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坚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皮子窝化工厂以班组为单位抓紧革命大批判,推动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 辽宁旅大市盐务局皮子窝化工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以班组为单位,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充分调动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皮子窝化工厂是个以海盐生产为主的海水综合利用企业。全厂工人分散在三百多华里的海岸线上。厂革委会成立以后,就根据这个特点,以班组为单位,经常结合阶级斗争的新特点、新动向,抓革命、促生产中的新问题,以及群众中的活思想,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做到了常批常新,不断地提高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领导抓紧,坚持经常
皮子窝化工厂班组革命大批判能够坚持经常化,是由于厂革委会对开展革命大批判的作用有足够的认识。开初一个时期,革委会对抓班组革命大批判存在过紧一阵、松一阵的现象。革委会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少数干部对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针对这个情况,厂革委会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只有搞好革命大批判,才能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认识提高后,厂革委会主要负责人深入班组,及时总结、推广了本厂夹心子盐场二十三班长期坚持开展班组革命大批判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和群众坚持搞好班组大批判的自觉性。一些革命大批判搞得时紧时松的班组,都以二十三班为榜样,做到了坚持经常。
把“学”和“批”结合起来
这个厂在坚持开展班组革命大批判中,发动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许多班组,经常在“天天读”时间,带着班组或个人的一个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的一个反动谬论。这样把“学”和“批”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这个厂运销站二工段一班,两年来始终坚持“天天读”,经常批。去年党小组发现个别青年工人有嫌运输活累的思想,就组织群众带着这个问题,在“天天读”的时间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教导,狠批刘少奇散布的反动谬论。他们反复学习、批判了三十多次,大大提高了大家的觉悟,树立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全班工人主动拣重担挑,在艰苦的地段劳动,把条件好的地段让给兄弟班组。
小型多样,常批常新
皮子窝化工厂在开展班组革命大批判中,注意使批判会做到小型多样,常批常新,把所有的工人都动员起来,投入革命大批判的战斗。一些平日不爱说、不会写的老工人也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夹心子盐场老工人李仁祯,过去是个不爱发言的“老慢性”,去年一年,在班组大批判中,他联系实际,反复批判刘少奇的
“爬行主义”、“生产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达六十多次,成了班组大批判的积极分子。盐工们非常欢迎这样的班组革命大批判形式,他们说:“这样搞大批判,解决问题大,觉悟提高快。”
抓好典型,以点带面
这个厂革委会在领导全厂工人开展班组革命大批判中,注意抓好典型,用典型经验来推动面上工作。去年以来,他们及时推广了清水河盐场六班组织三结合调查组,不断提供大批判新课题的经验,化工车间一班紧跟形势,越批越深的经验,以及其他班组的一些经验,使全厂班组革命大批判越来越深入。
革命大批判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厂提前五个半月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今年,一百多个班组又都以革命大批判开路,比去年提早一个半月灌上了池子,为掀起今年的生产新高潮奠定了基础。(附图片)
河南省柘城县土副产品收购站革委会,以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为武器,带领革命群众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新华社稿)

蟠龙供销社革委会用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群众
狠批资本主义倾向 巩固社会主义商业阵地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武乡县蟠龙供销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及时抓住阶级斗争新动向,带领群众狠批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有力地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商业阵地。
蟠龙供销社是晋东南地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在大好形势下,一些工作人员滋长了麻痹松劲情绪,认为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差不多了”,经过清理阶级队伍,一小撮阶级敌人也挖出来了,现在该抓抓业务了。供销社革委会及时分析了这些活思想,认为这是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还没有肃清的一种反映,是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的表现。于是,他们及时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群众大学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理论,大忆本单位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摆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倾向的各种表现,大谈放松革命大批判的危险性。通过大学、大忆、大摆,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阶级敌人人还在,心不死,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也决不是批一阵子就能肃清的,必须年年批,月月批,日日批。
认识提高以后,广大革命群众从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入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热潮。他们认真研究阶级斗争新动向,及时掌握资本主义倾向的各种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批判。这样,革命大批判就常批常新,越批越深。常常是资本主义倾向刚露头,就被批了下去,有力地巩固了社会主义商业阵地。
这个供销社还紧密结合斗、批、改实际,及时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经营新风,什么是资本主义的旧习气,从而大大促进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过去,在刘少奇“利润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影响下,他们在商品经营上有“重大轻小”的思想,经过革命大批判,他们积极经营过去不愿经营的价低、利小、难保存,但又是生产上所急需的小商品,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人们赞扬说:“蟠龙供销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举得高,批出了新水平,出现了新面貌。”
