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
汉沽药材商店革委会和革命群众,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做出新成绩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汉沽区药材商店革委会和革命群众,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无产阶级的继续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做出新成绩。
赞扬声中不停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汉沽区药材商店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请工农代表监督管理商店,面向工农兵,深入调查研究,做了许多有利于人民的工作,为商业战线的斗、批、改提供了经验,得到了领导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称赞。在一片赞扬声中,商店革委会成员和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的伟大教导,决心把成绩作为新的起点,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
为了继续前进,革委会组织商店工作人员分期分批到工厂、农村去参加劳动,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还派人到外地十几个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工人和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心一意为革命的高尚思想品质,给了他们以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虚心学习工人和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朝气蓬勃地干革命,工作越做越好。
胸怀全局干革命
汉沽区药材商店的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树立了全局观念,做到了全局需要什么,他们就干什么,困难再大也要克服。
药店派出的调查研究小组,发现有一个工厂积存了大量化学试剂,其中乙酸铀购买了五十多瓶,原封未动地放在库房里;磺基水杨酸库存四百多瓶,按目前的需要量计算,可用三十三年。有人提出要把这些东西退回药店,供应其他部门。这时,商店有的人担心:“一退就是几千元,如果推销不出去,就会影响商店的资金周转。”也有的说:“东西是他们自己买的,积压浪费由他们自己负责。”商店革委会一方面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业务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端正经营思想;一方面又派调查研究小组到厂矿调查,了解到很多单位都急需这些药品。结果,在天津市医药公司的协助下,把那个工厂积压的药品全部调拨给急需单位。商店工作人员从这件事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说:商业部门是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后勤部,我们要立足商店,胸怀全局,以实际行动支援各行各业的革命和建设。
汉沽区实行合作医疗制度以后,各医疗点自己加工制作了许多药品,需要大量的药瓶子。当时,商店里有的人说:“我们是管卖药的,弄药瓶子白搭了工,还容易赔钱,这不是我们份内的事。”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就发动大家,在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指引下,算政治账,算全局的大账,统一了认识。大家说:刘少奇那套“利润挂帅”是资本主义的害人经,绝不能让它还魂!革命工作没有份内份外之分。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把几万个药瓶子送到了各医疗点,有力地支持了合作医疗制度。
柜台前面煞妖风
汉沽区药材商店的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有段时间,有的人来买药,常常先送点礼物,买货时要求“照顾”一下。这件事引起了商店革委会的警惕,便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待一切、分析一切,使大家提高了觉悟,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这个药材商店的营业员们,身在柜台,念念不忘阶级斗争。一次他们看到一个人进店买药,行动可疑,就跟踪追击,查出这个人是一个经常蒙骗小孩给他套购药品的投机倒把分子。以后,他们便在店堂里组织附近的儿童学习毛主席著作,听革命英雄的故事,使儿童们也成了打击投机倒把活动的小哨兵。
完全彻底为人民
汉沽区药材商店的革命群众最爱读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他们把张思德、白求恩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把“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干革命的标准,大破“服务到了家”的自满思想,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一个北风呼啸的上午,一位女顾客一瘸一拐地走进药店,要买冻疮药。售货员热情接待,了解到她是从外地来天津办事的干部,就打了一盆热水让她洗脚,然后再给敷上药。这个干部很感动,激动地说:“你们学‘老三篇’学得真好!”
商店的群众不仅卖药、送药,而且走遍汉沽区的工厂、农村、街道、机关,搜集了三百多个民间偏方验方,汇集成册,又到群众中去宣传、普及。这个药材商店的制药场只有两盘碾子,两个筛箩,一个炉灶,却自制了三十九种疗效显著的中草药。这些中草药疗效好,价钱便宜,使群众少花钱,能治病,很受群众欢迎。

天水农机厂革委会成员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天水市农业机械修理制造厂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不断地同“官”气、骄气和阔气作斗争,自觉促进思想革命化,推动全厂斗、批、改群众运动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在一片大好形势下,厂革委会的个别委员滋长了不求进步、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官”气有所抬头。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当委员不能老守在机器旁边,而应坐在办公室处理工作,结果出现了“干着指挥”少、“站着指挥”多的情况。对此,工人们提出了尖锐的批评。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组织大家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和“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必须打掉官僚主义的习气,坚持“三不脱离”。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革委会又马上进行了开门整风,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同时放下架子深入车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在劳动中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促进了全厂的革命大团结,革命和生产迅速出现了新面貌。大家深有体会地说,站着指挥,只能问题成堆;只有打掉官气,干着指挥,才能说到点子上,抓在关键上。
这个厂在抓革命大批判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上级革委会的表扬。在成绩面前,有的领导成员产生了骄傲情绪,认为无政府主义已经批臭,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也基本结束,可以集中力量抓抓生产了。阶级斗争松一松,阶级敌人就攻一攻。不久,个别车间无政府主义和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又有抬头。这种情况使厂革委会深刻认识到,在胜利面前,只有狠斗骄气,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才能不断前进。于是,革委会再次进行开门整风,广泛发动群众提意见,帮助领导狠斗骄气。在此同时,他们又领导工人群众在全厂范围内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迅速打退了阶级敌人煽动的无政府主义和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厂革委会成员在狠斗“官”气和骄气的同时,自觉地培养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不讲阔气,不图排场,坚持勤俭节约闹革命。
现在,这个厂的大门还是原来铁器生产合作社时期用的,门既窄又小,已经很陈旧了;主任、会计和保管,都坚持在旧的民房里办公。革委会成立初期,有的领导成员曾提出要重修大门,盖新办公室,添置新自行车。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讲阔气、图排场,是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是同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水火不相容的。他们狠批了讲究阔气、追求排场的资产阶级思想,把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变成每个革命委员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一年多来,厂革委会由于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不断克服“官”气、骄气和阔气,从而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厂工人不断取得斗、批、改的新胜利,成为天水市先进集体之一。

