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开幕式上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印度支那人民在中国和世界人民支持下定能战胜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今天在这里发表了出席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柬埔寨人民代表团团长、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四月二十四日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团主席先生,总理先生,诸位阁下,殿下,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老挝人民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团以及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表示衷心的、热忱的谢意,感谢他们邀请一个柬埔寨人主持具有历史意义的这次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崇高举动。
是的,一九六五年,我曾荣幸地倡议召开我们三国人民之间的一次兄弟般的、战斗团结的会议,使我的国家——柬埔寨以及它的首都——金边得以荣幸地接待了来自兄弟国家老挝和越南的尊贵的代表。
今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使我和我的反帝的战友们成了流亡者,这就使我们不得不进行战斗,以便重新获得昂首返回我们可爱的祖国的权利。
更使我们感动的是,尽管我们不能象一九六五年那样作为会议的东道主,你们还是邀请我主持这次会议的开幕和闭幕式。
你们的这一邀请雄辩地证明了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尊重、始终不渝的友谊和坚定不移的支持。在我国历史和国家生活面临这样黑暗和痛苦的时刻,你们的这一邀请就更有意义。
为此,我们向你们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的、光荣的兄弟人民表示无限的感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我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诚然,美帝国主义收买的一小撮法西斯和新纳粹叛逆分子使我们的国家和高棉人民以及越南和平侨民陷入灾难,我们高棉人民对此感到极为悲痛,但是这次会议必将为我们祖国和人民,同时也为老挝、越南以及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开辟美好的前景,这使我们受到莫大的鼓舞。
和某些国际会议相反,第一次印度支那人民会议远非一次令人“失望”的会议,这次会议在一九六五——一九六六——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和一九六九年的全部期间,结出了极其丰硕的
“成果”,这就是:在为实现自由、独立、和平、正义的共同理想、反对破坏和践踏这些理想的敌人的斗争中,我们三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更紧密了,声援更富于战斗力了,相互援助更强有力了。
当然,这些敌人在其侵略中也强化了他们的暴行和增加了他们的物质力量;他们对我们三国人民进行战争“升级”;他们野蛮地轰炸越南北方和老挝,使老挝人分裂,把所有爱国的进步的老挝人赶入丛林;最近,他们在金边建立了一个反人民、亲帝国主义的非法政府。
然而,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行将灭亡的美帝国主义的垂死挣扎而已;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帝国主义者由于看到自己在印度支那的末日来得太快而产生的恐惧和绝望。
美帝国主义停止了它对越南北方野蛮的、徒劳的轰炸,从而供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使它遭到彻底失败。
他们在查尔平原和老挝其它一些地区被老挝爱国战线党击败后,则去寻求不象样子的泰国雇佣军的援助,从而供认了他们的无能。
他们放弃了所谓南越战争“美国化”,又重新端出吴庭艳时期已破了产的解决办法即所谓战争“越南化”,从而在英雄的、反帝的越南南方人民力量和战士面前供认了他们不可挽回的惨败。
至于我国,我们断然拒绝站在他们一边而一贯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为解放祖国而进行的神圣斗争的这一行动,使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严重损害。
他们看到实在无法改变高棉人民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于是,就指使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在几天之内把我们柬埔寨的威望、统一、和平、独立、中立、进步、尊严以及良好的佛教声誉破坏殆尽。他们妄图把我们的国家推到他们的阵营里,使我国篡权者成为与阮文绍—阮高其、朴正熙、蒋介石、他侬以及亚洲其他的卖国贼政权一样的“货色”,同时,他们使高棉的卖国贼现出了极端种族主义的、极端反人民的和最残忍的法西斯主义、纳粹主义的血腥面目。
我们三国人民第二次会议是一次最高级的会议,因而将使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达到“最高峰”。高棉人民由于今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不能不放弃和平的中立而与其它两国兄弟人民结成统一战线并肩战斗,直到重新享有自己的主权、自由和中立——这个中立既不会排斥反帝斗争,也不会排斥对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声援。
我们的会议认为,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强有力的支持下,印度支那人民战胜美帝及其走狗是确定无疑的;我们的会议还将奠定我们三国人民和我们三个国家之间今后本着相互尊重各自的主权、独立、国内制度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在民族复兴、国家建设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进行合作的基础。
最后,我们的会议将表明,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是世界上最团结的人民,我们在过去反对法国殖民主义和后来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团
结、相互声援和合作将是明天东南亚和平
和稳定的强有力的因素,并将为第三世界
其它被压迫人民目前和将来战胜以最危险的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压迫者,作出重大贡献。
尊敬的兄弟姐妹们:
本着这一信念和在向所有为自己祖国而牺牲的印度支那的英雄们致哀之后,请允许我宣布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开幕。
光荣属于我们三国人民!

