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给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的电报
新华社十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感谢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及我本人怀着极其满意和十分感激的心情获悉你们一九七○年四月十一日的声明,该声明特别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它继续承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柬埔寨国家的合法元首,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和支持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它认为目前的所谓金边政府是非法的,将不与它发生任何关系。
我们认为这一声明具有历史意义,因为阿尔巴尼亚是高棉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伟大的、忠实的朋友,它十分鲜明、十分明确、十分正式地采取立场,支持高棉人民和他们的民族解放斗争,反对金边的篡权者。这些篡权者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以及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和实行新殖民主义效劳的;兄弟的越南人民正在为把自己祖国的南方从美国的统治与压迫下解放出来而英勇斗争,金边的篡权者却不时地从背后谋害他们。我以人民的、反法西斯的、反帝的柬埔寨的名义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阿尔巴尼亚国家元首阁下、向阿尔巴尼亚政府以及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我们无限的感激、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的声援。
柬埔寨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友谊万岁!
顺致最崇高、最诚挚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四月十一日

阿尔巴尼亚政府就柬埔寨局势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策划柬反动势力发动政变 阿人民和政府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一日就柬埔寨局势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强烈谴责美帝策划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由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指挥的柬埔寨反动势力,在美国的直接鼓励和支持下,在柬埔寨进行了一次政变,并宣布废黜柬埔寨合法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时,在柬埔寨实行残酷的军事独裁,以镇压热爱自由的柬埔寨人民,并且使这个国家为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东南亚的侵略计划效劳。
柬埔寨政变这一叛变行径,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多年来对这个和平的国家奉行的侵略政策和进行的侵略活动的顶峰,柬埔寨在其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一贯奉行维护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的政策。美国竭力要使柬埔寨变成用来反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是在它在越南和老挝遭到一个又一个失败的时候策划柬埔寨政变的,柬埔寨政变是美国在它的臭名远扬的“新政策”的掩盖下,为实现其侵略亚洲各国人民的计划的绝望挣扎的又一明显证明,这一政策符合尼克松的“关岛主义”的要求,企图让亚洲人打亚洲人。
美帝国主义尽管在柬埔寨策动了政变,强化美国对老挝的干涉,推行越南战争的所谓“越南化”,它都无法实现它称霸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的反革命目标。恰恰相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现在有了新的发展,并且正在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热爱自由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人民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各国人民,一贯高举救国革命斗争的旗帜,他们正在加强他们的战斗团结。他们在结成一个统一战线之后,定将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无论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险恶的阴谋,还是美苏的反革命勾结,都永远扑灭不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解放斗争的熊熊烈火。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一贯对柬埔寨人民怀着友好感情,并且支持柬埔寨人民为捍卫柬埔寨的自由、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反动派为废黜柬埔寨合法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把为美国效劳的傀儡政权强加给柬埔寨人民而策划的阴谋。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遵循它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斗争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的原则路线,它声明它将继续承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柬埔寨国家的合法元首,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帝解放的正义斗争和支持真正代表人民利益和愿望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建立,认为目前的所谓金边政府是非法的,它是用政变的手段篡取政权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不同它发生任何关系。
阿尔巴尼亚人民深信,有着悠久的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传统的、爱好自由的柬埔寨人民,绝不会在他们的死敌美国及其走狗柬埔寨反动派的阴谋面前屈服。柬埔寨人民响应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的号召,象一个人一样地团结在民族统一阵线内,同印度支那其他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通过坚决的斗争,必将克服一切困难,战胜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将永远同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并且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坚信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和东南亚其他各国人民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罪恶阴谋,从而赢得真正的自由和独立。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一九七○年四月十一日于地拉那

越南外交部声明和越《人民报》评论
强烈谴责柬政变集团屠杀越南侨民的罪行
美帝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必须对其暴行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指使军队野蛮屠杀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的暴行。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年四月九日上午,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指使军队向柴桢省的越南侨民发射炮弹,使一些人死亡。更为残暴的是,也在柴桢省,他们把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的三百多名越南侨民集中到波拉朔附近的一个营寨里,四月九日夜间,他们用冲锋枪扫射,打死约一百人。
这是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极其野蛮、极其卑鄙的行动,完全违反了一切国际法,完全违背了爱好和平的高棉人民的传统。
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在准备发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期间和发动政变之后,掀起了一场反越运动,迫害越南侨民,竭力在高棉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挑拨离间。四月九日在柴桢省的野蛮屠杀事件,是他们企图掩盖自己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走狗的面目的疯狂行动。这是他们在高棉人民的日益发展的斗争面前和在世界人民反对他们的反动政策的正当愤怒面前狼狈不堪的一种表现。
