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国都要学习解放军

全国各族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
  更好地学习解放军 更加热爱解放军
  在各级革委会领导下,城乡普遍开展大规模拥军优属活动。广大群众热烈赞扬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三支”“两军”工作中建立的伟大功绩,决心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为更好更快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
新华社六日讯 全国城乡各族革命群众,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普遍开展大规模的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解放军、拥护解放军的热潮。
在全国军民斗志昂扬地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的时候,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江西、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湖北、湖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各省、市、自治区的各族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意,纷纷在新年、春节期间组成慰问团,带着文艺宣传队,敲锣打鼓,到部队驻地和边防、海防前哨,热情慰问亲人解放军。城乡各地广大革命群众,纷纷登门给烈军属砍柴、挑水,打扫卫生,帮助他们安排生活,过好革命化的春节。各地革命群众还举行以学习解放军为中心内容的座谈会,热烈赞扬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三支”“两军”工作中建立的伟大功绩,畅谈以解放军为榜样搞好思想革命化的心得体会,交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斗、批、改的经验,决心进一步向解放军学习,加强军民之间的团结,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为更好更快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全国各族革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非常真切。他们在拥军活动中,充分表达了对人民子弟兵的深切关怀、无比信赖和大力支持。黑龙江省同江县街津口公社的赫哲族社员,冒严寒,踏深雪,打了“拥军柴”送到边防哨所。边防战士感动地说:“你们送来了赫哲族人民热爱子弟兵的一片心意,我们一定把革命的火焰烧得更旺,誓把胆敢来犯的侵略者化为灰烬!”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东风公社红卫大队团结寨的傣族、拉祜族、僾伲族、布朗族等十三个民族的贫下中农慰问当地驻军时,敲着芒锣、象脚鼓,吹起芦笙唱道:“没有雨水,曼丹山上的茶花不会开放;没有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子弟兵,团结寨的贫下中农就不能得到翻身解放。”河南省有的地方的许多贫下中农,把自己在旧社会使过的讨饭棍、要饭篮送给当地驻军,有的给解放军做了针线包。他们勉励新入伍的战士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永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吉林省广大贫下中农为了表达对人民子弟兵的热爱和支援,用包米窝叶和乌拉草给人民解放军制作了一百多万双保暖鞋垫,鼓励人民子弟兵永远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继续走艰苦奋斗的道路。
各地广大革命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国都要学习解放军”的教导,在拥军活动中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解放军的热潮。他们决心以解放军为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搞好斗、批、改,把全国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鞍山等地的许多工厂,对照解放军,大找本单位的差距,纷纷制订了进一步向解放军学习的新计划。东北机器制造厂的革命工人,以解放军指战员为榜样,决心做到象他们那样无限忠于毛主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搞好斗、批、改,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的革命工人,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向驻厂解放军英雄连队——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学习的经验,进一步找差距,订措施,决心以邱少云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执行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革命精神为榜样,进一步增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新疆乌鲁木齐县红太阳公社派出了由革命干部、贫下中农和下乡知识青年组成的慰问团,到解放军驻地热情慰问不久前帮助这个公社扑灭火灾抢救粮食的指战员们。一位维吾尔族老贫农流着热泪,拉着战士的手说:“你们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要永远向解放军学习,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进一步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各地革命群众在拥军活动中,决心永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肩战斗,时刻警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阴谋。辽宁省和沈阳市革委会组织老工人、老贫下中农,成立“忆苦思甜报告团”,和人民子弟兵一起同忆阶级苦,共诉民族恨,揭露美帝、苏修狂妄的侵略野心。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随时准备彻底粉碎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地处海防前哨的山东省长岛县各级革委会成员和革命群众,纷纷同当地驻军指战员结成“一对红”,彼此在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做到了“军民守岛是一条心,军民建岛象一家人”。
各地革委会和革命群众在春节之前,对当地荣誉军人、复员军人和烈属、军属普遍进行热情的慰问活动,鼓励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陕西省各县都以公社为单位,组织群众慰问烈属、军属,帮助他们打扫房子、挑水、砍柴、拆洗衣服被褥。子弟兵母亲、河北省平山县观音堂公社下盘松村戎冠秀,在二月二日邀请全村烈属、军属开座谈会,还建议民兵上山割柴草分送给他们。烈属、军属很受鼓舞,纷纷写信给他们在部队的亲人,鼓励他们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北京市顺义县革委会和龙湾屯公社革委会组织慰问团,到抗日战争时期运用地道战打击敌人,获得“人民第一堡垒”光荣称号的焦庄户,亲切地慰问了这里的烈属、军属。焦庄户大队的民兵也积极地为烈属、军属做事,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革命,永远革命。(附图片)
北京市平谷县春节期间普遍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这是城关公社建设街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贾长海同志和烈军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拥军爱民”等伟大指示。 新华社稿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工人隆重纪念“二七”大罢工四十七周年
