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著作第四卷在阿尔巴尼亚发行
受到阿全国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一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四卷开始发行。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四卷包括霍查同志在一九四七年一月到一九四八年十二月期间的著作。
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四卷受到了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出动飞机轰炸川圹省的罪行
老挝爱国军民在许多地方打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三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一再出动B—52型轰炸机轰炸川圹省的罪行。
声明说,二月十七日和接着的几天内,美帝国主义曾出动B—52型轰炸机大规模轰炸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在三月二十一日、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美帝又出动B—52型轰炸机对川圹省南部和西南部的一些地方进行狂轰滥炸。
声明说,仅在三月二十三日这一天,美国轰炸机就对上述地区进行了十一次轰炸,炸死炸伤包括许多老人、儿童在内的几百名老百姓。
声明说,这就揭穿了尼克松政府所谓的B—52轰炸机只对查尔平原—川圹地区进行了一次轰炸并且已经停止轰炸的谎言。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谴责美帝加紧轰炸老挝领土,继续出动B—52型轰炸机对川圹省居民区以及上寮和下寮的其它许多地区进行狂轰滥炸。
新华社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在上寮、中寮许多地方打击敌人,取得新的战果。
三月十六日,坡里坎塞省爱国军民攻打在班老的伪军据点,打死敌人七十名,打伤敌人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摧毁桥梁两座。三月十九日和二十日,这个省的游击队袭击在芒波等地的敌人,歼敌二十名,缴获一批武器和物资。
三月十九日,乌多姆塞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攻打在哈得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三十一名,俘虏二名;同时还攻打在哈得东北七公里处班那许的敌人,歼敌七名。同一天内,这个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攻打在班相岸的敌人,歼敌十三名,击沉在南乌河上行驶的敌人机动船一艘。
三月二十日,万象省爱国武装力量在十三号公路上袭击出动“扫荡”的敌人车队,打死敌人八十名,打伤敌人多名,并缴获一批武器和物资。
从三月十二日到二十一日,川圹省爱国军民猛烈攻打在桑通—龙镇地区的敌人,共歼敌五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四架,缴获大炮数十门,缴获、击毁军车十九辆,还缴获了大批武器和物资。
三月七日,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在十三号公路上打击敌人,打死五名,击毁军车一辆,缴获一批物资。三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摧毁了在富孔山和会通的匪巢,打死敌人二十五名,迫降八十一名,缴获和摧毁大量的武器和军用物资,并且全部收复了富孔山和会通地区。
三月十一日,甘蒙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攻打在农布阿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六名,缴获一批武器,击毁军车五辆。同时,这个省的爱国军民还袭击了在河上行驶的敌人机动船,全歼船上的敌人。十二日,这个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攻打在他曲市附近坎批的敌人,打死三名,并缴获一批物资。

阿《人民之声报》热烈祝贺我党“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
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不断胜利前进
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人民光荣地高举共产党的红旗》的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一周年。
社论说,一年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具有革命生命力的团结和胜利的大会,载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史册。它将永远是中国人民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在我国解放二十五周年时发表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这次代表大会“标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标志了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了叛徒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它进一步加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党的革命团结,为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未来开辟了光辉的前景。”
社论说,由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更红和更革命,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的地位,粉碎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敌人及其代理人的目的和计划,使社会主义中国的生产力和经济潜力以及在国际上的威望空前提高。
社论叙述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社论指出,中国人民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取得的惊人的胜利和展现在他们面前的今年的光辉前景,又一次清楚地证明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路线和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正确。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总是不断胜利前进。今天,她已拥有现代化工业、先进的农业、无产阶级的文化和世界最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人民中国拥有巨大的防御力量,能够随时消灭任何胆敢对她采取冒险行动的侵略者或侵略者联盟。
社论说,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不遗余力地阻止人民中国朝着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上胜利前进。他们疯狂地掀起种种反对人民中国的运动。为了实现反华的大阴谋,苏联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勾结美帝,还进行了武装挑衅的罪恶行动。但是中国巨人巍然屹立。她击退了所有那些胆敢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权的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罪恶行径失败之后,他们又用一个调子开始咒骂和诋毁中国人民的胜利。但是事实是歪曲不了的。特别是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人民中国在革命和生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散布的所谓中国经济萧条和工农业生产停滞等谰言。全世界都知道现在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潜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高。
社论说,中国人民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把毛主席“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变成了不可战胜的武器。
社论最后说,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教育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怀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怀着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对我们最亲爱和最忠实的朋友、杰出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衷心祝贺中国兄弟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也就是世界上一切革命力量的胜利。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在他们为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利益、为世界的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落实共产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的出色工作和创造性的活动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狠狠打击敌人
不断向英国殖民军和雇佣军发动进攻,使敌人遭受重大伤亡
新华社亚丁二日电 据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亚丁办事处一日发表的战报,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三月中旬在“红线”一带(即哈穆林公路中段地区)猛烈打击英国殖民军和雇佣军,并且再次炮轰了萨拉拉的英国空军基地,袭击了萨拉拉附近的敌人的据点,使敌人遭受重大伤亡。
三月十二日,驻守在“红线”一带的一支人民解放军袭击了敌人的据点,打死打伤敌军九名,并且摧毁了据点里的一些设施。
三月十五日,佐法尔中部的人民解放军袭击了萨拉拉西北加伊特的敌人据点。在十五分钟的战斗中,敌军被打死打伤十七名。四天以后,人民解放军的一支部队用重型自动武器又袭击了加伊特据点,在二十分钟的战斗中,打死打伤敌军九名。
三月十六日,人民解放军再次炮轰萨拉拉的英国空军基地。与此同时,在炮火的掩护下,人民解放军对只离萨拉拉一公里的“阿宁”据点发动猛攻。在这场持续一个半小时的激战中,敌人遭受了重大损失。
三月十七日,人民解放军一支巡逻队埋置的地雷炸毁了敌人雇佣军的一辆卡车。车上的全部雇佣军被炸死。
三月二十一日,敌军的两个连遭到人民解放军的伏击,有四十一名敌军被打死打伤。
新华社亚丁电 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三月二十九日发表战报说,从三月七日到十日的三天中,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向英国殖民军及其雇佣军发动了四次进攻,打死打伤敌军四十名。
三月七日,驻扎在哈穆林高地上的人民解放军对敌人的据点进行了炮击,打死打伤敌军十五名。
三月八日,驻扎在哈穆林公路沿线的人民解放军向敌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打死打伤敌军十四名。
三月十日,人民解放军的一支巡逻队对哈穆林高地上的敌人据点发动了突然袭击,打死打伤敌军七名。同一天夜间,人民解放军袭击了敌人阵地,打死打伤敌军四名。(附图片)
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战士边战斗,边学习,苦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记者摄

