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三篇”哺育革命后代
——红小兵郭趁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
红小兵爱读“老三篇”,“老三篇”哺育革命后代。在“老三篇”的光辉照耀下,工人的女儿、十四岁的红小兵郭趁心在茁壮地成长,大家都称赞她是毛主席的好孩子。
“我是她的同志”
一九六八年十月,郭趁心的弟弟因病住进了天津第三人民医院。小郭每天到医院去护理弟弟。在医院里,小郭看到一些阶级兄弟、姐妹被疾病折磨着不能工作,心里很是难受。她想:“这些病人如果能尽快地回到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将是一个多么大的力量啊!我是毛主席的红小兵,应该帮助医护人员多做些工作,让病人早日恢复健康。”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伟大教导,鼓舞、激励着郭趁心,她每天除了护理好弟弟以外,还热情地帮助护理其他病人。
在帮助护理病人中,小郭发现和弟弟同病室的纪月英,是天津化工厂工人,身患肝炎和心肌衰竭等病,长期卧床不起。她父亲双目失明住在老家,爱人在部队工作,家里缺人照顾。对纪月英的病,小郭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把纪月英当作自己的亲姐姐,热情地照顾她,感动得纪月英不知说什么好。过了一个多月,小郭的弟弟病愈出院了,但纪月英的病还时刻挂在小郭的心上。一天放学后,小郭就去医院看望,正赶上纪月英病重,小郭心里很难过,她决心帮助阶级姐妹解除痛苦。小郭便安慰纪月英说:“纪姐,你不要着急,安心养病吧。以后我每天来看你!”
从此以后,每天上完学,小郭就到医院去照看纪月英。纪月英身患多种疾病,而且有传染性,特别是病重时,常常大小便失禁,衣服被褥弄得很脏。一次,当小郭拿着这些脏东西洗刷时,不由的闪出一个念头:“这多脏呀!要是我也传染上病怎么办?”这时,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响在耳边,她顿时脸上火辣辣的。她认识到,为人民服务就不能怕苦、怕脏;怕苦、怕脏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于是,她不顾自己的一切,把纪月英的衣服、被褥洗刷得干干净净。为了让纪月英的病好得快一些,小郭还经常在家里做些可口的饭菜送到医院。纪月英每次捧着热呼呼的饭菜时,眼泪象断线的珠子掉下来:“小妹,你待我真比亲姐妹还要亲啊!”小郭急忙接上去说:“纪姐呀,咱们就是亲姐妹、一家人啊!只要你的病能好,早日回去抓革命,促生产,我的心就踏实了。”小郭不仅从生活上照顾纪月英,而且从精神上帮助她。当纪月英病重时,小郭就大声给她朗诵《毛主席语录》,鼓励她和疾病作斗争。
就这样,为了阶级姐妹,不论是暑气逼人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上完学,小郭就去医院照看纪月英。纪月英在第三医院住了一年,郭趁心就精心护理了她一年。人们见这位小姑娘这样热情耐心,就问她:“你是纪月英的什么人?”小郭笑迷迷地回答说:“我是她的同志。”医护人员深深被她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齐声称赞说:“小郭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我不放心”
一九六九年十月,纪月英需要转回本厂医院治疗。天津化工厂在汉沽区,离市区一百八十多里。小郭想:
“纪姐的病正重,路又远,让她回去我不放心。”小郭就跟爸爸妈妈商量,想把纪姐接到自己家里住一段时间。由于房小人多,妈妈有点犹豫。小郭立刻打开光辉的“老三篇”对母亲说:“妈,你常常叫我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号召我们要向白求恩学习,‘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可你……”没等小郭把话说完,母亲急忙说:“别说了,妈明白啦,快接你纪姐去吧!”在小郭家里,母女俩对纪月英昼夜精心护理。住了几天,纪月英看到自己一人连累小郭全家,过意不去,非要回厂不可。小郭见留不住纪姐,就亲自护送她到天津化工厂。
当时,天津化工厂广大革命群众正掀起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看到这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气象,小郭的思想又翻腾开了:“工人叔叔为毛主席争光,抓革命,促生产,这么忙,纪姐的病还需要人照顾,我如果回去,一定会加重工人叔叔的负担。白求恩同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我是毛主席的红小兵,就不能在这里照顾病人吗?再说,纪姐的病我最熟悉,回去我不放心!”工人同志怕耽误小郭的学习,极力劝她回去,小郭坚定地说:“不!我在这里就是很好的学习。《毛主席语录》随身带,抓紧时间就学习;工人叔叔就在身边,你们的优秀品质,我永远也学不完。”
在化工厂医院的日日夜夜里,小郭眼里看着病人,心里想着病人。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小郭和纪月英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使小郭忘记了苦和累。小郭不仅对纪月英是这样,对其他病人也是这样。看到有的病人动了手术洗碗不方便,她就帮助洗刷;看到有的同志下床困难,她就小心地搀扶。为了使病人增强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小郭还经常在病房里宣传毛泽东思想,给病人念“老三篇”,读报纸。在医院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护理员”。
红小兵郭趁心活学活用“老三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受到了广大革命工人、医护人员和革命师生的赞扬。每当人们夸奖郭趁心的时候,小郭总是腼腆地说:“是毛主席教我这样做的。”
天津市万德庄小学革委会 朝晖

努力改造思想才能继续革命
河南省洛阳矿山机器厂军队代表 黄子敏
