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指出
毛泽东思想鼓舞毛利族人民进行斗争
新华社惠灵顿十五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最近一期用毛利文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引用毛主席的有关语录,论述新西兰的毛利族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西兰垄断资本的斗争,并且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毛利族人民获得永久胜利的鼓舞力量。毛主席的语录被译成毛利文,这在新西兰还是第一次。
文章指出,上世纪反对英帝国主义斗争中著名的毛利族战士雷维·马尼亚普图和蒂·惠蒂的斗争精神,一直鼓舞着毛利族人民为保卫他们的土地和利益而永远战斗下去,但是,毛利族人民为了得到能够获得永久胜利的鼓舞力量,还必须靠毛泽东思想。
文章说:“毛利族和帕吉赫(新西兰的白人,下同)的敌人是那些暴发户。毛利族和帕吉赫工人共同劳动,喂肥了他们的共同敌人。
“这就是为什么毛主席向美国人民讲了以下的话:‘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在美国压迫黑人的,只是白色人种中的反动统治集团。他们绝不能代表白色人种中占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革命的知识分子和其他开明人士。’”
追求利润的狂热,使那些土地掠夺者采用欺骗手段强夺毛利族的土地。追求利润的狂热,使帕吉赫和毛利族工人的工资一直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他们要付出很高的物价和房租,并被推进贫民窟。
文章指出,只有结束由一小撮贪得无厌的阶级占有农场和工厂的制度,才有可能制止掠夺土地和其他剥削。只有废除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土地才能重新开始属于社会所有。
文章接着引用了毛主席的一段语录:“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文章最后说,毛主席还制定了同敌人作斗争的路线,这就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专栏:国际评论

声讨美帝走狗柬埔寨右派集团的暴行
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在大肆屠杀柬埔寨爱国人民的同时,制造了对旅柬越南侨民的大屠杀。这伙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在帕索附近的变相集中营里,悍然下毒手,一次就屠杀了九十名越南侨民,打伤了二十人。这是令人发指的、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道,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愤怒谴责并声讨美帝走狗柬埔寨右派集团的这一滔天罪行!
柬埔寨爱国人民和旅柬越南侨民的鲜血,向全世界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在金边扶植的傀儡集团,是一个残暴透顶的反动集团。
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奉行的是彻头彻尾的卖国的、反人民的政策。他们引狼入室,奴颜婢膝地投靠美帝国主义,企图靠美帝的枪炮和美元来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他们还勾结南越伪军,合伙镇压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互相配合在柬越边界地区进攻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他们在国内,一面血腥地镇压柬埔寨人民,一面疯狂地屠杀和平的越南侨民。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柬埔寨右派集团完全是美帝的走狗,是柬埔寨的民族败类。
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民族屠杀,是一切反动派的惯用伎俩。柬埔寨右派集团在美帝的鼓励下,血腥屠杀越南侨民,就是企图用这种反革命伎俩煽起反对越南人民的恶浪,转移柬埔寨人民的斗争锋芒,为美帝侵略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阴谋效劳。
柬埔寨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看作是自己的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他们的鲜血是流在一起的。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命运、共同的斗争,把他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过去,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曾经为反对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而并肩战斗,一向具有团结反帝的光荣传统。今天,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他们正在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帮助,互相支援,共同战斗。美帝及其走狗柬埔寨右派集团企图破坏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于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
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挥动反革命屠刀,疯狂地对柬埔寨爱国人民和越南侨民进行野蛮屠杀,绝不说明它的强大,恰好说明它的极端虚弱和恐慌。这是这个傀儡集团陷于四面楚歌、穷途末路的一种绝望挣扎。他们的这种倒行逆施只能加速自己的灭亡。
反革命的屠刀吓不倒革命的人民。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的残暴行径,激起了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无比的愤慨。英勇的柬埔寨人民正在动员起来,响应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不畏强暴,从城市到农村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有力地打击着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在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的并肩战斗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完全的胜利。双手沾满了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鲜血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柬埔寨右派集团,终将逃脱不了历史的严厉惩罚!