这个供销社的革委会认识到:资产阶级“私”字是资本主义倾向的根源,只有彻底斗倒“私”字,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资本主义倾向的产生。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教导,积极领导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不断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和自己头脑里资产阶级“私”字的新苗头,把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和抓思想政治领域的阶级斗争结合起来,把狠批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和狠斗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结合起来,这样,就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加了大家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提高了大家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掌握好财权,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做好购销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西藏乃东县昌珠公社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
藏族社员深入开展大批判
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推动了斗批改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日电 西藏自治区乃东县昌珠人民公社革委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狠抓阶级斗争,积极带领藏族社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及时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推动了农村斗、批、改运动的不断深入发展。
昌珠人民公社革委会成立不久,少数干部和群众一度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阶级斗争抓得不够紧,革命大批判也放松了。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破坏集体生产。这种情况引起了革委会的警惕,他们马上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全体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公社革委会成员就及时深入各队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各队认真搞好革命大批判,主动地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起进攻。
这个公社革委会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不断向社员灌输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去年年底,这个公社广大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掀起了以积肥、冬灌为中心的冬季生产高潮。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失败,又跳出来兴风作浪,散布“金钱挂帅”、“弃农经商”等资本主义破烂货,妄图破坏农村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公社革委会认识到,这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于是,他们抓住这个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立即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谬论,狠批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社员群众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自觉性,推动了农村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节约闹革命
罗定县财政收支年年节余
革委会成员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并对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作风展开积极斗争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罗定县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反对铺张浪费的不良倾向,使财政收支年年有节余。他们把节约出来的大批钱财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如何对待节约和浪费问题,罗定县革委会是有个认识过程的。一九六八年春,县革委会成立不久,县的一个戏院为了装潢门面,要求拨款两千元。县革委会及时制止了这种讲排场的作风。但是,过了一些时候,县文艺宣传队又提出要一万多元购买服装道具,有些公社也准备重建办公楼,在财政开支上大手大脚。
这些问题引起了县革委会的重视,认识到目前在部分干部中出现的讲排场、摆阔气的作风,决不是小问题,而是新形势下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斗争的反映,决不能就事论事去解决,必须把节约闹革命作为加强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于是,他们在县革委会扩大会议上,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围绕着在节约闹革命中存在的各种不良倾向,开展了积极的思想斗争。他们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妄图破坏文化大革命,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大家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掌好财权的思想觉悟和自觉性。这次会议在严肃批评了一些公社和大队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作风的同时,表扬了一些节约闹革命的单位,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各单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大大发扬。
为了使全县干部和群众都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县革委会及时召开了全县广播大会,大张旗鼓地宣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同时还以清理阶级队伍、清查仓库和清查账目中揭发出来的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举办展览会,组织干部和群众以展览会的实物为活教材,以一小撮阶级敌人为活靶子,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从经济领域里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从而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节约闹革命的自觉性,自觉把勤俭节约当作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来对待。原计划建办公楼、修戏院的单位都主动放弃了原来的计划,文艺宣传队也以“突出政治、勤俭办队”的精神进行宣传演出。
罗定县革委会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的教导,对一些非生产性而又必要开支的事情,力求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过去,县里每年开几次大型会议,舟车等费用开支很大。现在,县里召开大型会议的时候,就动员干部、代表们自带行李,步行几十里来到县城,并在沿途宣传毛泽东思想。这样,既突出政治,扩大了影响,又节约了开支。
在财政管理方面,罗定县革委会采取集中统一的管理办法,严格地控制开支,做到把关严,用钱省,把钱用在关键上。他们在安排每一项财政开支时,做到一面不滥用浪费,一面努力发展生产。去年,为了加速发展工农业生产,县革委会根据广大革命群众的要求,决定兴建一个灌溉和发电两用的水电站。但是,按原设计,这一工程要占用两千亩土地,搬迁六百多户人家,投资五、六百万元。县革委会认为,这样大的工程不能坐在办公室里讨论决定。他们走出办公室,实地进行勘察,并广泛听取贫下中农、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的意见,最后订出一个比较合理的规划,避免了大量迁移居民和占用大量土地,只投资一百五十万元就达到了原设计发电三千五百瓩的要求,避免了盲目施工而造成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