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萍乡市自力更生发展农村社办工业的调查报告
江西省萍乡市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和“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的教导,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大力发展农村社办工业,初步形成了一个面向农业,工农结合,又修又造,各有侧重的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工业网,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去年,全市农田平均亩产粮食达到九百三十多斤,总产量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全市农业人口做到粮食自给有余,向国家交售了八千多万斤余粮。
为农业生产服务,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萍乡社办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萍乡是个工矿区,产煤又产铁,工业有一定的基础。这里农业生产的比重又比较大,农业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萍乡各人民公社掀起了社办工业的热潮。但是,由于旧萍乡市委内的走资派极力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工业和农业严重对立起来,互相牵扯,使工农业生产长期得不到发展。一九六一年,旧市委内的走资派又大肆贩卖“工业退够”、“农业退够”的黑货,使社会主义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大跃进时期兴建的社办工业,被砍得所剩无几。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人心。一九六八年,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大学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教导,大忆社办工业两条路线的斗争史,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反对工业支援农业,大砍社办工业的滔天罪行,深刻认识到,自力更生地发展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社办小型工业,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大事。一些手工业工人说:“我们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不为农业生产着想;现在我们要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服务。”
通过大学、大忆、大批判,一个大办社队工业的活动在许多公社开展起来。过去被走资派砍掉的湘东公社农机厂,重新组织和整顿起来,恢复了它的青春。全厂革命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十个月内就自制和增添了十二台设备,初步武装了锻工、翻砂、金工、电机修理等四个车间,坚持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社会主义方向。现在,全市社办工业从少到多,遍地开花。三十二个公社已经办起工厂一百七十四个,全市三百五十七个生产大队也办起厂组四百二十八个。其中有农机厂、农具厂、小水泥厂、小农药厂、石灰厂和小煤窑等。主要产品有原煤、水泥、电机、水泵、阀门、汽油机、水轮机、打谷机、碾米机、粉碎机、变压器等九十八种。贫下中农赞扬说:“社办工业为农业服务,方向正,路子越走越广了。”
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办厂
萍乡市发展农村社办工业,大体经历了三个步骤:一是把个体分散的手工业工人组织起来,纳入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二是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土法上马,自力更生建厂,做到投资少,收效快;三是采取“母鸡下蛋”的办法,以原有厂(组)为基础,自己武装自己,逐步扩大生产基点和品种,一厂变多厂。
腊市公社农机厂是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诞生的。十多年来,经历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一九六一年,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工厂几乎停产了。在这关键时刻,十个贫农出身的铁匠,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和“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等伟大教导,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他们组织起来,向资本主义势力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使农机厂越办越兴旺,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现在,这个“四把铁锤闹革命”的公社农机厂,成为全市手工业工人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一面红旗。占全市人口百分之十(包括家属)的手工业工人,以它为榜样,已经全部组织在社办工业中,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
自力更生办工厂,首先碰到的困难是一无资金,二无厂房,三无设备,四无技术力量。怎么办?是伸手向国家要,靠国家支援,还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贫下中农回答说:作田人要办工厂,泥巴佬要造机器,我们不给国家添麻烦。没有资金,就依靠群众,依靠集体的力量,逐步解决。各公社一般采取以下几种办法:一是靠公社原有企业的积累;二是暂借生产大队、生产队的一些公共积累,工厂办起来再陆续偿还;三是节约各项经费开支,挤出钱来办工厂;四是搞副业生产,增加收入,壮大和发展社办工业。
没有厂房、设备怎么办?贫下中农的回答是:土法上马,从小到大。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困难都能解决。各公社、生产大队办的工厂,开始都是利用古庙、祠堂和社队腾出的公用房子做厂房的,有的还在“露天”办厂。
社办工厂必需的车床、铣床、钻床和其它机器设备,也都是土法上马,或者向国营企业购买废旧的,自己修配改装。宣风公社农机厂采取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自己装备自己。工人凭着一张白纸一支笔,凭着生产实践的经验,绘出了一张又一张机器草图,自行设计制造和改装了三十二台简易车床、磨床、冲床、铣床、天车等机械设备。现在,全市二十六个社办农机厂,都自力更生地装备了车床、钻床、刨床等设备。农机厂的铁木篾器生产,大部分摆脱了斧头、锯子、刨子和篾刀、削刀、大锤和手拉风箱等手工工具,实现了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社办工厂自己设计和修造的简易机械设备共达一千零六十七台。
