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地拉那隆重纪念伟大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大会上
霍查同志的开幕词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二十一日晚上在地拉那隆重举行集会,纪念伟大列宁诞生一百周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会上致了开幕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今天相聚一堂,纪念天才的思想家、伟大的革命家、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辉的战略家、世界无产阶级英明的导师和领袖弗·伊·列宁诞生一百周年。
列宁的一生,他的思想、他的活动是同当代的整个伟大历史、同近百年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的命运发生的根本转折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的二十世纪是列宁主义的世纪。
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科学地预言了资本主义的覆灭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列宁进一步发展了他们的思想和他们的教导,并把它付诸实践。由列宁设想和直接领导的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标志了人类新纪元的开始。
历史上有过许多杰出的领袖和伟大的革命家,但是在思想和事业上能象列宁那样保持不朽的生命力和现实性的却很少有。列宁的思想和事业过去是,今后仍然是无产阶级革命道路的灯塔、绝对无误的指南针、无穷无尽的鼓舞力量的源泉,将永远指引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不仅要赞美和颂扬对于创造科学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作出无与伦比贡献的这位伟人。我们党的历史、阿尔巴尼亚人民摆脱法西斯奴役和本国的封建—资产阶级锁链获得解放、阿尔巴尼亚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都是同列宁和列宁主义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党是根据列宁主义建立起来的。她在列宁和列宁忠实的学生斯大林的旗帜下战斗并且取得胜利,她正在列宁主义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对于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来说,列宁和列宁主义从来就不是无意义的象征和教条,也不是一种过时的经验。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把我们对待列宁和列宁主义的态度看作是,继续忠于列宁主义的革命精神和实质、决心不断地为维护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使之不受一切敌人的攻击而斗争、不间断地把我国的革命进行到底、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的职责和义务,因为只有这样,阿尔巴尼亚才能世世代代过着自由、独立、强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生活。
谁也没有象列宁那样对工人阶级队伍内部和外部的资产阶级和机会主义思想进行过那样激烈、始终如一和原则性的斗争。谁也没有象列宁那样狠狠地打击公开的反共分子和那些企图以马克思主义的词句来掩盖其反共面目或把其反共面目涂上社会主义色彩的人。从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大叛卖,特别是苏联堕落为一个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国家,更进一步看出了这场斗争的现实意义。列宁有关反对机会主义的教导和对机会主义的态度对于每个革命者、每个真正的共产党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
帝国主义者、大资产阶级和各国反动派现在正大吹大擂,拚命要把修正主义腐化变质的东西冒充为列宁主义,并且硬说是列宁主义,胡说什么列宁主义“没有力量”改造旧世界,建立新社会。另一方面,以苏修为首的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为了掩盖他们的背叛和他们的机会主义,正试图抽掉列宁和列宁主义的革命精神,加以歪曲和把它神秘化。两方面走的是同一条道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破坏革命,摧毁社会主义,永远奴役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
但是,列宁主义、列宁的革命遗产和列宁举起的旗帜,是任何东西,不管是暴力、背叛和蛊惑宣传都战胜不了的。列宁和列宁主义永垂不朽和无往而不胜,在毛泽东的伟大的中国,在正在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在掀起了革命和解放斗争浪潮的亚非拉各地,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焕发出新的革命朝气的欧洲和资本主义美洲都是如此。列宁的思想和列宁的事业在鼓舞和指导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一切革命派今天在世界各地对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坚决的斗争。列宁的思想和列宁的事业今天仍然象点燃的火焰,随时会在篡权者和叛徒的枷锁下呻吟的修正主义国家里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心中化为烈火。
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是一个新的伟大的鼓舞力量,要向列宁学习,象列宁一样战斗,更高地举起列宁的旗帜。对列宁主义的忠与不忠,首先和最重要地表现在这一方面。
让我们通过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使我们的党和我们的无产阶级国家变得更加强大,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永远在阿尔巴尼亚高举列宁和共产主义的旗帜,使它们永远保持纯洁并引为自豪。
让我们对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而战斗的全世界一切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斗争作出自己的贡献。
让列宁的“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的革命号角今天变得更加嘹亮,让世界各地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发展壮大和变得更加强大。

在地拉那隆重纪念伟大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大会上
阿利雅同志发表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拉米兹·阿利雅同志二十一日在地拉那纪念伟大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阿利雅同志说,继马克思和恩格斯之后,列宁捍卫了并且天才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阶段。他创建的学说即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时代和无产阶级进行阶级大搏斗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理论和实践。
