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抓两条路线斗争 以革命大批判开路
天津木材管理供应系统为革命节约木材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二日电 天津市木材管理供应系统各级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关于“必须十分节省地使用我们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力戒浪费”的伟大教导,从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入手,发动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批判“因循守旧”、“大手大脚”、“本位主义”等错误思想,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一九六九年,全市木材消耗量比一九六八年下降百分之三十五,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又有所下降。
反对因循守旧,坚持不断创新
由于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天津市木材管理、供应部门有些人在使用木材时,强调“正规化”,认为要造出好产品,只能用大材,不能用小材,更不愿去找代用材料。木材系统的各级革委会认为,这种“因循守旧”的错误思想,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实质上是“贪大求洋”的思想在作怪,为洋框框、洋教条束缚了手脚。于是,他们就充分发动群众,批判“因循守旧”的错误思想,冲破旧框框、洋教条,坚持不断创新,掀起了群众性的节约木材的热潮。他们突出抓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充分发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和“因循守旧”等错误思想的影响,使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更加深入人心,在节约木材中不断做出新成绩。天津市东方红木材四厂的广大革命群众,通过革命大批判,决心用以前认为是“无用之材”的碎木制成木纤维板,为国家节约好木材。他们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创造成功一套比较先进的工艺流程,试制成功了木纤维板,现在已大批投入生产。
(二)热情支持群众的大胆创新,提倡不断创新的革命精神。天津市木材公司去年共召开了“无木建房”、“以柳条、荆条代木包装”、“合理锯材”等七次现场经验交流会,及时地向全市推广了许多节约木材的好经验。
(三)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厂与厂、班组与班组之间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互学互帮,你追我赶,互相促进,依靠群众的力量,不断突破旧框框,洋框框。
通过大搞群众运动,不断批判“因循守旧”的错误思想,目前,全市许多木材工厂以节约木材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活动正在蓬勃展开,并试制成功了锯末炼铜还原木、木纤维电隔板等许多新产品。
反对大手大脚,坚持精打细算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木材需要量不断增加,每天都有大批木材从外地运来天津。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守着木材山,用木不费难”,出现了“大手大脚”的浪费现象。针对这个问题,天津市木材管理供应系统各级革委会,引导广大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大手大脚”、“宽打宽用”等错误思想,这样就推动了节约木材的群众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各级革委会领导广大革命群众,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点滴节约提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点滴节约的自觉性。
现在,为革命节约木材,精打细算,已经在天津市木材管理供应系统蔚然成风。全市各木材加工厂的老工人汇集一堂,对合理下锯、合理断截提出了许多建议。东方红木材一厂的老工人对各种形状的原木进行研究,并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制成“原木锯剖图”,介绍合理下锯的经验,大大提高了全厂的原木出材率。天津市东方红木材五厂、天津市木制杂品厂、天津市木箱改制厂、红桥区木材管理处等单位,大搞修旧利废、综合利用、节约代用,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反对本位主义,坚持互相协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必须反对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本位主义的倾向。”天津市木材管理供应系统各级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领导广大革命群众,狠狠批判了过去在物资管理上“只管供,不管用”的单纯业务观点和本位主义倾向,做到了既积极做好木材供应工作,又热情帮助用材单位节约木材。各木材加工厂派出一批老工人经常深入到工厂、农村,积极热情地宣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了解木材需要量,并协助用材单位把节约木材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广大工人、贫下中农赞扬他们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厉行节约的战斗员,用材单位的服务员。”
这些老工人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工厂的木材下脚料,恰好是另一些工厂需要的原料和材料。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这些下脚料,他们组织起一个“利用下脚料协作网”,在上百个工厂中间进行对口调剂,做到小材大用,余缺调剂,物尽其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木材。例如,他们把天津白塘口木折尺厂与红星木制品厂等五个厂组成“协作网”,用红星木制品厂等五个厂的下脚料供给白塘口木折尺厂做木折尺,节约了大量的整块木材。
天津市木材管理供应系统各级革委会还积极帮助用材单位大搞节约代用、修旧利废等活动。在这项活动中,他们从四个“依靠”出发,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依靠用材单位广大工人群众的力量;二是依靠由供、需单位共同组成的老工人节约调查组,研究开辟节约新途径;三是依靠各有关兄弟单位的协作、支援,帮助用材单位解决困难;四是依靠领导成员通过实践掌握第一手材料,以点带面,更好地领导节约木材的群众运动向纵深发展。
过去,天津市用于工业品包装的木材,消耗量很大。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市节约木材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到包装量较大的天津农药厂,和工人群众一起研究用柳条、荆条、草袋片代替木材做包装,在市土产公司和铁路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终于试验成功了用柳条编筐包装瓶装农药。现在,全市从易破碎的瓶装工业品、搪瓷制品直到百斤以上重量的机器设备等八十多个品种,都改用了柳条、荆条和草袋片包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木材。

