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胸怀朝阳闹革命 泥巴棚里创奇迹
——记北京市医疗器械修造厂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
北京市医疗器械修造厂的广大革命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在夏不防暑、冬不御寒的泥巴棚里创出了奇迹。这个厂从一九六四年建立以来,由修理发展到制造医疗器械,生产能力提高了四倍以上,可以生产各种消毒锅、急救器、氧气发生器等产品,有的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每年为国家创造九十多万元的财富。
听毛主席的话,白纸上面绘新图
北京市医疗器械修造厂,是在一个机修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六年前,厂里有五十多个工人,全部家当就是几间快要倒塌的破土房和两台旧车床,工人们主要是凭着抡大锤,拚体力进行生产。在这个摊子上建设工厂,开始有人信心不足。这时,共产党员和老工人们就带领大家围坐在芦苇旁,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毛主席的教导,象光芒四射的灯塔,照亮了工人们的心,使他们看清了前进的方向,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老工人史增福激动地说:要说苦,苦不过解放前劳动人民的生活;要说难,难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只要听毛主席的话,一定能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
填坑锄草,是建厂的第一个硬仗。一丈多深的窑坑,叫施工部门搞,要花一千多元。工人们说:“我们没有给国家创造财富,就要花这么多钱,不能这么办!”于是,他们就自己动手干起来。夏天,不怕蚊咬日晒;冬天,不怕风寒土冻。渴了,喝口凉井水;冷了,到窑坑拣些煤核和杂草烧着取暖。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他们削平了土坡,填平了窑坑,利用废砖窑的材料,盖起了一间泥巴棚,这就是他们的第一个“厂房”。
在艰苦创业的日子里,最困难的是没有设备。厂里只有两台老旧的车床。有人说:“窑坑自己填,厂房自己建,设备应该向上级要。”工人们说:机器是人造出来的,没有设备我们自己造;没有资金,我们勤俭节约;没有配件,我们以旧代新。工人们到废品站买来各种废零件,修理装成机器;到兄弟厂拉来破车床,经过大拆大修,装成好机器。他们就这样先后拼凑成九台通用设备,安装在破土房和泥巴棚里。一座自行设计,自筹材料,自己施工的工厂就胜利诞生了,并且很快生产出了第一批产品。
为毛主席争光,自力更生闯新路
工厂建立起来以后,是跟在别人后面爬行,还是在泥巴棚里大胆创新?工人们再一次面临着两条路线斗争的考验。
这个厂开始生产的消毒锅,是按照洋框框进行设计的,既笨重,成本又高,只能适用于城镇的一些大医院,人们叫它“老爷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工人们曾经多次要求改革,但有的所谓技术“权威”却认为洋框框是“科学”,改不好就要爆炸,压制了工人们搞技术革新的积极性。在文化大革命中,工人群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旧北京市委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所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被压抑的革命积极性迸发出来了。他们不靠现代化设备,不靠“技术专家”,自己画草图,找材料,做试验,改进了消毒锅的设计和生产工艺,使消毒锅轻便耐用,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以上,完全适合于农村医疗单位的需要。
随着生产的发展,新的矛盾不断出现。厂里生产消毒锅的任务越来越大,全厂却只有一台摩擦压力机压型,效率低,质量差,成为影响消毒锅生产的“拦路虎”。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工人们大胆地提出了制造六百吨油压机的建议。当时有人带着怀疑的口气说:“人家大厂都不敢干,咱们百十来人的厂子能行吗?”工人们豪迈地说:“大厂不敢干,我们干。厂小要有大志,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咱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厂革委会坚决支持工人们的建议,立即召开动员大会,组成以老工人为主体的试制小组,开始了新的战斗。
试制油压机需要高大宽阔的厂房,厂里没有怎么办?工人们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又用席子搭起泥巴棚作为厂房。有的女工登上十几米高的机架,头晕眼花,她们就带着这个问题学习“老三篇”,夜里爬上机架练习高空作业。身患高血压病的老工人马振才,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四处查资料,找零件,晕倒在半路上。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黄继光、董存瑞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我这点小病算不了什么。”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工人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试制成功六百吨油压机,为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创造了条件。
泥巴棚里闹革命的精神,换来了巨大的物质成果。六年来,这个厂通过大搞技术革新,使生产设备不断更新,生产能力翻了又翻,新产品不断出现,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
走毛主席指引的路,革命精神代代传
北京市医疗器械修造厂的革命工人六年走过的道路,是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的光辉道路。
当初,那荒草丛生、断瓦残垣的坑洼地,如今已建设起具有一定生产能力的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企业。在胜利面前,这个厂的工人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只有永远保持和发扬泥巴棚里闹革命的精神,才能不断革命,做出新的贡献。工厂党支部、革委会和团支部至今还合住在一间当初艰苦创业时的土房里办公。工人们说:厂子发展了,条件好了,不能忘记过去,只有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才能不忘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去年四月,有人看到厂里人员不断增加,房子又小又少,主张花点钱盖几间办公室。厂革委会立即意识到这不是个小问题,就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教导,提高了大家的觉悟。他们没有用国家一分钱,又盖起了一间泥巴棚。大家高兴地说:“在泥巴棚里开会,身上冷,心里暖,这里是锻炼无产阶级革命意志的好课堂。”
