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光辉照耀下,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满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热情帮助各级革命委员会,认真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不断发展革命的大好形势,为人民立下了新的功勋。在欢庆“九大”一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指战员们回顾了一年来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斗历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胜利!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就是胜利!
毛泽东思想照黎村
“五指山,峰连峰,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得黎村红彤彤,黎家永远忠于毛主席,团结战斗立新功。”
在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红旗公社番茅大队的黎村里,贫下中农用唱不尽的山歌,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表达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去年,党的“九大”胜利召开的喜讯,传到五指山下,驻在这里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立即组织宣传队,深入到山村黎村的家家户户,帮助广大黎族贫下中农,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热潮。解放军战士和黎族贫下中农同办学习班,同开讲用会,一起斗私批修。黎族贫下中农不识汉字,学习毛主席著作有困难,战士们就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极其重要的讲话、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传遍了番茅大队。广大黎族贫下中农学了就用,立竿见影。六十多岁的老贫农王老一,把毛主席著作和最新指示带在身边,走到那里学到那里,不但能讲会背“老三篇”和毛主席的许多最新指示,而且处处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就把自己的养牛工作和革命的全局紧紧联系起来,一心一意地为集体养好牛。有个生产队干部,由于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一度有委屈情绪,工作提不起劲来。大队党支部书记黄大仁几次找他谈心没有效果。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黄大仁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认识到能不能耐心地去团结教育这个干部,是关系到能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问题。他坚定了帮助这个干部提高继续革命觉悟的信心,同这个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终于使他很快地觉悟过来,积极投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
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耀下,一年来,番茅大队人换思想地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军民一对红、黎家全家红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去年,全大队农业生产夺得了历史上最大的丰收,水稻亩产达到一千四百多斤。广大贫下中农兴奋地说:毛泽东思想照黎村,黎村也能变大寨。我们一定要沿着“九大”指引的航向,继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人换思想地换装
地处荒山沟的山东省威海市崮山公社崮山西村大队,过去的情况是:“出门就爬山,遍地乱石滩,下种不出苗,十年九不产”。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解放军支农人员帮助大队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率领广大革命群众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向大自然宣战,硬是在这“十年九不产”的穷山沟里,建起了一片片旱涝保收的大寨田。
“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毛主席在“九大”期间发出的这一伟大指示,激荡着崮山西村贫下中农的心。他们在改天换地的战斗中,排除万难,勇往直前。举过头顶的大镐刨下去,火星迸发,在岩石上只留下一个白痕。虎口震裂了,胳膊累肿了,镐头刨断了,贫下中农坚持战斗不回头。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破坏开山造田的战斗,胡说什么“开天辟地万万年,从未见过荒山石滩变良田”。贫下中农坚决回击,他们斩钉截铁地说: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撑腰,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俺贫下中农就是要把荒山沟建成米粮川,胜利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他们在山坡上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山区落后论”,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盛夏,烈日当空,晒得他们背上脱了一层皮,严冬,寒风凛冽,刮得他们皮肤冻裂,他们没有一个叫苦,没有一个退缩。大队革委会主任、革命残废军人邹本信,身残志不残,每天天不亮就第一个来到工地,和社员群众一起战斗,残废的大腿痛得他浑身冒汗,但他咬着牙坚持不下“火线”,为社员群众树立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榜样。青年小伙子们更是个个争着挑重担,抢着干累活。团支部书记邹积明在开山打石头时,腰部扭伤,嘴被飞石划破,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他那里困难到那里去,那里危险往那里冲。
