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继续革命征途上奋勇前进
  ——记老红军战士、共产党员沈清芳同志
在安徽省安庆专区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里,传诵着退休老红军战士、原怀宁县人民武装部部长沈清芳同志朝气蓬勃、继续革命的动人事迹。沈清芳同志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跟随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爬雪山,过草地,转战南北,经受了战争的严峻考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他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了党的光荣传统,保持了老红军的本色。
活着就要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一九六二年,党为了照顾沈清芳同志的身体,批准他退休了。痛苦的童年,战斗的青春,一幕幕地浮现在沈清芳同志的眼前。他三岁时,父亲就被地主折磨死了,接着,六岁的哥哥也被万恶的旧社会夺去了生命,母亲带着他四处逃荒要饭。他九岁时就被迫到地主家当牛做马,受尽了折磨。一九三○年,他怀着满腔的阶级仇恨参加了红军,从此,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想到这里,他的心情非常激动:“没有毛主席,那有我沈清芳!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一定牢记您的教导,决不当半截子革命派,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跟着您老人家干革命。”
沈清芳同志退休后,没有职务了,他还在原单位勤勤恳恳地工作了四年。一九六六年,他到某地干部休养所,仍然努力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协助党支部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同志们称赞他:“在新的阵地上继续发扬火力!”
一九六七年三月,沈清芳同志坚决响应毛主席发出的“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怀着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激动心情,走上了“三支”“两军”第一线,参加了安庆专区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工作。当时,他的身体已很衰弱。在过去的战争年代,他的两条腿、腹部都曾被敌人刺刀戳伤,右眼被敌人戳瞎,还有严重的支气管炎、神经性头痛和肺病。但是,年老和疾病并未减弱沈清芳同志的昂扬斗志,他仍不分昼夜地顽强工作着。
指挥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一些同志劝他:“你年老多病,还是回家休息吧,何必吃这个苦?”他坚定地回答:“‘抓革命,促生产’,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苦,算不了什么,死,也算不了什么。”他坚守在战斗岗位上,和同志们干在一起,吃在一起,睡在一起,带头战胜各种困难。有时电话不通,他就亲自带领电话员,背着单机,步行几十里,爬上电话杆去修理。就这样,他忙得整天没点空闲时间。同志们关切地说:“象你这样拚下去,要把身体搞垮的。”他激动地说:“无产阶级专政是毛主席领导我们英勇奋斗的成果,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命根子。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就是累死了也心甘!”
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在革委会生产指挥组里,他是年龄最大,资格最老,身体最弱的一个老同志。但是他牢记毛主席“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教导,总是以普通一兵要求自己。有一次,他和同志们一起到桐城抢险,有一段汽车路被水淹了半人多深,需要人下到水中推车子。当时是深夜十二点,下着瓢泼大雨,天气很冷,同志们都要他坐在车上,他说:“有什么关系!”扑通一声,第一个跳到了水里。到了一条河边,河水暴涨,大批竹子丢散在水里,他又是第一个跳到齐腰深的水中去捞。在他的带动下,大家一齐努力,几千根竹子很快就被打捞起来。他就是这样时时刻刻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平时在机关里,扫地、倒痰盂、打开水,参加生产劳动,他也样样都干在头里。
在生活上,沈清芳同志处处向贫下中农看齐,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解放后二十年来,他从未花钱买过一件便衣,上面发什么,就穿什么。他的衬衣、袜子总是补了又补,一条床单,也是补钉加补钉。一床棉絮已经二十年了,硬得几乎都折迭不过来,同志们劝他换一换,他总是笑着说:“换它干啥,这不是蛮好的吗!垫着它,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钻不进,盖着它,艰苦朴素的本色跑不掉!”
沈清芳同志说:“老同志受毛主席的教导多,经受革命锻炼的时间长,执行毛主席指示的自觉性应该更高。应该是年纪大,革命干劲更大;身体残,革命斗志更坚;职位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更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九六八年十二月,省里组织全省有关单位参观水利建设工程,沈清芳同志是安庆专区的带队人。在参观长江大堤时,他因冒着风雪步行,棉衣湿透,支气管炎、神经性头痛病发作了。同行的小唐同志看到他病了,想做些好的给他吃,他知道后对小唐说:“小唐,我们干革命的,要时时想到群众,人民群众能吃的,我们怎么不能吃?”在生活上他一直坚持和群众一个样。他的病越来越重了,大家劝他说:“你在家里歇歇吧,我们参观回来向你汇报好了。”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学习兄弟单位修水利的经验很重要,这是一场战斗,我们要在一起坚持到底,不完成任务不下战场!”他硬是一直坚持到最后。同志们非常感动地说:“沈清芳同志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一步一个脚印,真是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普通一兵啊!”
