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广州部队各级党组织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武装广大党员
对党员深入进行新党章的教育 加速部队革命化和战斗化建设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各级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对党员深入进行新党章教育,有力地促进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通过新党章教育,使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在广大党员头脑中深深扎根,大大提高了党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广大党员在实践中认识到,搞好新党章教育,是落实党的“九大”精神、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需要,是加速部队革命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他们的经验是:
学习新党章必须从阶级教育入手,同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紧密结合
在新党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从阶级教育入手,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不断加深党员对新党章基本精神的理解。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到工厂、农村参观访问,搞社会调查,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邀请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战士作报告,开展回忆党史、军史、个人成长史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大大增强了广大党员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激发了对阶级敌人的仇恨。有的连队党支部,针对部分党员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产生的“松一口气”的思想,组织大家参观当年日本帝国主义残杀我国人民的“千人坑”,请贫下中农介绍当前农村阶级斗争的情况,军民同诉阶级苦,同忆民族恨,大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加深了对新党章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论述的理解,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同志们说,“松一口气”的思想,实质上是半截子革命的思想,是继续革命的障碍。大家表示,一定要搬掉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按照新党章的要求,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学习新党章,必须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毛主席教导说:“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
新党章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战胜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光辉成果。只有深入开展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批判,彻底肃清其黑“六论”的余毒,才能不断加深对新党章的理解。
革命大批判,要紧密联系党员中存在的活思想,运用新党章的观点,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谬论。例如,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克服有的党员在新形势下产生的“歇脚”思想,树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批判“入党做官论”,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永远做普通劳动者的思想;批判“公私溶化论”和“活命哲学”,树立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思想。某部四连党支部针对有些党员存在的入党后“进步到顶”的想法,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新党章,认识“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狠批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使大家划清了三个界限:一、入党是为革命,不是为个人;二、入党是继续革命的新起点,不是革命的终点;三、组织上入了党,并不等于思想上完全入了党。入党后必须按照新党章的要求,更好地锻炼改造自己。通过革命大批判,使党员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
学习新党章必须同各项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使新党章教育经常化
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教导,以新党章为武器解决党员中存在的思想问题,把学习新党章同各项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就促使党员对新党章的基本观点做到反复学,反复用。例如,结合革命纪律教育,按照新党章的要求,对党员进行党的纪律教育,要求党员紧密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做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模范,执行党的纪律的模范,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模范,大大增强了党的观念。结合执行各项任务的动员,教育党员把完成当前任务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联系起来,作到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带领广大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实践证明,使新党章教育经常化,越学路子越宽,方法越活,对毛主席建党思想的理解越深。广大党员说,学习新党章与政治教育相结合,经常学,经常用,理解深,效果好。
学习新党章,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学习新党章一定要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才能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学深学透,立竿见影。根据许多连队的经验,在新党章教育过程中,要着重联系以下几个方面的实际:
(一)联系当前阶级斗争的实际。引导大家从现实阶级斗争中,理解新党章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的论述,领会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树立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始终保持蓬勃的革命朝气。
(二)联系连队党支部建设的实际。许多单位以新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五项主要任务为依据,把党支部建设成领导群众不断前进的火车头,使支部委员成为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搞好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他们忠实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加强革命团结;他们相信和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带领部队加强战备,落实“四好”。战士们称赞说:“党支部成员,在革命化道路上是我们的引路人,在思想上是我们的贴心人,在工作上是我们的带头人。”
(三)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抓好党员的活思想,教育党员按照新党章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改造自己,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在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及时发现和宣扬继续革命觉悟高、模范作用好的优秀党员,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并且,经常组织学习新党章的讲用会,交流学习体会,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必须首先学好用好