没有技术力量,各社办工厂组织群众边干,边学,边总结,边提高。大体有几种做法:以老手带新手,壮大队伍;群策群力,攻破难关;外出取经,打开眼界;请进来帮,现场学艺。采取这些办法,全市社办工厂已经培养了一批技术力量。
社办工厂的工人都是来自生产队。全市社办工厂的一万八千多名工人中,亦工亦农的有七千多人,他们农忙务农,农闲务工,工农结合。队办工厂中,亦工亦农的比重就更大。贫下中农亲切地称他们是“拿起锤子能做工,拿起锄头能种地”的“泥巴工人”。这样做的好处是:社办工业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有利于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可以增加生产队的公共积累,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由于社办工业中的工人亦工亦农,有利于缩小城乡差别和工农差别。
社办工业原料材料从哪里来?基本上是就地取材,不与国营企业争材料。各公社制造农机具需要的金属材料,一般有五个来源:一是供销社收购的废品;二是以旧换新回收;三是购买国营工业企业的边角废料;四是市里统一安排,从国家支援农业的原料材料中拨给一部分;五是自力更生炼钢铁,解决一部分原料材料。
全面规划,加强领导
各公社、生产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伟大教导,都成立专门领导班子,对社办工业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统一分配。
统一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领导,用毛泽东思想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从公社到大队层层建立由政治思想好的社办工厂工人、革命干部和民兵组成三结合领导班子。
统一管理:主要是抓社办工业的服务方向。劳动管理,做法是:有工务工,无工务农,农忙务农,农闲务工,亦工亦农,工农结合。
统一结算:就是把住经济关。
统一分配:就是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教导,合理解决收益分配问题。
在市革委会统一布局、合理安排下,社办工业产品逐步做到定型(产品品种和规格)、定点(除担负当地农机农具维修任务外,根据各厂条件确定生产一个或几个定型产品)、定计划,更好地为农业“四化”服务。
实践证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实行“四统一”,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保证了社办工业这一新生事物不断巩固和壮大。
发展社办工业,壮大集体经济
萍乡市数百个农村社办工厂,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许多社办工厂能维修和成批生产碾米机、磨粉机、饲料粉碎机、水轮机、电动机、打谷机、水泵等农业机械设备。全市农村的粮食和农副产品加工、提水工具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大大节约了农村的劳动力,为农业生产向深度广度进军创造了条件。日常用的锄头、镰刀,到一分钱的车钉,社办工厂也生产。贫下中农说:农机厂最了解我们贫下中农的心愿,我们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
二、社办工业的发展,加快了农业“四化”的进程。去年,麻山公社要修一座水坝,需要二千吨水泥。萍乡市水泥厂只能满足它一半的要求。在公社办起小水泥厂以后,一个秋冬就完成了这个工程。现在,全市有三个社办小水泥厂,日产水泥五十吨,有力地支援了各社、队建设的需要。
三、社办工业为集体为国家积累资金,加强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一九六九年社办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一半以上。全市社办工厂每年为集体积累资金达二、三百万元,上交国家利润三百万元。
四、社办工业的发展为实现农业“四化”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材。现在,每个生产大队、生产队都有了自己的能安装、能使用、能修理农业机械设备的技术队伍,基本上实现了中小修不出队,大修不出公社。宣风公社社办工业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帮助生产大队、生产队培养了“赤脚机修工”四百多人。
五、社办工业在为农业服务的基础上,为大工业服务,吃大工业之所余,补大工业之不足,同时能够为人民生活服务。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为革命做出更大贡献
洪泾大队粮棉产量逐年稳步上升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江苏省太仓县沙溪公社洪泾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继续革命精神,不断前进,使全大队的粮、棉产量逐年稳步上升,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
一九六九年,洪泾大队虽然遭受了冰雹、雨涝等各种自然灾害的袭击,但仍然夺得了粮、棉高产丰收。全大队一千四百亩粮田,平均亩产粮食一千四百五十斤;七百二十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一百六十三斤。随着产量的提高,全大队卖给国家的余粮和棉花也比上年增多。这一年,全大队共卖余粮六十一万一千七百斤,棉花十一万五千斤,为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洪泾大队是个粮棉轮作地区。一九六五年,这个大队在四清运动中,得到解放军的帮助,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高潮。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老三篇”,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思想的革命化带来了生产的大发展,全大队粮食产量由解放初期每亩三百多斤增加到一千多斤,棉花亩产皮棉由解放初期十几斤增加到一百余斤,成为全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的共产党员带领全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前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为了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大队党支部经常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教育大家防止和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牢固地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为革命力争粮、棉高产再高产。