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守社会主义商业阵地的先锋战士
——记共产党员、湖南省桂东县沙田供销社营业员方忠宇同志的先进事迹
在巍巍五岭山北部的湖南省桂东县,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老人精神焕发地挑着一副货郎担,翻山越岭,把国家供应给农村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送到山村社队和贫下中农、社员群众手里。然后又把山区社队和社员群众出售的土特产和废旧物品收购起来,挑回供销社。这位老人就是共产党员、桂东县革委会委员、沙田供销社营业员方忠宇同志。
方忠宇今年七十四岁。一九五二年他被调到商业战线工作后,十八年如一日,刻苦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成为坚守农村社会主义商业阵地的一名先锋战士。最近,方忠宇出席了湖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他的模范事迹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赞扬,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为革命,刻苦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方忠宇在旧社会给地主当了二十七年长工。一九二八年土地革命期间,他参加了农民协会,亲耳听到过毛主席宣讲革命真理。从此,他一心向往着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
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了,方忠宇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土地改革运动。就在这个时候,他从解放军同志那里,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这以后,他就把毛主席这一伟大的教导,深深地铭刻在心里。为了阶级兄弟翻身得解放,他带动沙田一带贫下中农,斗地主、分田地,没日没夜地干,曾经先后被选为当地民兵中队长、乡农会主席和乡长。
一九五二年,方忠宇调到商业战线工作不久,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更自觉地把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作为指导自己一切行动的最高准绳。他反复地学,反复地用。越学越用,他越觉得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无限宽广,为人民要做的事没有止境。一件工作做完了,他经常检查自己:是不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了。
一九五三年,县商业部门把方忠宇调到沙田供销社做营业员,每当他看到贫下中农在供销社挑选上一件满意的商品时,一股暖流就涌上他的心头。他想道:在旧社会,我们穷人食不糊口,衣不遮体,哪里进得了商店的门!有了毛主席领导人民闹革命,才有贫下中农的今天。我不把供销工作做好,怎么对得起毛主席?他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按照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勤勤恳恳地工作。他事无论大小,都急贫下中农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他看到有的社员到供销社买东西多了不好拿,挑东西的箩筐有时有漏眼,就把商店里拆包、开箱不要的断绳废纸,一根一片地捡起来,保管好,在群众需要捆这绑那的时候,便送过去应急。社员买的东西一次挑不了,他便主动帮助送上门。有一天,已经下午五点多钟了,三十里外的长滩大队有五个社员来供销社买锅,顺便挑着木炭,要送往农机厂去。供销社离这个厂有几里路,方忠宇想着社员们送完木炭再买锅,非摸三十里夜路不可。山路崎岖,新买的锅打烂了怎么办?他便主动对社员说:“你们赶早买锅回去吧,这五担木炭由我来送。”
供销社里来了种子,方忠宇总要先在试验钵里进行发芽试验,鉴别种子的好歹。出售种子时,他就在柜台上摆设着各种种子的试验钵,一边卖货,一边介绍种子的发芽率和培育方法。社员们听了,赞不绝口地说:“老方硬是一颗心贴在贫下中农的身上!”
沙田地区有许多崇山峻岭,密林深沟。为了方便人民群众,方忠宇不顾自己年纪老,走出柜台,挑起货郎担上山下沟,为山区的一些社队和贫下中农、社员群众,把货送上门。供销社有的人对方忠宇这种做法不以为然。说什么“我们是社会主义商业,要有做大生意的气派,挑箩卖担成个什么体统!”方忠宇听到这话后,毫不含糊地回答说:“社会主义商业就是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这就是革命的气派,革命的体统!”
一九六三年,方忠宇得到了一套《毛泽东选集》,他以极其激动的心情,一连八十三个晚上学到深夜一两点钟。电灯熄了,他还戴着老花眼镜,在煤油灯下一字一句地读着“老三篇”。他在旧社会没有进过学校门,认识不了几个字,学习起来困难很多。但是困难再大也大不过他的决心:“学习毛主席著作,时间紧挤不掉,文化低难不倒,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在学习过程中,他常常把生字和不懂的句子记录下来,或者写在手上,碰着熟人就问。有时候,为了要深刻理解毛主席的一句教导,他想得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群众见他这样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夸他说:“老方热爱毛主席,年纪越老心越红。”方忠宇却说:“我学得还很不够,‘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我一辈子都学不完。”
方忠宇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坚持写心得体会。过去当长工的方忠宇,最初,他的手拿起笔来颤颤抖抖不听使唤,但是,他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六、七年来,一笔一划地苦练,终于写下十多万字的学习心得和笔记,还自编了上百首山歌,热情洋溢地歌颂光辉灿烂的毛泽东思想。他在日记中无限深情地写道:
人人学习“老三篇”,私心杂念抛一边;
不断学习“老三篇”,革命到底意志坚。
永远忠于毛主席,勇敢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方忠宇为山区社队和贫下中农、社员群众送货上门,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他的带动下,供销社的另几个营业员也挑起货郎担下乡了。但是,供销社个别有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人,仍然反对这样做,并且拿赶墟设摊的收入,和方忠宇挑货郎担的收入来比。对方忠宇说:亏你辛辛苦苦跑了一个月,赚的钱还抵不上我一天的收入。你走的这条路子可要好好考虑考虑!方忠宇坚定地回答:“我早就考虑好了!我挑货郎担为的是方便群众,支援集体生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你专门从赚钱多少着眼,到底走的是什么路,倒可以想一想!”