崮山西村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就是这样一镐镐,一锨锨,硬是把乱山沟整修成一百多亩高质量的大寨田,在山间凿出一个水塘和两条大水渠。去年,他们改天换地的新成就,胜利地抵御了历史上少见的特大旱灾,获得了大丰收。

边疆盛开团结花
党的“九大”精神的光辉普照边疆,新疆各族革命人民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呈现出一片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新疆八一钢铁厂汉族老工人王纯武和维吾尔族老工人夏米丁,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坚决落实“九大”精神,团结起来,并肩战斗的先进事迹,到处传扬。
王纯武和夏米丁都是这个厂锻压车间的革命领导小组成员。他们过去是在一个车间并肩劳动的亲密战友,文化大革命中,由于一小撮走资派的挑动,一度使这两个老工人互相疏远起来。他们两人进了革命领导小组以后,驻厂军宣队立即乘“九大”的东风,帮助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和“九大”的光辉文献,愤怒批判刘少奇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滔天罪行,大大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晚上,王纯武和夏米丁各自回到家里。王纯武坐在桌子前,一字一句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越学越感到对不起党和毛主席,决心狠斗头脑中的“私”字,同阶级兄弟夏米丁团结起来,共同战斗。夏米丁躺在床上,想起了母亲在旧社会被活活逼死的悲惨情景,想起了毛主席把他一家从苦海里救了出来,阶级兄弟手把手地教他学会做工的深情厚谊,止不住流下了热泪。他说:“天山再高比不过毛主席的恩情高,伊犁河水再深比不上阶级友爱深。我们各族革命工人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千条万条,团结起来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最重要。”
第二天,这两个长期别扭的老工人来到一起,各自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两人紧紧握住双手,激动地说:是叛徒刘少奇使我们分了家;是亲人解放军用毛泽东思想解开了我们思想上的“疙瘩”。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团结起来干革命,共同对敌打豺狼。
有一段时间,夏米丁管生产遇到了困难,心里十分着急。王纯武知道后,便和军宣队的同志主动找夏米丁谈心,帮助他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教导,使夏米丁找到了生产上不去的根本原因。从此,他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迅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连续打破全厂历史上最高的生产纪录。后来,王纯武患严重的阑尾炎,住院开刀。夏米丁主动跑到医院,给王纯武送毛主席的革命宝书,还把自己家里的半导体收音机抱来,让王纯武时刻听到毛主席的声音,鼓励他向疾病作斗争。他们亲密无间、团结战斗的事迹,极大地促进了全厂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略有删节)

做继续革命的带头人
本溪县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某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带头响应林副主席在“九大”发出的“要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的号召,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迈开了新的前进步伐。
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本溪县革委会深深体会到,领导干部既是群众的代表,又是群众的带头人。千重要,万重要,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最重要。只有既吹继续革命的冲锋号,又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带头打冲锋,才能不断地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提高到新水平。一年来,他们在支左人员帮助下,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紧,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在学习中,他们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先后四次开门整风,把群众请到革委会来,介绍学习经验,提出批评意见。革委会成员还六次到群众中去办学习班,实行“五同”,从群众中吸取思想革命化的政治营养,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在胜利的形势面前,革委会有的同志产生了一些自满情绪。支左人员便和大家一起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使大家认识到,和过去比,本溪县是大大前进了,可是和毛主席的教导,和革命的要求比起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要继续前进。于是,革委会成员和支左人员一起走遍了全县一百四十六个生产大队,过细地做工作,推广碱厂堡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全县很快涌现出了二十九个碱厂堡式的大队。
本溪县革委会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推动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县革委会成为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全县涌现出了一千二百多名省、市或县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茁壮成长,各条战线的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去年,本溪县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然夺得了粮食大丰收。(附图片)
