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
河南固始县张广公社黄勇大队党支部
先抓人头,后抓锄头
知识青年来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战略任务。我们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在教育知识青年的时候,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摆正政治和生产、政治和技术的关系。不仅要引导他们认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向贫下中农学习生产技术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从贫下中农那里学立场,学思想,学感情,学革命精神。
知识青年在经过一段劳动后,有的人认为自己“差不多”了。一次,有个青年担了满满一挑粪,对社员说:“怎么样?现在肩上有了茧子,腰杆挺得硬,我可以领毕业证书了吧?”当时,有两种不同的回答,少数人认为,这个青年从小拎着书包长大,到农村后苦练劳动本领,担着百斤重的挑子,满象个农民样子了。多数人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不能光看生产,不看政治;不能光看他脸晒黑了,更重要的是看他心炼红了没有。
我们大队党支部针对这两种不同的看法,组织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等伟大教导,反复讨论了知识青年下乡干什么?大家认为:这个青年所以产生这种“差不多”的思想,一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下乡镀金论”的余毒还没有肃清;二是来农村后我们抓“锄头”多,抓“人头”少。大家认识到,对下乡知识青年首先要抓思想革命化。千头万绪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知识青年头脑,是头等重要的事情。
从此以后,我们抓紧组织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紧对他们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我们举办两条路线斗争史展览,组织知识青年参加农村斗、批、改,同他们一起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技术第一”、“生产挂帅”、“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等黑货,增强他们阶级斗争观念,提高他们接受再教育的自觉性,认真改造世界观。青年们觉得“有学头了”,克服了“差不多”的思想。
思想工作要主动抓
在正确处理了政治和技术的关系,明确了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以后,接着而来的一个问题,是要主动地抓住知识青年活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头。不要等出现问题后,才被动地去解决。
一次,有个知识青年情绪突然低落。我们发现后,便确定专人做他的思想工作。原来是郑州有人给他来信,他产生了回郑州当工人的思想。我们认为这个思想苗头有代表性,不解决就会“传染”开来。于是,我们举办了下乡知识青年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知识青年的心,那个想回郑州的青年沉痛地检查说:
“毛主席的话没有在我脑子里扎根,一有风吹草动我就不安心农村,这是受刘少奇‘下乡镀金论’的毒害。今后我要坚决斗私心、挖修根,换红心,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通过这件事,进一步提高了知识青年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有一次,由于我们对一个知识青年的活思想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结果“传染”了许多人,造成了工作被动。
我们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主动地加强对知识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活动情况。如他们在接到家信、朋友来访、逢年过节、农活大忙、天气变化、发生疾病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活思想。社会上阶级斗争一阵风,他们头脑里便掀起一层浪。在这些时候,要特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我们除针对知识青年的活思想,主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外,还认真作好学校和家长的工作。一年多来,我们派出代表对每个下乡知识青年的家庭进行了多次走访,给他们的家庭写信,介绍他们在农村的进步和表现。学校的革委会或工宣队派人来队的时候,我们便请他们对知识青年进行教育。有的家长来信写得比较好,我们动员知识青年把信张贴在“家长来信栏”里,让每个知识青年都受到教育。这样,三者拧成了一股绳,他们的思想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要充分调动积极因素
在知识青年接受“再教育”的过程中,怎样看待他们的成长?我们认为,必须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观点。他们有长处,也有短处。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调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要求他们完美无缺,是形而上学观点。知识青年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有的人言行不一,怕脏怕累,虚荣骄傲,反复动摇。但是也要看到,他们“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发现和调动知识青年中的积极因素,促使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是搞好对知识青年再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针对知识青年既有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消极因素,又有最少保守思想,好学上进的积极因素,就吸收他们参加科学实验小组。使他们从实践中改变“下乡当农民,读书白费功”的错误思想,克服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缺点。他们试验的水稻新品种“科情三号”,较当地品种产量增产二成。
