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0-04-15

1970-04-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建设一个革命化的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海军四四一一部队某大队加强党委建设的体会

第3版()<br/>专栏:<br/><br/> 建设一个革命化的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br/> ——海军四四一一部队某大队加强党委建设的体会<br/> 新华社讯 怎样按照毛主席的建党思想,把党组织建设成为一个朝气蓬勃的革命化的战斗指挥部,人民解放军海军四四一一部队某大队党委,联系自己的斗争实践,谈了他们加强党委建设的体会。<br/> 正确对待自己,继续革命,彻底革命<br/> 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不能正确地解决党的建设问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br/> 这个大队党委认为,必须把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作为党委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经常地整顿党委的思想,经常地检查和解决党委的问题,才能朝气蓬勃地带领部队胜利前进。<br/> 党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并且同先进的兄弟单位比较,使大家看到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不如人家理解得透;在对待群众的态度上,不如人家解决得好;触及个人灵魂不如人家深。这样一比一想,打掉了盲目性。大家一致认为,党委能不能正确对待成绩,对自己要不要一分为二,实质上是要不要继续革命的问题。这个认识解决了,许多同志自觉地把没有触及到的灵魂中的“死角”亮了出来,进行了自我批评。<br/> “毛主席解放了我,我还是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同志们分析这种活思想时说:过去打仗攻碉堡,出生入死,表现了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可是现在工作一忙,有时就忽视了政治,突出了军事,这能说是真正的跟毛主席吗?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集中地表现为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每做一件工作,处理一个问题,都有一个站在哪一边、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光靠朴素的阶级感情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才能紧跟毛主席干革命。<br/> 有些同志总觉得自己有“老本”。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吃老本和继续革命是水火不相容的。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如果把自己应尽的义务当成功劳,就会背上包袱,不能继续前进。有的同志深有感受地说:“过去我张口就是过五关斩六将。不注意接受新事物,不研究新问题,这怎么能继续革命呢!”<br/> “工作还不错,说得过去。”这种想法也是违背毛主席教导的。大家认为,领导要看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停滞不前,就直接妨碍了整个部队思想革命化。<br/> 对照毛主席的教导,经过几次思想交锋,使大家认识到,原来这样那样维护自己错误思想的借口,都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敌,是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障碍。党组织要领导广大指战员对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每个党委成员首先要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带头人”,“带头人”朝气蓬勃干革命,才能把党组织建设成一个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br/> 领导部队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是党委的根本任务,也是党委建设的根本方向<br/> 这个大队党委会认为,按照毛主席的“五十字”建党纲领建设党委,必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领导部队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这是党委的根本任务,也是党委建设的根本方向。<br/> 大队党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教导,反复讨论了怎样领导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问题。他们认为,在部队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就是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经常和群众一起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黑“六论”,特别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党内和平论”和“驯服工具论”,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两条建党路线、两条建军路线的根本分歧。