驻广东番禺氮肥厂解放军支左人员认真帮助厂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斗、批、改运动,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和运动深入发展。图为他们在一起交谈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胜利面前不停步 不断攀登新高峰
——记“中曲”发酵饲料创造者叶洪海同志的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中曲”发酵饲料创造者、解放军某部叶洪海同志,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一年来,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保持了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虚心向群众学习。他在原来“中曲”发酵饲料的基础上,又先后试验成功了“中曲”新的制作方法和“中曲”连续发酵饲料,为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做出了新的贡献。
“中曲”发酵饲料创造成功后,北京部队党委给叶洪海记了一等功。广大革命群众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地赶来参观学习,一封封来信也都热情赞扬他。如何迎接胜利和荣誉的考验?如何继续前进?在贯彻党的“九大”精神学习班里,叶洪海同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伟大教导。毛主席的谆谆告诫,使叶洪海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在胜利的时刻,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是在荣誉面前,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他决心当好革命的“牛”,扎根养猪场,扑下身子拉直套,拚死拚活不歇脚。
叶洪海同志这样想了,也这样做了。去年十二月,叶洪海同志到广州部队某部,汇报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一到那里,他就打听:“猪圈在哪里?”“啥时候喂猪?”招待人员说:“你老远来送宝,问这些干啥呢?”叶洪海很认真地回答说:“我是个饲养员,养猪场就是我的战斗岗位,初到这里,我得熟悉熟悉战场啊!”那几天,叶洪海经常出现在养猪场上。他手提猪食桶,拿着大勺子,一边和刚刚相识的饲养员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一边精心细致地给猪槽里添食加水。人们望着这位从毛主席身边来的“客人”,很受感动,称赞叶洪海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毫不居功骄傲的人。”
有一次,叶洪海从外地开会回来,看到该起猪圈了。他立即挽了挽裤腿,拿起铁锹就干起来了。当起到第三个圈时,觉得手掌很疼。停下来一看,只见左手心里起了两个泡。他顿时心中一震:过去我一口气起过六个圈,锹把子总是握得紧紧的,为什么今天才起了三个圈,就打了两个泡呢?对自己一贯要求非常严格的叶洪海,盯着手掌上打起的泡,立即意识到,一个革命战士可千万不能脱离劳动!他攥了攥拳头,决心在养猪场上,重新磨出一手厚茧,不断锤炼一颗红心。
寒冬,冷风扑面,他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从床上爬起来,拿着手灯一个圈一个圈地检查透不透风,圈内猪的卧草干不干。盛夏,骄阳似火,暑气困人。同志们都午睡了,叶洪海却经常一个人出来顶着烈日,拿起镰刀,上山打草。衣服被汗水浸透了,弄得满身是泥,可他的心里总是乐滋滋的。他觉得,身上的汗出得越多,心和群众就贴得越紧,腿上的泥越厚,在群众中扎根子就越深,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前进的步子就越稳。
党的“九大”号召全国人民要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促进革命和生产的新高潮,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创立新的功绩。“中曲”发酵饲料创造成功后,叶洪海怀着为人民搞普及的强烈愿望,经常外出或到附近农村去推广。一次,他路过驻地附近沈官屯大队。大队革委会主任高兴地向他介绍了这个队推广“中曲”发酵饲料后,养猪事业迅速发展的情况,并告诉他:在使用“中曲”发酵饲料中,群众普遍提出这样两个问题:做“中曲”能不能完全不用粮食,不用曲盒?
叶洪海回部队后,心里一直挂着这件事。他想到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想到贫下中农落实毛主席指示的强烈愿望,更感到自己落实毛主席的指示还没有做到“完全”“彻底”。叶洪海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贫下中农解决这两个问题。
叶洪海又投入了紧张的试验。他用糠和麸皮代替粮食,很快解决了制作(中曲)发酵饲料完全不用粮食的问题。接着又进行不用曲盒的试验。他想起农村做团子揉成团的情景,就采取了把曲子攥成团的方法进行试验,不料一连几次都失败了。那一时期,叶洪海除喂猪外,每天都要接待近百名来访人员,还经常外出介绍经验。时间紧,工作忙,试验偏偏又碰上难关。叶洪海意识到,眼前的困难是对自己的严峻考验。在这个关键时刻,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鼓舞着叶洪海向困难作斗争。他一边向群众学习,一边试验,经常搞到深夜,有时通宵不眠。经过反复琢磨和试验,终于闯过了难关,试验成功了“中曲”新的制作方法。他带着制作“中曲”的新方法再一次来到沈官屯大队推广时,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一下,我们年底实现‘一人一猪’的计划更有把握了。”
革命在发展。叶洪海同志清醒地看到,自己所做的一点工作,只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万里征途上,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在七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叶洪海豪情满怀地坚决表示:一定按照新党章提出的要求,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大力发展我国养猪事业,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新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