阿利雅同志说,列宁主义对资产阶级、所有的剥削者和压迫者以及叛徒和机会主义者来说,是势不两立的。所以,今天象过去一样,所有的反动分子,从公开声称反对共产主义的理论家到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他们都疯狂地反对列宁主义。反对列宁主义的最危险的思潮是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思潮。他们使用假列宁主义的伪善词句来反对列宁主义,他们自称是列宁的“继承人”,并且对天发誓,说什么他们“忠于列宁主义”,以便掩盖他们的背叛面目以及他们反马克思主义的行径和态度。
苏修正是本着这种打算,也竭力利用列宁诞辰一百周年。他们趁这个时机发动的这场蛊惑人心的宣传,是为了在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为揭露修正主义的叛卖而进行的斗争声势日益浩大的情况下,掩饰他们已变成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事实,克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所造成的种种困难,稳住他们在修正主义阵线中摇摇欲坠的地位,欺骗苏联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
列宁主义的真正继承者和捍卫者,是运用和发展了列宁主义的、坚持忠于列宁学说的革命精神和实质、在自己的活动中步步都以列宁的不朽思想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力量,是所有始终如一地、毫不妥协地捍卫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性、坚决同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和机会主义作斗争、推动共产主义的整个事业前进的人们。
在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伟大的人民中国豪迈地高高飘扬。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列宁的道路上前进。中国革命是继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世界上最重大的事件,并且正在朝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迈进。中国共产党人树立了忠于无产阶级革命学说和同敌人进行不调和斗争的光辉典范。毛泽东的创造性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宝库,对捍卫和进一步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批判性和革命性的杰出贡献。
在庆祝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为我们光荣的劳动党感到自豪,我们党始终高举列宁思想的红旗,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人民革命的胜利,卓有成效地在阿尔巴尼亚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党的成就,党所执行的路线的正确,其根源在于党是由列宁主义思想培育起来的,在于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忠实运用列宁的学说和思想,在于为捍卫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免遭形形色色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歪曲和篡改而进行的坚决的原则斗争。
列宁的思想,对于工人阶级和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是取之不尽的宝库和巨大的财富。关于革命、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任何一个方面,列宁都有论述和著作,都作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论断。
可是,在列宁的著作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普遍的意义的,是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关于国家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以及关于无产阶级领导一切和工人阶级政党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的这些重大问题是互相紧密联系和交织在一起的。列宁关于这些问题的思想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列宁在反对机会主义和第二国际的斗争中创建了他的学说,从而捍卫和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
在我们的时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革命者和机会主义者之间再次围绕着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同样的基本问题展开斗争。真正的革命者现在捍卫着被现代修正主义者攻击的列宁主义,就象列宁当时捍卫着被机会主义者攻击的马克思主义一样。
阿利雅同志指出,列宁的学生、列宁事业的忠实的继承者约·维·斯大林通过同列宁主义的所有敌人——托洛茨基分子、布哈林分子、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等——进行坚决的斗争,捍卫了列宁的关于建设新型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思想。在斯大林的英明领导下,苏联人民由于国内外极为复杂的情况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执行了列宁主义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计划,在历史上第一次使社会主义从一种科学的理论变成活生生的现实。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斯大林的攻击,实际上就是对列宁主义的攻击。
阿利雅同志说,今天统治着克里姆林宫的修正主义者,葬送了苏联人民的光荣事业,摧毁了十月革命的历史性胜利,背叛了列宁和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教导,走上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
苏联的叛徒头目们竭力把资本主义蜕化和帝国主义霸权政策说成是列宁走过的道路的继续。为了掩盖其叛徒的嘴脸,他们不择手段地靠苏联还是列宁的祖国的时候在世界上享有的尊严和权威来捞取资本。
阿利雅同志说,在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日子里,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向苏联人民和布尔塞维克革命者致以兄弟般的祝贺,并且表示同他们的友好感情和革命团结,他们表示相信,苏联人民和布尔塞维克革命者将以十月革命的祖国的名义,重新高举列宁的旗帜,推翻修正主义集团。
