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前进
大庆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王进喜
在全国人民迎接伟大的七十年代的进军声中,《东方红》乐曲传遍五洲四海,震荡宇宙长空。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实现了!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全世界革命人民欢欣鼓舞,帝、修、反浑身发抖。我们大庆石油工人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千遍万遍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象英雄的巨人一样昂然挺立在世界的东方。
美帝、苏修狼狈为奸,疯狂地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经济、技术封锁,妄图把我国变成他们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他们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以为我们终久会要向他们乞讨才能活下去。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就是有志气,有能力,天不怕,地不怕。“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十年前,大庆油田开始建设的时候,帝国主义欺负我们,修正主义妄图用石油卡住我们。他们撕毁合同,撤走“专家”,还胡说什么中国是“贫油国”。我们中国石油工人就不听他们那一套。他们污蔑我国是“贫油国”,我们就找出了大油田。他们撤走“专家”,我们照样干,而且干得更快更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大庆工人用毛主席的“老三篇”、《矛盾论》、《实践论》等光辉著作为武器,大学人民解放军,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斗,仅用短短的三年时间,就建成了我国大油田,有力地打击了帝、修、反。中国人民用洋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我国的石油工业,大有希望,大有前途,大有可为。六十年代,我们大庆工人,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为石油工业的大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伟大的七十年代,我国的石油工业,要以更高的速度飞跃发展。在七十年代,我们大庆工人,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戒骄戒躁,乘胜前进。我们誓把油田建设和石油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实现我国石油工业的大发展,为支援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播送的《东方红》乐曲声传到韶山后,韶山的英雄儿女怀着无限幸福的心情来到毛主席旧居,欢呼毛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胜利实现。 新华社记者摄

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
山东滨县杨柳雪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杨秉利
万里东风传喜讯,举国上下齐欢腾。正当全国亿万军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沿着党的“九大”指引的航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时候,从祖国首都北京传来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特大喜讯。我们贫下中农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们纵情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经过严冬的人,最知太阳的温暖。我们贫下中农最懂得饮水思源。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靠的什么呢?不是洋人和外援,而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杨柳雪大队能在盐碱地上连续七年创造粮棉双高产,也是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解放前的杨柳雪,“地碱灾害多,十年九不收”。解放后,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搞了些农田基本建设,但是还摆脱不了旱、涝、碱三害的威胁。因此,棉花产量低,吃粮靠国家。面对着
“三害”怎么办?一九六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便组织贫下中农反复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学习大寨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贫下中农越学劲头越大,越学志气越高。
就在这一年的冬天,一个改天换地,改造大自然的战斗打响了。数九寒天,冰封地冻,用镐刨土,就象凿石一样艰巨。在困难面前,广大贫下中农社员们说:“有毛主席给咱指路,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大家齐声朗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顽强地战斗。就这样,我们经过连续六个冬春的苦战,掘土六万多立方米,挖出了三条引水沟,筑起了二十多条灌溉渠,削去了土疙瘩,填平
了蛤蟆湾,使全大队的土地变成了遇旱能浇,遇涝能排,泛碱能压的稳产高产良田,从根本上治服了旱、涝、碱三大灾害。
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更加深入了,进一步促进了干部、群众的思想革命化。我们杨柳雪大队听到毛主席提出“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后,干部和贫下中农都在琢磨:我们大队虽然向国家提供了棉花,可是到现在还伸着手向国家要粮食,这符合备战、备荒、为人民的精神吗?大家说,棉农向国家贡献棉花应该,但吃粮靠国家供应,还不是真正的自力更生。广大贫下中农一致表示: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需要,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为了革命的需要,咱们不光要做到不吃商品粮,还要给国家贡献商品粮。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经过四年的反复实践,终于摸索出“麦、棉套种”的规律,夺得了粮棉双高产。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回顾杨柳雪大队的战斗历程,每一个成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都是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方针的胜利。我们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是力量的源泉,是胜利的保证。
我们大队贫下中农在欢呼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时,决心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夺取粮棉的更大丰收而奋斗。

