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胜利前进
——上海人民热烈欢呼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红色卫星上太空,宇宙响彻《东方红》,
浦江两岸红旗舞,万众齐颂毛泽东!”
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实现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特大喜讯传到上海,上海全市沸腾了!连日来,从城市到郊区,红旗漫卷,人如潮涌。人们热烈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我国人造卫星播送出清晰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声,激荡着万里长空。这歌声雄辩地证明: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前进就是胜利!这歌声激励着上海一千万革命人民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历史使命而英勇奋斗。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的上海异型钢管厂广大工人听到喜讯后,心情万分激动。他们十几年来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为国家轧制了成百上千种急需的异型钢管,成为上海工业战线一面鲜艳的红旗。我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更加激发了他们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的雄心壮志。许多工人在二十六日自动放弃休息,加紧试制新产品的工作,决心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异型钢管,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贡献。
承担设计、制造我国第一台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的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和上海锅炉厂等工厂的广大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听到这一喜讯,连夜举行集会游行,热烈欢呼庆祝。曾经多次见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上海锅炉厂老工人刘金堂,在喜讯的鼓舞下,精神更加振奋。最近,他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试制成功一台小半径自动油压弯管机,填补了我国这一项空白。这两天来,他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又投入了试制另一项新产品的战斗。
连续六年夺得农业大丰收,实现了“粮超千、棉过百”的上海市郊广大贫下中农,听到了红色卫星上天的喜讯,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劲头更大了。现在正值春耕大忙季节,社员们整日奋战在田野上,追施春肥,移植棉苗,精心进行夏熟作物和早稻秧田的田间管理。他们兴奋地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庆祝我国的人造卫星上天,努力搞好粮棉生产,实现高产更高产,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参加世界上第一次用人工的方法合成结晶胰岛素研究工作的上海科学工作者,热情奔放地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又一次雄辩地证明:对毛主席的指示,照办就有方向,照办就有力量,照办就是胜利,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前进就无往而不胜。他们表示,要很好地向从事研制、发射卫星的同志们学习,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新高峰。
二十五日晚上,上海复旦大学科研大楼灯火通明,革命的科技人员正为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而奋战。工人出身的科学家蔡祖泉激动地说:红色卫星上天,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走中国自己科学技术发展的道路,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新华社记者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把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的心传遍全球
英雄韶山儿女决心紧跟毛主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了,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东方红》乐曲,响彻万里长空。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湖南韶山的人民,怀着抑制不住的激动心情,一遍又一遍地收听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发回的《东方红》乐曲,沉浸在无比欢乐之中。
二十五日晚上,“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震撼了韶山冲。一位老贫农怀着喜悦的心情,逢人便说:“咱们的人造地球卫星上天了,卫星走到那里,就把《东方红》唱到那里。卫星把我们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的心情,唱到了五湖四海,唱遍全球。”老贫农、韶山生产队队长李文桂说:“我们韶山贫下中农最爱唱的歌就是《东方红》,人人唱,天天唱。现在《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传遍全球,我们要永远高唱《东方红》,唱到世界一片红。”
整个韶山沸腾了。英雄的韶山儿女怀揣革命红宝书,高举毛主席巨幅画像、横幅标语和红旗,敲锣打鼓,从各个屋场涌到毛主席旧居前集会,热烈欢呼毛主席提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实现了。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听完广播后,连夜举办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毛迪秋对全家人说:“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几十年来中国革命的经验证明:紧跟毛主席就是方向,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
《东方红》乐曲在空中回荡。老一辈的革命者听着今天这扣人心弦的时代最强音,联想起当年的战斗生活。老贫农们说:毛主席在这里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把,打起了井冈山的红旗,过遵义,到延安,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贫下中农们回顾这战斗的历程,满怀豪情地说:只要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够创造出来。我们韶山大队的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革命种田,粮食年年夺得丰收。今后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新华社长沙二十七日电)

