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人民解放军全军认真学习新党章
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整党建党伟大纲领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
新华社十五日讯 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建党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一年来,全军掀起了群众性的学习和贯彻执行新党章的热潮。在“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一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指战员,回顾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加强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热烈欢呼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党的“九大”通过的新党章,重新明确规定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明确规定林彪同志是毛主席的接班人,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这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新党章集中体现了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和建党路线,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行动准则。新党章公布后,各总部、海军、空军、各兵种和北京、沈阳、广州、南京、武汉、济南、成都、福州、昆明、兰州、新疆等部队立即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坚决执行。全军广大党员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的伟大教导,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紧密结合斗争实际,反复学习新党章,认真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学在前,用在前,为广大党员和群众作出了榜样,推动部队学习步步深入。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广大指战员和当地革命群众一起学习,一起落实。
一年来,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和运用,有力地推动了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提高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党的观念,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的建设,在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更好地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和群众深深体会到:学好新党章,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办事,我们的党就会建设得更加伟大、更加光荣、更加正确,我们就一定能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大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相结合,毛主席的建党思想深入人心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通过新党章的学习,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整党建党纲领深入人心,贯彻执行新党章越来越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学习新党章的过程中,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十字”整党建党纲领为中心,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整党建党的一系列指示,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各部队把群众性的大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和黑《修养》、黑“六论”,肃清其余毒。许多单位经常紧密结合国内外的阶级斗争形势,针对党员中存在的活思想,组织学习新党章,批判刘少奇的反动谬论,使大家加深对毛主席建党思想的理解,不断提高继续革命觉悟。沈阳部队某部红九连,在学习新党章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的论述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大谈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规律,大讲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观念。
海军、兰州部队等许多单位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还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组织党员和群众回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我军发展史、个人成长史的活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大大增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进一步激起了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刻骨仇恨,更加深刻地懂得了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所指出的一条真理:“离开了毛主席的领导,离开了毛泽东思想,我们的党就受挫折,就失败;紧跟毛主席,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的党就前进,就胜利。”
经过大学习和大批判,广大党员和群众进一步划清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界限。他们认识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是建设无产阶级政党,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是搞资产阶级政党;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是坚持阶级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是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取消无产阶级专政,搞资本主义复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是相信和依靠广大革命群众,热情支持和放手发动革命群众运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是压制群众,反对革命群众运动,否定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经过大破大立,毛主席的伟大整党建党纲领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头脑中深深扎根,大大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建党路线的自觉性。
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全军广大党员在学习、贯彻执行新党章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伟大教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在学习新党章中,广大党员通过参观阶级教育展览,到工厂、农村调查当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史,加深了对新党章的理解。有的部队在上党课时,组织党员谈自己学习新党章、改造世界观的体会。空军某部“航空兵英雄中队”、海军某部“海上猛虎艇”等单位的党员,还结合形势、任务经常学,抓住重点问题反复学,联系自己的活思想深入学,做到常学常新,不断提高。
“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学习新党章,全军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无限忠于毛主席,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提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发扬。他们在加速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中,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在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战斗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作用。
武汉部队某部五连的党员在支左工作中,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自己和群众,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带头人。有一段时间,连里有的同志在一片大好形势下产生了“大功告成”的思想,放松了继续革命的步伐。针对这种情况,党员们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的伟大教导,树立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思想。接着,党员们又和干部战士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大破“大功告成”的思想,使大家在胜利面前不松劲,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群众,狠抓阶级斗争,进一步推动了支左单位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
广州部队某部,去年七月,在抗击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台风和海潮的斗争中,共产党员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怀着“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崇高志向,舍己救人,舍身护堤,五百八十九名党员为人民立了功。守卫在福建前线的某部六连,在阶级斗争十分尖锐,生活环境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全连共产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五十字”整党建党纲领和新党章,带头落实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使连队成为战斗在对敌斗争最前线的一把“尖刀”。
