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大煤矿工人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
  狠抓革命猛促原煤增产
  开滦煤矿
新华社石家庄一日电 河北开滦煤矿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工人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以更加高昂的战斗姿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一月份采煤和掘进计划,全月为国家增产原煤十多万吨,掘进进尺比计划超额八百多米。
在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开滦煤矿广大工人在跨进新的一年之后,立即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新热潮。矿与矿,区与区,班与班,组与组,广泛制订或者重新修订了革命竞赛条约,做到了赛有对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革命竞赛新热潮中,广大工人群众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他们鼓干劲,争上游,找窍门,挖潜力,人人都把多采一吨煤,多开一米巷道,多节约一根坑木,看成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看成是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实际行动,因而保证了全矿革命和生产不断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双鸭山和鹤岗矿区
新华社哈尔滨一日电 黑龙江省双鸭山矿区和鹤岗矿区的广大工人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一月份原煤生产任务。
在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鼓舞下,两矿区革命群众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扫除“革命到头”、“生产到顶”的错误思想,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双鸭山矿区岭西矿有半数以上的矿井虽然生产条件差;但是由于广大工人群众大鼓革命干劲,大挖生产潜力,生产水平不仅没有降低,反而稳步上升,原煤平均日产量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阳泉矿务局
新华社太原一日电 山西阳泉矿务局在提前二十二天超额完成去年原煤生产任务的基础上,又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一月份原煤生产计划。
进入新年以后,阳泉矿务局各级革委会就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自上而下地办起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扫除了“歇一歇”和“松口气”的思想,订出了继续前进,夺取更大胜利的有效措施。他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用战备的观点检查一切,落实一切,促使全矿迅速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保证了生产的节节上升。
  辽源反帝煤矿
新华社长春一日电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反帝煤矿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的生产任务,夺得了七十年代第一春的新胜利。到现在为止,这个矿已连续二十四个月,月月都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实现了稳产高产。
这个矿去年提前七十五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以后,矿革委会立即组织广大工人群众和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这个矿的煤田采区零散,残煤较多,生产有不少困难,但是在困难面前,工人群众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人人抢挑重担,个个出谋献策,充分发掘潜力,保证了生产的持续上升。这个矿生产所急需的溜槽子和一些部件,过去一直靠外地供应;为了保证生产不受影响,广大工人群众群策群力,自力更生地制造溜槽子和部件,现已做到自给。他们还自力更生地办起了翻砂车间,自己制造小型铸件,及时保证了生产的需要。(附图片)
包头矿务局大磁煤矿的革命工人,在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优异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今年一月份提前超额完成全月生产计划。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主席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鼓舞下
本钢夺得高产优质低耗新成就
三十一种主要产品全都提前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沈阳一日电 辽宁本溪钢铁公司广大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毛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巨大鼓舞下,战胜了十几年来未有的寒流的袭击,多快好省地完成了一月份生产任务。
到三十日止,全公司生产的钢、钢材、生铁、焦炭、硫酸、硫铵等三十一种主要产品,全都提前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其中钢、钢材、焦炭的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十二月份提高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平均每炼一吨生铁的焦炭消耗量比计划减少四十一公斤,每一炉钢的冶炼时间平均比计划缩短半个多小时。
一月份,全公司为国家多炼出了一百三十多炉优质钢,实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
进入新年以后,本溪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大力帮助下,带领全公司广大工人群众迅速掀起了深入学习、认真落实毛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革命群众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
一月份,这里遇到了十几年来未有的寒流的袭击,气温下降到零下四十度,给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公司革委会带领工人群众同严寒展开了英勇的战斗。各厂矿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顶着刺骨的寒风,纷纷深入到铁山顶上,深入到高炉前和炼钢炉旁,同广大工人群众一道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奋战在海拔七百多米高铁山顶上的矿工们,创造了冒低温夺高产的奇迹,保证了高炉有充足的原料。炼铁工人克服了寒流给高炉带来的种种困难,夺得了天天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好成绩。炼钢工人抗严寒,化冰雪,想方设法缩短炼钢时间,从而为国家炼出了更多的优质钢。