许多单位从实践中体会到,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新党章,是搞好新党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党委成员和支部骨干活学活用新党章,提高继续革命觉悟,使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成为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同时,又为广大党员作出了好样子。这对党员学好新党章是最好的动员,最有力的指导。党委成员和支部骨干在学习新党章中有了切身体会,对新党章教育的认识就高,抓得就紧,指导就有力,取得的效果就好。某师师、团党委成员一年来多次集体学习,并采取集体备课的方法,分头去给连队讲党课。这样做,既促进和带动了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学好用好新党章,又推动了党委领导班子对新党章的学习,加强了思想革命化建设。某团党委在学习新党章中,采取开门整风的方法学习新党章,有效地提高了党委成员继续革命的觉悟。并在这个基础上,抓好了对部队进行新党章教育的工作。(附图片)
广州部队某部五连党支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结合形势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和先锋作用。这是党员在交流学习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天津市红桥区各级党组织经常对党员进行教育
坚持上党课 学好新党章
广大党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了先锋和模范作用
据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 天津市红桥区各级党组织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普遍采用上党课的方法进行新党章教育,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思想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使广大党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发挥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这个区的党组织首先培训了一批党的基层组织领导成员作为党课教员,另外又培养了一批活学活用新党章比较好的党员,用自己学习的体会给党员讲用。每次上党课时,他们都结合当前阶级斗争的实际,逐条逐句地学习新党章,讲一两个观点,着重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每次上党课的时间可长可短。形式多种多样,既可以在工厂班组里上,也可以在学校的课堂或居民的院落里讲。这样,就使上党课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课堂;成为斗私批修,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今年以来,这个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上党课,已形成制度,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通过上党课,进一步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发展。他们在上党课中,着重讲授了新党章总纲中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这一论述,以及党的基层组织的第一条任务:“领导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共产党员五个“必须做到”的第一条:“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使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每一个党员的首要任务。他们说,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历史,就是用毛泽东思想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不断斗争取得胜利的历史。共产党员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统帅自己的一切。
二、通过上党课,广大党员不断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三条石综合商店有十三名共产党员。他们积极地为党工作,在阶级斗争第一线冲锋陷阵,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党支部组织他们学习了新党章后,他们进一步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对照自己,发现了差距,努力做到五个在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在前,继续革命跑在前,团结群众做在前,阶级斗争冲锋在前,完成任务赶在前。在商店的斗、批、改运动中,这些党员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三、通过上党课,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这个区的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成员着重讲述了党章中有关党的基层组织的五项“主要任务”,狠抓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红桥区东风服装厂党支部的领导成员学习新党章后,规定每月党支部成员给党员上一次党课,开一次讲用会,经常地带领党员联系本厂阶级斗争实际,领导党员和革命群众研究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新特点,对党员进行阶级、阶级斗争的教育,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打进攻战,使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团结战斗,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米泉县各族人民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不断夺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米泉县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在党的“九大”召开一年来,带领各族革命群众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沿着“九大”指引的航向,不断增强军民、军政、民族之间的革命团结,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全县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一年来,米泉县共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二万多期,参加学习班的人数占全县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无论是城镇、农村和牧区,无论是机关、工矿、学校,还是田间地头或家庭院落,到处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斗私、批修的战场。
解放军支左人员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首先帮助县革委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伟大教导,彻底批判了资产阶级派性和反动的无政府主义,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出现了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县革委会主任、军代表王玉启同志以身作则,言传身带,做军政团结的模范,把解放军的好思想、好作风带进了革委会。他主动地和革委会内的革命干部、革命群众代表搞好团结,促进大家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县革委会的革命团结,带动了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之间、军民之间、军政之间、干群之间团结一致,推动斗、批、改不断深入发展。各族革命群众十分高兴地说:“革委会团结得象一个人,有这样的革委会为我们掌权,我们就放心了。”这个县的永胜大队,是一个六个民族聚居的大队。在落实“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大队革委会带领各族社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及时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阴谋,各族人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革命大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经过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努力战斗,米泉县的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斗、批、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这个县的粮食总产量比大丰收的一九六八年猛增了百分之二十四,向国家交售了大量的余粮。全县广大贫下中农、贫苦牧民,正满怀革命豪情和团结、胜利的喜悦,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决心更高地举起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进一步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