通过学习新党章,广大党员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某部二连,在分散支农的情况下,每半月收拢一次,组织党员带着斗争中的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十字”整党建党纲领,提高了党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支农单位的斗、批、改。这个连队有四名党员在某生产大队帮助整党建党,通过举办党员学习班,以毛主席的建党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提高了大家的阶级觉悟,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明确了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责任。他们和这个大队的党员一起,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斗争,使这个大队由后进队变为先进队。
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学在前用在前,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大大加强
一年来,在学习新党章、贯彻执行新党章中,许多部队党委和支部的领导成员,带头学,带头用,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党的领导就是毛主席的领导,毛泽东思想的领导,就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党的领导是通过党的各级组织率领广大革命群众执行毛主席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的。因此,以新党章为准则,加强各级党委和支部的革命化建设,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环节。
在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建设中,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按照新党章中关于共产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他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带着自身思想革命化中的问题,采取举办学习班、开讲用会,以及“请上来”“走下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等方式,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总参谋部、总后勤部一些单位的党委在加强革命化建设中,坚持做到四个带头: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斗私批修,带头联系群众,带头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南京部队某部党委,针对党委成员年龄较大、资历较长等情况,在党委内部开展“后半辈子怎样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的讨论。大家认识到,只有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在自己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永葆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革命青春,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把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加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作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许多部队党委和支部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党的生活朝气蓬勃。武汉部队某团党委,坚持经常开交心会、讲用会,斗私批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北京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炮兵某部党委,始终紧紧抓住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党委成员的头脑,经常注意克服骄傲自满情绪,使这“一班人”在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和“三支”“两军”工作中,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同心同德,共同战斗。
在各级党委和支部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学习和贯彻执行新党章中,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热潮,加强了党的观念,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促进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广大指战员在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做好反侵略战争准备、执行“三支”“两军”任务中,更加朝气蓬勃,团结一致,勇往直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回顾一年来学习和贯彻执行新党章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全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深认识到,以毛主席的伟大整党建党纲领为指针,按照新党章的规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加强我军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头等大事,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目前,一个学习新党章、贯彻执行新党章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军蓬勃兴起。各级党委、广大党员和群众决心通过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新党章的群众运动,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整党建党纲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更好更快地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湖北多快好省发展煤炭生产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开发煤田,高速度发展煤炭生产,全省煤炭工业战线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去年以来,全省县以上新建和正在建设的矿井有近百对,社、队开办的小煤窑,更是星罗棋布,有些县目前已做到煤炭自给。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煤炭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一九五八年,湖北省广大革命工人和贫下中农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办起了一批中、小型煤矿,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湖北的代理人,拚命散布“湖北无煤”、“湖北的煤没有开采价值”等谬论,对广大革命群众艰苦奋斗创办起来的中小煤矿实行大砍大杀,使湖北省的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煤长期依靠国家供应。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党的“九大”以来,湖北省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掀起了发展地方煤炭生产的高潮。广大群众把迅速发展煤炭生产看作是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是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需要,决心为国家多产煤,产好煤,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在发展煤炭生产过程中,湖北省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都深入矿区,下到矿井,同广大群众一道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及时帮助解决建矿和开采中的问题。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各地迅速出现了群众找矿、查矿、报矿、挖矿的热潮。全省的地质勘探人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走遍了湖北绝大部分山区,加速地质普查和勘察工作。广大革命工人、贫下中农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顶风冒雨,风餐露宿,日夜在煤田艰苦奋战。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就有一批新建的矿井投入了生产。
湖北省在群众性的发展煤炭生产的活动中,打破了煤矿建设上的许多洋框框,实行土法上马,边勘探、边设计、边施工、边生产,大大加快了建设进度。
在大力发展煤炭生产的过程中,湖北省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尽量为国家节省开支。各级革委会根据当地煤炭资源的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大型煤矿省里办,中型煤矿地、县办,小型煤矿社、队办,使各种类型的煤矿迅速遍地开花。据宜昌地区不完全统计,社、队办的小煤窑就有七百四十多处。通山县大茶园煤矿,没有要国家一分钱的投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从一个小煤窑逐步发展成有全套采煤、运输、通风、照明等设备的半机械化小型煤矿,成为湖北省煤炭生产建设上的一面红旗。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等同志到京
康生、张春桥同志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代理主席罗·泰勒同志,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康生同志、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附图片)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代理主席罗·泰勒同志,四月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康生同志、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图为康生、张春桥同志和威尔科克斯同志(左二)、罗·泰勒同志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友好贸易七团体代表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友好贸易七团体代表萩原定司、木村一三等十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海云、白相国、李强、罗贵波、刘希文、唐叶文、宋振贤等。
在北京的日本知名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