金日成首相电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
朝鲜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朝中社二十八日从平壤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二十三日致电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
我谨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将要讨论印度支那人民当前迫切需要进行的共同反美斗争的措施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和与会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你们的会议是在美帝国主义者对印度支那三国进行侵略和扩大战争的阴谋引起新的严重局势的时候召开的。
目前,梦想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办法轻易地实现其在亚洲的侵略目标的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战争“越南化”的幌子下,在越南南方继续进行野蛮的破坏性战争,强化对老挝的武装干涉,不久以前又策动柬埔寨的右派集团发动反动政变,并且正在用恶毒的阴谋手段把柬埔寨拖进他们的侵略战争。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无论用什么手段都挽救不了他们已经日益没落的命运,也扑灭不了印度支那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斗争的烈火。
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积极支持和鼓励,他们为自己的正义事业而进行的斗争必将获得胜利;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迟早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被逐出印度支那。
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和野蛮罪行,并且对正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进行英勇战斗的印度支那人民表示坚决的战斗的声援。
趁此机会,我再次向你们保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坚决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竭尽全力支援他们的神圣斗争。
我相信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将对印度支那人民的团结和共同的反美斗争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我衷心祝你们的会议获得巨大的成功。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三日于平壤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上
范文同总理的讲话
这次会议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发表了出席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四月二十四日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向参加由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倡议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各兄弟代表团的团长和成员们致以热烈的敬礼。在这个会议上,我们向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兄弟的老挝人民和苏发努冯亲王殿下表示我国人民的衷心感谢,感谢他们全心全意地给予我国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和援助。特别是,我们南方和全越南的同胞们永远不会忘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最早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兄弟邻邦的领袖。我们认为,从我们的抗战一开始亲王就一直坚信我们是会胜利的,并且是不断地大力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的人。
在目前情况下,在我们三国民族解放斗争正在乘胜前进和美帝国主义对我们三国的干涉与侵略造成了最严重的局势的情况下,这次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密切和加强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团结,为了继续进行和推动他们顽强的和坚决的战斗,以便取得完全胜利的一次会议。同时,它标志着我们三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和今后持久合作的一种新发展。
美帝国主义者由于面临被彻底赶出印度支那的威胁和希望摆脱他们的灾难性处境,目前正在根据尼克松关于“让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过时理论施展卑鄙的阴谋。
在柬埔寨,在朗诺—施里玛达卖国贼策动政变之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面对着高棉人民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告同胞书而开展的日益广泛和强大的斗争。他们惊恐万状,在光天化日之下暴露出他们的极端反动的法西斯分子的嘴脸,野蛮镇压高棉人民,对越南侨民犯下了野蛮的和不能容忍的罪行。他们受到全人类的谴责,并必将受到高棉人民的惩罚。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方面强烈要求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立即停止对越南侨民的恐怖行径、屠杀和歧视,并声明这个集团必须对它正在犯下的一切罪行承担责任。屠杀越南侨民的刽子手们必将受到罪有应得的惩罚。
在老挝,美帝国主义者运进大批美国军队和大量武器;他们通过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武装部队,加紧进行“特种战争”;他们发动了野蛮的空袭,变本加厉地对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但是,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英雄的老挝人民在查尔平原和各个战场,给予敌人强有力的打击,在各方面取得重大胜利,从而把美帝国主义者置于被动和失败的境地。
在越南,我们进行的长期的、艰苦的和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胜利。越南南方人民挫败了美国进行的“特种战争”,一个接一个地粉碎了美国在“局部战争”中执行的一切战略计划。他们再接再厉,怀着战胜一百多万美军、傀儡军和仆从军的坚定意志,正在扩大自己的进攻阵地。社会主义北方的人民在继续卓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同时,挫败了美国进行的极其残暴的毁灭性战争,从而加强了南方的“大后方”和全国的牢固基地——越南北方——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力量。美帝国主义者面临着必然失败的命运,但是,他们一直企图实行战争“越南化”的计划,继续进行侵略战争。
由于美国总统尼克松要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而不是进行真正的谈判,所以巴黎会谈陷入僵局。美国战争“越南化”计划本身就意味着失败,它是从失败中产生的,在目前又受到了挫败,而且必将遭到彻底失败。越南南方军民发动的新的进攻浪潮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证明了抵抗力量越战越强,证明了这些力量继续顽强地进行和加强斗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几天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他的一九七○年四月二十日的演说中,再次重复他的顽固主张,继续在撤退另一批美军的问题上玩弄阴险的花招,而实际上,他的目的是要拖延美军的撤退,无限期延长美国侵略军对越南南方的占领,并且欺骗迫切要求美国政府迅速和全部地把美国军队从越南南方撤走的美国和世界公众舆论。
一年前,我们伟大的胡志明主席清楚地说:“越南人民坚决要求所有的美军和美国的仆从军全部撤走,而不是只撤走二万五千、二十五万或五十万,要干净、全部、无条件地撤走。”“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
众所周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解决办法清楚地确定了越南问题的正确政治解决办法,这一解决办法的两个关键点是:
——第一,所有的美军和仆从军队迅速、完全和无条件地从越南撤走;
——第二,在越南南方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以便在越南南方组织自由、民主的选举和建立联合政府。
总而言之,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爱国斗争正在顺利发展。这一发展是同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的顺利发展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美帝国主义者越是疯狂地竭力延长和扩大战争,对我们三国人民犯下累累罪行,他们在印度支那、在美国和全世界就将越加遭到巨大的困难和惨重的失败。
在这种情况下,从筹备工作一开始就表现出观点完全一致的这次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我们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的一个伟大胜利。这表明我们并肩战斗的意志,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的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人类的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完全支持柬
