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海员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发表两周年
毛主席声明给全世界黑人以解放的信心和力量
黑人要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败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争取彻底的解放
新华社十七日讯 在毛主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两周年的前夕,停泊在我国一个港口的外轮上的非洲海员,再一次学习了毛主席这篇伟大光辉著作,他们感到再一次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并且决心沿着毛主席指明的被压迫黑人争取解放的道路前进。
一位冈比亚海员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后激动地说:“毛主席最了解我们黑人的处境,毛主席最关心我们黑人的斗争和解放。毛主席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对全世界黑人革命斗争的支持,她给我们指明了争取解放的道路,给了我们争取解放的信心和力量。毛主席说的多么好啊!‘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另一位非洲海员说:“我们黑人过去不懂得我们为什么受压迫、受剥削、受歧视,通过学习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使我们认识到,我们所以贫困、失业、落后,都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侵略、压迫、掠夺的结果。毛主席的教导是真理,它照亮了我们黑人的心。我们黑人现在觉醒了。我们要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败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一切走狗,我们一定要争取彻底的解放。”他边说边握起了拳头愤怒地高呼:“打倒美帝!打倒新老殖民主义!”
一位索马里海员以他亲眼看到的事实,无情地揭露了美国的种族歧视,他说:“我曾去过美国港口几次,在这个所谓‘自由’的美国,人民没有任何自由,种族歧视达到使人难以容忍的程度,无论是坐车,还是在影院、剧场、商店、饭馆、学校里,都有黑人和白人之分。在美国,黑人失业的最多,工资最低,居住条件最坏。更不能容忍的是,美国黑人经常遭到三K党和其它种族主义者的拷打和杀害。在那里,黑人兄弟正在和广大白种人的劳动兄弟团结起来,进行反对种族歧视的抗暴斗争。总有一天,美国黑人和全非洲人民将获得解放,帝国主义必将被送进坟墓。”
在另一艘船上工作的一位海员学习毛主席的声明后,深有体会地说:“去年我去过美国,美帝国主义把我们黑人当成奴隶,我气愤极了!美帝对外发动侵略战争,把黑人送到最前线去当炮灰,回来就失业。美国的种族歧视是骇人听闻的。过去美国黑人进行斗争,只知道赤手空拳地进行反抗,结果是被逮捕、被屠杀。现在我们黑人明白了毛主席所教导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真理。我们现在要用暴力来对付反革命暴力。‘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一位海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声明,他满怀激情地说:“现在,我们黑人真正地见到了红太阳,这个红太阳是从中国升起的,红太阳就是毛泽东!现在我们已经觉醒了!谁是我们的导师?是毛主席!是谁支持全世界的人民?还是毛主席!现在让我再一次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印共(马列)领导人查鲁·马宗达指出印度革命形势大好
号召工人阶级同农民团结起来开展武装斗争
工人只有坚定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与农村中贫苦农民和无地农民相结合,参加农民武装斗争,才能解放自己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印度《解放》月刊三月号刊登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人查鲁·马宗达的一篇文章,号召印度工人阶级同农民团结起来,开展人民武装斗争。
文章说,今天,工人群众应该想到亿万贫苦、无地的农民,多少世纪以来,这部分农民一直受剥削、受压迫,现在他们感到自己的处境不堪忍受。只有推翻沉重压在贫苦、无地农民身上的致命剥削重担,工人阶级才能在社会上获得尊严的地位。一旦工人和农民联合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正是这一巨大的力量,将使在印度完成人民民主革命,进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可能。工人阶级只有坚定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只有与农村中贫苦农民和无地农民相结合,参加农民武装斗争,工人阶级才能完成这一任务。只有这样,工人阶级才能解放自己。这是因为,只有解放被压迫的群众,工人阶级才能解放自己。
文章说,工人阶级深深懂得,斗争就是生活的规律。因此,工人阶级必须肩负起发展农村人民战争的重任。在资产阶级的进攻面前,革命的工人绝不能老是被动挨打。对于敌人的每一次进攻进行反击,这是一个革命者应有的品德。
文章指出:“工人是不怕死的,也从不在需要自我牺牲的时候畏缩不前。革命胜利的道路是千百万人的自我牺牲开辟出来的。作为革命领导的工人阶级应该树立自我牺牲的新的光辉榜样。印度工人有着斗争的光荣史。很多印度工人为了印度的解放事业而牺牲。印度工人阶级是沿着染有烈士血迹的道路前进的。只是因为修正主义分子使工人阶级背离这条道路,所以亿万印度人民仍然在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沉重枷锁下受着煎熬。”
文章说,今天,在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下,贫苦农民和无地农民正在印度的各个邦开展着人民战争,使得印度统治阶级惊惶失色,不知所措。