阿利雅同志接着指出,阿尔巴尼亚的共产主义运动是在列宁的思想和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直接影响下诞生和发展的。
列宁主义成了照亮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道路的灯塔。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原则建立起来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把列宁主义变成了实现祖国解放和在阿尔巴尼亚进行人民革命的旗帜。
阿利雅同志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敬爱的领导人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功绩,就在于他们善于在我国具体情况下创造性地和坚决地执行列宁的这些教导,引导阿尔巴尼亚人民走向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
阿利雅同志说,在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今天,阿尔巴尼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的强大的和无法攻克的堡垒,阿尔巴尼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荣旗帜,革命的和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斗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胜利向前。
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对于我们,对于我们全体人民来说,是新的和强有力的鼓舞,鼓舞我国人民从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保卫自由、独立和人民革命的各项胜利的斗争,以便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的明达与英明的领导下沿着列宁主义的道路永远前进。
阿利雅同志最后指出,对于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对于所有革命者来说,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是最强烈的警号,要一切革命者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的革命者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在全世界取得革命胜利,推进列宁事业和永远更高地举起他的胜利的旗帜。

我国工人代表团抵地拉那
阿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雅科瓦等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离北京时李先念纪登奎等同志前往欢送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二十六日抵达地拉那。
中国工人代表团是应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的团员是:南京长江大桥潜水工人胡宝伶,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气焊工人高淑兰。
前往机场欢迎中国工人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宁·雅科瓦,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哈利姆·布多,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约尔杰·佩奇尼和索蒂尔·坎伯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巴基·巴霍里,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吉尔亚科·米诺,地拉那区工会理事会主席尼梅特·查尼,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对外联络部部长菲利普·科特,以及地拉那工厂企业的许多工人代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地拉那机场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许多面红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横幅上写着“阿中友谊万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欢迎你们,亲爱的朋友!”等标语。当王洪文等同志走下飞机后,托宁·雅科瓦和哈利姆·布多等同志热情地同中国战友握手、拥抱。一批女青年向他们献了鲜花。机场上的欢迎的群众挥舞着花束,热情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等口号。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于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刘锡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等前往机场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也前往机场欢送。

我新任驻马里大使
向马里国家元首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马里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孟钺二十五日向马里共和国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递交国书。
穆萨·特拉奥雷和孟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新闻部长优素福·特拉奥雷,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负责外交事务与合作的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办公厅驻节部长索里·库利巴利,礼宾司司长西迪·迪亚基特。
中国大使孟钺二十二日拜访了马里负责外交事务与合作的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办公厅驻节部长索里·库利巴利。孟钺是二十一日到达巴马科的。

坦桑尼亚总统接见我驻坦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十四日在这里的国家大厦接见我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毛里塔尼亚总统接见我技术和医务人员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十四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十九日和二十一日分别接见了在坎科萨工作的中国打井工程队全体技术人员和在毛里塔尼亚第三区塞利巴比工作的中国医务工作者。
中国打井工程队是根据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双方签定的“中国援助毛里塔尼亚打井工程合同”,于一九七○年初到达毛里塔尼亚的。
这两次接见是毛里塔尼亚总统在国内视察期间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