我刚入伍时,认为自己出身好,受苦深,从小拿过讨饭棍子,解放后在学校时就入了党,背上了“自来红”的包袱。由于我忽视了思想改造,骄傲情绪不断发展。在一次连队党支部开门整风时,同志们给我提出一条意见是:“咱们这个连队‘水浅’,放不下黄子敏这条‘大鱼’。”这条意见尖锐,对自己震动很大。我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认识到,一个人进步快慢,革命与不革命,关键在于自己能不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努力改造世界观。出身好固然是进步的有利条件,但是思想改造忽视不得,否则也会走下坡路;出身不好的,只要能够认真地改造思想,使自己的立场站在无产阶级方面,同样可以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认识了这个道理后,我放下了“自来红”的包袱,认真学习“老三篇”,改造自己的思想,经常征求同志们的意见,工作上拣重担子挑。后来受到党支部的表扬。
自己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有了一点成绩,受到了表扬,我又觉得差不多了,放松了改造思想。同志们说我是“两头尖”:工作有成绩,但缺点也突出。于是,我下定决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造“私”字的反,工作上不怕苦,埋头苦干,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后来,我又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这是党和同志们对自己的鼓励。其实自己学的用的还很不够。我接受了过去的教训,及时提醒自己,坚决防止产生“差不多”的思想。我把所取得的成绩,当作前进的新起点。因为世界上一切事物,运动是绝对的,静止只是相对的。在有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的社会里,人的头脑里的两种思想的斗争,一刻都不会停息。思想改造是无止境的,斗私批修不能一劳永逸,活一天我就要改造一天思想,活一辈子就要斗私批修一辈子。
我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思想的过程中,经常带着问题打进攻战,抓住主要问题打歼灭战。去年八月间,上级党委让我参加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当时我嘴里说没意见,心里却想,大敌当前,却叫自己到地方去工作,这是对自己不重视。这就是资产阶级“私”字在作怪,一事当前,想的不是革命,而是自己。我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为尺子,斗私批修。学习了毛主席“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和“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教导,我深刻认识到,在部队扛枪杆子是为了保卫无产阶级政权,到地方革委会去掌握印把子同样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政权,岗位不同,目标是一个,都是搞阶级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让自己参加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到阶级斗争的风浪里去闯,去锻炼,这正是党对自己的关怀和信任。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使我感到特别的亲切,无比的温暖,越学心里越亮堂,越学胸怀越宽广。毛主席给我指出了继续革命的方向,给了我无穷的战斗力量。“毛主席挥手我前进”,于是我背起了背包,带着雄文四卷,怀着革命豪情,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在革命的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思想不放松,才能继续革命,不断前进。

人民解放军驻宁夏部队战士和吴忠县波浪渠大队老贫农丁占贵(回族)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宁夏日报》供稿

在灵魂深处找差距
解放军某部学生二连 朱先林
我在解放军农场劳动锻炼一年以后,有了一些进步。我想:我和解放军同志同住一间屋,同吃一锅饭,干同样的农活,已经和解放军没啥两样了。
就在这时,有一件事使我受到了很深的教育。一次台风袭击我们农场,东北围大堤冲开了一个决口。听到这个消息后,排长带领我们赶到大堤,只见决口处波浪翻滚,洪水一股劲地向稻田冲去。大家商量先要一个人下水试试决口处的深度,看看能否打桩。我想要求担任这项工作,但转念一想,水这么急,万一站不住脚,可就有生命危险。正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排长已经纵身跳下激流。排长的行动使我感到很惭愧,平时他和我同住一间茅屋,同吃一锅饭,干同样的农活,看来没有什么不同,但在关键时刻他和我又多么不同啊!正在这时,我抬头一看,由于水深流急,排长在激流中站不住脚,眼看就有被冲走的危险。排长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我一个箭步跳到快要崩塌的堤边,把排长拉了上来。
经过紧张的战斗,决口堵好了。我每想起这件事,心里就很惭愧。为什么在关键时刻排长能迎着危险上,而我却把危险留给别人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这些人,如果不把过去的一套去掉,换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和工人农民的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就会同工人农民格格不入”。我认识到:自己来到部队农场,投入了三大革命实践,受到了教育,思想上是有了进步。但是,自己头脑里旧思想还未完全去掉,一有机会就会顽强地表现出来。自己和解放军同吃,同住,同劳动,看来表面上是相同了,但是,思想还有很大的不同。而要使自己由表面上的“相同”变为思想上的“相同”,就必须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从思想、感情上同工农兵打成一片。从此以后,我经常找自己的思想、感情同工农兵的差距,促使世界观来一个彻底的转变。