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去年七月,安庆地区连降暴雨,山洪暴发。专区革委会召开紧急常委会议,研究抢险救灾。在风吹雨打中检查灾情已经疲劳不堪的沈清芳同志,一心想到的是人民,坚决要求带队到重灾区去抢救灾民。有的同志说:“抢救任务艰险繁重,你年纪大、体弱、多病,恐怕吃不消吧?”他说:“现在是人民的利益需要我这样做的时候,还能讲这些呀!”夜里一点钟,他带领救灾队伍到了抢险目的地。当时那里波涛汹涌,一片汪洋,广大贫下中农被洪水紧紧围困。面对这种情况,沈清芳同志背诵着毛主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决心要千方百计把阶级兄弟抢救上来。他连夜和当地干部一起研究抢救安置灾民的任务,第二天一早,他又带头冒着倾盆大雨,扛竹子,扎竹排。组织救灾队伍,抢救和安置灾民的任务,象千斤重担一样压在他的肩上。他成天穿着潮湿的衣服,到处奔跑,顾不得吃饭、睡觉。但是他想到抢险救灾工作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和巩固新生的革委会的大问题,不顾个人疲劳,也不考虑身上患有多种疾病,坚持一户一户地检查灾民安置得怎样,毛主席著作学习组办起来没有,患病的灾民治好了没有?他就是这样,和灾区广大群众一起同甘共苦,并肩战斗,直至抢险救灾胜利。同志们称赞他是一位“一心想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人。本报通讯员

共产党员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哈尔滨铁路工人、共产党员 卢景贵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道路,重温毛主席的教导,感到格外的亲切和温暖。
我是哈尔滨铁路局的看桥工人。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里,从小就给地主当牛做马。一九四六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四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我在战场上,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可是,全国解放以后,在新形势面前,我却一度转了向。我当时错误地认为,蒋介石打倒了,新中国建立了,今后的任务就是生产建设了,我这个党员的任务,就是学点技术,好好干活,在生产劳动中起带头作用就行了。可是阶级斗争的现实,象铁桥底下的大浪一样,总是一浪接一浪,不断地冲击着我的思想。一九五二年我参加了“三反”“五反”运动,一九五七年我又参加过反右派斗争,多次看见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认为好得很,为什么有人反对,有人破坏,甚至有人疯狂地进攻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毛主席指出:在无产阶级夺取全国政权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斗争的中心仍然是政权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如果我们现在不是这样地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我们就要犯极大的错误。”毛主席的教导,是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从这以后,我开始比较自觉地运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去分析问题,观察和处理问题了。
一九六二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刮起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妖风。这股妖风也刮进了铁路部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煽动铁路工人搞个人小开荒,搞歪门邪道,企图把我们引上资本主义道路。这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一种手段。这股妖风不顶住,我们工人干革命的心就会被刮散了,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那时候,有人在桥头给我留下一块地,让我种点庄稼。我想我是共产党员,是来干革命的,是为革命看桥的,我要把整个心都搁在桥上。我决心抵制这股资本主义妖风。于是,我就在地里,为国家种上了笤帚糜子,秋后扎笤帚。我年年种笤帚糜子,年年扎笤帚,一共扎了一千多把,我们工区用不了,就送给其他工区。许多工区的职工,也为国家种笤帚糜子,自己动手扎笤帚,顶住了搞个人小开荒这股资本主义妖风。
一九六四年,铁路部门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又刮起“奖金挂帅”、“物质刺激”的黑风。他们在工务部门搞了个“评分”的黑制度,让工人一下班就评分,评来评去没个完,造成了工人之间的不团结,把个别工人引上邪路。当时我是个组长,我想: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毛泽东思想才是我们的命根子。上面让评分,我们坚决不干。我们说:“天天评分,评来评去,越评私心越大,越评越不团结,越评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远。这样评下去,把革命的灵魂评没了,把社会主义企业的方向评偏了。”我们交接班不评分,月末不评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
阶级斗争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头脑里阶级斗争的弦绷得不紧,继续革命的路子就走得不正。阶级斗争的观念越强,继续革命的觉悟就越高。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不仅表现在生产劳动中,更重要的是要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打先锋,带领革命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和修正主义路线猛烈进攻。共产党员要干一辈子革命,搞一辈子阶级斗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战斗一辈子。