我政府经济友好代表团赴巴基斯坦访问
新华社二日讯 应巴基斯坦政府邀请,我国政府经济友好代表团,由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副团长苑化冰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同机返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封永顺、谢怀德、刘大煜、张文敏、丁西林等到机场送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贾弗里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庆祝英国军队被迫从利比亚全部撤走
利比亚人民举行盛大群众集会
新华社开罗三十一日电 利比亚人民三月三十一日热烈庆祝英国军队全部撤出利比亚领土。
利比亚政府宣布三月三十一日为国家节日,以庆祝从利比亚领土上全部撤出英国军事基地和英国军队。在利比亚人民和政府强烈要求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的压力下,英帝国主义被迫同意在三月三十一日以前从利比亚撤出全部军队。最后一名英国士兵已经在三月二十八日离开这个国家。
三月三十一日晚,在前英国军事基地所在地托布鲁克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庆祝大会。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政府其他负责人员以及其它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卡扎菲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帝国主义在利比亚建立军事基地,企图把利比亚置于西方势力范围之内。他说,建立这些军事基地目的还在于压迫利比亚人民。
卡扎菲还谈到在利比亚的外国军事基地所起的罪恶作用。他说,一九五六年,英国战斗机曾从这些基地起飞,袭击进行正义斗争的埃及人民。
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利比亚人民的自由是不完全的,因为巴勒斯坦人民没有土地,在叙利亚、埃及和约旦有被占领的土地。”他说:“我们准备为巴勒斯坦事业贡献所有的一切,因为巴勒斯坦人民的自由是利比亚人民自由的一部分。”
利比亚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庆祝活动。在以前被英国空军占用的阿德姆基地,悬挂了二十五年的英国国旗被扯了下来,升起了利比亚国旗。
新华社开罗电 的黎波里消息:在利比亚人民和政府强烈要求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的压力下,英国军队已被迫从它在利比亚的托布鲁克基地撤走。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国旗三月二十五日胜利地飘扬在这个基地的上空。利比亚负责处理英军撤退事务的委员会,代表利比亚武装部队接管了这个基地。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利比亚武装部队人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了这个基地的接管仪式。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霍勒迪·哈米迪在仪式上讲了话。他向利比亚和阿拉伯人民表示祝贺。他说,利比亚国旗在托布鲁克基地的升起,不仅是利比亚人民的胜利,而且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胜利。
根据利比亚和英国去年十二月谈判的结果,英军必须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之前全部撤出利比亚。
一九五三年英帝国主义同已被推翻的利比亚前封建王室签订一项条约,在利比亚设立了一些军事基地,为它在地中海、中东一带推行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服务。托布鲁克基地就是英帝国主义在利比亚的一个重要基地。

苏丹政府粉碎美帝策划的武装叛乱
叛乱头目被击毙 叛乱分子巢穴为政府军队控制
苏丹各地群众示威谴责帝国主义罪行
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喀土穆消息:据苏丹恩图曼电台广播,苏丹政府最近粉碎了一次由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反对苏丹政府的武装叛乱。叛乱头目哈迪·马赫迪已被击毙。叛乱分子的巢穴阿巴岛已为苏丹政府军队所控制。
苏丹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外交和司法部长巴比克尔·阿瓦达拉三月二十九日在对新闻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谴责美国策划了这次叛乱。他说,这次叛乱是同美国和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革命所采取的行动分不开的,其目的是要削弱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据报道,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下,以哈迪·马赫迪为首领的苏丹反动势力,乘苏丹革命委员会主席加法尔·尼迈里最近视察白尼罗河区的机会,谋刺尼迈里,并且先后在库瓦城、科斯提、喀土穆的拉米拉和在恩图曼发动武装暴乱。谋刺的阴谋被粉碎后,苏丹武装部队又平息了叛乱分子的暴乱,并且包围了叛乱分子的巢穴阿巴岛,粉碎了这次叛乱。据苏丹革命委员会主席尼迈里一日在恩图曼电台宣布,叛乱头目哈迪·马赫迪在企图偷越国境逃往国外时已被苏丹军队打死。
叛乱被粉碎后,苏丹各地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口号,表示支持苏丹政府,谴责帝国主义策动苏丹反动势力进行叛乱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