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胜利
——记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硬骨头、连续十二年稳产高产的上海市金山县金卫公社八二大队
上海市金山县金卫公社八二大队,位于杭州湾,和东海仅仅一堤之隔。一九五八年,当伟大领袖毛主席倡导兴办人民公社以来,八二大队在公社化的道路上,连年不断增产、稳产、高产。一九六九年,全大队一千一百一十四点六亩粮田,粮食亩产量达到了一千八百六十五点七斤,比大丰收的一九六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五,比人民公社化前一九五七年的亩产四百三十七斤增长了三点二七倍。其中五百六十二亩一分半三熟制粮田,亩产高达二千三百三十一点九斤。棉花、油菜籽也获得了很好的收成。以养猪为主的副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回顾十二年来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豪情满怀,心潮澎湃。他们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得出了一个真理: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胜利!
树雄心 斗天地 荒滩变良田
八二大队由于紧靠海边,百分之八十土地都是含沙较多,盐碱极重的“铁板砂”和盐碱地,“日晒一片白,天旱弹铁鎝”。解放前,这里的贫下中农遭受着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统治沉重的掠夺、剥削、压迫,地穷人更穷。过去,这里流传着一首歌谣:“到了黄沽塘,九年三熟六年荒,家家难喝薄粥汤,有女不嫁海边郎”。
怎么改变这里贫穷落后的面貌?解放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一直进行着激烈的斗争。有的人不是立足于发展农业生产,而要“弃农经工”,办了一个草绳厂,但这并没有使贫下中农摆脱困境。还有的人对改造这里恶劣的自然条件完全失去了信心,提出实行“移民政策”,把八十多户三百多人迁往附近条件较好的地区。这里的贫穷落后的面貌也没有丝毫改变。
毛主席指出:“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八二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认为:过去这里贫穷落后,是由于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统治造成的。现在我们解放了,翻了身,难道不能在穷海滩上建设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吗?他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组织了互助组,办起了合作社。
一九五七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正式公布了。这个战斗纲领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农业建设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接着,毛主席又发出了改变祖国一穷二白面貌的伟大号召。经过整风反右的伟大斗争和农村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八二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他们说:“毛主席给我们指引了前进的路,不过《纲要》誓不休!”就从这一年冬天起,一个以改天换地为中心的大跃进高潮在八二大队蓬勃兴起了。
当时,八二大队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关键在于改造土质,兴修水利,增积肥料。八二大队党支部提出了“八十二条河塘兜底翻,一担河泥一斤粮”的战斗口号。但要翻过八十二条河塘,全部改造全大队一千六百多亩土地,要付出多少艰辛的劳动呀!一些有保守思想的人表示怀疑。地主、富农分子也在一旁冷嘲热讽。但是,这都没有动摇八二大队贫下中农和干部改造穷海滩的坚强决心。
一九五七年的寒冬腊月,战斗打响了!八二大队红旗如林,人潮如海。大队党支部的委员们始终战斗在开挖河塘的第一线。广大贫下中农起早摸黑,个个争先,在传统的春节里也不休息。
一九五八年春,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干得更欢了。这一年冬天,他们在大跃进的高潮中成立了人民公社。
他们连续苦干了三年,实现了自己的誓言:把八十二条河塘统统翻了一个身。在这三年中,他们在每一亩田里都施上了三、四百担黑黝黝的河泥,并疏通了境内所有的河道,从黄浦江引来了淡水。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就是靠自己的双肩,挑走了贫困,担来了高产。
一九五八年,八二大队粮食亩产达到六百多斤,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二百多斤。
一九五九年,他们提前七年实现了《纲要》规定的亩产八百斤指标。
一九六○年,他们又胜利地跨过了亩产千斤的大关。
从一九五八年起,他们就扭转了过去生活靠国家救济,吃粮靠国家供应,生产靠国家贷款的“三靠”局面,并开始向国家出售余粮。当他们的口粮完全自给自足,并把商品粮出售给国家时,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说,过去是“三靠”,现在是“一靠”:靠毛主席,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顶狂风 战恶浪 胸怀朝阳永向前
八二大队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它是在大风大浪中不断前进的。当八二大队粮食高产刚刚跨过千斤大关时,一场场激烈的斗争接踵而来,考验着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
