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祝我国人造卫星上天 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全国各地厂矿企业抓革命促生产捷报频传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这几天来,全国各地厂矿企业纷纷传出捷报,广大革命工人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热烈庆祝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迎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前夕的首都,充满了喜气洋洋的革命战斗的气氛。各厂矿企业的广大革命工人,在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的巨大科学成就鼓舞下,满怀胜利豪情,发挥冲天干劲,掀起了革命和生产的新高潮。全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提前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的基础上,这几天又有一大批工厂提前完成了四月份的生产计划。有些工厂创造了建厂以来月产的最高水平。有一批新建和扩建的重点基本建设项目提前竣工投入生产。
各地钢铁企业的广大革命工人和技术人员,在红色卫星上天的特大喜讯鼓舞下,树雄心,立壮志,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生产纪录。鞍钢许多厂矿的工人豪迈地说,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大长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我们鞍钢工人决心在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鞍钢宪法》指引下,认真学习从事人造卫星研制、发射人员的革命精神,多炼钢,炼好钢,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鞍钢第二炼钢厂的第十号炼钢炉,今年以来生产一直领先,不久前采用新的炼钢方法,夺得了钢产量翻一番的新成绩。红色卫星上天的特大喜讯传来,工人们重新修订增产计划,落实技术措施,夺得了连续三天炉炉快速、班班高产,日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三的优异成绩。十五号炼钢炉的革命工人广泛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了二十分钟。几天以来,第二炼钢厂已经为国家增产了大量优质钢。鞍钢炼铁厂工人进一步革新技术,使生铁产量大幅度提高。齐大山铁矿的工人,听到卫星上天的喜讯后,进一步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当天晚上就超额一倍半完成了生产任务。
上海各钢铁企业和包钢、武钢、太钢、重钢以及各地钢铁企业,也都纷纷传来生产捷报。上海第一钢铁厂平炉车间平炉一班工人,在二十六日炼了十炉优质钢,每炉冶炼时间平均缩短了二十分钟,创造了新的炼钢成绩。上海第三钢铁厂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近几天来积极增加产量,试炼新品种。炼高级钢种的电炉车间工人,在二十六日提前完成了四月份国家计划;中板车间工人一鼓作气,按时试制成功一种国家急需的特种钢板,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又一新贡献。太原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工人在特大喜讯鼓舞下,冒着炽热的高温,奋战在炼钢炉前,天车司机、原料工人、化验员、清洁工同冶炼工人一起,并肩战斗,二十七日晚提前三天完成了四月份国家计划。在这同时,这个公司的生铁、钢锭、钢材、焦炭、耐火材料等主要产品,也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四月份计划,跨入“红五月”。重钢、包钢、马鞍山钢铁公司、湖北钢厂、新疆八一钢铁厂的广大工人,也都连续创造了生产新纪录。贵阳钢铁厂的革命工人连日来举办学习班,学习发射卫星的《新闻公报》,革命干劲倍增,于二十七日提前超额完成了四月份的钢、钢材生产任务,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月产纪录。
红色卫星上天的喜讯传到各地煤矿,鼓舞着广大矿工进一步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新高潮。河北省开滦煤矿二十六日以来,生产捷报频传。二十七日晚,数万名工人看到红色卫星飞越天空的壮景,受到极大鼓舞,他们决心在二十七日超额完成月度增产计划九千吨煤的基础上,再夺更高产,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山西省大同煤矿的工人们在喜讯鼓舞下,二十五日超额五万七千多吨完成了国家计划,他们决心以冲天的革命干劲提前跨入“红五月”。正在紧张施工的湖北省第一个露天煤矿——武昌县凤凰山煤矿的建矿人员,听到卫星上天的喜讯后,连夜召开会议,制订了提前完成建设计划的措施。四月二十六日这一天,他们完成了三万多土石方的任务,比平时提高工效二倍多。
大庆石油工人在特大喜讯鼓舞下,干劲冲天。一二六八钻井队工人,头顶星星,身披月亮,正在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打井。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二十六日中午,打成并交出一口井斜不到一度的优质井。第四采油指挥部在卫星上天的《新闻公报》发表后,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和全体干部连夜奔赴井场,同工人一道,边庆祝边劳动,保证了一批新油井胜利地提前投入生产。
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许多街道里弄小厂的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正在大搞发展电子工业的群众运动。红色卫星上天的喜讯,使他们受到极大鼓舞。工人们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把《东方红》乐曲传遍全球,我们要大力发展电子工业,为向全世界传播毛泽东思想贡献力量。正在试制单晶炉的南宁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把喜讯变成了巨大的鼓舞力量。负责安装可控硅的有关人员,以前进行过五十多次反复试验,在庆祝卫星上天的大喜日子里,他们又连续进行了五次试验,终于试验成功。天津煤矿设备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用最快的速度,提前三天在二十七日制成了具有先进水平的可控硅元件,为采掘工业自动化生产作出了贡献。西安化学试剂厂为生产多晶硅,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二十五日晚经过一昼夜战斗,一次试车成功。上海无线电十四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喜讯鼓舞下,决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力发展电子工业。他们经过讨论,提出“奋战红五月,产量翻一番”的响亮口号,投入了新的战斗。