大公无私的好干部
周海水同志是浙江省江山县凤林公社革委会常委、凤一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解放二十多年来,他一直担任农村基层干部。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资产阶级的糖弹面前打了一个又一个的胜仗,为贫下中农牢牢地掌握着印把子,处处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在旧社会的苦海里,周海水受尽了封建地主阶级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伟大领袖毛主席把他从火坑里救了出来。他常对人说:“没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就没有我周海水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把自己的一颗红心献给毛主席,献给伟大的党,把革命进行到底。”他当了干部后,时时想着旧社会的苦,处处牢记阶级仇,拉紧阶级斗争这根“弦”,朝气蓬勃地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有一次,一个富农分子要高价卖屋,周海水知道后,立即赶到这个富农分子家里质问。这个家伙连忙凑到他的跟前,拉住他的衣角,皮笑肉不笑地说:“海水,咱两人是本房叔侄,有话好讲的。”海水一听,十分气愤地说:“我是贫下中农,你是贫下中农的死对头。在旧社会,你逼我的租债,抓我的壮丁,害得家破人亡,怎么不讲本房叔侄?今天,我们贫下中农翻了身,你来拉什么叔侄关系,要我替你说话,这是白日做梦!”于是,他马上发动群众召开斗争大会,狠揭狠斗这个家伙妄图利用家族关系拉拢干部的罪行,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周海水同志继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始终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严要求,生活上低水平,坚持原则,克己奉公。一九六八年的冬天,公社革委会决定让他负责建造凤林大桥的工作。为了加强领导,他吃住在工地。群众看他生活比较困难,提出每天补贴他两角钱的菜金,公社革委会也同意了。可是,周海水同志想,我同社员一起造大桥,是为了革命,造大桥的钱是人民的血汗,我多拿一分补贴钱,就离群众远一步。他谢绝了群众的好意和公社革委会的关怀,坚持自己带米、带菜上工地,贫下中农很感动。
平时,周海水想到的是集体利益,处处以模范行动影响社员群众和自己的亲属,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有一次,他劳动回来,看见自己十二岁的孩子站在家门口,提着空篮,撅着嘴,绷着脸。海水一问,原来是家里暂欠队里三元六角钱,队里分花生,会计按规定要先付钱再支花生,小孩没领到花生,生气了。周海水想: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立即警惕自己,一个共产党员不能有丝毫特殊化。他马上一面教育孩子,一面到队里当众表扬会计坚持原则,做得对!从此,贫下中农和他的心贴得更紧了。
同一小撮阶级敌人斗,周海水立场坚定;听毛主席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周海水坚定不移。周海水当干部二十多年来,牢记毛主席关于“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和“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的伟大教导,牢牢地为贫下中农掌握印把子。去年下半年,一个投机商贩三番五次来队里,出高价要买队里的花生。周海水想:花生卖给投机商贩,钱,比国家牌价可以高得多;路,离开社会主义却是很远很远。决不能为了多得一点钱,丢掉无产阶级政权,使社员头脑里沾染资本主义思想的灰尘。于是,他发动广大贫下中农,上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下联那个投机商的行为,开展了一场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狠狠打击了这个投机商贩。把花生按国家牌价,全部卖给国家。贫下中农说:社会主义的利益,就是我们的最高利益。海水带领我们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大路,我们大家一定齐心协力搞好革命和生产。 本报通讯员

“路走正了”
一天,辽宁省辽中县牛心坨公社西房身大队贫农社员于桂荣,到满都户公社油房取豆饼,回到家里的时候都快吃晚饭了。孩子们问:“妈,咋这么晚才回来呀?”她很不好意思地说:“我差一点走错了道。”全家人听了都很惊奇:西房身离满都户五里路,怎么还能走错道呢?
事情是这样:前些日子队里分了点豆子,于桂荣和老伴一核计,决定到满都户油房换油。用剩下的豆饼把猪喂得肥肥的,好卖给国家。
这天,于桂荣吃完早饭就走了。她从油房回来的时候,正路过集市。一个老头问她:“你这豆饼卖吗?”于桂荣说:“不卖!这是准备回家喂猪的。”老头接着说:“用豆饼喂猪可不上算,二斤豆饼也长不出一斤猪肉来。”这老头想用高价买她的豆饼。于桂荣听了心里一动,豆饼这么贵,不如卖几个钱花。准备把豆饼卖掉。
这工夫,于桂荣想起了毛主席关于“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伟大教导,眼前浮现出家庭学习班上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情景。她想:我这不是上了刘少奇的贼船了吗?这那是卖几个钱哪,明明是走差了路啊。于是,她斩钉截铁地说:“这豆饼我不卖了,我走错道了,高价卖豆饼,是叛徒刘少奇所鼓吹的‘四大自由’,这是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万万走不得。”接着,于桂荣又和买豆饼的老头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越批,对刘少奇越恨,越批,道路越明。那个要买豆饼的老头也激动地对于桂荣说:“多亏遇着你了,若不然我也走差道了,这豆饼贵贱我也不买了。”说完他俩高高兴兴地出了市场。
于桂荣回到家里这么一讲,全家人很受教育,都说她“做得对,路走正了。” 本报通讯员

解放军某部支农人员热情帮助辽宁省本溪县泉水公社革委会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深入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这是支农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在劳动间隙,与贫下中农一起总结交流狠抓阶级斗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