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革命传统代代传
辛文冰
英雄的发罗拉是我们的故乡,
勇敢的山鹰是我们的榜样。
双头鹰红旗发出战斗的召唤,
父辈们驰骋在发罗拉的山岗。
自由来自于浴血的战斗,
山山水水铸成了真正的铁壁铜墙。
我们向革命前辈们发出庄严的誓言:
把世代的革命传统光大发扬!
汽车沿着蜿蜒起伏的山路,飞快地向爱奥尼亚海岸上的重要城市发罗拉驰去。渐近城郊时,阴云密布的天空,忽然闪烁出太阳的金光。我们想起了悠扬动听的发罗拉民歌。
陪同我们参观访问的同志向我们介绍:“穿过这片翠绿的橄榄林,就是著名的革命三代人的故乡,英雄之城发罗拉。”
“哪三代人啊?”我们好奇地问道。
“提起来话长。”陪同我们的同志继续介绍,“发罗拉人民具有光荣的斗争历史,著名的一九二○年发罗拉武装起义就发生在这里。革命的第一代人团结一致,同仇敌忾,把嚣张一时的意大利强盗赶进大海。一九三九年——一九四四年,德意法西斯的魔爪践踏了我们的国土,妄想把阿尔巴尼亚变成他们的殖民地。发罗拉的爱国者——革命的第二代人,象全国人民一样,高举民族解放战争的大旗,在千山万壑之中,展开了震动全国的游击战争,写下了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诗篇。今天,革命的第三代人——朝气蓬勃的发罗拉青年,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踏着父辈们战斗的足迹阔步前进,誓做革命的红色接班人!”
发罗拉的革命三代人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缩影。他们的战斗历程集中地表现了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荣传统。
英雄之城!革命的三代人!这名字是这样强烈地吸引着我们,我们多么想了解发罗拉的英雄事迹啊!
第一代人——
发罗拉战争的爱国者
我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在主人热情的安排下,第二天清晨,在发罗拉文化宫,我们会见了萨丘、伊布拉希姆、密斯里姆、乌兰尼、儒梁纳和乌拉基米尔等几位革命三代人的代表。
发罗拉战争的参加者、七十四岁高龄的萨丘老人,首先向我们讲起第一代人光辉的战斗历程……
“一九二○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意大利企图永远霸占发罗拉区和萨扎尼岛,妄图对阿尔巴尼亚实行长期的殖民统治。他们在这里集中了大量的军队,到处是一片白色恐怖。发罗拉的男女老少个个义愤填膺,决定组织起来,通过武装斗争把意大利侵略军赶出阿尔巴尼亚国土。”
“宁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七十七岁的老人伊布拉希姆接过来讲,“一九二○年六月五日晚上,发罗拉地区的武装起义开始了。市里的爱国者同农民结成一体,在午夜对意大利侵略军哨所发起进攻。人们有的有武器,有的连把刀都没有。但我们有一颗百折不挠的心!有了勇敢精神,就没有打不败的敌人!爱国者英勇战斗,在几小时内便攻破了敌人的防御工事,捉了几百个俘虏,打死了几千个敌人。”
“那意大利侵略军丢丑的事多着哩!我们喊着口号,还没有冲到跟前,他们就乖乖地举手投降。有的把裤子脱掉,往大海里跳,想往老家逃命。意大利侵略军在本国只举一手敬军礼,到了阿尔巴尼亚,学会了用两只手干事情——举手投降!”萨丘老人幽默的插话引得大家一阵哈哈大笑。
他接着说:“当时不仅男的参加战斗,妇女们也大显神通。有的运弹药,有的给战士做吃的。老妈妈阿妮菲是发罗拉人人皆知的。她的二十岁的儿子上前线,离别前,她对儿子讲:‘在没有取得自由之前,不许你活着回来见我!’她的儿子也的确是个好山鹰,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
十七岁的女中学生福留都拉活泼地指着墙壁上的一幅油画插话说:“起义者在城里还和意大利侵略军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不少人穿上牧羊人的毡衣,爬过铁蒺藜,同敌人进行殊死的斗争。”
“就这样,全体爱国者,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把意大利侵略军赶进了大海!”萨丘老人总结似地讲道。
五十年过去了,第一代的革命者如今都已成了鬓发斑白的退休老人。可是,他们人老志不老,不久前,给霍查同志写信,决心在晚年继续毫无报酬地为党和祖国而工作。霍查同志写信赞扬他们为革命后代作出了崇高的、鼓舞人心的榜样。
第二代人——
民族解放战争的雄鹰
革命老人的高尚风格,唤起了我们十分尊敬的感情。我们按照阿尔巴尼亚习惯,举起酒杯向第一代革命者致敬!