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新年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爱国军民加强团结夺取更大胜利
巴特寮电台指出美帝及其走狗遭到惨重失败,但他们的本性决不会改变
新华社十五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四日就老挝新年在巴特寮电台发表广播演说,号召老挝全国军民在新的一年中加强团结,夺取抗美救国斗争的更大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军民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了伟大胜利。革命力量不断壮大,解放区比过去更加巩固,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日益团结,精神焕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战斗团结进一步加强。爱国军民在川圹—查尔平原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遭到日益惨重的失败,在国内外都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是他们还是非常顽固的。因此,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仍将是十分激烈的。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号召老挝武装力量和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加强武装力量,击败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十四日讯 巴特寮电台今天为庆祝老挝新年(四月十四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一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号召广大军民在新的一年里团结一致,连续地、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夺取更大的胜利。
社论指出,在过去一年的战斗中,老挝爱国军民歼灭了一万多敌人,击落了二百多架敌机,夺回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川圹—查尔平原及其他大片地区,解放了几万居民。敌占区人民的革命斗争也正在蓬勃发展。老挝爱国战线党与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爱国战线党的周围,一心一意地从事革命斗争和建设解放区的工作。
社论指出,我们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力量对比大大有利于我们,而不利于敌人,使敌人更加陷入孤立和被动挨打的困境。
社论说,尽管美帝及其走狗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他们的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他们正在进一步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把更多的泰国帮凶军和美国的“顾问”、宪兵和战斗部队派进老挝,出动各种飞机更加野蛮地轰炸解放区,妄图把老挝变为他们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社论号召全体爱国军民提高警惕,顽强抗战,牢牢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连续地、狠狠地打击敌人,取得比去年更加伟大的胜利。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 坚定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宫崎世民严厉谴责佐藤政府梦想吞并中国领土重建“大东亚共荣圈”走侵略和战争的老路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四、五两日在东京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日中友好运动领导人宫崎世民在大会上讲了话。宫崎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最近在柬埔寨策动政变,妄图挽救它在越南战场上的失败,加紧镇压民族解放斗争,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罪恶行径。
宫崎指出,威武不屈的柬埔寨人民,在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支持下,正在紧密地团结战斗。宫崎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佐藤反动政府玩弄反革命两手,摆出一副所谓“接近中国”和“向前看”的姿态,妄图欺骗各国人民的丑恶嘴脸。宫崎指出,这种骗局已被全世界人民戳穿,佐藤反动政府所干的勾当,正是梦想吞并中国领土,重建“大东亚共荣圈”,走侵略和战争的老路。
宫崎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制的斗争日益激烈,要求发展日中友好运动的呼声越来越高涨。因此,要通过大会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团结,争取更大胜利。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代表向大会致贺词时说,毛主席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地指出了中国七亿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走向胜利的道路。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得到巩固,社会主义中国成了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的巨大的、坚不可摧的根据地。贺词指出,美帝、苏修陷入了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困难重重,走投无路。贺词说,日美“联合公报”清楚地表明美日反动派妄图侵略中国的阴谋,已经达到了一个更加危险的新阶段。贺词指出,现在的时代是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世界革命的新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贺词强烈谴责了美帝、苏修、佐藤反动政府侵略中国的阴谋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华罪行,并且指出,在这样的形势下,日中友好运动的任务更加繁重,必须强有力地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大会从四日下午到五日上午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各地的工人、农民和青年代表,在讨论会上相互交流了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的体会和经验。大家表示今后决心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并且更加坚定地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大会于五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有关文件,选出了领导机构后宣告闭幕。

日中友好运动领导人黑田寿男发表谈话
高举反美斗争旗帜 广泛开展日中友好运动
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加紧扩军备战、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运动领导人黑田寿男在东京发表谈话,表示今后要更高地举起反美斗争的旗帜,加强团结,进一步广泛地开展日中友好运动,为争取日本的民族解放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而斗争。
黑田说,多年来,广大日本人民为争取民族的解放,一直坚持着同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日中友好运动不断发展壮大,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黑田说,去年佐藤、尼克松炮制的日美“联合公报”,表明美日反动派进一步加强了日美“安全条约”体制,更加露骨地奉行反华政策。
黑田指出,日美“联合公报”中公然声称台湾的安全是“日本安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这不仅又一次表明佐藤反动政府加紧追随美帝,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而且充分暴露了它对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的殖民主义野心。我们日本人民强烈地反对佐藤政府这种侵略野心。
黑田在谈话中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加紧扩军备战,加速复活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黑田说,佐藤反动政府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要求,正在以空前的规模加速复活军国主义,它一方面加紧追随美帝,另一方面又在疯狂地扩充军备,准备发动对外侵略。
黑田说,美帝国主义是日本民族的最大敌人,我们一定要和广大日本人民一道,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伟大正义斗争坚持到底。同时,要加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斗争,粉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亚洲人民的罪恶阴谋。这是我们日本人民的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
黑田说,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英勇斗争,为粉碎美日反动派侵略中国和亚洲人民的阴谋而更加努力地奋斗。
黑田说,为了加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必须进一步开展反对苏修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不断地给它们以沉重的打击。
黑田在谈话中揭露了佐藤反动政府加紧玩弄反革命两手的阴谋。黑田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佐藤政府在对华政策上不断地玩弄花招,做出改善日中关系的姿态。实际上,这并不是真正的“向前看”,而是为了掩饰它加紧敌视中国的罪恶活动。
黑田在谈话中指出,一九七○年是重要的一年,日中友好运动面临着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迫切任务。黑田说,我们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日反动派,促进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发表社论
赞扬巴中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发表社论,赞扬巴中两国人民之间不断增进的友谊。
卡拉奇的《自由报》十三日发表社论,热烈赞扬中国政府经济友好代表团最近对巴基斯坦访问成功。社论说,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社论指出,中国代表团在这个时候访问巴基斯坦,挫败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破坏巴中友谊的阴谋。
社论强调说:“事实上,巴中友谊是源远流长,建立在互利、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社论说,要在巴中两国之间制造猜疑是办不到的。
拉瓦尔品第的《建设报》九日发表社论,热烈赞扬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社论说:“这种援助有助于建立使巴基斯坦实现自力更生的工业。”

中国索马里两国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果
索马里报纸赞扬我国援建的水稻和烟草试验站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报纸《十月之星报》最近发表社论赞扬中国援建的乔哈尔水稻和烟草试验站,并且指出,试验站的建成为索马里发展农业多种经营开辟了道路。
社论说,中国援建的乔哈尔水稻和烟草试验站的建成和最近移交给索马里政府,是索马里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证明了,在索马里的土地上能够种植水稻和烟草。
社论强调说,试验站的成功是中国和索马里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辛勤劳动的结果。社论最后说,今天,这个试验站由索马里人自己来管理了,我们将证明我们有能力把它管理好,并且把生产搞好。

苏丹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宰因·阿卜丁,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