工农兵永远是我们的好老师
——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一些体会
重庆汽车配件制造厂技术员 何维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斗、批、改阶段,我们厂酝酿技术人员下车间劳动,让我们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当时,对于分配到那个车间,我的思想活动很多。我想:工具车间产品复杂,技术高,有经验的老师傅又多,最好分配我到工具车间去。事有凑巧,宣布名单的时候,技术人员中只有我一个人被分到工具车间。有的同志羡慕我,我心里更是乐滋滋的。
我穿上工作服,兴致勃勃地来到工具车间钳工组。钳台上有一批产品需要锉方,我对照着图纸就锉。心想,象我这样的技术水平和文化水平,对我进行再教育的师傅,不是八级老师傅,也会是个六、七级的老师傅。正在这时候,车间革委会分管生产的委员和一位青年工人来到我面前,革委会委员对我说:“老何,给你找个师傅,就是李师傅。”听说是“李师傅”,我立刻想起在我对面钳台上的那位戴着老花眼镜的八级工李师傅。我喜出望外,立即站立起来。这时,那位青年工人便伸出手来和我握手,我全身凉了半截。这位李师傅,我也熟悉,他是一位年轻的钳工。我心想,我虽然是个知识分子,但是也曾在大学的实习工厂里端过锉刀,现在竟然让一位年轻工人当我的师傅,这不明明是给自己面子上过不去吗?不过,我马上想到自己是来接受再教育的,很快就掩饰了这种不愉快的思想感情。听到李师傅热情地叫我“老何”的时候,我也勉强地叫了一声“李师傅”。
一天,我跟李师傅在滚丝机旁滚产品。我负责加冷却液,李师傅则在费力地搬进刀。他细心地观察每一次进刀时的变化,同时告诉我要加什么油,说明不按进刀程度加不同的冷却油,滚出来的产品就可能不合格。这时,有一位同志在我面前走过,我就停止了加油,跟他说话。一句话没说完,突然听到李师傅声色俱厉地喊道:“加油!不注意要出问题的!”一霎间,我满脸通红。在一位熟人面前这样严厉地批评我,我觉得很难堪,心中闷闷不乐。
下班后,我慢慢地冷静下来,“不注意要出问题的”这句话,又在我的耳边回响。要出什么问题呢?仅仅是产品要出问题,还是思想也要出问题?我为什么只能听恭维话,不能听批评话,不能虚心接受工人师傅的再教育?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在我的脑海中打起架来。我饭吃不香,觉睡不甜。这时,我打开毛主席著作进行学习。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希望我国的知识分子继续前进,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地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逐步地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步地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而不要中途停顿,更不要向后倒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毛主席的亲切教导照亮了我的心。我意识到,害怕工人师傅的批评,就是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道路上中途停顿,甚至要向后倒退,这是非常危险的。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坚定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从政治立场到思想感情、生活习惯,来一个根本的转变,才能有光辉的前程。
认识提高以后,对李师傅的看法就不同了。我感到,自己的师傅虽然比我年轻,但他的确比我高明。
一次,李师傅要我在一个零件上钻一个小孔,然后再攻丝。这下可考住我了。要攻丝的孔,到底要钻多大呢?钻大了要报废,钻小了丝又攻不出来。我忽然想起有一本技术标准书,叫做《攻丝前的钻头直径》,就拿来查看。李师傅看我从本本上找钻头直径,便对我说:“不要查啦,只要把螺纹外径减去螺距就行了。”我听了,觉得很奇怪。如果这个算法管用,那么这本技术标准书不就等于废纸?我半信半疑。我把所有攻丝前的钻头直径核算了一遍,证明师傅提出的办法果然一点不差。我完全信服了。
毛主席教导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知识来源于实践。从事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广大工农兵群众,才是最聪明的。象我这样没有改造好的知识分子,同工农兵相比,就感到自己的思想最不干净,技术也不高明。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我的毒害,是我长期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工农兵群众的必然恶果。因此,我下定决心,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过程中,在劳动实践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同工人师傅一起,彻底批判那些束缚工人手脚的不合理的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
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光辉道路上,我仅仅迈出了第一步。今后我决心以工人师傅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主动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进攻,锤炼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