在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我国工人阶级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工业生产正在全国蓬勃发展。这是南京汽轮电机厂的工人正在热烈欢呼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一千瓩移动式燃气轮发电机组的胜利诞生。
新华社记者摄

在欢庆党的“九大”召开一周年的大喜日子里
又一艘巨型油轮胜利下水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在全国人民热烈欢庆党的“九大”召开一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国工人阶级自己设计、全部采用国产钢材建造的一万五千吨的巨型油轮“大庆二十九号”在红旗造船厂胜利下水。这是红旗造船厂的广大工人在党的“九大”精神巨大鼓舞下,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三艘万吨级巨型油轮。
在建造“大庆二十九号”巨型油轮的过程中,红旗造船厂广大工人群众认真总结了建造前两艘万吨级油轮的经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学习党的“九大”光辉文献,进一步激发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冲天干劲。广大造船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船台,在车间,在操作场所,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批“生产到顶论”、“工厂定型论”等错误思想,大大加快了“大庆二十九号”的建造速度。油轮尾端建造技术比较复杂,过去需要十五天才能完成。这次厂革委会和有关领导部门以《鞍钢宪法》为指针,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胜利地攻下了这个技术难关,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在建造过程中,工人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的教导,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多快好省地建造
“大庆二十九号”巨型油轮,为进一步发展我国造船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狠批洋奴哲学,坚持土法上马
上海开关厂制成二十二万伏高压少油开关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开关厂广大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狠批洋奴哲学,坚持土法上马,试制成功具有先进水平的二十二万伏高压少油开关,现已成批投入生产。
这种高压少油开关,同这家工厂原来仿制外国的二十二万伏高压多油开关相比,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容量大、速度快、用料省、耗油量少等许多优点。用这种开关代替高压多油开关,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黑色和有色金属、绝缘材料以及高级变压器油,并且可以进一步满足国家电力工业对于高压油开关的需要。
高压油开关是电力系统中的主要设备之一。由于我国电力生产的迅速发展,国家对高压开关的数量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上海开关厂广大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指引下,树雄心,立壮志,大鼓革命干劲,决心对厂内生产的主要产品进行全面革命,淘汰那些仿造的落后产品,创造出具有我国独特风格的、技术先进的新产品。
工人们以革命大批判开路,狠批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痛斥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极力宣扬的“先仿后制”等谬论。他们指出,老是走“仿制”的道路,我们就只能永远落在人家后面,赶不上世界先进水平,也永远摆脱不了对国外技术上的依赖,只能听任人家牵着自己的鼻子走。经过批判,全厂立即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有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试制队伍。在试制过程中,充分运用工人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批判地吸收国外同类产品的长处,把设计、制造、试验交叉进行,在电力部门的协助下,终于试制成功技术先进、原材料耗用量小的二十二万伏高压少油开关。

