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沈阳部队广大指战员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
发扬艰苦奋斗传统节约大量煤炭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广大指战员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自觉地把节约煤炭提高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不断地继承和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革命传统,使群众性的节约煤炭的活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取得了显著成绩。
去年,沈阳部队在过去历年节约煤炭的基础上,又节约煤炭六万七千多吨。许多部队取暖、做饭普遍烧次煤、烧煤渣,甚至只烧柴草不烧煤;大部分取暖锅炉进行了改革,采用先进烧煤技术节约煤炭;有的单位实现了机械温水锅炉取暖不用电。
沈阳部队在开展群众性的节煤活动中,紧紧抓住了阶级斗争这个纲,抓住了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指战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为革命节煤的自觉性。各部队党委经常组织广大指战员结合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特点,畅谈节约煤炭的重大政治意义。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部队迅速掀起了改炉改灶、改进烧火方法、大搞代燃品的热潮。
各部队认为,在节煤工作中充满着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激烈斗争。节煤的过程,就是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过程。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紧密结合节煤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采用“灶前批判会”、“现场讲用会”、“斗私批修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把革命大批判贯串于节煤活动的始终,不断提高指战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推动节煤活动不断深入发展。许多部队都把改灶节煤当作一场改造世界观的政治仗来打,涌现出了许多“心红火旺”的先进集体。二○八医院过去炊事用煤每人每天在两斤半以上。广大医务人员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狠斗“节煤到顶”和“唯条件论”的错误思想,对全院十五个灶进行了改革,使每人每天耗煤量下降到二两以下,成了沈阳部队节约煤炭的先进单位。
沈阳部队各级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把节约煤炭的过程作为培养部队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提高继续革命自觉性的过程,用继续革命的思想指导节煤活动,不断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他们经常组织广大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论述,大讲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大力宣传艰苦奋斗的先进典型,为部队树立活的样板。广大指战员在提高思想觉悟以后,千方百计地为革命节约煤炭。他们拣煤核,筛煤渣,采煤石,挖煤泥,不烧好煤烧次煤,身在煤山不烧煤,做到了环境变,人员变,任务变,勤俭节煤的思想永不变。某团三连在某地草原执行任务时,十分注意节约煤炭;在调到某煤矿执行任务时,尽管抬头是煤山,低头是煤海,仍然坚持节约煤炭。
沈阳部队还经常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检查节煤,推动节煤工作不断深入发展。许多部队在冬季训练和分散执勤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做饭、取暖坚持不用煤。某部指战员在野外执行任务时,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爬高山,踏冰雪,打柴几百万斤,为国家节约煤炭一千三百多吨。
目前,沈阳部队各级党委和广大指战员正在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等伟大指示,总结经验,大找差距,制订措施,决心为国家节约更多的煤炭。

专栏:在广阔的天地里成长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已有十一万多名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下面介绍的是他们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立场、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的几个小故事。
为革命背一辈子背篓
去年三月,知识青年王坚从南宁七中来到毗邻云贵高原的凌云县加尤公社陇槐大队大坪生产队插队落户。
这里山峦起伏,二十七户人家分散住在七个山?里。送粮运肥都是身背背篓,翻山越岭。王坚看到这种情景,不禁心事重重。她想:“粪肥那么脏,背在背上,怎么受得了啊!”当时,正是种玉米大忙季节,社员天天都在背粪下地。王坚也只得硬着头皮要了个背篓,和社员们一起背粪。背篓一上肩,牛粪味就往鼻子里钻。在崎岖的山路上,她越走越觉得背篓沉重,走着走着就被大家拉得老远。她心急如火往前赶,一脚没踏稳,摔倒了。贫下中农急忙跑过来把她扶起,帮她抹掉身上的牛粪,关怀地问她摔伤了没有。当时,王坚又泄气又难过。心想:“这个样子,往后的日子怎么过?”但是,打退堂鼓的思想一冒头,她又想起刚来时大队党支部书记讲的村史:“在那吃人的旧社会,这里的山、地都被地主霸占着,贫下中农种出包谷千万篓,吃的却是野菜和糠皮,住的是茅草棚,穿的是烂蓑衣,全部家当还装不满一个背篓。解放后,毛主席领导贫下中农翻了身,掌了权,集体的家业莫说一个背篓也装不下,就是千万个背篓也装不完……”想着想着,她明白了:贫下中农为什么背着牛粪不觉脏呢?就是因为他们身上的背篓背过了两个世界,过去背的是苦,今天背的是甜。自己为什么嫌脏?不是牛粪脏,而是自己的思想脏,自己必须老老实实地向贫下中农学习。想到这里,她毅然重新背起背篓,走进社员背粪的行列。她想,多摔一跤,劳动人民的感情就多一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自己身上的流毒就少一分。从这以后,凡是有背粪的活,她主动抢着干。
时间过去了不到一年。同是一个王坚,现在,她感到大坪的山没有那么高了,背上八九十斤也不感到吃力了。她越背越有劲,越背越觉得跟毛主席紧,靠贫下中农近。她说:“只要革命需要,我愿背一辈子背篓。”