我们还把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和使用结合起来。根据他们到农村后的表现,逐步分配他们担任拖拉机手、司机、代课教师、赤脚医生、林园技术员、民兵干部、夜校辅导员等。在使用中锻炼他们,改变他们的立场、观点和思想感情,提高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样做的结果,知识青年进步很大。
我们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对知识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进行。一个矛盾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的矛盾,需要我们去解决。因此,必须深入细致地、坚持不懈地做好再教育工作。

掌握规律才有自由
江苏江浦县大桥公社农校 唐金文
什么事都有规律。当你没有找到事物的规律时,事情就不容易办好。一旦掌握了事物的规律,事情就好办多了。我们公社有些沤田,以前大家总认为不能种三麦,理由是地洼,难排水,加上泥齐腰深,不容易种。一九五八年种过一次,结果连麦秸也未捞到。从此以后,再没有人敢去碰它了。
难道沤田真的不能种三麦吗?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自然界既然是不断发展的,那么我们的沤田为什么不能发展,不能种三麦呢?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敢于斗争,敢于革命,善于斗争,善于革命,对沤田作了认真的“解剖”。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发现三麦不能生长的最根本原因是由于长期沤制,土壤通气性差。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就找来很多资料进行研究,发现磷肥可以增加土壤的通气性。于是,我们就进行了试验,还根据沤田低洼的特点,相应地增加了排水和耕种措施,试验终于成功了。一九六七年生产队第一次大面积试种,就获得了平均亩产三百多斤的好收成。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我们认识了客观规律,就可以利用它为人民谋利益。
在胜利面前,我们再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我们提出要把三麦的产量赶上水稻的产量。这个问题一提出,就在群众中引起了震动。有的说,收三百斤就不错了;有的说,三麦的产量还可以提高。广大贫下中农很支持我们的想法。他们说,路是人走出来的,你们大胆地干吧。于是,我们又进行了十六种品种的试验。从我们试验的情况看,只要深耕细作,下好底肥,下足二十五至三十斤种,年内确保出全苗,麦子分头时施一次水肥,再加强田间管理和治虫防害,亩产可以超过三百多斤,高的可达九百斤。
实践说明,事物发展的规律,并不是神秘的,通过反复实践,是可以认识的。掌握了事物的规律,办起事来就可能得到预想的结果。要想事事有主动,必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把革命干劲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搞三麦试验是这样,搞其他事情也是这样。

专栏:学哲学用哲学

坏事可以变成好事
江苏江浦县汤泉公社瓦殿大队党支部书记 陈友发
去年,我们大队遭到历史上特大水灾的袭击。面临着这样的灾情,怎么办?是向困难作斗争,还是被困难吓倒呢?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一定条件下,坏事可以变成好事。我们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伟大教导,树立了战胜灾害的信心,提出了学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战胜灾害,向天要粮的革命精神。然后支委们分头深入各生产队,深入地发动社员群众。大家表示,有毛泽东思想引路,有大寨贫下中农做榜样,我们誓把洪水战胜,定叫被淹圩田重长庄稼。
支部委员们一马当先,带头跳进一人多深的豁口,垒包堵缺。经过几天奋战,刚把圩田水抽光,又下起瓢泼大雨,滁河水位一股劲地猛涨,圩里圩外一片汪洋。我们毫不动摇,和贫下中农一遍又一遍地高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继续与洪水搏斗,终于取得了胜利。
赶走了洪水,已过立秋,我们又遇到了种植什么作物的问题。种水稻吧,季节已过。立秋以后栽水稻,我们从来未干过,能不能收呢?种其他作物吧,产量太低,怎么办呢?这时,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的教导,认识到万事开头难,我们一定要革“难”字的命,否则,一辈子也没有自由。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下定决心种晚稻。我们深入到生产队,和贫下中农一同泡种,一道研究,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终于获得了大灾之年大丰收,全大队产量还比丰收的一九六七年增产九万斤。
通过这件事情,使我们认识到:坏事是可以变成好事的。但坏事不会自动变成好事,要变,得有个条件。条件是什么呢?条件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们的头脑,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只有心红志坚的人,才能战胜自然灾害,才敢于做前人不敢做的事情,并取得最后胜利。
现在春种开始,我们一定记取去年的经验,要预见到可能出现的问题,把各种困难都算上,准备好对付的方法,夺取一九七○年的更大丰收。

为革命当一辈子红色炊事兵
南京部队某部九八医院炊事班