自力更生的思想在群众中牢牢扎根
南昌发电厂抓紧革命大批判推动增产节约活动深入开展
新华社南昌二十二日电 南昌发电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的伟大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落实到每一个基层,推动全厂增产节约活动深入开展。
南昌发电厂是一九五五年开始兴建的,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这个厂贪大求洋,迷信洋设备,照搬洋人设计图纸和规章制度,严重阻碍了生产的发展。
厂革委会成立以后,坚持以革命大批判开路,狠批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技术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在群众中牢牢扎根。这个厂过去由于贪大求洋,买来一台生产上根本用不着的洋设备,结果长期积压,扔在露天里,经过风吹雨打,使这台价值四万八千多元的设备完全报废。革委会领导成员就带领群众在现场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工人们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对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方针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工人们在革委会领导下,组成了清仓、清库小组,开展堵塞浪费漏洞和节约煤、电、水的活动。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为国家节约优质煤两万五千多吨。
这个厂革委会为了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更好地落实到每一个基层,首先狠抓领导成员思想革命化,在领导班子成员中肃清修正主义思想的流毒。去年,上级要求这个厂挖掘设备潜力,增加发电量。当时有个别领导成员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流毒的影响,认为本厂机器设备不行,没有潜力可挖。厂革委会针对这一情况及时举办有革委会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并联系思想实际进行斗私批修。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使革委会成员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立即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对厂里最大的七号机组主件,包括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进行大胆改革。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使这台发电机组的发电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年可为国家增发六千五百多万度电。

专栏:广阔天地炼红心

夜学班的小教师
广西永福县龙江公社红旗大队龙中生产队有二十多个少年儿童,由于离学校路远,过河很不方便,有的又因在家照顾弟妹,没有入校学习。在这里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谢桂兰想:我的知识是劳动人民给的。现在,贫下中农子弟上学有困难,我有责任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于是,谢桂兰就和另一个插队青年唐凌商量办一个夜学班,帮助贫下中农子女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文化知识。当她们把这个想法告诉生产队领导时,队长鼓励说:“你们这种想法很好,生产队大力支持,有什么困难,队里帮助解决。”于是,她们就腾房子,找黑板,搬桌凳。夜学班很快开学,二十多个儿童高高兴兴地来上学了。她俩把识字的儿童和不识字的儿童分成两个小组,分头教。她们教这些儿童学习《毛主席语录》、“老三篇”,等等。这些贫下中农子女的学习积极性很高,每天晚上收工回来不久就来了。连一些大人也经常跟着小孩一起来听课。
开始,谢桂兰的劲头很大,但后来,由于这些儿童年龄大小不一,接受能力有差别,教起来很吃力,加上自己白天劳动后身体疲劳,就产生了畏难情绪,上课也不如最初认真了。贫下中农发现了这个问题,便对她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贫下中农的教育,增强了谢桂兰克服困难办好夜学班的决心。从此以后,她经常找老贫农商量教学方法,请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给儿童上阶级斗争教育课。她不怕苦,不怕累,每天晚上放学后还把较小的儿童一个一个地送回家去。就这样,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儿童们进步很快,能背诵不少毛主席语录,有些儿童还能背诵“老三篇”。

专栏:广阔天地炼红心

义务理发员
在辽宁省凤城县杨木公社建设六队这个偏僻山村里,下乡知识青年徐桂英被社员们称为“小山村里红色义务理发员”。
徐桂英从学校毕业后,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她在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刻苦磨练自己。同时,利用工余时间主动为贫下中农做好事,加深同贫下中农的无产阶级感情。六队较偏僻,社员们理一次发要跑三里多路。小徐看在眼里,想在心上,提出利用业余时间为贫下中农理发。队长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但说不服她,只好答应她适当地做一点。打这以后,小徐经常背着理发包,在田间地头,家庭院落,热心为贫下中农理发。
一天晚上下着雨,她得知老贫农白大爷要理发,就立即打着手电,冒着风雨,不顾天黑路难走,和另一位同学朝白大爷家走去。这位九十六岁的老人很感动。小徐给白大爷理完发,又挑了一缸水,才回去吃饭。以后,白大爷家的拆洗缝补、挑水劈柴,她全包了。
徐桂英担任业余理发员以来,先后理发一千多人次。每当贫下中农夸奖她时,她总是谦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同知识青年的先进榜样金训华来对照,我还差得远呢!”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