生死关头炼红心
去年十一月间的一天下午,解放军某部五名战士,在管理排长龙太金的带领下,到一个三米多深的地窑内贮存青饲料。龙太金揭开窑盖,第一个跳下地窑,不料却被青饲料产生的氢氰酸毒气熏得倒下去了。
龙太金的生命处在危急之中,急需进行抢救。战友们争先恐后地抢着下窑,大家怀着一个共同的信念:“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亡的威胁留给自己!”在党的“九大”期间入党的十八岁的共产党员张湘原,看到战友的生命危在旦夕,心里火烧火燎的难受。他马上想到,在最危险的时刻,共产党员应该挺身而出。他争先下到窑底。辛辣的毒气冲鼻而来,他感到头昏脑胀,两腿发软,这时“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十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闪现在他的眼前,他感到浑身是劲,奋力抱起龙太金向梯旁走去。但是,眼前猛然一阵发黑,他也扑倒在地。
新党员张宏友看到这种情景,急忙下去,将小张拉了上来。由于张宏友身患重感冒,上来后已感到头昏眼花,四肢无力。但他想到龙太金还没有得救,时间拖延一秒钟,阶级兄弟的生命就增加一分危险,他决心要救出龙太金,就毫不犹豫地又下到窑底。他的手刚拉到龙太金,自己就倚着梯子昏倒了,上面的同志赶紧又把他拉出地窑。
胸有朝阳何所惧,生死关头炼红心。死亡的威胁并没有吓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闻讯赶来的军需股助理员朱文光明明知道窑里毒气很浓,下去就有生命危险,但他想到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抢救阶级兄弟是自己的崇高职责,他迅速系上绳子下到窑底,使尽全身力气抱起龙太金顺梯往上爬,刚爬上一步,就觉得眼前发花,四肢发麻,眼看要昏倒。忽然,一个气壮山河的声音在他耳边震响:“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这声音鼓舞着他,他以惊人的毅力,又爬上了一步。这不是普通的一步,这是革命战士在革命化的道路上迈出的光辉的一步。当他刚爬到梯子中间时,又昏倒下去了。
跑来抢救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是一个心愿,要马上救出战友,他们明知窑内有毒,偏向窑里冲。共产党员、苦大仇深的贫农儿子、副连长丁智才系上绳子,抽掉梯子,深深地吸了口气,纵身跳了下去。他抱紧龙太金,上面的同志赶紧拉绳,手指粗的麻绳紧紧地勒在他的腰部,象刀割似的难受。由于急迫,心跳剧烈,呼吸急促,憋不住气,毒气直冲肺腑,他感到心肺炸裂,地窑飞转,眼看龙太金就要从手中滑脱。能让战友滑下去吗?不能。他从内心迸发出钢铁般的誓言:“毒气,可以夺去我的生命,可休想夺去我手中的阶级弟兄!”当同志们把他俩拉出地面时,龙太金已停止呼吸,丁智才也昏迷不醒,但他的双手仍然紧紧地抱住龙太金。
后来,经过医生的奋力抢救,龙太金和丁智才都得救了。丁智才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龙排长怎么样?”当同志们告诉他“得救了”时,他脸上露出了微笑,他为自己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而感到无比的高兴。
本报通讯员

风雪草原追军马
在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德龙岗大草原上,人们传诵着沈阳部队后勤部某军马场牧工杨成奎胸怀朝阳战风雪,为了战备保军马的动人故事。
去年十月七日,六、七级的东北风伴着阴雨,笼罩着德龙岗大草原,气温急剧降到零度以下。这天下午一点多钟,杨成奎见窗外乌云遮天,风雨交加,心里想起了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他想:今天这样的天气,不正是培养和锻炼我们牧工与军马适应战备需要的好机会吗!想到这里,他披上雨衣,穿上水靴,精神抖擞地跃上骑马,替班里一名有病的同志,赶着一百多匹军马放牧去了。
天阴得越来越黑,雨下得越来越大。不多会,雨点变成鹅毛大雪。马群走到洼塘时,杨成奎骑的马忽然失了个前蹄,杨成奎从马背上摔了下来。当他从泥泞的地上爬起来时,骑马已跑进马群,马群一个劲地往西南方向奔去,很快在暴风雪中消失了。怎么办?跟着马群跑吧,在这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上,夜间就有被冻坏的可能;丢开马群自己回队吧,军马就会跑散丢失,甚至造成伤亡。这时,他想起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他对自己说:“军马是军队的重要装备。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保护好每一匹军马,绝不能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活命哲学’的当!”他立即扔掉雨衣,脱去棉袄,只穿着一件贴身的单衣,迎着风雪,紧紧地追赶马群去了。
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跑着跑着,突然前面出现了一个三、四十米宽的大水泡子。杨成奎为了迅速追上马群,不顾个人安危,高声背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径直地从水泡子里趟了过去。冰冷的水灌满了他的水靴,湿透了他的皮裤,冻得他全身发抖。可是他边跑边想:这和在珍宝岛自卫反击作战中爬冰卧雪的英雄战士们比,还差得远呢!我要象英雄们那样,为了革命,越是艰险越向前!
十里,二十里,三十里……。天渐渐黑了,茫茫草原辨不清方向。寒冷、饥饿、疲劳,使他感到心慌气短,头上直冒汗珠。他多么想停下脚步,好好休息啊!可是,想起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教导,立刻精神振奋起来。他忘记了寒冷、饥饿和疲劳,继续追赶马群。
一连与风雪搏斗了五个多小时,杨成奎终于在辽阔的大草原上抓住了骑马。接着,在广大贫下中农的大力协助下拦住了马群,无一丢失受伤。这时,他已经冻得脸色青紫,连话也讲不出来了。当贫下中农知道他追赶军马的经过时,深受感动,热烈称赞他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好牧工。军马场党委为表彰他一心为革命,一心为战备,勇于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给他记了三等功。
沈军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