我们炊事班是去年五月份,由三个女同志和两个男同志组织起来的,只有班长是老兵。近一年来,我们在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不断地成长。我们全班被评为四好班,食堂也被评为五好食堂,个个同志都是五好战士。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绩,都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
炊事房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好课堂
刚进部队,我们就积极要求报名到炊事房。可是我们从来没有做过饭,心里又发愁又着急。我们翻开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毛泽东思想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于是,我们几个女同志便单独烧了第一次饭。米下锅以后,烧了老半天还没熟。掀开锅盖一看,原来早已烧成“八宝饭”了。碰了第一个钉子,我们并没有灰心。过后,我们就虚心请教伙房的老师傅,一起认真总结经验。就这样,我们烧一次,进一步,从不懂到懂,终于很快掌握了一些烹调技术。
但是,炊事房里也并不是那么平静的。去年七、八月间,我们看到和自己一起入伍的战友,有的当了卫生员,就羡慕她们。感到我们在伙房,整天跟锅灶打交道,又脏又累,后悔当时还不如当护理员好。党支部就帮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学习光辉的“老三篇”,亮私斗私。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我们认识到:轻视炊事工作,这是资产阶级思想作怪。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小刘同志说得好:“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我们为革命做好饭菜,也就是我们对革命的一份贡献!”为了革命,我们决心当一辈子红色女炊事兵。
炊事房是培养艰苦奋斗的好地方
去年八月份,江苏省革委会发出“夺煤大会战,要改变北煤南运”的战斗号召,我们坚决响应,决定把原来的烧煤灶,改成烧炉渣砖灶。可是,一次,两次,好几次都不成功。有一次吃面条,烧了三个小时还没有烧好。看到有些同志因为等饭耽误了工作,我们心里又着急又难过。这时,有个别同志泄气了,认为有煤不烧,偏偏烧什么炉渣,中国这么大,难道还缺我们这点煤吗?
要不要再继续改灶?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要使全体青年们懂得,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并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这种状态,全靠青年和全体人民在几十年时间内,团结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毛主席的话,使我们心明眼亮。我们认识到,要不要坚持节煤改灶,不是小问题,而是要不要把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接过来,传下去的大事。我们为革命节约一块煤,就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也就是为革命增加一份力量。我们提高了认识,全班团结战斗,依靠自己的双手,革命加拚命,苦干加巧干,终于把炉渣灶改制成功了。后来,我们又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改为炉渣球灶。由于改灶成功,我们去年八月份以来,除了春节前后用了几百斤煤外,一直坚持烧炉渣,没有向国家要过煤。我们通过自己动手筹建厨房和节煤改灶,不仅节约了一点煤,节约几个钱,更主要的是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在我们思想上开始生了根。
自觉地锻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里号召我们,要作好反侵略战争的充分准备。这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必须紧跟再紧跟。可是,我们在伙房,拿的是菜刀、锅铲,围着锅台打转,准备什么,怎么准备呢?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认识到,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最根本的战备。
一天下午,部队出去“拉练”,伙房也随同部队出发。女战士小胡没有来得及吃饭,就和男同志一样,挑着几十斤重的担子行军。小胡年龄小,个子小,肩挑担子走路,有生以来第一次。路越走越远,人越走越累,肩上的担子好象有几百斤重似的,她真是吃不住了。但她想到肩上挑的是一副革命的重担,想起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想起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英雄事迹,她暗暗下决心:坚持到底!她咬咬牙,一直跟着部队行军四十多里,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去年十二月,班里抽了两名同志到卫训队去,班长也参加了学习班,小张又因脚扭伤住院。四五十个人吃饭的任务就落在小刘一个人身上了。领导上准备派人来帮厨,但是小刘想到毛主席关于“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的伟大教导,想到院里工作这么紧张,不能影响全局,于是她坚决要求一个人顶班完成任务。她每天早晨四点多钟起床烧饭,一天做三餐,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小刘一个人顶班烧了八天饭,胜利完成了任务。
我们就这样,通过日常工作和生活,自觉磨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们感到,平凡的炊事班,虽然没有机枪、大炮,但同样也是锻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练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