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泽东思想哺育的好青年
——记平舆县下乡知识青年祖守国的先进事迹
在河南省平舆县传颂着一个下乡知识青年三次冲进火海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贫下中农称赞他是“我们的好后代”,知识青年称赞他是“我们的好榜样”。他就是万冢公社新建队的下乡知识青年、队革委会副主任祖守国。
祖守国下乡安家落户几年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自觉改造世界观,不断锤炼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曾多次被评为地区和县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生死关头无所惧 踏平烈火为人民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十日凌晨二点,女社员魏莲荣的奶奶起来点灯,不小心燃着了棉花、柴草。瞬间,室内烈火熊熊,浓烟滚滚,小魏的奶奶仓惶跑出来呼救。
刚刚入睡的祖守国听见呼救声,棉衣也没有顾上穿,就冲出门外,跑到火场。团团烈火已封住了门口。
“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小祖耳边响起。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的高大形象在小祖心中升起。为了抢救阶级姊妹的生命,祖守国一个箭步冲进了火海。烈火燃着了他的衣服,浓烟呛得他出不来气,他毫无所惧,从墙角里摸到一个孩子,抱住就往外冲。这时,火焰已穿透了屋顶,烧断了屋梁。房顶随时都有塌下来的危险。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祖守国没有想到个人的安危,他未站稳脚跟,又第二次冲进火海。小祖忍着灼伤的剧痛扑到小魏床前,夺过小魏怀中的孩子,大声喊:“小魏,跟我来!”转身冲了出去。
熊熊的烈火继续燃烧,烧红的瓦片哗啦啦往下坠落。昏迷在床上的小魏却一动也没有动。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毛泽东思想在指挥小祖战斗,他浑身充满了力量,忍受着剧烈的疼痛,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第三次冲进了火海。
大火,在更加猛烈地燃烧。祖守国的头发燃着了,跑掉鞋子的脚踏在烧红的瓦片上,烙得吱吱响,他全然不顾,终于在浓烟烈火中救出了被烧昏的小魏。
全队的人们赶来时,火光中,人们看见小祖还在那里战斗,贫下中农心疼地劝他赶快离开火场。他响亮地回答:
“不要管我,救火要紧。注意保管室,快快截住火路!”
经过一场激烈的搏斗,人得救了,火扑灭了,保管室和集体的财产保住了。可是,祖守国却身负重伤昏倒在火场。
人们含着热泪,用最快的速度,把他送进了医院。
扎根农村干革命 风吹浪打志不移
“扎根农村干革命,风吹浪打志不移;
一颗红心向着党,青春献给毛主席。”
这是祖守国刚到新建队来落户时写下的誓言。
祖守国出生于一个下中农家庭,早在上学的时候,他就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向雷锋、王杰、刘英俊等英雄人物学习。他常对同学说:“我的一生要由党安排。毛主席咋说,我就咋办,毛主席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
一九六六年三月,祖守国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的教导,和六十多名知识青年一道,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雄心壮志,来到了三年前还是房无一间,树无一棵的万冢公社新建队安家落户。
不久,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小祖和下乡知识青年一起,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写出一百多张大字报,彻底揭露、深刻批判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对抗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滔天罪行。走资派对他们的革命行动进行了残酷镇压。但是祖守国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同大家一起坚持斗争,去争取胜利。走资派见一计不成,就又施一计,把新建队的大部分青年调到县棉麻加工厂工作。小祖也去了。可是不久,小祖听人说:厂里叫转户口。还有人对他说:“好好干,将来可以转成干部。”听到这些,小祖明白了,这是想用金钱、地位收买人心,要我们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晚上,小祖把全体知识青年叫到一块,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教导,一起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小祖的带动下,他们一起重新回到了新建队。
斗争的实践,使小祖认识到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不仅要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斗争,还得和社会上的旧思想、旧意识作斗争。有一天,小祖的一位亲属劝他说:“我给你在县里找好了工作,你回来吧!”小祖很理解这位亲属的心情,就耐心地对他说:“我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我要是从农村往城里跑,怎能对得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呢?”那位亲属听了很受感动。
为革命磨练意志 越是艰苦越向前
小祖所在的新建队,是在万冢公社一片荒凹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刚来时,吃住都很困难,小祖和一些青年一度产生了生活苦的思想。
一个夜晚,小祖和青年伙伴们聚精会神地在煤油灯下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毛主席这一教导,照亮了小祖的心。他激昂地站起来说:“毛主席把新建队这片土地交给我们了。我们要为毛主席争气,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把这里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是革命的青年,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越苦,越能磨练我们的革命意志!”小祖的一席话,说得大家心里热呼呼的。此后,他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主动接受再教育。他看到贫下中农半夜里下地犁地,雨雪天上工干活,不怕苦,不怕累,激动得睡不着觉。他想,为什么贫下中农有那么大的干劲?为什么贫下中农感到甜的事,自己却嫌苦,这正是自己和贫下中农的思想差距。他决心以贫下中农为榜样,勇敢地挑重担。
夏天,烈日当头,打麦场上,人们热得喘不过气。可是,小祖赤着脚,光着背,丢下扫帚拿杈子,翻了一场麦,又去放磙。热得他浑身是汗,他却说:“汗水冲走了头脑里的修正主义毒素。”