“十分感谢中国弟兄的深情厚谊!我们的斗争与民族解放战争的勇士们的斗争比起来,那可差远啦,他们的英雄事迹几天几夜也讲不完!”伊布拉希姆老人指着革命的第二代人说道。
民族解放战争!它使阿尔巴尼亚感到多么自豪!多么光荣!当时不到一百万人口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从敌人手里夺取武器,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德意法西斯。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游击队,为了保卫祖国每一寸神圣的土地,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象全国人民一样,我们发罗拉广大革命者,继承第一代人的光荣革命传统,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建立了新的功勋。”民族解放战争的参加者给我们讲起了惊心动魄的战斗情景……
一九三九年四月七日,意大利法西斯进犯都拉斯港,发罗拉附近的农民立刻拿起世代相传的刀枪,潮水般地涌向发罗拉,对卖国政府高喊:“我们要武器!”“我们要用生命保卫祖国!”卖国政府竟无耻地下令不许抵抗,人民群众立刻造反了。他们打开军火库,抢出了枪支弹药,当晚就在海边修筑了工事,准备与敌人血战到底!
不久,随着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成立(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后改名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罗拉地区的党组织相继成立了。在党的领导下,很快就建立了游击队,以后又发展成为第五突击旅。民族解放战争的风雷震撼了爱奥尼亚海岸。
“再没有比为解放祖国而战斗更幸福了!”当年的女游击队员乌兰尼激动地说,“那时候,参加游击队的人多极了,大家都很年轻,青年人占了游击队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我们战斗在高山峻岭。冬天,北风吼叫,大雪纷飞,我们既没有过冬的衣服、鞋子,也没有足够的武器和给养。可是每个人都很乐观,斗争的决心异常坚定。没有鞋,打赤脚踏过一米来深的大雪。没吃的,就吃山枣、核桃。
“发罗拉的妇女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在全国七万名民族解放军中,女战士有六千名,而我们发罗拉就有三百多名。妇女不仅象男同志一样参加战斗,有很多人还当了指挥员。特拉佳斯村英勇牺牲的九位女烈士中,十七岁的副连长卓妮娅·秋蕾就是一位闻名全国的人民英雄。”
卓妮娅·秋蕾,多么熟悉的名字!这位十岁就失去了父亲的穷苦小姑娘,战争一开始,就加入了游击队。在焚烧拉迪默军火库的行动中,首立战功。在焦尔密地区激战时,她率领同志们勇敢地战斗,一连七天七夜坚持战斗。后来,在突破申杰尔吉山口,向特拉佳斯村转移时,三位战士由于极度疲劳失去了知觉。无鞋无袜的卓妮娅双脚也冻出了血。可是,她以惊人的毅力,在精疲力尽的情况下,连续背三个同志翻过了积雪一米多厚的高山。第五突击旅向北方山区远征,在布莱里一次战役中,升为副连长的卓妮娅率领一个班,阻击敌人。敌人用大炮向阵地疯狂轰击,多次发起冲锋,十七岁的卓妮娅率领同志们一次又一次地击退了敌人的反扑。她右胳膊负了伤,坚决不下火线,照样指挥战斗;第二次负伤时,也仍然没有后退一步。最后,当完成了阻击任务,大部队眼看就要赶到的时刻,一颗子弹打中了她的前胸,勇敢、年轻的卓妮娅为人民流下了最后一滴血……
“我们没有哭泣,而是踏着卓妮娅的足迹,继续战斗了!”乌兰尼自豪地讲道。
一阵寂静,游击战士们的话把我们带到了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带到了勇敢的游击队员的身旁。停了一会儿,萨丘老人骄傲地讲:
“民族解放战争中,我们第一代革命者的心也与游击队员们的心一起跳动。我儿子上前线时,我用仅有的几个钱给他买了一支手枪和六颗子弹。我对他说:‘斗争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传统,你一定要为祖国和人民争光!’后来他英勇地牺牲了。很多亲戚朋友来安慰我,我对他们讲:‘我感到很光荣,很自豪!因为我儿子是为自由而牺牲的。’我还经常对青年人讲:‘如果敌人敢于来侵犯,我们就应当拿起枪,在英雄的儿女们牺牲的地方筑起战斗的阵地!’”