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在党委会上同“请进来”的群众代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建党纲领,对过去的工作品品苦头,尝尝甜头,找出规律性的东西。<br/> 通过回忆和总结,党委成员认识到,要领导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战斗,首先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广大指战员的头脑,特别是武装党委成员的头脑。军队党组织领导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一条是同拿枪的敌人斗,另一条是要同不拿枪的敌人斗。同不拿枪的敌人斗,既要重视和暗藏在党内打着“红旗”反红旗的阶级敌人进行战斗,又要狠抓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反映在军队里主要就是两条建军路线的斗争。因此,军队党组织最经常、最根本的任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指战员的头脑,同资产阶级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斗,同一切妨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斗。只有在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中过得硬,在同不拿枪的敌人斗争中过得硬,才能在同拿枪的阶级敌人斗争中过得硬。党委如果不把领导部队同阶级敌人进行战斗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就是丢掉了大方向。<br/> 经常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实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统一<br/> 大队党委还体会到,要领导部队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首先自己必须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实现革命的团结,作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br/> 怎样才能实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统一?大队党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和关于党内矛盾的理论,体会最深的是:革命的团结和积极的思想斗争是对立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的。只有通过斗争才能达到革命的团结和真正的集中统一。他们说:<br/> “不斗私,立不了‘公’,真正斗起来就尝到了甜头。”他们紧紧抓住了这个斗字,一般问题每天晚上碰头,大事集体讨论决定,不同意见就展开思想斗争,求得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团结统一。<br/> 在斗争中达到团结统一,还常常会遇到一个多数和少数的问题。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到,这个问题处理不好,非但不能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还会影响党委的团结。他们认为,在一般情况下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但有时真理也在少数人手里。例如,有一次对一个党员的处理,多数人和少数人意见发生了分歧。这时党委不是匆忙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去作结论,而是由争论的双方再去征求群众的意见。经过两次到群众中调查,再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很快统一了认识。于是,党委采纳了少数人的正确意见。既统一了思想,又增进了团结。从这件事情里,他们得出了一条经验:处于多数的同志不要一见多数就定乾坤,一听少数就摇头;处于少数的同志,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在一般情况下遇有分歧不必急于作出决定,最好的办法是到群众中作调查,到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这样,研究问题就有客观的依据,决定问题就有正确的标准。<br/> 直接依靠群众,是党委建设必须贯彻的一条根本路线<br/> 这个大队党委在谈到加强党委建设时,还有一条重要体会,就是要把毛主席的建党思想真正交给群众,虚心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br/> 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经过反复学习毛主席这一教导,大家认识到,没有群众就没有党,党委建设离不开群众,离开了群众,就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队党委经常主动地到群众中去吸取政治营养,勇于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有时,党委成员举着毛主席语录牌,冒雨步行几十里,到医疗所和大队农场当面听取群众批评。他们这种认真对待群众批评的态度和对自己思想革命化的严格要求,使群众深受感动。<br/> 党委建设怎样直接依靠群众?他们在实践中得出的一条经验是:要反复端正对群众的根本态度,把<br/> “请进来,走出去”经常化,制度化。请进来和走出去,主要是走出去。请进来不能天天请,走出去却是随时随地都能做得到的。