冬天,塘里水凉刺骨,小祖争先跳到齐腰深的塘里去捞麻,冻得他出了一身鸡皮疙瘩,他却说:“冷水打掉了我的资产阶级娇气。”“为了革命,就得事事卖力,处处舍身。”小祖就是凭着这么一股子自找苦吃的“憨”劲和克服困难的“韧”劲,一天到晚不闲着,拚着力气往前冲。经过一段时期磨练,身子骨练得更结实了,心炼得更红了,贫下中农称他为“我们的好后代”。
艰苦奋斗为集体 公私分明好管家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祖守国被推选为新建队革委会副主任兼任会计。他牢记毛主席关于“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的教导,事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能给国家、集体节省一点就节省一点。队里的机器每次修理都要花不少钱,他就学修机器。同志们理发要花钱,他就学理发。队里农具请人安装要花钱,他就领着几个青年一边学,一边安装。对于集体的财产,即使是浪费一点,他都觉得心疼。平时,他走在路上,碰上了一株麻、一把花、一根铁条、一个螺丝帽,他都拣回来,放在他的“聚宝箱”里,什么时候需要这些东西,他就取出来以旧代新,尽量节省开支。不久前,队里整理文化室,用麻做了一把石灰刷子,用后有人把它扔了。小祖见了就拣起来,洗净放好。
小祖自己的生活,非常俭朴。他常说:“懒、馋是‘修’字的开始,一个人光讲吃穿就要走邪路;我们革命青年,要学习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染上资产阶级好吃懒做的恶习。”
前年冬天,他和队里几个干部去大寨参观,队里给他们发了路费。可是他为了给队里省钱,自己带了一袋子炒面,一路上吃。别的同志说:“小祖,你是会计,花几个钱还报销不了,何必这样刻薄?”小祖说:“正因为我是会计,才得带头节约,少花集体一分钱,给集体多添一分力。”青年们称赞小祖是好管家。
现在,祖守国在当地医院的精心治疗下,已经恢复了健康。他正满怀革命豪情,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针对青年特点 加强阶级教育
——哈尔滨电机厂革委会教育青年工人的体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青年一定要加强阶级教育”。哈尔滨电机厂革委会在驻厂军宣队的帮助下,坚持经常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帮助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茁壮成长。去年,全厂五好工人中,青年工人占百分之三十以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中,青年工人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广大青年工人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继续革命的航道阔步前进。
把教育青年工人当作政治任务
哈尔滨电机厂是一个近万人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其中百分之五十六是青年工人。为了更好地对青年工人加强教育,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希望各地的党组织,协同青年团组织,注意研究如何特别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不要将他们一般看待,抹杀了他们的特点”的教导,对全厂青年工人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这些青年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朝气蓬勃,敢想、敢说、敢闯、敢革命。但是,这些青年工人由于刚刚进入工人阶级的队伍,小资产阶级思想正在改造,还缺乏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和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很容易接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也就显得很尖锐。
在认真研究分析青年工人的特点以后,驻哈尔滨电机厂军宣队和厂革委会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对青年工人的教育,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大政治任务。因此每当青年工人进厂时,厂革委会就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向他们进行形势教育;向他们大讲本厂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讲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光辉思想的伟大胜利;大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大讲工业生产新高潮的大好形势;大讲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使广大青年工人从思想上认清形势,明确革命和生产的任务,充分发挥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阶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
毛主席教导我们:“青年,即使是青年工人,因为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更应该加强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哈尔滨电机厂革委会在驻厂军宣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坚持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阶级斗争的教育。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对青年工人进行活的阶级教育。十五车间有个青年工人,不遵守组织纪律,犯了错误。当他有了觉悟准备作检查时,一个坏家伙吓唬他说:“可不能把问题说得太严重了,说重了,那对你没啥好处啊!”这个青年工人听信了他的鬼话,没有正确地认识错误。后来,车间革委会配合他的家庭,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帮助他分析错误的危害,查错误的根源,终于使这个青年工人认识到,自己过去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没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阶级斗争观念不强,不善于识别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诡计。经过帮助教育,这个青年工人提高了阶级斗争的觉悟。在革命大批判中,他主动地揭发了这个坏家伙腐蚀青年工人的罪行。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有力地教育了全车间的青年工人。
