从头学习,没有的服务项目就设法增加。队员蔡树林为了帮助连队节煤,跑遍驻地附近节煤的先进单位学习节煤经验。缝纫机修理工凃宗厚看到战士在海岛上照相不方便,跑到照相馆学习照相技术。过去,他们服务项目只有补衣服、修鞋等几项,现在陆续发展到六十多项。
服务队的后勤战士掏尽红心为人民,受到广大海防战士的热烈赞扬。他们说:服务队同志的心和我们连在一起了,他们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
克己奉公一尘不染
队员们虽然挑的是修理担,干的是缝缝补补、敲敲打打的工作,但是,他们眼观五洲风雷,胸怀世界革命,把这平凡的工作,看成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革命重担。他们时常说: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要克己奉公,不谋私利,一个心眼地为着共产主义。
南国初秋,骄阳似火。一天中午,队员商建文跑了八里多路上街买鞋垫。有人问他:“服务队有的是零碎布,缝纫机又现成,五分钟就可以做一副,这么热的天,何苦来回跑呢?”商建文却笑着回答:“碎布再多,也是国家的,我们只有用它为部队服务的义务,可没有一丝一毫动用的权利啊!”
服务队每次下岛,都要带一些解放鞋,给部队调换或补充。可是,队长陈良同脚上穿的却还是八年前买的那双补了又补的胶鞋。一次,连队来调换鞋子的同志,见他穿着这样破的一双鞋,就说:“老陈,你这双鞋该‘退役’了,也换一双吧!”陈良同回答说:“鞋子我这儿倒是不少,但这是公家的,那能随便调换呢!”这个同志感动地说:“老陈,你们服务队真是克己奉公、公私分明的好榜样。”
负责修理钢笔的队员张万生,一天晚上结账时,发现多了六分钱。他连夜赶到连队,找战士们一个个地核对,查出来后,把六分钱退还给战士了。这个战士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天这么晚了,为这六分钱你还专门跑一趟!”张万生说:“六分钱虽然不显眼,但是,资产阶级思想正是选择这种不显眼的地方,作为向无产阶级思想进攻的突破口,留下它,就会从思想上打开反修防修的缺口,这可是个大事啊!”
服务队的同志深深懂得,作为经常和钱物打交道的服务人员,更要处处公私分明,防微杜渐,不能给阶级敌人以可乘之机。
有一次,队员们在某岛服务,缝衣服的针尖断了,队员罗卓威便吃力地磨着。有人不理解地问他:“老罗,一分钱就可以买两三根针,你费那个劲干啥?”他回答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今天,我们国家富裕了,也不能忘记节约啊!”
几年来,服务队的同志们把节约一寸布,一根线,一滴油,都看成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了一分力量。他们说:我们走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革命路,这条路我们要永远走下去。
继续革命永向前
革命在发展,人民在前进。海上军需服务队的同志们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为武器,自觉地斗私批修,在继续革命的航道上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一次,当他们乘坐的船划到离岸有一百多米的地方时,海面上突然起了大风,船被风浪掀得东摇西晃,随时都有翻掉的危险。队员冯泽章正在考虑如何护船,只见指导员罗仁杰衣服没脱就跳下海去。老冯也跟着跳了下去。事后,他用“老三篇”对照检查自己,感到很不安。他想,下海护船,虽然我和指导员是一前一后,但这一前一后就反映了思想上的差距。他在讲用会上,用“完全”、“彻底”两把尺子衡量自己,狠斗了头脑里的私字一闪念,对大家启发很大。
队员陈信珍参加服务队以后,第一次出海,就遇到了大风。海上波涛翻滚,坐在船上就象打秋千一样,不一会,就头晕眼花,哇哇地吐开了。好不容易靠了岸,她又跟着大家攀悬崖,走沙滩,步行十多里才到达部队驻地。艰苦的生活,引起了小陈的思想波动。党支部发现这个情况,为了帮助小陈和别的新队员上好为人民服务的第一课,就组织他们到驻地附近的一个医院里,访问张思德同志的生前战友、医院革委会主任、老红军战士许成余,请他给新队员们讲述了张思德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事迹。他们临走时,许成余把自己珍藏的红军挂包送给小陈,并且勉励她要象张思德同志那样,永远忠于毛主席,做“完全”、“彻底”为战士服务的海上后勤兵。小陈双手接过挂包,顿时心潮翻腾,深深感到自己怕艰苦的思想是很错误的。她当场表示:坚决走老红军走过的路,做张思德同志那样的人,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
队员们热情为战士服务,深受战士们的爱戴。在一片赞扬声中,服务队的同志们牢记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的伟大教导,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把服务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一次,服务队到一个小岛上为战士服务。临走时,大家说:该修的都修了,该补的都补了!过了几天,他们又到这个小岛,发现还有三个破水壶没有修理。为什么会漏掉这三个水壶?党支部连夜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用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光辉形象对照检查,发现“完全”、“彻底”为部队服务的思想树立得还不牢。受一点表扬就觉得“差不多”了,结果工作马虎了。通过学习,他们决心把鼓励当作前进的动力,把成绩当作前进的新起点,在革命的航道上不找停泊的码头,继续革命,永远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广州部队海上军需服务队的同志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攀悬崖,走沙滩,长年战斗在祖国南海前哨岛屿,扎根连队,全心全意为海岛战士服务。 新华社通讯员摄

身不离劳动 心不离群众
行唐县各级干部坚持参加劳动,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石家庄三日电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河北省行唐县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一年来,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头脑,认真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广大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党的“九大”召开以后,行唐县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了林副主席在“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等“九大”文献,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大提高。他们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做到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加速思想革命化,朝气蓬勃地带领革命群众落实“九大”精神,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后,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社员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在劳动中,他们带头斗私批修,带头干重活、干脏活,受到群众赞扬。一年来,县革委会的脱产常委都保证了一定的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革命群众代表平均每人参加劳动在三百二十天以上。