听!这是多么豪迈的战斗誓言!它将鼓舞青年一代更加奋勇地前进!
第三代人——
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英雄青年
“是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父辈们的光荣传统。我们年轻的一代,一定不辜负前两代革命者对我们的期望!”个子高高,但是讲话还有些孩子音调的十六岁的乌拉基米尔讲道。
为了更好地接过革命前辈的枪杆子,今天,他们在学校里都自觉地参加军训,练习打枪打炮。训练时,他们和人民军战士生活在一起,象战士一样进行苦练。乌拉基米尔所在的“阿里姆·泽辽”中学是全国的榜样。他们不仅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神炮手,而且还是长途行军的标兵。
“一九六九年一月是第五突击旅成立二十五周年。为了纪念发罗拉人民光荣的战斗节日和学习革命前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发罗拉区一千二百名男女青年组织了一次长途山路行军。”乌拉基米尔神气十足地继续讲道,“当时我们学校的同学正在黑玛尔山上练习打炮,警报传来,我们马上穿好游击队的服装,背上枪和子弹,带好干粮,登上了高高的山岭。
“一月份是阿尔巴尼亚最冷的季节。那一天,寒风呼啸,大雪飞扬,满山遍野白茫茫一片。我们沿着当年第五突击旅的前进路线,奋勇前进。道路难走,悬崖峭壁,丛林荆棘一次又一次地横在我们面前,可是勇敢的小伙子和姑娘们,谈笑间就冲过去了。
“我们赶到德拉绍维兹山谷,茫茫白雪此时变成了瓢泼大雨,我们的衣服全湿透了。需要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儿吗?绝不!在战场上只有前进!如果敌人现在就在前头,他们能给我们时间避雨?这时,我们想起了二十六年以前著名的德拉绍维兹战役:英勇无比的游击队员们,在风雨交加的山谷里,连续奋战二十昼夜,杀伤了大量的敌人。连当时的罗马和柏林电台也为德拉绍维兹人民的勇敢精神而惊慌。游击队员们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于是大家一面拉着手,攀过一道道高高的山梁,一面唱起雄壮的《游击队进行曲》:迎着风雨,脚踏泥浆,不怕饥饿,我们多坚强!我们用歌声当食粮,我们用歌声暖心房。前进!前进!奋勇向前进!高唱战歌奔向胜利的前方!
“我们就这样一刻不停地走了一天一夜,准时到达了指定的会师地点,参加了第五突击旅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听取了老游击队员英勇杀敌的战斗故事,受到了具体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类似这样的活动,我们经常举行。为了更好地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除了军训外,我们还积极地参加各种义务劳动。”约努福拉梯田垦区的总指挥儒梁纳向我们热情地介绍,“发罗拉青年坚决响应劳动党的号召,决心与全国青年一道,把约努福拉海滨的山坡修成一片阿尔巴尼亚最大、最美的梯田,种植七十万株柑桔树和十六万株橄榄树,其中种植的柑桔树比解放前全阿尔巴尼亚柑桔树的总和还要多。青年们一年四季风雨不顾,流下了辛苦的汗水,在义务劳动工地的革命大熔炉里锻炼、成长。我们的劳动成果已经在望,过几年,你们再来时,这里将变成一座望不到边的大果园!
