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贵州轮胎厂革委会在一切工作中狠抓根本
  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
全厂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月月上升,已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轮胎厂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大力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使全厂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今年以来,这个厂的生产月月上升。现在,全厂已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贵州轮胎厂是贵州省工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之一。这个厂的革委会积极领导工人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促使全厂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面对着群众中出现的高涨的革命积极性,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的教导,积极帮助厂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学习林副主席关于
“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指示。通过学习,厂革委会成员深刻认识到,要使广大革命群众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积极性,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断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在全厂办起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普遍召开活学活用
“老三篇”的讲用会和斗私批修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
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中,厂革委会成员坚持带头学,带头用,处处做群众的表率。厂革委会副主任张祖培,发现厂里装卸小组在一段时间里因为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生产上不去,便深入这个小组蹲点,一边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边同工人群众一道活学活用“老三篇”,批判反动的无政府主义思潮,从而迅速提高了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增强了革命纪律性,保证了全组生产的节节上升。工人们热情赞扬说:领导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了这样的带头人,革命和生产就能好上加好。
厂革委会还经常领导群众带着在斗争中出现的活思想和新问题,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一段时间,这个厂有一些班组只顾埋头抓生产,搞技术革新,对学习毛主席著作抓得不够紧。厂革委会经过分析,认为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生产第一”、“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余毒没有彻底肃清的反映。针对这个问题,厂革委会就发动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生产第一”、“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革命大批判,各班组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工人群众的无产阶级觉悟越来越高,革命干劲越来越大。
贵州轮胎厂由于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全厂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胜利。从去年十一月份以来,这个厂的轮胎日产水平不断提高,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今年一月份,全厂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月产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二月份,这个厂又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三月份,全厂生产又有了新的增长。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巴勒斯坦朋友
  郭沫若等陪同阿拉法特主席等观看《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举行文艺晚会,欢迎由亚西尔·阿拉法特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访问中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陪同阿拉法特主席等巴勒斯坦朋友,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马文波、丁西林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尤尼斯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演出结束时,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吴德副主任陪同阿拉法特主席等巴勒斯坦朋友,走上舞台,同演员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郭沫若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松村谦三访华团
郭沫若在讲话中说,最近柬埔寨发生的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是美帝妄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郭沫若说,中日两国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要进一步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给美日反动派侵略亚洲的新阴谋以粉碎的打击松村谦三在讲话中说,我坚信日中关系的正常化,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松村谦三和由他率领的访华团全体成员。
郭沫若和松村谦三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郭沫若在讲话中说,中国和日本是近邻,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有着长时期的和平友好的历史。我们希望两国人民的这种友好关系,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他强调说,与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友好的共同愿望相反,日本反动统治者,顽固坚持加紧追随美帝国主义、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对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设置了重重障碍。一九六九年十一月,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访问美国,同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了日美联合公报,把日美军事勾结推到一个新的阶段。美日反动派宣扬的所谓
“归还冲绳”,完全是一个骗局。名义上是尼克松答应把美国的侵略基地冲绳归还日本,实际上是佐藤荣作答应把整个日本变成冲绳,变成美国的侵略基地。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正在加紧复活。
郭沫若说,日美联合公报悍然声称,台湾地区是
“日本安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朝鲜“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要对印度支那地区的所谓
“稳定”发挥“作用”。这几句话,道破了美日反动派妄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省,阻挠朝鲜人民统一自己的祖国,阻挠越南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以期实现其吞并台湾,囊括朝鲜,染指印度支那地区的野心。最近柬埔寨发生的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就是美帝国主义妄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深受美日反动派侵略苦难的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面对这种新形势,中日两国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要进一步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给美日反动派侵略亚洲的新阴谋以粉碎的打击。
郭沫若说,毫无疑问,日美新的军事勾结,也必然给日本人民带来新的深重的灾难。同时,也必然进一步恶化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日本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者从自己的国土上驱逐出去,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深信,决定日本命运的是日本人民,而决不是美日反动派。中日两国人民要和平友好的愿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个时代的伟大潮流,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
郭沫若对松村谦三近年来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所做的努力,表示钦佩。
松村谦三在讲话中对这次到中国访问所受到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目前,日中的政治关系仍然处于十分令人遗憾的状态。但是,我坚信日中关系的正常化,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这次我离开日本时,有许多人送行鼓励我们,这说明日本国民的大多数都是大力支持我们从事日中友好工作的。今后不论遇到多大阻力,我都要在争取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他在最后说,我虽然已经是八十七岁的老人,但是热望日中友好的心情不亚于任何人。今后我仍然要把我的余生贡献给日中友好事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刘希文、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等出席了宴会。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代表等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