在修造厂里,变化最大的还是青年一代。有些青年人乍来这个厂一看土房、土设备,不大安心工作。老工人就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忆苦思甜,介绍厂史,激发他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有的老工人指着用废品拼凑起来的车床,语重心长地说:“别看这些设备是旧的,只要我们思想是新的,小厂就能创大业!”厂革委会委员、老工人李若清,处处以身作则,对青年工人进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他看见有的青年工人把还能用的焊条头扔掉了,就一根一根地拣起来,拿着这些焊条头和班里的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他激动地说:“我们当家要理财,为革命省一个是一个。把焊条头随便扔掉,这样会扔掉咱工人阶级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他的影响下,班里一些人改变了大手大脚的作风。
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老工人的帮助下,这个厂的青年工人正在茁壮成长。他们决心把泥巴棚里闹革命的精神接过来,继承下去。现在他们已经成为全厂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突击力量。
目前,这个厂的革命工人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正在积极试制国家急需的新产品。他们决心在伟大的七十年代,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泥巴棚”里创造出新成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日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艰苦奋斗 勤俭办厂
——记南京油脂化工厂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事迹
江苏省南京油脂化工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勤俭办厂,取得显著成绩,被人们誉为“勤俭办厂的好榜样”。
扩建新厂房 不忘芦席棚
南京油脂化工厂,是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由四个工人自力更生搞起来的。那时,他们凭着一双手,一只铁锅,在一张芦席棚下,靠掏阴沟泥提炼动物油。以后,逐步发展成油脂、钛白、电石、金工四个车间,拥有四百多名工人,能生产五种主要产品。
生产发展了,国家投资多了,还要不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去年年初,由于发展生产的需要,上级批准南京油脂化工厂扩建两个车间。这时,有人认为,生产发展了,反正国家投资,新建的车间可以搞得大一点、洋一点。老工人知道了,严厉地批评了这种大手大脚的作风,说:“这完全背离了毛主席的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也忘记了我们的厂史。” 厂革委会认识到,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还是大手大脚?这是新形势下两条路线斗争的一种表现。于是组织工人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回顾了厂史,批判了贪大求洋的资产阶级思想。广大工人认为:过去,我们靠穷棒子精神办起了工厂,今后,我们还要靠这种精神发展工厂。日子富了,条件好了,穷棒子精神不能丢,决不能在扩建新厂房时,忘记了芦席棚。
电石车间原来打算把旧房全部拆除,用钢筋水泥建造主厂房。根据工人们的建议,从生产需要出发,他们用加高旧墙的办法,建成了主厂房,既省料、省钱,又加快了基建进度。
在扩建新厂房的日日夜夜里,全厂工人都在业余时间到工地参加义务劳动。死水塘,自己填;旧房屋,自己拆;新厂房,自己粉;没有焊工,自己顶;没有安装工,自己上。就这样,他们用自力更生的精神,干中学,学中干,提前完成了土建任务。
生产设备、器材不足,他们就发扬“一只铁锅闹革命”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来制造。废旧设备,经过整修可用的,不买新的;自己能够加工制造的,不买新的。钛白车间需要很多搪瓷反应罐,但买只新的要花二万五千多元,他们就千方百计以旧代新,为国家节约了几十万元。
滴油显本色 节约成厂风
一滴油,在有的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南京油脂化工厂的工人认为,掉了一滴油,就是丢掉了工人阶级的本色,丢掉了穷棒子精神。
去年春天,清洁工人在修理下水道时,发现阴沟的泥上附着一些油。厂革委会主任李振先知道后,就立即召开现场会,带头斗私批修,并组织工人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查思想,找原因,提高勤俭办厂的自觉性。以后,他们又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在油脂车间每道工序上都建成油水分离池。这样,生产中用水带出的油,就全部回收了起来。
为革命节约一滴油,已在厂内蔚然成风。去年秋天,原来的油脂车间仓库要改作生产用房。老工人朱金发想到仓库里很多垫油桶的草上沾有固体油脂,就利用业余时间把草集中起来,又用筛子筛。工人们还经常用开水冲洗生产上用的筛子,再将冲洗过的水,进行油水分离,不让一滴油流失。平时,谁要是操作不小心,掉了一星半点油脂,就马上用扫帚扫起来,或用纱布沾起来。每一滴油,都凝结着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
厂小志气大 鸡毛飞上天
南京油脂化工厂的工人,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心情,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而且自力更生,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试制成功金红石型钛白粉。
金红石型钛白粉,是印制毛主席画像的重要原料。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拚命推行“洋奴哲学”,依赖外国进口,帝国主义也乘机卡我们。工人们知道后,非常气愤。他们说:“过去,我们白手起家,办起了工厂;现在,我们要自力更生,攀登高峰,制出‘争气粉’,打击帝、修、反。凭着我们的穷棒子精神,定叫鸡毛飞上天!”
