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二十五日,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人民代表团,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率领的老挝人民代表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人民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团,举行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会议讨论了当前印度支那地区的形势和柬埔寨、老挝、越南三国人民面临的共同任务,发表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地区的野蛮罪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和老挝战争,策动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叛国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反动政变;号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英勇战斗,把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全面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这次由印度支那三国四方最高级领导人参加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高举反美救国斗争的鲜明旗帜,坚持武装斗争的正确方向,充分表达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愿望和坚强决心。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战争的新形势下举行的一次团结的会议,战斗的会议,胜利的会议。这次会议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正在进行反帝革命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干尽了坏事,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美帝国主义早已彻底撕毁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两次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发动了野蛮的侵略战争,并且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尼克松政府上台以后,采取了更加狡猾、更加阴险的反革命策略。它在“和平谈判”的幌子下,加紧推行所谓“越南化”,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在老挝悍然引进泰国反动军队,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与此同时,还加紧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和颠覆活动。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的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反动政变,就是美帝国主义中央情报局一手策划的。这是尼克松政府阴谋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而采取的一个蓄谋已久的重大步骤。其目的是要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利用它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同南越的美国侵略军和伪军相配合,阴谋扑灭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并且进而把南越、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傀儡联结在一起,妄图把印度支那和整个中南半岛地区,作为它侵略中国和亚洲各国的重要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扩大侵略战争的罪恶活动,充分说明它的侵略本性是绝不会改变的,并且证明尼克松政府鼓吹的所谓“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所谓“从南越撤军”,所谓“尊重老挝的和平中立”,所谓“尊重柬埔寨的和平中立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等等,统统都是骗人的鬼话。美帝国主义尽管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遭到惨败,内外交困,力不从心,它丝毫也没有放弃控制和奴役印度支那三国的狂妄野心。它还在进行垂死的挣扎。
但是,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铁的事实同美帝国主义的愿望完全相反,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行径,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加速它在这一地区的彻底失败。
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一派大好形势。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愈战愈强,把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老挝人民团结一致、英勇战斗,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右派叛国集团的爱国武装斗争,正以燎原之势在全国各地迅猛发展。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具有光荣的团结反帝的革命传统。在长期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患难与共,休戚相关,相互支援,相互鼓舞,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现在,面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严重局势,印度支那三国四方最高级领导人举行会议,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发出了战斗号召。可以断言,这次会议必将大大鼓舞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革命斗志和必胜信念;进一步动员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同仇敌忾、紧密团结、并肩战斗,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并且把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中国政府郑重声明: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密切关注当前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的反动政变;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宣布的五点声明;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拿起武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右派叛国集团的残暴统治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利用联合国或任何国际组织、国际会议破坏柬埔寨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阴谋活动。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侵略老挝的英勇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和一切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和泰国仆从军必须全部从老挝撤出去,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老挝问题。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必须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出去,让越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中国政府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既然你们把侵略魔爪伸进了柬埔寨,并进而扩大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你们就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七亿中国人民永远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后盾。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完全正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力量是无敌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越南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战斗,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革命形势一片大好 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
黑龙江河北浙江城乡市场繁荣兴旺
据新华社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指引下,黑龙江、河北和浙江等省,从大中小城市到广大农村,市场商品充裕,购销旺盛,物价稳定,库存雄厚,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的大好景象。
目前,黑龙江省人民生活必需的粮食、食油、棉布、棉花等商品库存充裕。一些主要副食品如肉、蛋、家禽、豆制品、蔬菜、水果、糖果、糕点、香烟等,货源充足,丰富多彩,保证了城乡人民的需要。黑龙江虽然地处北方,气候寒冷,但蔬菜供应仍然充足。除有大量的干菜和窖菜供应外,菠菜、韭菜、蒜苔、茄子、青椒等多种鲜菜已纷纷上市。市场上供应的水果多达十五六种。人民生活的主要日用工业品如棉布、汗衫、背心、各种棉毛衫裤以及缝纫机、自行车、钟表、收音机、铝制品、搪瓷制品、中西医药等,今年以来,供应量和销售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哈尔滨市的百货、五金、交电等商品的品种就增加了五千种。
河北省城乡市场的棉布、化学纤维布、床单、毛巾、毛线、汗衫、背心、铝锅、香皂等日用百货商品的销售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到三倍以上;自行车、缝纫机、半导体收音机,也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猪肉、鲜蛋、糕点、纸烟、水果、各种蔬菜等副食品,品种多,花样全,供应充足。
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河北省商业部门第一季度供应农村的化肥、农药,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和三十五,各种小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分别增长一倍和一点七倍,并且比往年提前供应到生产第一线,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和广大农村,偏僻山区以及边远海岛,商店的橱窗里、货架上,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数量多,质量好,花色品种也多。粮、棉、食油等生活必需品库存雄厚。猪肉、鲜蛋、鸡鸭、鲜鱼、蔬菜、豆制品、水果、糕点、茶叶、卷烟、黄酒等副食品全省城乡市场丰富。咸肉、火腿、香肠、咸蛋、鱼鲞等腌制品也很充裕。今年蔬菜上市量是历年同期数量最大、品种最多的一年。
城乡市场繁荣兴旺的大好形势,充分反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
去年,河北省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农业生产战胜了多种自然灾害,夺得了大丰收;工业生产也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小商品生产也有很大发展。这些,都为全省城乡市场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全省一九六九年各种商品的购、销、存总值,都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以上。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有新的增长。
去年,黑龙江农业获得连续第四年的大丰收,工业生产也迅速发展。许多原来需要依靠外省供应的日用工业品,省内逐步增加了生产,提高了自给水平。去年,商业部门收购的省内工业品,比一九六八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九。今年第一季度,商品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百分之二十。
去年,浙江省夺得了粮棉跨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的伟大胜利,农、林、牧、副、渔获得了全面发展,许多农副产品收购量比文化大革命以前成倍增长,今年一季度的收购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六。这些农副产品不但供应了本省市场,而且支援了全国许多地区。今年一季度浙江省调拨支援外省的农副产品和副食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分之一,其中生猪的调出量比去年同期超过一倍。丰富的农副产品还给工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原料,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有些原来依靠外省调入的日用工业品,现在已逐步做到省内自给。工农业生产发展,使全省财政收入有了显著增加。
城乡市场的繁荣,也反映了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去年黑龙江省人民的购买力比历史上最高的一九六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九,商品销售总额比一九六八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点六,达到了解放二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浙江城乡市场去年社会零售额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七,日用工业品的销售总值也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三。今年以来,日用工业品的销售量继续上升,棉布、绸缎、化学纤维织品、胶鞋、搪瓷面盆、铝制品、肥皂、毛巾、牙膏、草席、汗衫、背心、手表等产品销售量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二成到一倍。这一铁的事实,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黑龙江、河北和浙江等省财贸战线广大干部和革命群众,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破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进一步端正了社会主义方向。他们狠抓经济领域里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狠狠打击了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使社会主义商业阵地更加巩固,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