专栏:工农兵论坛

破除旧风俗 大立新风尚
  湖南省益阳县大泉公社翠坡大队社员 刘作仁
在毛泽东思想阳光照耀下,近几年,我们翠坡大队出现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好风尚。逢年过节,不离“勤俭”二字;青年恋爱结婚,不送聘金、嫁礼;生男育女不请客,不吃酒。随着社会风尚的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队里的广大贫下中农在斗争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破除剥削阶级的旧风俗,大立社会主义的新风尚,是关系到按无产阶级的面貌改造社会的大事;也是关系到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解放前,剥削阶级利用旧风俗毒害劳动人民,剥削劳动人民,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解放后,他们又企图用旧风俗腐蚀劳动人民的灵魂,搞资本主义复辟。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资产阶级虽然已经被推翻,但是,他们企图用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来腐蚀群众,征服人心,力求达到他们复辟的目的。”我们队里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就是这样干的。如果我们的干部革命意志不坚定,就会陷进阶级敌人糖衣炮弹的圈套,喝了酒粘了口,吃了茶巴了牙,被弄得晕头转向,是非不明,敌我不分。如果我们的青年男女不摆脱剥削阶级旧风俗的影响,在恋爱结婚的时候,搞什么送聘金、嫁礼之类的东西,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不但婚后个人生活发生困难,而且会使资本主义歪风邪气泛滥起来。这些方面的教训,我们应当很好记取。
有些思想糊涂的同志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剥削阶级的旧风俗破得差不多了,没有看到破旧立新是一场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阶级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只要阶级存在,只要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存在,旧风俗就有复活的阶级基础和思想基础。我们千万不可小看它。对于旧风俗,你不斗它,它就要攻你。最近,在过节、嫁娶一类事情上,我们队里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就散布什么“过年过节,红白喜事,请客送礼,吃吃喝喝,是人之常情”的鬼话,为旧风俗复活制造舆论。在阶级社会里,人都是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阶级感情,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在旧社会,富人过年,穷人过关。那种年景,很多穷人的孩子,男大娶不了亲,女大被逼进火坑。我们想想,剥削阶级鼓吹的那些旧风俗,哪一条不是为地主、富农服务的,哪一条不是和贫下中农作对的!今天,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过着幸福的生活,一小撮阶级敌人用什么“人之常情”来复活剥削阶级的旧风俗,就是妄图麻醉革命人民,混淆阶级阵线,煽动资本主义歪风,挖社会主义的墙脚。许多事实证明,那些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地方,也常常是剥削阶级旧风俗猖狂活跃的地方。对于阶级敌人企图用旧风俗进行破坏活动,我们必须坚决揭露和打击。
在旧社会长期形成的旧风俗,流毒很深,在人民群众中间,有些人至今还受它的影响。应该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这些人,帮助他们从旧风俗中解放出来。旧风俗,旧就旧在资产阶级的“私”字上。资产阶级的“私”字在头脑中作怪,就觉察不出阶级敌人复活旧风俗的险恶用心,就不能坚决抵制旧风俗的侵袭,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就会站不稳,坐不正。要彻底铲除剥削阶级的旧风俗,大立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就需要继续拿起革命大批判的铁扫帚,象扫垃圾一样,对旧风俗天天扫,月月扫,年年扫,坚持到底;就需要在灵魂深处不断爆发革命,自觉地斗私批修。我们有个体会:在破除旧风俗,大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斗争中,只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革命干部、下乡知识青年以身作则,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并深入细致地在群众中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广大革命群众就一定会积极行动起来,揭露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向剥削阶级的旧风俗展开猛烈的冲击。群众觉悟了,阶级敌人就没缝可钻了,旧风俗也就没有立脚的地方了。

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结成丰满的经济之果
  上海市场一派繁荣景象
据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上海财贸战线革命形势越来越好,市场物价稳定,购销两旺,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上海商业部门去年收购和调拨给全国各地的工业品总值比一九六八年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市场工业品销售总值也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其中丝绸、手表、钟、热水瓶、自行车、毛线、铝锅、袜子、手电筒等,分别增长五成到一倍;皮鞋、布鞋、胶鞋、化学纤维织物、搪瓷面盆、呢绒、灯泡、香药皂、毛巾等,分别增长二成到四成;火柴、肥皂、家禽、鲜蛋、糖果、蔬菜、水产等等,也都有大幅度增长。
现在虽然是严冬季节,但是最近上海全市蔬菜上市量平均每天高达八万多担,全市平均每人一天能吃到一斤多蔬菜。而且,蔬菜品种丰富多采,大白菜、卷心菜、青菜、萝卜等等,应有尽有。鲜咸猪肉、冻禽、冰蛋、糖果、饼干、面包、苹果、柑桔、香蕉、卷烟,以及冬令鞋帽、服装等商品,供应量越来越多,充分满足全市革命人民欢度春节的需要。
市场物价很稳定。继一九六九年八月有两千多种药品大幅度降价后,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起,又有两百六十多种中成药和五百多种中药材,价格平均分别降低百分之十五点六和百分之十八点七。
“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结成丰满的经济之果”。上海财贸战线呈现着的蓬勃景象雄辩地表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一定能促进生产和业务大发展。去年以来,在党的“九大”精神巨大鼓舞下,上海财贸战线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搞好思想革命化,以思想革命化带动了业务工作的革命化。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推行的“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肃清其流毒,从而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极大地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革命做好财贸工作的自觉性。他们狠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广泛发动群众揭发和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活动,从而使社会主义财贸阵地越来越巩固,越来越繁荣。
上海财贸战线广大革命群众始终把积极促进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大发展,作为搞好财贸战线斗、批、改的一个重要内容,并且做了大量的工作。
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的采购检验员,过去检验胶鞋质量时,只要在一箱里发现有几双不合格,就成批退货;现在,他们改为下厂到生产过程中进行检验,并以工业部门为主,组织行业内各厂之间互相检验质量,交流经验。这些依靠工人群众的检验方法,效果好,改进快,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从“管、卡、压”变成了“靠、帮、促”。上海五金交电行业有四十多家商店同工厂实行了挂钩供应,工厂什么时候要货,商店就什么时候送上门。闸北区第十六五金商店在下厂服务时,听到工厂搞一项重大技术革新项目缺少四只轴壳,可商店没有这种货。这时,他们就千方百计想办法,终于帮助工厂找到了轴壳,及时满足了生产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