“总之,我们青年一代,要永远牢记党的教导:象革命者那样生活、工作和思考,很好地接过父辈们红色的革命接力棒!”
我们怀着依依惜别的深情,离开了英雄城市发罗拉和革命三代人的代表。汽车在约努福拉山脚下通往萨兰达港的海滨公路上,急驰前进。一路上,耸立在山巅的一座座雄伟的烈士纪念碑,冒着细雨、在山坳里植树造林的老社员,扎着鲜艳的义务劳动领巾、在山岗上挥镐修梯田的男女青年,都使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回忆起发罗拉革命三代人。
(新华社)(附图片)
英姿飒爽的阿尔巴尼亚老游击队员 本报记者摄

强烈要求把美资公司收归国有
厄瓜多尔工人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数千名工人和学生十八日举行反美示威游行,强烈要求无偿地把美资“全美电报和广播公司”收归国有。
数千名工人和学生的游行队伍在十八日下午从圣多明各广场出发,向阿拉梅达公园前进。他们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工人和学生保卫祖国的主权!”“把美帝国主义这个恶魔赶出去!”、“全美电报和广播公司从厄瓜多尔滚出去!”,示威游行结束后,工人和学生还举行了集会。许多人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工人和学生要在反对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和地主的斗争中形成牢不可破的团结,并把所有的美国垄断资本统统从厄瓜多尔国土上赶出去。
学生们还在基多市的其他一些地区举行了反美集会。

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阿根廷科尔多瓦五千多学生示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重要城市科尔多瓦的五千多名学生二十三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示威学生不顾反动警察用催泪弹进行野蛮镇压,在街上筑起街垒,并且用烧坏的汽车做掩体,进行英勇还击。在激烈的搏斗中,两名学生英勇负伤。愤怒的学生还占领了大学的校舍。
在这以前,科尔多瓦一千多名学生十九日涌上街头,在市中心举行了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的示威游行。学生们举着标语牌,高呼谴责军事独裁政权的口号。
科尔多瓦城的学生斗争从一月份以来不断高涨,他们的斗争得到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罗萨里奥、图库曼、圣菲、科连特斯等大中城市的学生的积极响应,并得到工人群众的坚决支持。

抗议反动当局对工人的压迫剥削
澳大利亚两万邮政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两万名邮政工人二十三日晚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反动当局对工人的压迫和剥削。
这次遍及澳大利亚全国的邮政工人罢工,使澳大利亚整个邮政系统陷于瘫痪,给了反动当局以沉重的打击。

抗议法西斯当局在殖民地的罪行
葡萄牙学生和青年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数百名学生和青年二十一日举行示威集会,抗议葡萄牙法西斯独裁当局在非洲殖民地镇压和剥削人民的罪行。
示威学生和青年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谴责葡萄牙法西斯当局在非洲的反动殖民政策的口号。反动当局出动全副武装的军警对示威群众进行了残酷的镇压,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进行了搏斗。

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进一步发展
英国许多地区教师纷纷举行罢教
新华社伦敦二十三日电 英国许多地区的教师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正在进一步发展。
伯明翰地区的约五百所中、小学校的五千多名教师从十七日起举行不定期罢教,他们走上街头进行示威。由于这次罢教,这个地区的二百八十所小学校和五十所中学校全部停课。
苏格兰地区格拉斯哥、爱丁堡和敦提以及其它六个郡的一千多名教师,从二十三日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罢教。许多罢教的教师还举行了集会,表示他们决心赢得罢教斗争的胜利。
在伦敦郊区的沃尔萨姆森林约九百五十名教师二十二日举行罢教,这个地区的九十八所学校中的九十七所因教师罢教而关闭或部分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