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一九七○年四月四日和四月二十日的告同胞书。我们坚决支持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的高棉人民的英勇爱国斗争。高棉人民坚定地决心推翻朗诺—施里玛达政变集团,挫败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和侵略的阴谋活动,建设一个独立、自由、和平、中立和繁荣的柬埔寨。高棉人民有强烈的爱国心,有同外国的侵略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历史,有悠久、辉煌的文明。我们深信,团结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旗帜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同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团结战斗和得到世界和平与进步力量支持的高棉人民,必将取得完全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热烈祝贺老挝人民接连取得的辉煌胜利,老挝人民在苏发努冯亲王殿下的领导下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的蚕食进攻,保卫和巩固了解放区。我们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根据老挝的现实情况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五点主张。我们坚信,英勇的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必将取得完全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对他们南方亲爱的战士和同胞最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非常高兴,从而增强了决心,来竭力尽到“大后方”对“大前线”应尽的各项义务。四十年来,我国人民完成了民族民主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他们经受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和牺牲,顽强地进行了持久战,因此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肯定,我们将取得完全的胜利,因为我们的全国同胞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具有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进行人民战争。他们在各个方面向敌人连续不断地发动进攻,同时进行着长期的顽强斗争。我们的战斗是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全世界人民向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宝贵的国际支持,从而形成了支持越南反击美国侵略者的非常广泛的世界人民阵线。而且,不管美国的经济力量和防御力量如何强大,但是这种力量决不是无限的,美帝国主义者理亏心虚,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在美国和全世界都面临着重重矛盾和困难。美帝国主义者已经遭到、正在继续遭到失败,而且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我国全体人民心中牢记着我们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并且坚决遵循这个遗嘱:
“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人民的胜利证明,在今日的世界上,要争取真正的独立和自由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必须同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作斗争。必须有进行顽强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这样,就可以打击和战胜美帝国主义者,哪怕对一个面积小、人口少的国家来说,也是如此。越南人民将战胜美帝国主义,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将战胜美帝国主义,身受美帝干涉和侵略之害的世界其它国家人民,也将和我们一道战胜美帝国主义!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过去一贯并且将继续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相尊重各自的政治制度和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竭尽全力发展越南同柬埔寨和老挝的兄弟友谊和睦邻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再一次声明,承认并保证尊重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越南人民保证永远站在柬埔寨和老挝兄弟人民一边,互相尊敬和尊重,真诚团结,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一心相互支持,为按照适合于本国人民的道路和本领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而进行长期合作。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向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向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人民,表示真诚和深切的感谢,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所给予的同情、支持和有力的援助。
越南人民同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起,表示完全支持世界各国人民为我们时代的崇高目标、为反对侵略的、好战的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完全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解放国家南部和朝鲜的统一而进行的斗争;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基本民族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豢养的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完全支持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和平和美国的真正利益的斗争。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代表团团长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这次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增强团结和加强我们必胜的战斗的一次会议。由于得到社会主义阵营、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强有力的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辉煌胜利。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一定能按照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得到实现;印度支那将真正成为符合三国人民愿望的独立和和平的地区;这将是对全世界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事业的积极贡献。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
公布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七日在桑怒解放区某地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西沙纳·西山在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十分重大的意义和取得的巨大胜利。
他说,这次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发展了兄弟的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这种团结是任何敌人也破坏不了的。
西沙纳·西山号召老挝军民认真贯彻执行会议的决议,促进老挝人民的解放斗争事业,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并肩抗击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三国的卖国走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西沙纳·西山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提出了必须广泛、深入地宣传会议决议的办法,以便使整个解放区和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暂时控制的地区内的老挝人民积极贯彻执行会议向三国人民提出的各项崇高任务。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参加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越南祖国战线会议室举行国内外记者招待会,公布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参加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十五年来,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犯下了滔天罪行。印度支那人民相互支持,共同战斗。一九六五年正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战争升级的时候,根据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举行了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会议的结果团结和动员了印度支那人民,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
他说,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经很明显,但是,它仍然很顽固,在越南南方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在老挝进行战争升级,在柬埔寨策划了颠覆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在老挝爱国战线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赞同下,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经过筹备会议之后于四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在老挝、越南和中国边境地区的一个地点召开。
黄国越在介绍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经过后指出,这一会议反映了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并肩斗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紧密团结和决心彻底战胜、赶走美帝的坚强意志。他说,会议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是印度支那各民族人民的最凶恶、最危险的共同敌人,会议提出了共同斗争的目标。黄国越接着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根据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于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二十五日在老挝、越南和中国边境地区某地举行。图为会场全景。 新华社发

四月二十五日,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签字仪式在会场的礼堂里隆重举行。左起: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苏发努冯亲王、阮友寿主席、范文同总理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