文章指出:“在当前印度出现的大好革命形势下,印度共产党(马列)向印度工人阶级发出号召:让对剥削者的仇恨猛烈地在你们心中燃烧起来;唤起你们的责任;树立起你们作为革命先锋的榜样;在印共(马列)——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沿着斗争的道路坚定地前进。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罗马尼亚《火花报》就罗外贸部长访华发表文章
热烈赞扬中罗两国人民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最近就罗马尼亚外贸部长布尔蒂卡同志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罗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高度评价罗中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多方面合作关系。这一关系在互相尊敬和尊重,谅解和同志般互助等原则基础上,正获得进一步发展。
文章说:前些日子,罗马尼亚外贸部长布尔蒂卡在北京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了谈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接见了罗马尼亚外贸部长。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交谈时,讨论了双方关心的一些问题。在同样良好的气氛中,罗马尼亚客人还同中国其他人士进行了接触和会谈。在这些接触中,双方指出了罗中经济关系迄今取得的积极发展,表达了在今后进一步发展贸易和互利协作的相互愿望。罗中贸易和支付协定——今后扩大罗中经济关系的重要文件——的签订是一个具体的表现。根据协定规定,今年两国相互供货将继续增长并且多样化,商品结构本身在进一步扩大双方进出口产品品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在赞扬中国人民在发展工农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中国人民充分显示了勤劳和创造的天才,正在进行浩大的建设工作,鞍山、武汉、北京、西安、上海、广州以及其他巨大的工业中心的新面貌,在全国各地出现的数以百计的巨大的现代化工厂,以及那些使大片地区的生活焕然一新的宏伟建设工地,所有这些都体现了在人民政权年代里所取得的成就。
文章说:中国农业机器和化肥生产的增加,规模巨大的水利工程——千百万人正在建造新的灌溉系统、用于拦洪和合理利用水源的大坝、水库等——使得农畜生产得到了系统的发展,促进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文章说:我国劳动人民关切地并怀着极其亲切的感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创造性活动,并对他们所取得的全部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文章还谈到了中国人民衷心祝贺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文章最后说:罗马尼亚将决心为今后加强和扩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方面合作关系而努力,并深信罗中两国的友谊和多方面合作将获得进一步发展。

“暴风之声”强烈谴责西斯科到中东进行阴谋活动
反对“政治解决”方案 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黎巴嫩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示威游行抗议西斯科“访问”
据新华社开罗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就美国负责近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到中东活动接连发表评论,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坚决拒绝关于中东问题的所谓“政治解决”方案,坚决反对美帝策划的一切阴谋诡计,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这家电台在九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西斯科正是在被美国制造的‘鬼怪式’飞机炸死的阿联儿童的血迹还没有干的时候到来的。如果西斯科是来弄清这次空袭是否达到了目的,是否动摇了我们阿拉伯民族的士气,以致使美国能够轻而易举地推行其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那就错了。”
评论说,我们的群众把武装斗争作为争取胜利的唯一途径,并且消灭威胁着他们的犹太复国主义的存在,因此他们决不会受西斯科的骗,也决不会上美国阴谋的当而放弃继续进行决定命运的斗争。美国飞机和武器征服不了我们的群众,投降主义的阴谋解决办法也欺骗不了我们的民族。
评论指出,我们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及其美国支持者之间没有别的,只有用枪杆子对他们进行斗争。
这家电台十日在另一篇评论中指出:“阿拉伯群众毅然决然地拒绝了政治解决办法,他们将拒绝停火,也拒绝美国策划的任何形式的阴谋倡议。我们的群众坚持他们唯一的选择——武装的人民解放战争。他们决不受骗,也决不屈膝投降。他们将沿着武装斗争的道路前进,争取解放和胜利。他们不要西斯科到这个地区来。”
据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十八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其他地方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负责近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到黎巴嫩进行阴谋活动。
十八日,成千上万的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冒雨走上贝鲁特街头,强烈抗议西斯科的“访问”。示威群众举着巴勒斯坦旗帜和写着“丑恶的美国佬滚出去!”的标语牌,高喊“革命,直到胜利!”、“要法塔赫,不要和平解决!”等口号。他们还抬着一口写有“西斯科”字样的假棺材。愤怒的示威群众在街上焚烧了西斯科的模拟像、星条旗和美国供给以色列屠杀阿拉伯人民的“鬼怪式”飞机模型。