县革委会主任曹魁每次下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劳动。他在西羊庄大队蹲点的时候,坚持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中午、晚上开会研究工作。一次他从县城开完会赶到西羊庄大队以后,因为身体有病,大家都劝他休息,他却脚步没停,直奔猪圈,跳到圈里就和社员一起出粪。通过和群众一起劳动,密切联系了群众,他进一步掌握了这个大队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找到了这个队后进的根源。他和群众一起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等有关教导,提高了社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使这个大队的面貌迅速发生了变化。他及时总结了西羊庄大队的经验,组织周围各公社的社队干部到这个大队,一边劳动,一边交流经验,使大家受到深刻的教育,对开展全县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西安太庄大队党支部书记梁国太,自从担任地区和县革委会常委以后,虽然职位变了,担子重了,但他始终坚持三不脱离。一年来,他参加劳动达到三百天以上。有时外出开会回来步行几十里,不进家门就直接赶到地里和社员一起劳动。在他的带动下,周围二十多个大队的干部,也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为了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坚持下去,行唐县革委会还经常抓住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劳动中出现的各种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教育。县革委会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讲用会和革命大批判会,组织基层领导班子成员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政权建设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等有关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和干部问题上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联系思想,狠斗“私”字,把参加劳动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自觉地在“坚持”二字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劳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目前,行唐县广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已蔚然成风。他们在劳动中认真改造思想,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秦台公社革委会一些主要负责人,开始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单纯计算完成劳动任务的天数。群众批评他们劳动是充样子,交“差事”。县革委会副主任就和他们一起办学习班,一起学习毛主席教导,一起批判刘少奇散布的“劳动镀金论”,提高了他们在劳动中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从此,他们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一起研究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并使这个公社一跃成为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单位。
行唐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十分注意发现、培养和总结、推广干部参加劳动的典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年来,县革委会先后总结推广了留营公社革委会、西安太庄大队革委会等好几个单位和个人坚持参加劳动的经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行唐县各级革委会成员,由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取得了领导三大革命运动的主动权,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向群众学习 以勤务员的身份热情为群众服务
攸县革委会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断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
据新华社长沙三日电 湖南省攸县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不断斗私批修,增强群众观点,进一步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加速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攸县革委会成立以后,领导成员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夺得了革命生产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大好形势下,县革委会有的成员一度产生自满情绪,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不够,主观片面的毛病开始露头,深入基层也不如过去扎实。这个问题引起了革委会和支左人员的重视,认识到这些现象的出现,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余毒还没有彻底肃清的反映。于是,他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委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政权建设和群众路线的教导,学习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政治报告中关于“各级国家权力机关以及其他组织,都要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密切联系群众,首先是密切联系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等基本群众。新老干部都要经常扫除官僚主义的灰尘,不要染上‘做官当老爷’的恶习”的指示,狠批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并联系思想实际,认真进行斗私批修,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群众观念。大家深有体会地说:“离开了群众,就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群众贴得越紧,对毛主席就越亲,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的自觉性就越高。”
认识提高以后,攸县革委会成员在支左人员的带动下,除留必要的人员主持机关日常工作外,其余都深入基层,扎根于群众之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们以小学生的姿态向群众学习,以勤务员的身份为群众服务,倾听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县革委会副主任朱洪富遵照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伟大教导,深入山区、平原、丘陵等不同地区的二十一个公社六十多个大队,召开各种座谈会,认真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教训,根据不同情况,实行指导。他深入到边远山区的峦山公社,发现个别干部“重副轻农”的思想比较严重,广大贫下中农迫切要求兴建水库,扩大耕地面积,迅速改变后进面貌的要求得不到支持时,便召开社队干部会议,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重副轻农”的资本主义倾向,提高了大家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的自觉性,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很快集中了一千多个劳力兴建水库。这项工程竣工以后,可扩大水田一千二百亩,增加旱涝保收面积四百亩。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老朱帮我们抓到了点子上,今后粮棉增产有保障。”这事也使朱洪富受到很大的教育,他深有体会地说:“办公室里长官气,只有深入实际,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向群众学习,才能正确指挥革命和生产。”
攸县革委会成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离开群众。这样,我们就可能知道群众,了解群众,同群众一道,也就可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心里时时想到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里困难大他们就战斗在那里。县革委会副主任颜家兰调到“老大难”单位渌田公社担任党委书记,手拿锄头,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贫下中农实行“五同”,经常出现在群众之中。群众称赞说:“老颜真是我们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