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共(马列)《澳大利亚共产党人》和《先锋报》号召澳革命者
努力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九大”文件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理论刊物《澳大利亚共产党人》不久前发表文章,号召澳大利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高举阶级斗争的旗帜,努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
这篇题为《高举阶级斗争的旗帜》的文章指出,近来,成千上万的澳大利亚工人举行了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由于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都行动起来了,另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伟大斗争爆发了,这就是争取思想领域中的领导权的斗争。
文章说,劳动人民受到剥削,所以他们要进行斗争。没有工人,资产阶级绝不可能积累起巨大的财富。资本主义制度是建立在剥削劳动人民的基础上的。资产阶级竭力要加以掩盖的正是这些真理。但是,不管资产阶级怎样力图掩盖真实情况,真理总是真理。工人阶级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革命的理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理论是无产阶级斗争的总结。
文章指出,伟大的列宁指出:“革命的社会主义政党的真正任务不是臆造种种改造社会的计划,不是劝导资本家及其走狗改善工人的处境,不是策划阴谋,而是组织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领导这一斗争,争取达到最终目的——由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和组织社会主义社会。”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是革命的党。澳共(马列)提出了革命阶级的政治纲领,并且认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现在就应该进行革命斗争。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说:“社会的变化,主要地是由于社会内部矛盾的发展,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阶级之间的矛盾,新旧之间的矛盾,由于这些矛盾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前进,推动了新旧社会的代谢。”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之间的矛盾正在深化,澳大利亚的情况也是如此。
文章最后说:“真正的革命者主张采取把革命理论介绍给劳动人民,帮助他们提高阶级觉悟的办法来促进阶级矛盾的发展。这就是说,要同各种资产阶级的观念展开坚持不懈的、无情的斗争,要为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战斗。”
新华社墨尔本三十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最近发表社论,号召澳大利亚全体革命者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实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次大会的文件是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极为重要的贡献。”
社论说:“澳大利亚共产党人的任务,正如我们所指出过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澳大利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这就是说,要把马克思所提出的、由列宁和毛泽东所发展了的理论交给澳大利亚人民,并且应用到澳大利亚的斗争中去。这个理论揭示了社会的本质、阶级斗争以及怎样进行阶级斗争来推翻资本主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社论指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供了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对澳大利亚革命者来说,就是要把它运用到澳大利亚的革命斗争中去。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贯穿着唯物辩证法,因为这些文件是从中国和世界的斗争中总结出来的。
社论强调说,这些文件是大家学习的典范,是澳大利亚革命者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澳大利亚的实际相结合以及如何带着问题进行学习的典范。

