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痛击入侵的美军和南越伪军
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七十名、伪军近百名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援引来自柬埔寨的消息报道,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最近接连给入侵柬埔寨领土的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以应得的惩罚。
报道说,四月七日,美国侵略者出动三连美军,越过南越—柬埔寨边界,深入柬埔寨柴桢省领土两公里的作县达莫地区,同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军队相配合,发动“扫荡”,迫害这个地区的柬埔寨人民。当地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一起进行了猛烈的还击,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七十名。美军遭到惨败后,于当天下午逃回南越。
在这以前,美国侵略者及其南越走狗在四月五日出动一营伪军和一个装甲营,从越南南方西宁省隆顺越过南越—柬埔寨边界,袭击达莫和达策地区。为了保卫人民、保卫边界,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英勇截击敌人,打死打伤伪军近一百名,击毁军车十辆。残敌被迫逃回南越。

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严惩右派军队
在干丹等五个省同右派军队战斗十三次歼敌一百多名
爱国武装力量在反对右派政变集团的斗争中不断壮大
新华社十五日讯 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在反对右派政变集团的斗争中不断壮大,最近又接连给右派军队以有力的打击。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四日发表的政变当局的一项公报中透露,从四月十一日到十三日,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在干丹、波萝勉、柴桢、茶胶和磅湛五个省,同政变集团的军队进行了十三次战斗,打死右派军队四十五名,打伤六十多名,还俘虏了一些人。
仅在干丹省戈通县芝雷通地区的一次战斗中,右派军队就被打死打伤五十二名。
在波萝勉省的磅略白附近和距金边四十多公里的戈罗克军事据点等地,两天内爱国武装力量就同右派军队进行了八次战斗。停泊在克东村地区的两艘右派军队的舰只也遭到了炮击,一艘军舰的舰长被打伤。
在柴桢省和茶胶省,爱国武装力量接连给右派军队以应有的惩罚。在茶胶省的吴哥波雷地方,右派军队的普特雷哨所的全部人员都被爱国武装力量俘虏。
在磅湛省,爱国武装力量在十一日袭击了克列镇的右派驻军,打死打伤右派军队三十五名。政变当局派出的一支由步兵和装甲车组成的援军,在克列附近遭到了爱国武装力量的“强有力的反击”,右派军队被打死、打伤六名,一辆装甲车被打坏。
另据美联社报道说,爱国武装力量已在十四日攻占了克列镇和右派军队的另一哨所。

澳共(马列)《先锋报》揭露美帝扩大对亚洲的侵略
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九日发表文章,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叫嚷和平的同时,正在阴谋策划进一步扩大对亚洲的侵略。
文章指出,当前,老挝人民在查尔平原取得了巨大胜利,柬埔寨人民正在奋起反抗傀儡政府。这些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及其在老挝和柬埔寨扶植的傀儡政府的斗争。
甚至澳大利亚的资产阶级也不否认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老挝和柬埔寨的活动。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无视人民的义愤,竭力保护它扶植的傀儡政府。同时,美帝国主义还颠倒是非,力图为它加紧侵略活动进行辩解,企图使亚洲人打亚洲人。
文章说,但是,美帝国主义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文章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在奋起包围和击败美帝。美帝搬起的石头都打在自己的脚上。”
文章最后指出:“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人民将把他们的斗争进行到底。他们必将取得胜利。他们站在日益壮大的真正的世界反美统一战线的前列。澳大利亚人民同他们站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谴责美帝策动柬右派集团政变
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柬埔寨人民和爱国力量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四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帝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反帝爱国正义斗争。文章指出,柬埔寨目前发生的事件,是一项预谋的计划的结果,是美帝多年来反对爱好自由的柬埔寨人民的活动达到了顶点的表现。
文章指出,事实清楚地表明,这种卑鄙阴谋的线索通向美国中央情报局。宣布推翻合法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是华盛顿扶植的,是为美帝的罪恶计划效劳的。
文章说,柬埔寨发生的反动政变,是美帝为推行臭名昭著的“尼克松主义”及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新亚洲政策”而采取的又一卑鄙行径,目的是配合扩大在越南南方的军事行动和加紧对老挝的干涉。
文章说,美帝这种扩大侵略活动的行径,得到了莫斯科修正主义叛徒们的支持。苏修口头上标榜自己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朋友和支持者,而实际上却在这些国家人民背后插上一刀。种种事件表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实际上正在各方面加紧同尼克松政府进行反革命勾结,一道策划危害世界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的阴谋。
文章说,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爱好自由的人民,东南亚各国人民,不会屈膝投降,不会上敌人的凶恶阴谋的当。柬埔寨爱国者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发出的“到丛林中去打游击,以便同我们的敌人进行斗争”的呼吁,已经起来并组成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他们在全国各地同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军队进行战斗。柬埔寨爱国者采取的这些英勇行动引起了反动政变组织者的惊惶失措,并且使他们的美帝主子胆战心惊。
文章说,投入粉碎美帝和本国反动派的罪恶阴谋的斗争的柬埔寨爱国力量,得到世界上一切革命的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支持和同情。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永远忠于有原则的政策,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反对美帝及其帮凶的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并且通过四月十一日的声明,表达了我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友谊和声援,强烈谴责美帝和柬埔寨反动派三月十八日在柬埔寨策动的阴谋。
文章说,这再次证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公开而坚决地支持爱好自由的人民反对美帝及其同伙和走狗的正义斗争。
文章最后说,柬埔寨人民通过自己的坚决斗争和努力,在所有革命反帝力量的支持下,必将克服由他们的自由与独立的敌人——美帝和国内卖国贼所制造的重重困难。他们为之斗争的事业是正义的,因而必将取得胜利。