把一生献给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第3版()<br/>专栏:<br/><br/> 把一生献给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br/> 空军某部二等功荣立者、副指导员 杜春喜<br/> 通过学习新党章,我进一步认识到,一个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只有按照新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朝气蓬勃地进行战斗,才能继续革命一生,才能为人民服务一生。<br/> 一年来,我在毛主席的“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最新指示鼓舞下,认真学习新党章,坚决按新党章的要求去锻炼、去战斗。去年,在一次扑灭烈火、抢救战备物资的战斗中,我遵照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教导,奋不顾身地冲进火海,抢救物资。烈火烧坏了我的双手,烧烂了我的脸,但是我只有一个信念:共产党人是钢铁汉,不把烈火放心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战斗下去。在革命群众的奋战下,烈火被扑灭了,战备物资抢救出来了。由于烈火烧伤严重,我被送进医院抢救治疗。<br/>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一天,医生对我说:“小杜,马上给你做整形手术了,我们计划先把你的脸治好,以后再治手,怎么样?”我听说治手,心里很高兴,但是又一想:是为了美观先治脸,还是为了早日拿起枪杆子为人民服务先治手呢?这时我想到新党章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做到“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脸好看不好看,影响不了大事,手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紧握枪杆子要靠手。先治手还是先治脸,在我思想里展开了斗争。我想,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可不能先管自己脸上好看不好看,而忘记了一个革命战士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想到这里,我就坚定地对医生说:“要保卫祖国,要为人民服务,先给我治手要紧!”<br/>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护理下,我手上的手术胜利成功了。医生把我手上的纱布取掉后,我看看那一个个分开的手指头,凝望着墙上的毛主席像,顿时热泪盈眶。我用右手唯一能活动的拇指夹住笔,在日记本上一笔一画地写下了我的誓言:“我的生命属于党,紧紧握住手中枪,为了消灭帝修反,保卫国防站好岗。”<br/>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我的伤有了很大好转,我就再三要求医生让我出院返回部队。最后医院领导批准了我的要求,让我回到了连队。<br/> 回到连队后,看到战友们紧张训练的动人场面,深深地感动着我。我又一次打开新党章,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一段,我想,旧世界要靠枪杆子才能改造,帝、修、反要靠革命的枪杆子才能打倒。可我现在手还不能拿枪杆子,怎么能为实现共产主义消灭敌人呢?为了尽快掌握杀敌本领,我决心象《智取威虎山》里的英雄杨子荣那样,“哪怕是火海刀山也扑上前”,“刀丛剑树也要闯”。由于手指还是半握拳状态,手上肌肉萎缩,手指头不能自由伸展,给练习射击、投弹带来了很大困难。这时,同志们都关心地让我伤好后再练习。是练还是不练?这时,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的伟大教导在我耳边响起,立刻浑身勇气百倍。手伸不开,我就使劲掰,利用桌子边、床沿坚持苦练;手掌不能握手榴弹,我就做了一个手榴弹把,把它硬放在手里,然后往外撬。手掌磨出了血,有时手指关节疼得钻心,我就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鼓励自己战斗。就这样,我怀着对帝、修、反的刻骨仇恨,忍着疼痛,经过一段苦练,我的投弹成绩很快达到了标准。

狂风怒涛炼红心——记青岛崂山县王哥庄公社十三名民兵抢救国家财产的英雄事迹

第3版()<br/>专栏: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br/><br/> 狂风怒涛炼红心<br/> ——记青岛崂山县王哥庄公社十三名民兵抢救国家财产的英雄事迹<br/>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回顾一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时,青岛地区广大军民以崇敬的心情,传颂着崂山县王哥庄公社十三名民兵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奋战狂风恶浪的英雄事迹。<br/> 狂风就是战斗的命令<br/> 去年四月七日凌晨,突然间,一股十级以上的狂风袭来。霎时,平静的青岛海面上,恶浪翻滚,发出阵阵惊心动魄的吼声,搅得天昏地暗。停泊在海面上的三百多条作业船,随时都有被巨浪吞没的危险。更为严重的是,一旦锚缆绞断,作业船刮进海带养殖区,大片茁壮生长的海带,就要遭到严重的损害。