在我国遇到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大肆叫嚣“人民公社办糟了”,丧心病狂地反对三面红旗,竭力鼓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这股妖风刮到八二大队后,少数社员热衷于搞家庭副业,有的丢掉集体生产出海捕鱼,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受到了严重威胁。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乘机造谣、捣乱。
在这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了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在毛主席的号令下,八二大队党支部立即率领广大贫下中农,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以及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了短兵相接、针锋相对的斗争。
他们发动广大贫下中农,开展了群众性的忆苦思甜活动,进行阶级教育。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都有一部血泪史,都翻了身,过着幸福生活。他们通过回忆对比,摆出大量铁的事实,驳斥了“人民公社办糟了”的谬论,批判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货。贫下中农说:“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就是“千家穷”、“一家富”的资本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生在社会主义的根上,长在社会主义的藤上,踏破铁鞋也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从此以后,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没有向“自由市场”出售过一头猪苗、一斤粮食,而是更多地把最好的粮食和农副产品卖给国家,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在这同时,八二大队贫下中农还对造谣、捣乱的地富反坏右分子进行了斗争。控诉了他们在解放前压迫和剥削贫下中农的罪行,揭露了他们妄图变天的活动,大大加强了农村无产阶级专政。
一九六二年秋天,八二大队遭受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病虫害,田里的禾苗都枯焦了。党支部提出“虫口夺粮”的战斗号令,组织广大贫下中农打一场除害灭虫的人民战争。他们不分男女老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日夜战斗在田野上,一方面用药物灭虫,一方面用人工捉虫。经过连续十几天的艰苦奋战,病虫被消灭掉了,这年仍然夺得了粮食生产丰收。在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一九六三年这三年期间,八二大队粮食亩产都保持在千斤以上,并逐年有所增长。
经过这场激烈的斗争和考验,八二大队贫下中农和干部走社会主义道路,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决心也更坚定了。
学大寨 意志坚 高产更高产
一九六三年,八二大队被评为华东农业先进集体,党和国家给了八二大队贫下中农和干部很大的荣誉。
在成就和荣誉面前怎么办?要不要继续前进?如何继续前进?这时,有的人说,八二大队六年翻了一个身,以后能保住这个水平就不错了。”有的说:“苦干六年了,该歇歇了。”还有的人说:“现在已经是猴子爬到了树梢上,再上去也难了。”但是八二大队党支部,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他们率领广大贫下中农,狠批了“骄”、“保”、“难”的错误思想,决心乘胜继续前进。
接着,毛主席向全国贫下中农发出了伟大的号召:“农业学大寨”。这象一盏光芒四射的灯塔照亮了八二大队前进的方向。
支部书记陆阿其同志和大队的干部,分头深入到八个生产队。他们和贫下中农们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指示。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学大寨,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必须采取革命的措施,在精耕细作,提高粮食单产的同时,扩大复种指数,改两熟制为三熟制。
多少年来,这里从来都是稻麦两熟,或麦棉两熟。要改作一年三熟,劳力、肥料就会出现许多新问题。但是,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说:学大寨,首先就要兴大寨之风,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有了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天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而且,在一九六三年,他们就已经进行了小规模科学试验,证明一年三熟是可行的。
八二大队贫下中农和干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为三熟制作好了种种准备。万事俱备,只等春耕。但是,这可惊动了旧上海市委、旧金山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他们猖狂反对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等一系列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根本方针,反对改为三熟制。
当春耕快要开始的时候,一小撮走资派通知他们,不许种植从浙江调入的双季稻稻种,造谣说这种品种有传染性病毒。还公开威胁说,“种好了不表扬,种不好要受党纪处分。”这些人企图从种子入手扼杀三熟制。毛主席说:“危害革命的错误领导,不应当无条件接受,而应当坚决抵制。”六年前,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对一小撮走资派就是采取了这种坚决抵制的态度。他们把走资派的通知丢在一边,不予理睬,仍旧按原定计划,种了二百多亩三熟制粮田。