其他各行各业的工人也都不断传出抓革命促生产的捷报。参加制造“青海湖”牌汽车大会战的青海第二汽车修理厂的工人,听到喜讯后,连续突击三昼夜,在二十八日提前制成了青海省自制的第一批汽车化油器,工人们把它命名为“卫星一号”。贵州汽车配件厂的工人英勇奋战,提前完成了重型汽车一种配件的试制任务,填补了贵州不能生产这种配件的空白。合肥工业大学的校办工厂,在红色卫星上天后的四十八小时内,就把安徽省第一台大型平面磨床和一种适于山区大办水电用的发电机最后试制成功。上海阀门一厂在喜讯传来的当天晚上,早班、中班工人和晚班工人一起干,大大提高了产量,到二十七日就提前完成了四月份国家计划,全月总产值超过历史上最高月产水平。
广大铁路交通和港口工人,斗志昂扬,纷纷用最新的成绩庆祝胜利。南宁铁路分局革委会听到红色卫星上天的喜讯,立即举行常委会,决定用日装车七百辆、日卸车七百辆、客货车百分之百安全正点、少烧煤、多拉货的实际行动,庆祝红色卫星上天。许多刚下班的调度员和跑完一天车的机车司机,听到喜讯后,自动返回战斗岗位,领受新的任务,连夜创造了多拉快跑、装车卸车的新纪录。运行在黎湛线上的机车司机和乘务员,在途中听到我国卫星上天的喜讯,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工人们好象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向他们挥动巨手,个个斗志昂扬,高声喊道:“赶点!赶点!坚决赶点!创造新成绩,庆祝卫星上天!”他们用冲天干劲,在沿途站上抢甩抢挂,检修车辆,保证了列车安全正点运行。

在我国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
北京上海天津市场一派繁荣景象
广大商业人员千方百计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项目,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在我国工农业生产进一步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北京、上海、天津市场商品丰富,购销两旺,库存增加,物价稳定,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繁荣景象。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这三大城市的市场上,无论是大型的百货公司、综合性商场,还是分散在工矿区和街道里弄的百货店、副食品商店,到处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日用工业品和副食品。在百货商店的货架上,柜台里,棉布、呢绒、服装、鞋袜、针棉织品、自行车、铝锅、热水瓶、搪瓷制品等应有尽有,充分满足劳动人民的需要。品种繁多、花色齐全、经久耐穿的化学纤维织品,包括各种人造棉、“的确良”等,上市量比过去显著增加,使整个市场显得更加丰富多采。天津市“五一”节投入市场的棉布、尼龙、丝绸、“的确良”、人造棉、毛料等,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或二倍。上海今年第一季度销售的绸缎、呢绒、毛线、自行车、铝锅、热水瓶、药材等,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九到百分之六十七。随着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北京市今年一季度销售的无线电收音机、皮鞋、呢绒、手表、缝纫机、半导体收音机等商品,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到一倍以上。
三大城市人民生活必需的粮、棉、油,库存充裕,保证供应。各种副食品更是品种繁多,丰富多采。北京市节日供应的猪肉、鲜蛋、鸡、鸭、鱼、水果、卷烟、酒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成到两倍以上,菜市场供应的时令鲜菜经常有几十个品种。上海市每天蔬菜的平均上市量达八万担,市区人口平均每人每天能吃到一斤多蔬菜。蔬菜的品种多种多样。大白菜、韭菜、花菜、菠菜、芹菜、芥菜、鸡毛菜、雪菜、苋菜、竹笋等应有尽有,整个菜市一片葱绿,充满了春意。大量上市的猪肉、咸肉、家禽、鲜蛋等副食品源源不断。天津市场除大量供应猪肉、牛羊肉和新鲜黄花鱼以外,鸡蛋更多,今年第一季度的购进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十倍。往年春季是水果的淡季,今年却是淡季不淡,三大城市的水果店摆满了苹果、梨、甘蔗、桔子等各色水果,供广大群众选购。
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反映了我国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为市场提供了越来越雄厚的物质基础。广大商业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同时做好商品收购工作,更好地保证了市场需要。北京市商业部门大力加强收购工作,全市收购的日用工业品总值,继去年比前年增长近三成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六以上,其中,北京市地方工业产品的收购量更是大幅度增长,这就大大提高了本地商品的自给水平。天津市今年第一季度购进的交通电工器材、纺织品、针织品和农副产品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不但保证了市场供应,而且使库存总额超过了历史上同期的最高水平。上海市商业部门为了使工业部门生产的产品更加适合市场的需要,主动加强了同工业部门的协作。上海针棉织品采购供应站的革命群众,同工厂工人、零售商店的营业员一道,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深入工厂和农村,广泛征求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对针棉织品的意见,然后把这些意见和要求反映给生产针棉织品的工厂,从而推动这些工厂增产了更多的受广大工农群众欢迎的针棉织品新品种。在做好收购工作的同时,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今年以来调往其他省区的商品,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有力地支援了各地市场的需要。