这时,有人却说:“钛白粉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能生产,你们能搞得出来吗?”工人们坚定地回答:“我们不靠天,不靠地,不信洋,我们靠毛泽东思想,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制出钛白粉!”他们在车间摆开了革命大批判战场,狠批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更加坚定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一场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的战斗开始了。
去年春季,工人们利用一只铁锅,制成了金红石型钛白粉初级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投入了中型试验。三十二个工人,在一无经验、二无技术、缺少资料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了我国第一套金红石型钛白粉中试设备。在试制中,他们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攻克了水洗、粉碎等工序中的一系列困难,终于制成了金红石型钛白粉,为我国化学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攀登上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南京油脂化工厂报道组南京市革委会宁宣东

备战 备荒 为人民
武安县自力更生发展小铁矿
促进了全县工农业生产大发展,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
本报讯 河北省武安县革命委员会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当地的矿物资源,大办地方小铁矿。现在,武安县已经拥有七个小铁矿,四十七个采矿点,年产矿石六十五万吨。不仅促进了全县的工农业生产大发展;同时也支援了国营钢铁企业的生产,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武安县地方小矿山的发展过程,充满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五八年,武安县革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根据当地煤铁资源小而分散的特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很快办起了小铁矿、小高炉。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当地的代理人,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砍掉了这批小钢铁厂。一九六五年,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传到了武安县,广大革命群众对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回顾了以前办钢铁的情景,深深感到地方办矿对支援工农业生产大发展的巨大作用。被砍掉的小铁矿又相继“上马”了。
在发展小矿山的过程中,武安县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因陋就简,土法上马,一切立足本地,不伸手向国家要资金,要设备。矿山村铁矿开始办矿时,没有采矿工具,甚至连炊事用具都没有。他们不向国家要一分钱,借来几把铁锨和几副土筐就干起来,三块石头支上个锅就当伙房。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在生产中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斗,现在已经发展为一个拥有九百多人、二十七个矿点、年产三十万吨矿石的铁矿。
武安县采矿事业的迅速发展,不仅充分合理地挖掘了当地的矿物资源,同时,在支援大、中型国营钢铁企业的生产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这个县的小铁矿累计已生产一百八十多万吨矿石,除供本县小炼铁厂冶炼外,还供应了国营大中型钢铁企业一百一十多万吨,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

为革命节省每一滴油
在吉林驻军某部农场,传颂着共产党员、机耕一连油料员蒋祖全为革命节省每一滴油的先进事迹。
去年三月,小蒋担任了机耕一连的油料管理工作。他把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牢记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中。一次,他在地里给拖拉机加油,发现加油机上的一个小零件坏了,一摇动加油机的手柄,加油机的铁壳里就渗出一滴一滴的油。小蒋看在眼里,立刻取下随身携带的茶缸,把油一点一滴地接起来。有的同志说:“小蒋,算了吧,咱们这么大的农场还在乎这点油!”听了这话,小蒋认真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厉行节约,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可千万要不得。我们多节省一滴油,不单单是为国家节省了几个钱,更重要的是保持了我们革命战士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小蒋的话,大家觉得很对,晚上收工时,都抢着把六十多斤重的加油机扛回队里修理。
为了保持柴油的纯度,每隔几天,拖拉机手都要把沉在油箱下边的水放出来。一次,小蒋发现同志们放水时,由于不能及时准确地关住水门,总要带出点柴油。小蒋想:积少成多,滴水成河,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使许多柴油浪费掉。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并和大家一起研究了解决的办法。打这以后,同志们再放水时都用盆接起来,经过沉淀,再把油提出来。一年来,仅这一项就给国家节省柴油三百多斤。

颗颗铁钉见红心
在吉林驻军某部农场木工房的桌子上,摆着一个小木箱。里面装着旧铁钉,外面写着:“要节约闹革命”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同志们热情赞扬说:这箱铁钉,颗颗都凝结着战士王凤文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王凤文同志,是去年三月入伍的新战士。他经常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
“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伟大教导,不但在平时工作中注意节约,还经常带着起钉工具,随时随地起旧铁钉。
一次,战士小罗来要钉子,小王顺手拿起几颗旧钉给了他。小罗好奇地问:
“小王,你为啥不领些新钉子?捡这些旧钉子,用时还得打直,多费劲!”小王拿起一颗旧钉说:“小罗啊,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节约闹革命’,我们多捡一颗旧钉,多节省一颗新钉,不但为社会主义建设多贡献了一分力量,更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了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啊!多费点劲算个啥?”
一次,小王给场里家属挑水时,看见张大嫂房前柴禾堆里的一块木头上有几颗钉子,便顺手掏出小铁钳,把它一个个地起了出来。家属们看见都深受感动。以后,她们在烧柴时,发现有钉子就拔下来交给小王。一年来,小王的木箱里总是盛满了旧铁钉,给国家节约了不少钱。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