一九六三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在毛主席的好学生柯庆施同志亲自在金山蹲点领导下,八二大队开展了伟大的四清运动,打击了资本主义势力,团结教育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可是,在一九六四年的下半年,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陈丕显、曹荻秋和杨西光,又派了他们的一个忠实爪牙,带了一帮子人马,来到八二大队。他们完全按照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炮制的“桃园经验”,一进村就不问情由,宣布大队和生产队所有的干部全部靠边,并策动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及其子女斗争干部,阴谋从搬倒党支部书记陆阿其同志下手,把八二大队贫下中农的带头人搞掉。
八二大队的干部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誓死不变。他们想: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干革命的,是贫下中农选我们当干部的,我们为人民服务、为革命掌权没有错。想到这里,他们就觉得毛主席他老人家好象就在自己的身边,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八二大队的干部虽然遭受了种种打击和迫害,但没有一个躺倒。他们始终和贫下中农劳动、生活、战斗在一起,个个挺起腰杆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一九六四年底,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彻底粉碎了刘少奇形“左”实右的机会主义路线,八二大队的领导权才又回到八二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手中。一小撮走资派的阴谋又一次破产了。
一九六四年,八二大队第一次大规模改为三熟制,就把粮食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二百亩三熟制粮田,平均亩产一千八百三十六斤。其它高产田也达到亩产一千二百一十五斤的产量,比一九六三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
一九六五年夏秋之际,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陈丕显、杨西光亲自赤膊上阵,先后来到八二大队。陈丕显摆出一副“土皇帝”的架势,对八二大队横加指责,说什么“八二大队算什么先进单位!”杨西光下令不准搞三熟制,说什么“三熟制花工多,劳力紧,经济上不合算。”他们妄想动摇、瓦解八二大队贫下中农对三熟制的决心。但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没有被这些“庞然大物”所吓倒。他们说:我们是为革命种田,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年种三熟,就是产量高,提供的商品粮多,对国家贡献大,砍掉三熟制,我们坚决不同意。这年年底,在制定一九六六年生产规划时,他们不但没有减少三熟制的面积,还扩大了七十多亩。一小撮走资派的阴谋又一次破产了。
三年来,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生产水平节节上升,年年跃进,高产再高产。一九六六年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了一千五百一十三斤,比一九六三年增加将近百分之五十。三百多亩三熟制粮田,粮食亩产量高达二千一百四十斤。八二大队贫下中农和干部的心也更铁定了:“紧跟毛主席干革命,海枯石烂不变心!”
抓革命 促生产 不断夺取新胜利
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上海郊区农村蓬勃兴起了。
旧市委、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还妄想继续打击、破坏上海郊区农业战线上的这面红旗。他们卑鄙地造谣污蔑,说“八二大队生产好,但不突出政治;不是红旗,是一面白旗”。他们恶毒地煽动反革命经济主义,破坏八二大队的抓革命、促生产。但是历史已经注定了他们的彻底破产。旧上海市委垮台了,旧金山县委垮台了。八二大队在斗争中成立了大队革命委员会,陆阿其同志为革命委员会召集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八二大队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家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倾向,揪出了混在党内和革命队伍内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又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三年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敲碎了羁缚着八二大队贫下中农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种种锁链。他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前进的步伐更加豪迈,更加坚定了。三年来,全大队的粮食产量,在一九六六年高产基础上,又提高到亩产一千八百多斤的水平。三熟制粮田达到了整个粮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亩产高达二千三百多斤。
八二大队的经验推广到了全县和郊区各县,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文化大革命的三年中,金山县三熟制粮田增加了十四万亩,全县粮食亩产平均增加了二百多斤。
激烈的斗争考验了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也教育了八二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革命在继续,斗争还没有完结。在伟大的七十年代,他们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坚定不移向前进,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