专栏:东京通讯

在斗争中成长
——记一位日本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事迹
近几年来,日本进步学生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浪潮滚滚向前,大批革命青年在斗争中迅速成长。一位名叫中村正男的青年,就是其中的一个。
面对着武装警察的催泪弹、警棒、高压水柱,中村从未后退一步。日本反动当局曾经几次逮捕过他,在监狱里对他严加拷打和讯问,并且对他软硬兼施。但他总是横眉冷对,毫不动摇,当人们问他,为什么如此积极地参加斗争,又怎样应付那些复杂的情况的时候,他总是回答说:“每当在最艰难的时刻,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响在我的耳边”。
日本反动当局判他徒刑时,他怒斥道:“你们判我有罪,我究竟有什么罪!?对你们造反是天经地义的,革命是无罪的。你们想用镇压的手段来阻止我参加斗争,那是白日作梦!”
在斗争中锻炼成长
中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一家人饱受贫穷生活的煎熬,对日本现实社会不满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当中村上高中的时候,他逐渐认识到,美日反动派的罪恶统治是阻碍日本社会前进的万恶之源,不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国土上驱逐出去,不推翻日本亲美卖国的反动政权,日本民族就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
一九六七年二月,十九岁的中村怀着对美日反动派的满腔仇恨,第一次参加了反对美军扩建砂川基地的斗争。同一年的秋天,他又参加了反对日本反动政府的头目佐藤荣作“访问”美国的斗争。
一九六八年,他参加了阻止美国核航空母舰进驻佐世保港口、反对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反对美军设立王子野战医院和阻止美军输油车通过新宿车站的许多次斗争。
去年新春以后,他又参加了东京大学的学生斗争,参加了去年四月二十八日的争取收复冲绳的斗争和反对日本外相爱知去美国和苏联加紧反革命勾结的斗争。
激烈的斗争,使中村正男受到了锻炼和考验。“是毛主席教给我们翻身求解放的道理”
几年来,在斗争的实践中,中村坚持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他越学毛主席著作,越激发起他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越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力量。他认识到:
“毛泽东思想就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反帝反修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中村住的一间窄小的房间里张贴着毛主席像。书架上摆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总是随身带着。他每天坚持学习毛主席的书,有时学习到深夜。他越学斗争方向越明确。中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在张思德、白求恩的革命英雄形象的鼓舞下,他决心到工农中去、到火热的实际斗争中去学习。于是他毅然中断了大学的学校生活,走到工农群众中去。有人讽刺他,说他“不务正业”。还有人劝他:“你父母年纪也大了,念好了书,找一个好职业,家里生活也会安定一些。”中村听了这些话,没有动摇,他对这些人解释说:“一个人活着,不应该只想着自己,也不应该只为了小家庭。现在美帝国主义骑在我们头上,国内反动派也压迫我们,我们不能只是安心读书!”
由于中村坚持不懈地参加反美爱国斗争,日本秘密警察不仅加紧对他进行盯梢,同时对他的家庭不断施加压力。在最艰苦的时刻,毛主席的“绝对不要被反动派的其势汹汹所吓倒”的教导,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他又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应当把世界进步的情况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传,使人民建立起胜利的信心。”于是,他掏出了红宝书——《毛主席语录》选读这一段语录给他爸爸听,并且向他讲述当前日本人民革命斗争的大好形势和光明前景。老人听了之后,受到很大的启发,拉着儿子的手说:“孩子,你说的对啊!”中村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最了解我们穷人,最支持我们这些受压迫的人们。是毛主席教给我们翻身求解放的道理,给我们指明了斗争方向。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也是我们日本人民的大救星!”
走同工农结合的道路
中村在斗争中结识了许多工人和农民朋友,他认真地学习工人、农民的优秀品质。工人、农民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精神,爱憎分明的阶级感情,中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使他受到莫大的教育,感到工农才是自己的最好的老师。
当中村学习了毛主席《五四运动》和《青年运动的方向》两篇著作以后,更清楚地认识到知识分子必须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的道理。
毛主席说:“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中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这一教导,越学越觉得亲切,激动地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不仅指明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同样也给我们日本青年运动指出了方向。是否同工农结合在一起,这是关系到我们日本学生和青年运动今后能不能发展下去的关键问题!”后来,他又和几位青年多次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和广大工农结合起来,才能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发挥力量。
去年,中村到一家工厂去当临时工,跟着工人们一起劳动,休息的时候又和大家一起交谈国家大事。中村觉得和工人在一起,每天都有新的收获,也越来越感到知识分子必须恭恭敬敬地向工人阶级学习。
中村还经常参加支援农民斗争的活动。今年二月,三里塚农民又一次掀起反对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的斗争高潮的时候,中村又和十几个工人兄弟来到了斗争现场,在那里和农民肩并肩地连续战斗了三昼夜。
严峻的现实斗争的锻炼,使中村迅速地成长起来了。中村深有体会地说:“经过斗争实践,越来越体会到一个真理: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日本。”他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和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     (新华社)