贝鲁特美国大学学生也在十八日在校园内举行示威游行。示威学生举着标语牌和旗帜,高呼“西斯科滚回去”等口号。这座大学紧靠着美国大使馆,学生们向美国大使馆投掷石块,砸碎了几扇窗户的玻璃。他们将一面美国星条旗烧成灰烬,升起巴勒斯坦的旗帜。学生们还在美国大使馆附近张贴了抗议标语。
在黎巴嫩的另一重要城市特里波利,也在十八日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许多学校举行了罢课,抗议西斯科“访问”黎巴嫩。据报道,西斯科是在警戒措施特别森严的情况下到达贝鲁特的。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一直不敢宣布西斯科到达贝鲁特的日期。在西斯科到达的那天,贝鲁特机场到处是保安人员。在机场大楼的房顶上,宪兵和保安人员端着步枪、架起机关枪严密警戒。尽管如此,胆颤心惊的西斯科所乘的飞机在离终点半英里的地方就停了下来,西斯科下飞机时,飞机引擎还在转动,他就急忙钻进直升飞机,直奔美国驻黎巴嫩大使的住宅。

日本友好贸易七团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日本友好贸易七团体代表团萩原定司、木村一三等一行九人,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后,今日离京经广州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等前往机场欢送。在北京的日本知名人士西园寺公一和日本友好贸易界的朋友也到机场欢送。

亚非记协就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发表号召书
加强战斗团结反对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
新华社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十四日发出关于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号召书,号召它的会员组织、进步和革命新闻工作者以及亚非解放战士,以战斗的行动共同庆祝今年四月二十四日第七次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号召书建议今年的亚非新闻工作者日,成为进一步坚决支持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争取真正的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进行武装斗争的人民和战士的日子;成为加强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战斗的人民和进步的、革命的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的日子;成为捍卫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革命路线的日子。
号召书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从一开始就坚决维护反帝的原则,在动荡的七年里一直坚持斗争。这些年来,亚非人民的斗争和世界其它地区人民斗争的胜利发展,以及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活动的胜利发展,充分证明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革命路线的正确性。根据这个路线,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同以苏联为首的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完全支持亚非和世界其它地区的革命武装斗争,并且同他们紧密团结;确认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人民进行反对帝、修、反斗争的指导原则和最锐利的武器;促进为人民事业服务的革命新闻事业。现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革命路线不仅得到亚非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组织的热烈响应,而且还得到世界其它地区越来越多的革命力量的热烈响应。
号召书说,今年——七十年代的第一年——亚非进步的、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和人民面临着鼓舞人心的大好形势。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武装斗争,正在势不可挡地发展着。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普遍真理正在被全世界越来越多的爱好自由的人民所掌握。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中国——这个世界革命的堡垒——已经大大地增强了它的力量。中国的这一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革命力量和民族解放力量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为首的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反革命势力的巨大战略性的胜利。
号召书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人民完全知道,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企图通过反革命阴谋手段,包括发动侵略战争的手段,摆脱其无法摆脱的困境。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正对这种反革命的阴谋活动保持着警惕。在他们前面还有尖锐的斗争。但是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终将取得彻底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