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决心团结起来,反对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政策,以保卫各自国家的独立、自由,捍卫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的悠久友谊和战斗团结。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高棉人民和世界舆论强烈控诉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上述种种野蛮行径,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迫害越南侨民的政策,他们必须向受害者的家属赔偿损失,并按照国际法保证所有越南侨民的安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柬埔寨现当局,他们必须对由其屠杀越南侨民的政策所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四月九日在柴桢省打死打伤三百多名越南侨民的新的暴行。
评论指出,这是朗诺—施里玛达集团迄今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最严重罪行。它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并且是对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以及全体进步人类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评论说,在柬埔寨的越南侨民是守法的,一贯遵守柬埔寨的风俗和习惯,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为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正因为如此,并且由于他们同高棉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所以他们受到了高棉人民的热爱。
评论接着指出,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制造的暴行,是对越南人民支持高棉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的卑鄙的报复。显然,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妄图用这种恐怖行为来帮助被越南人民打得晕头转向的美帝和西贡傀儡,并且压制高棉人民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
评论最后强调说:“越南人民严厉谴责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对越南侨民犯下的血腥罪行。我们再次宣布,我们完全支持高棉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目前在金边掌权的高棉卖国贼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美国走狗朗诺—施里玛达之流必须对他们的行为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代表宾努亲王率领柬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代表团抵坦桑
宾努亲王宣布代表团将以柬民族统一阵线名义参加会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 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代表宾努亲王率领的柬埔寨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代表团,十一日上午到达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
柬埔寨代表团的成员有:柬埔寨驻阿联大使沙林察、柬埔寨驻塞内加尔大使江裕朗以及罗托。代表团的另一成员俊蒙将在晚些时候到达。
柬埔寨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了东道国坦桑尼亚的筹备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艾·萨利姆、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阿弗雷德·坦道和坦桑尼亚政府的其他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周伯萍、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黎清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宋基泰、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恒,也到机场欢迎柬埔寨代表团。
宾努亲王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柬埔寨代表团是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来参加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的。他对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且转达了西哈努克亲王对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致意。
宾努亲王说,柬埔寨代表团将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名义参加会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决心使柬埔寨从在柬埔寨策划政变的亲美右派独裁者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在获得完全胜利之后重建国家。
十一日晚,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设宴招待宾努亲王率领的柬埔寨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代表团。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老挝爱国青年联盟谴责美帝策动柬右派集团发动政变的罪行
完全支持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
柬埔寨人民在全体进步人类的大力支持下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青年联盟七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的罪行,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日和二十三日的声明。
声明说:“美帝策划的反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粗暴地破坏了柬埔寨奉行的和平与中立政策。其目的是要把柬埔寨拉入美国阵营,反对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人民。”
声明强调说:“老挝爱国青年为了对高棉人民的反美斗争作出积极的贡献,将同老挝各阶层人民一道,为挫败美国的侵略战争,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奋斗。”
声明最后说:老挝爱国青年和全体老挝人民坚信,同印度支那另外两国人民保持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的高棉人民,在全体进步人类的大力支持下,定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日益发展 右派政变集团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新华社十二日讯 柬埔寨人民从城市到农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日益发展,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西方通讯社十一日发自金边的消息说,在政变集团统治的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人民反对右派政变集团的斗争“很活跃”。报道说,九日夜间,金边车站的一辆火车头突然发生爆炸。人们“看到火车头在燃烧”。惊慌万状的政变集团,又是封锁这个地区,又是实行宵禁。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十日清晨,政变集团军队,在金边东南二十九英里的地方同柬埔寨爱国力量发生战斗,它的“一名中尉被打死”。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最近在一篇报道中说,在从金边到北部游览城市暹粒的路上,“有一段地区,反政府(政变集团)、反美、亲西哈努克的农民……在发生叛乱”。政变当局事先曾告诉美国记者说,“你们要走的那条路是非常危险的。”
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报道,柬埔寨政变当局为了镇压人民的斗争,最近已抽调约两万名军队到一些省份和农村地区。它们还迫使八百名大学生接受专门军事训练,准备让他们守卫金边一些机关,以便挤出更多的“正规部队”去到乡村地区执行镇压“任务”。尽管如此,但“一大块地区已经落入”柬埔寨人民手中。“在某些地方,政府(政变集团)军队只控制着主要公路和一些军事哨所,而在其余地方,政府的基层机构已经荡然无存”。
据报道,在东南部的柴桢省,前来执行镇压“任务”的政变集团的军队,已被柬埔寨人民打得狼狈不堪。这个省“在三天之内有一半地方”已处于爱国力量的控制之下。省会柴桢市内政变当局的地方官员一片混乱。“省长官邸的花园里三天前已空无一人。……在官邸前,排列着用树枝掩护的装甲车”。政变当局的国防部四月九日宣布,“柴桢市东面已经禁止平民前往作任何旅行”。
目前,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为了镇压爱国力量和人民的斗争,正在一面加紧扩充反动武装,一面加紧向美帝及其在东南亚的一些走狗求“援”。但是,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反动派的任何倒行逆施都无法使柬埔寨政变集团摆脱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