  永远忠于毛主席 永远忠于党
  决心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狠抓阶级斗争,发展大好形势
新华社六日讯 在继续革命大道上奋勇前进的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的革命工人,今天隆重集会,纪念“二七”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四十七周年。具有革命光荣传统的二七厂工人表示,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新党章,增强党的观念,狠抓阶级斗争,继续发展革命大好形势,更好更快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革命都不能成功。”在纪念大会上,当年参加“二七”大罢工的革命老工人,幸福地回忆了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组织起来,同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一切反动派进行英勇战斗,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一九一八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来到二七工厂,传播革命火种。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党的领导下,这个厂的工人和全国铁路工人一起,一九二三年举行了震撼世界的“二七”大罢工,在中国工人阶级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二七”工人从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工人阶级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夺取政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并取得无产阶级革命的最后胜利。他们无比激动地说:“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河深海深不如毛主席的恩情深。从‘二七’大罢工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的,都是党的英明领导的结果。”
在迎接“二七”这个光辉的日子里,二七工厂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从车间班组到工人家庭,纷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讲用会,认真学习新党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学说和关于领袖、政党、政权、阶级、群众相互关系的学说。有的车间,还结合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建筑车间党支部组织党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五十字”整党建党伟大纲领,联系本厂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着重讨论了如何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问题。锅炉、锻工、新车等车间许多老工人,还邀请青年工人在他们家里吃忆苦饭,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勉励他们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党,接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
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二七”老工人代表、革命工人代表、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负责同志先后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密切注意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革命队伍内部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又好又快地完成斗、批、改的各项任务。

不断用新党章的各项规定对照检查自己
  淮南煤矿机械厂铁工车间党支部成员带头学好用好新党章,加速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合肥六日电 安徽淮南煤矿机械厂铁工车间党支部成员带头学好用好新党章,不断用新党章的各项规定对照检查自己,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加速思想革命化。
这个车间党支部成员在学习和运用新党章中,带着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带着自身思想革命化中的问题,进行学习,并注意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为党员作出了榜样。有一段时间,这个车间有的班组长存在着“当干部吃亏”的活思想。针对这个问题,党支部书记刘维尚在讲用会上介绍了自己通过学习新党章,当好继续革命带头人的体会。刘维尚也曾有一段时间不想当干部,后来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新党章总纲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以后,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而奋斗终身,绝不能当“半截子”革命派。他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斗了私心杂念,决心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贡献自己的一切。从此他处处以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刘维尚学习新党章的体会,使大家很受启发,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学习和运用新党章的自觉性。
这个车间党支部成员在带头学习和运用新党章的过程中,处处用新党章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地按照新党章的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有一个支部委员同一个群众产生隔阂,影响了团结。这个支部委员原认为两人的团结不好,责任不在自己。后来,他学习了新党章中关于共产党员必须做到“能够团结大多数人”这一规定以后,提高了认识,主动找那位群众谈心,检查了自己的缺点,使那位同志很受感动,两人终于搞好了团结。
这个车间的党支部成员在学习和运用新党章的过程中,还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他们抓住阻碍自己继续革命的一两个主要问题,反复学习,反复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余毒,不断增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淮南煤矿机械厂铁工车间党支部成员带头学习新党章,带动了全体党员的学习。为了使党员在学习和运用新党章中取得更好的效果,党支部采取了以下三条措施:一,每月上一次党课,每上一课都组织党员用新党章的规定对照自己,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二,组织党员每月在党内讲用一次;三,每季度到群众中讲用一次,发动群众进行讲评。党员们通过不断学习和讲用,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为革命勇挑重担,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带领革命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整个车间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