与此同时,大队党支部还组织大队和生产队干部走出洪泾,到大寨和邻近的先进单位参观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家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保证国家计划的棉田面积,发展棉花生产,又能够使现有的粮田多产粮食,增加对国家的贡献,洪泾大队积极发展双季稻和推广三熟制。实行三熟制,农活又多又累,但广大贫下中农说:为革命种田多出力,再累再苦也是甜。因此,这个大队三熟田的面积逐年扩大。一九六八年种了一百二十亩,一九六九年种了二百四十亩。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冒着大雨挑河泥,借着月亮拔稻秧,手脚泡烂不叫苦,高温暑热坚持干,使三熟田获得了大丰收。一九六九年有四个生产队的一百多亩三熟田达到了亩产二千斤,把全大队粮食的平均亩产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洪泾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在积极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力争棉花高产更高产。他们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革命无止境,生产也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只要坚决按照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办事,发扬敢想敢干敢创新的革命精神,就一定能使粮、棉不断高产,大灾之年也能获得大丰收。一九六九年这个大队棉花生长期间,遇到了虫、涝、冰雹等严重的自然灾害。当自然灾害发生时,大队党支部及时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靠毛泽东思想同灾害展开顽强的斗争。党支部还带领群众打一仗总结一仗,使大家看到成绩,看到光明,越战越勇。贫下中农斗志昂扬地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要做大自然的主人,不做大自然的奴隶。立下愚公移山志,战天斗地夺高产。”在与自然灾害斗争中,全大队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人人、队队比贡献,一队受灾,四方支援,团结抗灾。去年六月,第六生产队蚜虫为害,棉花成片枯萎死苗。消息传到其他生产队后,大家把这个生产队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第八生产队干部和社员带工具、带农药帮助第六生产队治虫。其他生产队也连夜从棉田里太密的地方挖棉苗,一担担送往六队,帮助他们补苗。就这样团结战斗,保证了全大队夺得了棉花丰收。
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年,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学好“老三篇”,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生产出更多的粮、棉、油,为革命做出新贡献。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克服麻痹思想,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我们这里许多大队的广大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去冬今春以来,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也搞得扎扎实实。但是也有些干部对今年的农业生产新高潮认识不清,有麻痹思想,生产抓得不紧。他们认为:经过三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社员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生产不用费多大劲去抓,也有把握取得丰收。在春耕生产准备上,浇地保墒抓得不紧,肥料准备不足,种子挑选不精,种植计划还没落实。面对这些不利于春耕生产的情况,他们却说:“去年雨水多,墒情底子好,老天不下雨,春播照样搞。”我们认为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是有害的,应当坚决克服。
今年是伟大的七十年代的头一年,搞好今年的农业生产,夺取今年的农业大丰收,对于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对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援世界革命,关系极大。为了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散布的余毒,狠抓阶级斗争,克服骄傲自满思想,使广大社员群众都能“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河北丰润县韩城公社后城河大队通讯组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把生产资料送上门去
繁忙的春耕生产已经到来。我们农村供销社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抓革命,促生产,积极支援春耕生产。
最近,我们舲舫公社供销社遵照毛主席关于“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教导,深入到全公社一百五十多个生产队,听取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对春耕生产资料和一些备耕物资进行了详细了解。然后,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清理了仓库,对一些缺门或者存量较少的商品,积极组织进货。并及时把化肥、农药、犁耙、生活日用品等,送到各个生产队。接着,我们又组织了五个人的“春耕生产资料供修小组”,深入到各个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深入到贫下中农家里,上门卖货和修理农具,受到了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湖南茶陵县舲舫公社供销社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保护林木人人有责
最近,我们发现部分社、队林木缺乏专人管理,出现随便砍伐林木的现象。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也借机偷盗、破坏林木,严重地影响植树造林活动的发展。我们认为,管理好林木,不仅有着经济意义,而且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因此,要加强对林木的管理工作,并教育广大群众,树立保护林木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思想。对于一小撮阶级敌人借机砍伐和偷盗林木的行为,要给予有力的打击,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积极植树造林,力求做到种一棵树苗成一棵树,把祖国的大地绿化起来。
河南方城县城关公社红讯兵

吉林省怀德县播种机厂革命工人为了支援春耕生产,与兄弟单位一起试制成功了一种播种中耕通用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