方忠宇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不只这一件。在沙田供销社,他是坚决执行、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模范,也是克己奉公的模范。他在商业部门工作了十八年,天天和钱物打交道,但他一尘不染。一九六二年一天晚上,方忠宇从县里开会回来,商店里有几个营业员正在商量把新到的几匹好布,自己先买一点。他们见了方忠宇,忙打招呼说:“老方,新到几匹好布,你也来买一点吧。”方忠宇严肃地说:“不能这样做,好布不同群众见面,这是为谁服务呀!?”有人争辩说:“照价付钱,有什么买不得?”为了提高这些同志的认识,方忠宇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的伟大教导,耐心地说明党的商业政策,指出有好货店里人先买,是一种资本主义经营作风。这样搞,社会主义商业就要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兵,就会滑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在方忠宇同志耐心的帮助下,这几个营业员认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对,迅速改正了错误。
方忠宇还时刻警惕着和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阶级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一天,方忠宇挑着一副满盛着生产资料的货郎担往山区送货,有群众向他反映:一个投机倒把分子正在青山公社秧田生产队一带活动,在那里贱收贵卖,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方忠宇听了后立即想起毛主席关于“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伟大教导,他挑着货郎担走了七十多里崎岖的山路赶到那里,一边把社队和社员需要的货物送上门,一边向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发动群众彻底揭发了那个投机倒把犯的罪行。
广大贫下中农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深深地激励着方忠宇。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在挑货下乡的同时,他担负起了发行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画像的光荣任务。一次,他和店里的六个同志挑着货郎担向瑶族人民聚居的青山公社彩洞大队进发。他们翻过一座座白云缭绕的高山,走过好多没有人家的野坳。一百四五十里山路,两天就赶到了。瑶族阶级兄弟象迎接亲人一样地欢迎他们。说他们是“毛主席派来的货郎担!”一位瑶族老婆婆手捧毛主席画像,激动地对大家说:“万恶的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老财抓丁派款,把我们赶上山,逼得我们家破人亡;毛主席把我们救出苦海,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生产发展,人口兴旺。如今又派货郎担送货上门。毛主席真是我们瑶族人民的大救星!”方忠宇在这个队住了七天,跑遍了全队每一个村落。白天一边上门送货,一边收购土特产;晚上就和社员一起开会,宣传毛泽东思想。夜深了,人们还舍不得散去。瑶族阶级兄弟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使方忠宇深受感动和教育。他深深感到,货郎担虽小,意义却很大,挑下去的是毛主席对广大贫下中农的无限关怀和温暖。从此以后,他挑货郎担子更起劲了,串山的路也愈走愈远了。沙田地方的五个公社四十多个大队,处处印上了他的脚迹,队队回荡过他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声音。
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永向前
方忠宇不断为人民、为革命做出贡献,曾经多次被评为省、地、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但是,方忠宇同志在荣誉面前没有丝毫骄傲情绪,而是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看作是对自己的激励和鞭策。他说:“在革命的道路上,我还只走出第一步,我要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永向前,把革命进行到底!”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方忠宇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进行坚决的斗争。他挥戈上阵,写出了一篇又一篇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文章。他挑着货郎担爬山涉水宣传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他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始终坚守岗位,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一九六八年,方忠宇被推选为桂东县革委会委员。但他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开完县革委会成立大会当天,他就回到沙田镇,把行李一放,就到供销社的柜台前干起活来。第三天,又挑起货郎担下乡了。县革委会考虑到方忠宇年纪老了,翻山越岭有困难,想把他调到县招待所当指导员。方忠宇当即拒绝了。他说:“一个共产党员年纪可以老,革命精神不能老,气可以断,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不能休,论年纪,我比雷锋、王杰大得多,论革命精神,我还是他们的小学生!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要把货郎担挑得更好!”事实也正是这样。方忠宇当了县革委会委员以后,每次挑货郎担下乡送货时,不但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还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把群众的好意见带回来。去年春耕时,他挑货郎担到沙田公社水庄大队。贫下中农反映说:“春耕大忙了,公社革委会的同志要深入生产第一线才好。”方忠宇把这意见反映给沙田公社革委会,并帮助他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伟大教导,使这个公社绝大部分干部迅速下到了生产队。方忠宇还把这个意见反映到县革委会,引起了县革委会的重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全县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切实加强了春耕生产的领导。
在党的“九大”期间,方忠宇满怀激情,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极其重要的讲话和“九大”文献,一次又一次翻山越岭,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九大”文献送遍沙田山区。