胜利凯歌遍全球
江苏省洪泾大队全体贫下中农
四月二十五日晚上,当从广播里听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喜讯,听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东方红》乐曲传遍全宇宙时,我们高兴得跳起来。我们手捧红宝书,高唱《东方红》,赶到大队参加庆祝游行,并连夜组织座谈讨论。大家说:中国人民创奇迹,人造卫星飞上天,革命人民扬眉吐气,阶级敌人垂头丧气。毛主席呀,毛主席!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您老人家指引,我们每取得一个成绩,都是您老人家的光辉思想的胜利。心中有了红太阳,千难万险无阻挡,风里浪里紧跟您,继续革命干到底。
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我国人民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同天斗,同地斗,同帝、修、反斗,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克服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靠自己的力量,造出了原子弹、氢弹,建成了南京长江大桥,又发射了人造卫星。
几年来,我们以工人阶级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克服增产到顶思想,战胜旱涝和病虫害,获得连年粮棉双高产。我们体会到:千难万难,有了毛泽东思想任何困难脚下踩,听毛主席的话力量无穷,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就是胜利。
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我们贫下中农紧跟再紧跟。在欢呼人造卫星上天的幸福时刻,我们决心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把“老三篇”当作继续革命的座右铭,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坚持以粮为纲的方针,大搞科学种田,奋战一九七○年,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最响亮的歌是《东方红》
天安门警卫战士 峰林
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传来了我们时代的最强音——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东方红》乐曲。我们守卫着天安门的警卫战士,听着这鼓舞人心的乐曲,个个心潮澎湃喜泪流,千言万语涌心头。多少个黎明的清晨,我们迎着东方升起的旭日,高唱着《东方红》,雄赳赳气昂昂地来到金水桥头,为毛主席他老人家站岗!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我们默唱着《东方红》歌曲,想起我们战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浑身上下有用不尽的力量!多少个节日的幸福时刻,我们随着游行队伍,来到天安门前,在激动人心的《东方红》乐曲声中,亲眼看到毛主席在天安门上挥巨手,指引着我们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庄严的《东方红》歌声,激荡着五洲四海。她是战斗的号角,鼓舞着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志,增添了取得胜利的信心。庄严的《东方红》歌声,回响在世界上空,使革命人民扬眉吐气,使帝、修、反胆战心惊。
高唱《东方红》,创造新世界。高唱《东方红》,迎接全球一片红。

站在雪山望北京 放声歌颂红太阳
总后勤部唐古拉山兵站全体指战员
红色电波传高原,凯歌响彻青藏线。我们终年奋战在唐古拉山兵站的革命战士,听到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喜讯以后,手捧红宝书,站在雪山顶,激情满怀,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又一次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按毛泽东思想办事就是胜利,就能创造出人间奇迹!
我们战斗的唐古拉山兵站,海拔五千二百多米,六月飞雪八月霜,气候恶劣,空气稀薄。来到这里,有强烈的高山反应症,头昏呕吐,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过去,这里被资产阶级地理学家称之为“不毛之地”、“生物禁区”。我们在这里,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指示,与天斗,与地斗,在唐古拉山开辟了新天地。没有住的,我们双手盖起了崭新的泥瓦房;没有水,我们翻山越岭,化冰取水;没有蔬菜,我们在冰山雪岭上种出了绿油油的蔬菜;把兵站办成雪山上的温暖之家,办成了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宣传站。战士们说:“昂首挺立唐古拉,世界屋脊是我家,毛泽东思想哺育咱,冰天雪地开红花!”
我们一定向从事研制、发射卫星的革命战友学习,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扎根边疆,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
港澳爱国同胞畅谈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香港二十七日电 香港和澳门广大爱国同胞怀着无比喜悦和激动的心情,热烈欢呼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二十五日晚,当红色电波传来了这个振奋人心的特大喜讯时,港澳各界爱国同胞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许多工人、教师、学生,以及爱国机构的职工,敲锣打鼓,热烈举行庆祝会、座谈会。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收听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新闻公报,以及卫星从天空中发回的《东方红》乐曲和遥测讯号录音,不断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许多爱国工人、职员和青年学生还立即赶编出文艺节目,在庆祝晚会上演出。
二十六日清晨,港澳爱国同胞纷纷购阅刊登这一特大喜讯的爱国报纸,他们边阅读,边谈论。无论是在公共电车上、船上,或是在街头、公园、茶楼和餐室,到处都在谈论着一个共同的话题:“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毛主席真伟大,真英明!”“我们中国人真光荣!”
许多爱国机构、工会、社会团体和学校,今天都张灯结彩,悬挂起“热烈欢呼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巨幅标语,喜气洋洋地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在庆祝会上,各界爱国同胞纷纷畅谈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说:我们祖国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我国这次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港澳爱国同胞们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更加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