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
革命摇篮井冈山到处响彻着欢呼声
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特大喜讯传来,革命摇篮井冈山顷刻沸腾起来。从黄洋界到朱砂冲,从八面山到桐木岭,到处是报喜的队伍,到处响彻着欢呼声和鞭炮声。
在井冈山的中心茨坪,工人、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干部,以及来井冈山参观的全国各地革命群众,高举红旗,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连夜举行了庆祝大会和游行。当年毛主席经常居住的地方——大井的贫下中农,纷纷围坐在广播喇叭旁边,激动地倾听着红色卫星从空中发回的《东方红》乐曲。在双马石哨口执行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四连指战员,打着马灯在露天里冒雨举行庆祝大会。他们还组织了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翻山越岭,深入偏僻山村,把我国人造地球卫星上天的特大喜讯迅速传到每家每户。
在茨坪毛主席旧居,人们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曾经担任过大井乡苏维埃政府主席的余正坤,幸福地回顾了井冈山军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凭着自己的双手,办起了机械厂、被服厂、红军医院、红色农场,粉碎了敌人的经济封锁,用土枪、大刀多次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使井冈山红色政权巍然挺立的光辉实践,无限喜悦地说:“我国人造地球卫星上天,是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它充分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打不败的敌人,任何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七十三岁的老暴动队队长邹文楷,召集全家三代举办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激动地说:“我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越来越强大。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人老志坚,紧跟毛主席的红心永不变。我要为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斗终身。”
(新华社南昌二十七日电)

最美好的颂歌是《东方红》
延安人民欢庆我国人造地球卫星上天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飞上太空的胜利喜讯传到了革命圣地延安,顿时锣鼓声、欢呼声响彻延河两岸。人们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在宝塔山下,在延水河畔,在枣园的窑洞里,在杨家岭的大礼堂前,人们伴随着太空卫星传来的《东方红》乐曲声,纵情歌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最美好的颂歌,是延安儿女的心声。这最美好的颂歌,从延安响彻全国,又响彻太空。
在这幸福的时刻,延安儿女更加想念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枣园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怀着激动的心情,纷纷聚集在一起,幸福地回忆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延安之后,延安人民在毛主席身边战斗过的十三个春秋,畅谈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战斗历程,畅谈红色卫星上天的胜利喜讯。这无数革命斗争的实践,使延安儿女深深认识到:紧跟毛主席就是幸福,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
在这欢乐的时刻,一百二十万延安儿女聆听《东方红》,心向北京城。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他们说:毛主席在延安发出了“自力更生”的伟大号召,指引全中国人民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全国解放以后,我国革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取得了伟大成就。红色卫星上了天,就是照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指示办事的结果,我们延安人民一定要继续发扬这种革命精神,为祖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延安铁厂的工人满怀豪情地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别人有的,我们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一定要树雄心立壮志,创造革命的奇迹,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新华社西安二十七日电)

我国银川兰州成都长沙广州等地区
今晚能看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四月二十八日晚,我国银川、武威、兰州、西宁、延安、西安、天水、宝鸡、成都、南充、重庆、万县、遵义、贵阳、长沙、柳州、南宁、桂林、广州、湛江、海口、香港、澳门等地区,在当地天气晴朗的情况下,能看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四月二十八日晚经过上述主要城市的时间(北京时间)、进入方向和离开方向:
银 川 二十时四十四分 西北 南
兰 州 二十时四十五分 西北 东南
西 宁 二十时四十五分 北 东南
西 安 二十时四十六分 西北 南
成 都 二十时四十六分 北 东南
重 庆 二十时四十七分 北 东南
贵 阳 二十时四十七分 北 东南
长 沙 二十时四十七分 西北 南
南 宁 二十时四十八分 北 东南
广 州 二十时四十九分 西北 南
香 港 二十时四十九分 西北 南

专栏:小常识

怎样观察人造地球卫星
一、在什么情况下能够观察到人造地球卫星
我们用肉眼直接观察到人造地球卫星,需要有以下几个条件:(一)卫星必须受到太阳光的照射。卫星与月球一样,本身不能发光,我们所以能够看见它,是它受太阳照射以后反射出来的光。白天,卫星飞过我们的上空时,虽然也反射太阳光,但因为天空光线太强,就不能看到;深夜,地球正好在卫星与太阳之间,太阳照射不到卫星上,当然也看不到。所以,只有在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才能看到它。(二)卫星必须有相当的体积和光亮的表面。如果卫星的体积太小或因表面粗糙对太阳光反射的效率太低,即使在黎明或傍晚,也还是看不到它。(三)当地天气晴朗。
二、观察人造地球卫星的方法
人造地球卫星的速度很快,例如我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只用两分钟的时间就能从首都北京上空运行到上海上空。要很好地观察人造地球卫星,首先要知道卫星经过当地上空的时间,以及从那个方向飞来,朝那个方向飞去。人造地球卫星离地面很高,在上空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虽然它的运行速度很快,如果观察方法得当,仍有较长的观察时间。例如当卫星在离地面四五百公里的空中运行时,一般能有四、五分钟的观察时间。其次,观察点最好选择在空旷和避光的地方。观察卫星前,不要使眼睛受强光的刺激,可提前十分钟到观察点,给眼睛一个适应的时间。观察时,最好有很多人在一起,便于及时发现卫星。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