方忠宇身上穿的一件上衣,已经补了许多大小补钉。有的同志劝他说:“老方,你年纪这么大了,又当了县革委会委员,常常出去开会,做件把新衣穿也不算过份。”方忠宇却说:“做件衣服是小事,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是大事。我这件衣服是土改时毛主席分给我的,我穿着它就念念不忘毛主席的恩情,不忘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我还要把它传下去,叫子孙万代紧跟毛主席,艰苦奋斗干革命!”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方忠宇同志,象五岭山下的青松,永葆革命青春。今天,当湖南省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向他学习的时候,他又立下了新的誓言:我要加倍努力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光辉指示,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抓革命、促生产,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人类的崇高理想——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在毛主席的继续革命思想指引下 在“九大”精神鼓舞下
鹧鸪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夺得生产新胜利
本报讯 江西省宁都县鹧鸪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思想照耀下,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夺得了新的胜利。一年来,这个大队用自己的力量修建了一座能灌溉四千多亩土地的水库,挖通了穿过十七个山洞、总长六十五华里的盘山渠道,筑起了一条四华里长的河堤,保证了全部土地旱涝保收,并利用水力资源建了一座小型发电站。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由一九六八年的八百三十七斤提高到一千零七十五斤。
鹧鸪大队,在解放前是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山沟,三十九座光山寸草不生,两千多亩土地大部分是沙子田。解放后,鹧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地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社会主义农业不断发展。去年,在党的“九大”浩荡东风的鼓舞下,大队党支部决定在鹧鸪河上游拦河筑坝建水库,劈山引水挖渠道,把全部土地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田。
可是,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总要进行破坏。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也出来阻拦,说什么:“粮食产量已经跨了《纲要》,何必建这么大的水库,吃这么大的苦!”贫下中农豪情满怀地回答:“我们大队虽然跨了《纲要》,但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还很艰巨。”在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的光辉思想指引下,鹧鸪大队的党支部和贫下中农,把水库工地当战场,始终以大寨为榜样,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凿石需要大批钢钎,他们就自己办起了打铁厂,一根一根打出来;缺少炸药,他们自己办熬硝厂,制造土炸药。他们就这样靠毛泽东思想,乘“九大”的东风,用三个月时间胜利地建成了一座蓄水二百一十万方的水库;用两个月时间开挖了两条全长六十五华里的盘山渠道。在这同时,这个大队还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每个生产队都培养了三到五名思想红技术过硬的农业技术员,普遍推广了优良品种,采用先进耕作技术,发挥了土地的潜力,夺得了粮食高产。
为了进一步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最近,鹧鸪大队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广泛开展了查思想、找差距、比贡献的活动,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重新修订生产计划,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迅速掀起了夺取七十年代第一年农业新丰收的热潮。现在,这个大队正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教导,全力以赴投入春耕生产。(附图片)
上海南汇县泥城公社人民大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连续夺得粮、棉双高产。这是他们在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
 新华社记者摄

王绍鏊病逝
本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因患心脏功能衰竭病,于一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六时三十五分,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二岁。

货篮里边有政治
傍晚,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供销服务社新杨屯服务站的售货员原义德提着货篮,大步流星地走进了服务站。
“哈!今天真不错,一篮东西一天就卖完了。”小原顾不得擦一擦满脸的汗水,高兴地向同志们说。
“用毛泽东思想支援春耕生产是最根本的支援,可别只顾瞎忙,忘记了货篮里边有政治啊!”管理服务站的老贫农阎崇益发现这位虎生生的小伙子,近来只抓业务,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及时提醒他注意这个问题。
“同油盐酱醋打交道,人家给钱咱给货,有啥政治不政治!”小原的话,引起了老阎的深思:这个贫下中农的好后生,中了“业务第一”的毒。他决心帮助小原扭正“方向盘”。
晚饭后,服务站里电灯亮了。老阎和小原在毛主席像下学习谈心。老阎从怀中取出了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指着第一一九页说:“小原,你把这段念念。”小原念道:“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老阎马上就接茬说:“是啊,咱贫下中农管商业,就得时时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过去,售货员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业务第一’的毒害下,整天只抓业务,不问政治。结果,变得眼里只有油、盐、醋,不分敌、我、友。小原,咱可不能走老路啊!”老阎的话,句句打在小原的心坎上。他回忆了自己进服务站的那天,贫下中农要他按毛泽东思想办服务站的嘱托,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坚决地说:“事情千头万绪,突出政治不转向;工作千忙万忙,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时刻不能忘!”
打那以后,小原处处注意宣传毛泽东思想。有一次,小原来到第五生产队售货,一个木匠向他买锯条。小原了解到他买锯条是准备到外边搞“小自由”,挣几个钱。他想:现在是春耕大忙季节,丢掉生产到外边搞“小自由”,正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四大自由”的余毒还没有肃清。他马上和这个木匠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一起批判了一九六二年刘少奇刮起“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风,给集体事业带来的危害,帮助他狠斗了“吃饭靠集体,花钱靠自己”的私心杂念。在小原的帮助下,这个木匠当即放弃了买锯条外出搞“小自由”的打算,积极参加春耕生产。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