专栏:在广阔的天地里成长

点炮火
知识青年覃柳生,来到龙州县逐卜公社逐卜大队插队落户,不久,队办的水电站就破土动工了。他想到这是向贫下中农学习,锻炼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好机会,就报名参加。
在工地上,覃柳生总是抢重活难活干。连续几天的凿石劳动,使他的手掌裂了,手臂肿了,吃饭拿筷子也感到困难,但是他还是一声不哼地顽强战斗下去。
一天,工地用炸药炸石,贫下中农都抢着去点炮火,他也自告奋勇要去。有的人却担心他出事,没让他去。一会儿,“轰隆!”“轰隆!”的炮响震天动地,炸飞的石块象雨点般地坠落下来。覃柳生眼看这情景,心里有点害怕。他想:要是去点炮火,正好一块飞石落在头上,不就糟了吗?这一闪念一冒头,他就觉察到这是资产阶级“私”字作怪,是中了刘少奇“活命哲学”的流毒。从贫下中农的行动中,他发现了自己的思想差距,就下决心学习贫下中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第二天,覃柳生又自告奋勇抢着要去点炮火,当贫下中农劝阻他时,他就说:“我去点炮火,不仅是点石炮的火,更重要的是点燃自己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烈火。我不仅要炸顽石,更重要的是炸掉头脑里的‘私’字,炸掉刘少奇的‘活命哲学’。”贫下中农见他态度坚决,就一面鼓励他,一面选了一个点炮火的老手指点他。开始点炮时,他有点紧张,但一想到毛主席关于“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的教导,就觉得浑身增添了无限的勇气。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他终于学会了点炮。但是,覃柳生并不自满,他说:“炸石头的炮是点着了,而在我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火炮却还必须继续点下去,永远点下去!”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专栏:在广阔的天地里成长

苗家的“赤脚医生”
在西林县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高山苗乡——八达公社旺子大队,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戴近视眼镜的女青年,爬山涉水,不辞劳苦地为苗族贫下中农治病,她就是去年刚来这里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马力平。苗族贫下中农亲切地称她是苗家的“赤脚医生”。谁能想到,一年前,她还是一个娇、“病”出名的“小病号”呢!
马力平刚下乡时,随身携带了不少药品,什么鱼肝油、葡萄糖、退热止痛散、蛇咬药等,应有尽有。一有点小毛病,她就吃呀擦呀,生怕身体垮了。而邻居的贫农田休济病倒了,她却一点不知道。
一天,她收工回来,坐在门口休息,看见贫农出身的大队保健员王光仁翻过二十多里的山路来到田休济的家,一进门,又是为田休济看病,又是帮田休济喂猪、挑水。王光仁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先进事迹,使马力平十分感动。为这事,她特地访问了王光仁,听他愤怒地控诉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罪行,听他讲自己怀着强烈的无产阶级感情,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刻苦学医,日夜奔忙,为二十三个生产队的各族贫下中农服务的事迹。马力平越听心里越不安。她想,拿自己和他比,差距多大啊!她回到屋里,马上把自己带来的药,献给了贫下中农,并决心刻苦学医,好好为苗乡的各族贫下中农服务。
她买了一套银针,对照一本《新针疗法手册》,反复在自己身上试扎。一次,为了给贫农熊牙奶治牙痛,她让一同下乡的一位同学在自己的身上试扎。那位同学在马力平身上扎了一针又一针,有一针没扎中穴位,倒扎中了血管,鲜血直往外冒。这位同学不敢再扎了。马力平就朗读毛主席的有关教导,鼓励那位同学继续试扎,终于找到了有效穴位。在马力平的精心治疗下,熊牙奶的牙痛病很快就好了。
近一年来,马力平一面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一面给当地一百多位贫下中农治好了感冒、腰痛、关节炎、毒疮等常见病。艰苦的磨练,不仅炼红了她的思想,同时也练棒了她的身体。每当贫下中农对她说:“你真是我们苗家的‘赤脚医生’呵!”马力平总是激动地说:“是贫下中农治好了我的思想病,贫下中农才是我的最好医生!”