刚果人民共和国工人热情学习林彪副主席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和阿富汗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成果
喀布尔举行我援建的纺织印染厂投入生产仪式
我驻阿富汗大使和阿富汗首相在盛大仪式上共祝两国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七日电 中国援建的阿富汗巴格拉密纺织印染联合厂已经建成,二十五日下午在这里举行了正式投入生产的盛大仪式。
出席仪式的有,阿富汗议会人民院议长穆罕默德·奥马尔·瓦尔达克,长老院议长阿卜杜勒·哈迪·达威,首相努尔·艾哈迈德·埃特马迪,第一副首相阿卜杜勒·雅夫塔利,内阁的许多大臣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等共六百多人。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中国大使馆人员和帮助阿富汗建设的中国各工程技术工作组的负责人出席了仪式。一些国家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仪式。
阿富汗工矿大臣阿曼努拉·曼苏里在仪式上首先致词。他说,通过阿富汗人员和中国朋友的工作,巴格拉密纺织印染联合厂不到两年就建成了。根据这个工厂目前的生产能力,全国棉织品产量将增加百分之十五。
曼苏里对阿富汗人员在工厂建设期间表现出来的出色才干、中国专家付出的辛勤劳动和阿富汗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表示感谢。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讲话时,首先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给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信任、支持和合作的阿富汗朋友表示感谢。
他说,巴格拉密纺织印染联合厂的建成,是中国和阿富汗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结果,是中阿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具体表现,也是阿富汗完成自己国家的第三个五年国民经济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成就。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友好的邻邦阿富汗发展民族经济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为此而感到高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在力求投资少,收效快的原则下,更好地完成中国援建的其他项目,以期为阿富汗政府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作出力所能及的援助。勤劳勇敢的阿富汗人民,将会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美好。他深信,在中阿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谊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阿富汗首相埃特马迪在仪式上讲话时说:“我高兴地看到,巴格拉密纺织印染联合厂是用国家的天然资源,并且得到我们的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而建成的。”
埃特马迪说:“阿富汗和中国是亚洲这个地区的古老的国家,他们有着悠久的友好和亲密的关系。这两个国家目前的合作表明了这种友好关系。”
他说:“这个工厂是根据阿富汗和中国在一九六五年三月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建设的。今天我看到了这个协定的成果。阿富汗人民和政府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完成这项工程方面给予的援助和合作,赞扬正在帮助建设其他工程的中国专家的援助和合作,并且认为这是在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有效的一步。”
仪式结束时,埃特马迪剪了彩。然后,他同中国大使和其他客人一起参观了这个工厂的主要车间,观看了试车生产的各种纺织品。
巴格拉密纺织印染联合厂,是在一九六七年九月开始兴建的。它拥有两万多枚纱锭、六百多台织布机。由于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这个现代化的纺织印染联合企业,从动工兴建到建成只用了一年零十一个月时间。如以每天分两班生产计算,这个厂可年产各种布匹一千二百万米,棉纱八百多吨。
二十三日,中国纺织工程技术工作组和阿富汗巴格拉密纺织印染联合厂在喀布尔举行仪式,签署了关于土建、设备、生产技术文件交接证书。

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片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最近举行了几次电影招待会,放映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受到了来宾们的热烈欢迎。
先后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政府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和许多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以及亚、非、拉一部分留南的学生。
当银幕上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光辉形象的时候,观众们热烈鼓掌。许多朋友看了电影后,热情赞扬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一位朋友说:“中国人民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中国成为一个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国家,这些都是因为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另一位朋友说:“从游行队伍中可以看到中国人民的坚强团结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一位非洲朋友说:“毛主席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的胜利对我们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如果我有机会能在北京见到毛主席该是多么幸福。”
很多朋友还纷纷表示,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神采奕奕、身体非常健康感到幸福和高兴。电影放映后,一些朋友还要求得到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进行学习。

几内亚内政部长参观我远洋轮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内政部长迪亚奈·兰萨纳三月二十一日由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陪同,参观了停泊在科纳克里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光明号”远洋轮。
几内亚政府的其他一些高级官员以及知名人士也和兰萨纳部长一起参观了中国轮船。
参观之后,韩克华大使请几内亚客人一起进餐。席间,兰萨纳部长发表讲话,赞扬中几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的援助。他举杯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