二、采取“两忆三查”(忆阶级苦、忆民族苦,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的办法,组织工人群众控诉万恶的旧社会,揭露帝、修、反的罪行,提高广大青年工人的阶级觉悟。十四车间有个青年工人,很早就失去父母,是毛主席和共产党把他抚养长大的。他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一心追求生活享受,身在福中不知福。通过“两忆三查”,使他提高了觉悟。从此,他虚心接受老工人的再教育,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上主动挑重担子。
三、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青年工人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哈尔滨电机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认真组织青年工人参加革命大批判,帮助他们用毛泽东思想狠批资产阶级思想,狠批修正主义,使青年工人进一步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资产阶级思想,增强对香花、毒草的辨别能力,增强对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免疫力。五车间七班都是青年工人,过去一度学习组织不起来,大批判开展不下去,劳动纪律松弛,影响生产计划的完成。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全班的青年工人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组织老工人身带言教
为了加强对青年工人进行教育,还必须把老工人组织起来,采取身带言教的办法,培养教育青年工人。厂革委会和车间革委会成员经常和老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没有他们,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就不能胜利”的教导,进一步增强了老工人对青年工人进行教育的责任感。他们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地分析青年,正确地对待青年,积极地教育青年。革委会为了从思想上、政治上对青年工人加强领导,还特别选配了一批优秀的老工人,不但向青年工人传授生产技术,更主要的是向他们灌输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工人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十八车间的老工人刘中福,在培养青年工人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的头脑,经常向青年工人讲述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革命传统,介绍工厂、车间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历史,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影响他们。在突击一项生产任务时,条件十分困难,站着干施展不开,这位老工人就仰卧在地上干,汗水湿透了衣服,滚得象泥人一样。在刘中福老师傅的带动下,许多青年工人也都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战斗在工地上。
本报通讯员

都匀铁路分局都匀车站知识青年在革委会帮助下
自觉地向老工人学习艰苦奋斗作风
据新华社贵阳电 都匀铁路分局都匀车站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对过去大量的高等及中等学校毕业生早已从事工作及现正从事工作的人们,要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的伟大教导,注意对新参加工作的知识青年加强艰苦奋斗的教育,帮助他们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有力地促进了他们的思想革命化。
都匀车站最近几年分配来了七十多名大学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这些知识青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但是,由于他们过去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脱离工农群众,也沾染了一些资产阶级思想。于是,站革委会专门为青年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等伟大教导,并且邀请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对他们进行忆苦思甜、忆苦思权的教育。通过这些活动,使这些知识青年的阶级斗争觉悟大大提高。
认识提高以后,大多数知识青年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在工作上拣艰苦的担子挑。知识青年王素婵和一位老工人结成了“一对红”。有一次,他们一起打扫卫生,发现污水沟里有一块废铁。老工人立即伸手从污水沟里把它拣起来。这件事,使王素婵感到自己和老工人的思想感情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从此以后,她自觉地向老工人学习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国家节约一度电、一寸铁、一块煤,受到工人群众的好评。
都匀车站革委会在对知识青年进行艰苦奋斗传统教育时,还注意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帮助知识青年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的腐蚀和侵袭。站革委会每次分析阶级斗争新动向时,总要分析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新动向;观察全站革命、生产形势时,总要观察、检查青年一代成长进步的情况,及时狠批一小撮阶级敌人拉拢腐蚀青年的阴谋。有一段时间,他们发现个别坏家伙向知识青年散布吃喝玩乐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革委会就及时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并且抓住这个“活靶子”,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狠批了资产阶级享乐思想。许多知识青年深有感触地说:“阶级敌人妄图用糖衣炮弹来袭击我们。我们要继续革命,就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永远革命,就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通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老工人的言传身教,这个车站的知识青年已经开始树立起以艰苦奋斗为荣,以艰苦朴素为乐的新风尚。工人们高兴地说:“这样生活上一身土气,工作上充满朝气的青年人,我们最欢迎。”

郑州铁路局机务南段,曾经参加过“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的老工人李伦谦,举红灯向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勉励他们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