专栏:在广阔的天地里成长

在吉林省延边河龙大队落户的上海知识青年,自己动手和泥建造房屋。
(新华社稿)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做好春耕生产资料供应
七十年代第一个春耕生产高潮,已经在全国各地先后到来。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对于夺取今年农业的大丰收,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在这关键时刻,作为农业生产后勤的商业部门,必须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大力做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
做好春耕生产资料供应,最重要的是,商业部门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余毒。认真总结经验,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做好组织、调运和供应工作。要“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做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还必须贯彻执行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方针。根据当地需要,尽可能采取就地取料、就地供应、就地修配的办法,帮助社队少花钱多办事。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支援春耕生产。一农村商业人员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要注意保护和管理树苗
我们大队过去年年冬春两季都要栽树。但是由于缺乏保护和管理工作,许多树苗叫猪羊啃坏,或者被小孩折断,加上干旱死亡,成活率较少。
去年冬天,我们大队又栽了许多树苗。这次,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伟大教导,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的教导,总结了历年来植树造林的教训,把植树造林,加强树木的保护和管理,提高到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高度。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实行了选派专人护管和群众性护管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动群众,制定了维护管理制度,不断对栽上的树苗培土、浇水。这次栽的树苗一棵也没遭受破坏,一棵也没死亡,生长很好。
可是,我们发现还有的大队栽树以后,管理没有跟上。现在正是春季树苗发芽生根的时候,尤其需要加强保护和管理。我们一定要发动群众,做到种上就管,巩固植树造林成果。
河南省濮阳县一公社社员

栖霞县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教导带领贫下中农
认真加强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再教育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五日电 山东省栖霞县各级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带领贫下中农,对下乡知识青年认真加强再教育,促进了他们的思想革命化。
在栖霞县插队落户的城镇知识青年,大多数都能努力改造世界观,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巨大作用。但是,也有的知识青年身在农村,心在城市,打算在农村种上几年地,再回城市找工作。各级革委会发现这种活思想后,就及时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光辉著作,领导他们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地提高了知识青年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决心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栖霞县各级革委会还针对下乡知识青年长在新社会,没有受过阶级压迫的苦,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存在着阶级斗争观念不强的弱点,经常组织他们参观阶级斗争展览,听忆苦思甜报告,举办革命斗争史学习班,向知识青年不断地加强阶级教育。知识青年觉悟提高后,在阶级斗争中就立场坚定,方向明确。社会上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破坏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曾煽动青年离开农村,回到城市。可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知识青年,没有上阶级敌人的当,他们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了就地闹革命。
栖霞县各级革委会还发动贫下中农热情帮助下乡知识青年学会农业技术,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各公社生产队都把青年们放到生产实践中去,让老农用言教身带,包教保学的方法,教青年们种菜、种地、修剪果树等农活。在贫下中农的耐心帮助下,知识青年学会了一整套生产技术。他们通过劳动,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锤炼了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磨练了坚强的革命意志。

备战 备荒 为人民
甘肃自力更生发展小煤矿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甘肃省各地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力发展地方小煤矿,取得了显著成绩。
目前,全省县办和县以上单位开办的小煤矿共有三十三处,其中多数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建或改建的,许多农村社、队还办起了一百多处小煤窑。这些地方小煤矿和小煤窑去年全年生产的原煤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有力地支援了地方工业和农牧业生产的发展。
甘肃省的煤藏量比较丰富,其特点是布点广、分散,适宜于发展地方小煤矿。早在一九五八年,全省各地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大搞群众运动,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开办了一批小煤窑,解决了一部分地方工业用煤和民用煤的问题。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百般阻挠和破坏地方工业的发展,迫使许多地方煤矿下马。甘肃省各级革委会成立以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反革命罪行,地方小煤矿又在全省各地迅速发展起来。张掖地区在短时期内办起了四处小煤矿,使全区煤炭基本上做到自给。平凉地区办起的四处小煤矿,去年生产煤炭二十八万多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小型地方工业的发展。
甘肃各地大办小煤矿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华亭县在发展小煤矿的过程中,革命群众群策群力,自力更生解决各种困难。现在,这个县小煤矿的产量比过去成倍增长,除满足本县需要外,还支援了兄弟县。各地土法上马开办的这批小煤矿,都具有投资小、建设速度快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