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的《人民新闻》谴责美帝策动柬埔寨政变
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必胜!
指出美帝阴谋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只能促使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美斗争更加高涨
新华社十四日讯 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发行的《人民新闻》,最近一期刊登一篇题为《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必胜!》的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
评论说:“最近,柬埔寨发生了废黜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政变。这是美帝国主义特别是中央情报局策划的一出反革命丑剧。美帝国主义仇视与恐惧西哈努克元首奉行的独立、和平、中立政策。这次政变正是美帝策划的要推翻西哈努克元首的一个阴谋。”
评论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妄图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罪恶行径,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越南南方被越南人民打得落花流水。他们在这里已经完全没有希望取胜。但他们不会主动滚出越南。他们大喊大叫要有步骤地从越南‘撤退’,实际上是要把侵越战争‘越南化’,增加傀儡军队,企图顽固地赖在越南南方不走。美帝国主义同时还拚死地图谋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
评论强调:“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任何阴谋诡计,到头来它的本质只能被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所戳穿。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高棉)人民决不会屈服。”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次阴谋活动只能促使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烈火更加熊熊地燃烧起来。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必胜!”

亚非记协书记处发表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声明
坚决支持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五点声明
柬埔寨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团结战斗定能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四月十五日发表了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声明,全文如下: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严厉谴责美帝策划柬埔寨极右集团于今年三月十八日在金边发动的反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
美帝一手策划的柬埔寨的反动政变,再次充分暴露了美帝推行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亚洲新政策”和“尼克松主义”的反革命性质,它阴谋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把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以摆脱其在国内外越来越困难的处境,同时顽固坚持它掠夺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并把这一地区作为进一步侵略亚洲的跳板的迷梦。但是,柬埔寨人民广泛开展的抵抗斗争以及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英勇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的胜利,正在粉碎美国侵略者的阴谋,使之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客观形势增强了世界人民的信念:“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柬埔寨一贯奉行独立、和平、中立和维护领土完整的政策,成为美帝国主义的眼中钉。它也一直是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一个障碍。在过去十年中,美帝国主义一直对这个国家进行卑怯的罪恶阴谋活动;最近策动的政变,就是这种阴谋活动的顶峰。
美帝在越南面临着濒于崩溃的命运。可是,跟它吹嘘的所谓“撤军”政策或其他“和平建议”相反,实际上,它妄图用“越南战争越南化”的罪恶行径,永远控制越南。
在老挝,美帝妄图维持万象傀儡政权,疯狂扩大战争。它猖狂已极,甚至利用并派遣泰国反动军队对老挝解放区以及老挝爱国军民进行肆无忌惮的进攻。
现在,美帝国主义通过一个叛卖的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之手,策动了反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支持这个从人民手中夺走了独立、主权和民主的反动集团;并悍然直接攻击和轰炸柬埔寨爱国力量。
但是,柬埔寨人民坚决反对把民族主权出卖给美帝国主义。他们决不容忍这个强加于他们的卖国集团。爱国的柬埔寨人民已经看穿了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叛卖本质,他们也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头号敌人。柬埔寨各阶层人民正在踊跃奋起战斗,给予亲美的傀儡集团以沉重的打击。西哈努克亲王于三月二十三日和四月四日发表的庄严的告全国同胞书,已经唤起人民开展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坚决斗争,去夺回他们的独立、主权和民主。
朗诺—施里玛达政变集团面对着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慌作一团,企图靠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柬埔寨进行所谓“侵略”来转移国内外人民视线。这只不过是对友好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进行挑拨离间的粗暴露骨的行径,妄图为美帝的公开侵略制造口实。
柬埔寨反动政变集团上台没有多久,就如此惊慌失措,如此动荡不定,只得求助于美帝及其两个臭名昭著的工具——联合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可是,不论是联合国也好,东南亚条约组织也好,或者是帝、修、反正在策划的其他国际阴谋也好,都不能挽救它的必然垮台。柬埔寨人民的命运,不是掌握在反动派手中,而是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
亚非记协书记处号召它的会员组织和广大亚非新闻工作者,通过各种行动,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宣布的五点声明。目前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形势都有利于人民的革命斗争。书记处深信,经过长期反帝斗争锻炼的柬埔寨人民,在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坚持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取得彻底的胜利。
一九七○年四月十五日

日共(左派)《人民之星》谴责美帝策动柬埔寨政变
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美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指出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同印度支那人民反美斗争紧密相连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最近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政变,阴谋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罪行。
文章说,在美帝头子尼克松看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坚持中立政策,是美帝把侵越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地区的严重障碍,因此就策动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建立了军事独裁政权。朗诺打着反共、反越、亲美的旗号,把柬埔寨出卖给美帝国主义。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争“越南化”的幌子下,把侵越战争“印度支那化”,妄图维持它对印度支那地区的殖民统治。但是尼克松这样做,只能加深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矛盾,促进他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开展的武装斗争飞跃地向前发展。
文章指出,柬埔寨发生反革命政变后,日本反动派也将积极参与这场侵略战争。这样,在印度支那地区,侵略和反侵略的斗争必将更加激烈。
文章说,日本人民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反对日本反动派侵略印度支那。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是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紧密相连的共同斗争。
文章最后表示,日本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侵略、推翻美帝的傀儡集团、争取真正的独立、民主的革命斗争,并且确信他们必将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