<br/> 狂风就是战斗的命令!<br/> 日夜守卫在海防前哨的王哥庄公社港西、囤山等十几个海带养殖队的民兵和贫下中农,以战斗的姿态,从四面八方一齐涌向仰口湾。<br/> 民兵排长高维江,他早饭没有吃完,放下碗筷就向仰口湾飞奔;民兵班长刘悦维,不顾两腿患有严重关节炎,也赶到了仰口湾……。<br/> 在狂风激浪中团结战斗<br/> 由港西和囤山两个大队的十三名民兵组成的一支抢险战斗队,在民兵排长高维江的率领下,登上了一只木船,向狂风恶浪冲去。春天的“桃花水”,冰冷刺骨,劈头盖脸地泼打着木船上的民兵。他们手挽手,肩并肩,向停泊作业船的海区快速前进!<br/> 站在船头指挥战斗的高维江,透过起伏的浪峰,发现了两只作业船。他立即指挥大家向作业船前进。离作业船越来越近了,民兵高玉信猛力伸出漂钩,向作业船钩去。这时,一个巨浪迎面扑来,以泰山压顶之势,冲上了英雄们驾驶的木船。顷刻间,船内灌进半舱水。十三个人处在十分危急之中。<br/> 可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民兵,为了人民的利益,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有毛泽东思想,就是天塌下来,也顶得住!他们一面排除舱内积水,一面继续奋勇前进。突然,几个象小山一样的涌浪接连向船头打来,船尾猛地翘起,十三名英雄民兵被抛入冰冷刺骨的狂涛之中。顿时,翻滚的海面上,响起了一片激动人心的呼声:“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这声音犹如山呼海啸响彻云霄,压倒狂风怒涛。<br/> 在十三个民兵遇险的紧急关头,指挥大家战斗的排长高维江,不幸被一个恶浪卷走了。这个贫下中农的好后代,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民兵,在关键时刻,英勇地献出了壮丽的青春。接着,共青团员、民兵班长刘悦维,挺身而出,高喊着:“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继续指挥大家战斗。<br/> 这个英雄的战斗集体,有六个人不会游泳。就是会游泳的人,这时也被海水冻得浑身麻木,行动艰难。在这生死关头,他们个个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教导,宁肯自己牺牲,也要救出阶级兄弟。在汹涌的怒涛中,灌满水的木船,只有三个角露出水面,这是唯一可以帮助他们脱险的地方。民兵们你推我让,谁也不愿爬上去。在班长刘悦维的指挥下,会游泳的同志奋力抢救不会游泳的同志,把他们送上船的边沿。民兵刘悦竹刚刚被会游泳的战友救到船上,发现身旁还漂动着一支橹。一支橹,在这个时刻,就可以使一个阶级兄弟得救!刘悦竹恨不得一下子把橹送到战友手里,但是,他的双手已经冻僵,他硬是用牙齿把橹从橹钩上啃了下来,推给了在狂风激浪中指挥战斗的民兵班长刘悦维。刘悦维虽然水性极好,但是由于连续抢救战友,已经筋疲力尽。他本来可以接过这支橹使自己脱险,可是他却毫不犹豫地把这支橹推给了离他不远的另一个战友。<br/> 这时,刘悦维距离沉船只有几米远了。这是他脱险的又一个机会。战友们挥手让他向前靠拢。可是,沉船上已有四个不会游泳的战友,如果他再上去,重量过大,四个阶级兄弟就有重新被海水吞没的危险。刘悦维没有上船。当他发现有的战友还正在风浪中搏斗,为了把远方的一只作业船划过来抢救战友,刘悦维又毅然决然地绕过沉船,拨开恶浪,向那只作业船游去。<br/> 当刘悦维快要游到那只作业船的时候,狂风卷着恶浪凌空而起,海面上形成了巨大的漩涡,一排恶浪迎头压了过来……。刘悦维,这个贫农的好儿子,以自己年青的生命,实践了他生前的钢铁誓言:“一生献给毛主席,献给人民,献给党!”他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民兵,不愧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战士!<br/> 军民协力救亲人<br/> 十三名民兵在海上英勇战斗遇险的消息,迅速传到了驻军营房、生产大队、公社、学校、工厂和机关,浩浩荡荡的抢救大军,从四面八方奔向仰口湾,投入了抢险战斗。经过军民协力奋战,落水的民兵,迅速被救上岸来。<br/> 由于同狂风恶浪长时间的搏斗,落水的民兵严重失温,大都全身冻僵,昏迷不醒。赶来抢救的人们,争相送衣、送被,烧水、暖炕。驻军医务人员和公社卫生院的同志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民兵刘法礼,虽然经过长时间的抢救,仍是四肢僵直,人事不省,生命垂危。这时,守候在刘法礼身旁的驻军某部军医李文政,毫不犹豫地脱掉自己的棉衣,紧紧抱住刘法礼僵直冰冷的身体,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阶级兄弟,并且嘴对嘴地进行人工呼吸,终于使刘法礼慢慢苏醒过来。经过紧张的抢救,高维乾、刘法礼等六名英雄脱离了险境。仰口湾上三百多条作业船和两千多亩海带经过抢救没有受到损失。<br/>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高维江、刘悦维等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名字,传遍了崂山县的渔岛和山村,传遍了青岛地区的每一个角落。<br/> 就在刘悦维牺牲的当天晚上,烈士的母亲刘大娘,便主持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决心以烈士为榜样,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第二天一清早,这位坚强的老妈妈,又挨门逐户地向广大贫下中农宣传“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的光辉思想。<br/> 烈士高维江所在的囤山大队的二百多名民兵和社员,在他牺牲的第二天,纷纷涌向大队革委会,争先报名参加养殖场劳动,决心接过烈士的枪,沿着烈士走过的道路继续战斗。<br/>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