为了做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搞好市场供应,今年以来,三大城市的商业工作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深入开展了经济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商业战线上推行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业务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向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打退了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的猖狂进攻,大大提高了广大商业人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进一步坚定了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广大商业人员急工农兵之所急,想工农兵之所想,千方百计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项目,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促使整个商业战线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创造新成绩为毛主席争光
——记天津工人欢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了!”这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传到天津,海河两岸顿时一片欢腾。一股股高举红旗的人流从四面八方汇成欢乐的海洋;战斗在生产岗位上的工人们,在炼钢炉前,在机器旁,在码头上,纷纷举行庆祝会和座谈会,畅谈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伟大意义,歌颂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人们纵情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这一特大喜讯,给正在召开的天津市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经验交流会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出席会议的工人、革命干部、革命的科学技术人员,决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以更快的速度赶上和超过国内外先进水平。许多工厂的代表在会上重新修订了赶超计划。在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方面做出了较好成绩的天津互感器厂的代表,连夜修订计划,增加了填补我国空白的高精度仪用电压互感器、铝线塑料农用互感器等新产品的试制项目。自己设计制造成功具有独特风格的“东方红七○”凿岩机的天津风动工具厂的代表,决定进一步提高这种凿岩机的水平,并且力争提前完成另一项新产品的设计试制任务。
近两天来,天津市广大工人群众一次又一次地收听我国人造卫星发回来的清晰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心头无限喜悦,革命干劲倍增。他们说:最响亮的歌是《东方红》,最伟大的领袖是毛泽东。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工人阶级,在我国科学技术这一巨大成就鼓舞下,要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创造新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二十五日晚上,天津冶金实验厂炼钢车间一号炉当班的工人快要下班了,当他们听到喜讯和人造卫星传来的《东方红》乐曲后,人人心花怒放,当即决定再炼一炉钢,用实际行动庆祝这一伟大胜利。天津煤矿专用设备厂九车间试制一种新型可控硅,遇到了困难,工人们在我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喜讯鼓舞下,连续奋战一天一夜,攻下了难关,使试制工作得到新的进展。天津第一毛纺织厂的工人们在人造卫星上天喜讯传来的当天,一鼓作气,应用新技术搞成了具有先进水平的毛纺宽幅喷气织机。
人造卫星在太空遨游,《东方红》的乐曲在宇宙回荡。海河两岸革命洪流滚滚向前,天津市工人阶级正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迈开更雄壮的步伐,奋勇向前!
新华社记者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万岁!
南京长江大桥工人工程师 王超柱
当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空中运行,把《东方红》乐曲清晰嘹亮地发回大地的时候,我们建桥工人无比激动,无比兴奋,个个欢呼跳跃,情不自禁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根本方针。我们建桥工人,在毛主席这个伟大方针指引下,不信帝国主义的“在南京修桥,比登天还难”的胡言乱语,不怕苏修叛徒集团的捣乱和破坏,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在全国许多地区工人阶级的密切配合下,我们征服了天险,架起了雄伟的南京长江大桥。这次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再一次证明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英明、伟大。我们坚信: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就一定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让我们高呼: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万岁!
我们建桥工人决心向从事研制、发射卫星的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干部、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民兵以及有关人员学习,以他们为榜样,身在大桥,心向北京,立足本职,放眼世界,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多快好省地建设起一座座新桥,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解放全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