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林彪同志致电陈南忠部长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的光辉节日
中国人民和军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打到底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同志,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陈南忠部长,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式节日九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陈南忠部长:
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式节日九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锻炼成一支英雄的革命队伍。九年来,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团结一心,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坚持人民战争,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把他们打得焦头烂额,走投无路,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你们的胜利,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打下了基础,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它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尼克松政府上台后,更加露骨地推行反革命两手策略,一面高唱“和平”,玩弄“撤军”伎俩,一面大搞越南战争“越南化”,借以欺骗世界人民,实现其长期霸占越南南方、分割越南民族的狂妄野心。在久经锻炼的越南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的一切阴谋诡计,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深信,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遵循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遗训,坚持持久战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自力更生,以持久制胜,一定能够完成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林 彪
一九七○年二月十四日于北京

斗私批修自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西丰县德业大队革委会成员同群众滚在一起,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据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辽宁省西丰县振兴公社德业大队革委会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广大群众保持了密切联系,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贫下中农满意地说:“咱们革委会的干部和咱一个样,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天天和咱滚在一起,真是咱的贴心人。”
德业大队革委会成立初期,有的成员认为:“当干部劳动是小事,把队里的事管好是大事。”因此,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较差。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发现这个思想苗头后,就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引导大家联系本队正反两个方面的事例,就“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小事还是大事”的问题开展了讨论。这个大队第一生产队队长、六十多岁的共产党员赵德有,虽然身患多种疾病,但十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同群众干在一起,带领社员战天斗地,使粮食连年增产,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而大队另有一名干部,在旧社会也是一个给地主扛过大活的穷苦人,但当了干部后,由于不参加劳动,思想感情逐渐变了,因而犯了严重错误。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本大队干部中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深深地教育了大队革委会的每一个成员,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干部参加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决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能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认识提高了,他们都增强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每个人都分别定点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做到了“早晨起在社员前头,晚上睡在社员后头,闯难关、干重活走在社员前头”。
这个大队的干部能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他们自觉地进行斗私批修的结果。他们狠斗头脑中资产阶级“私”字一闪念,不准“私”字脑中占。大队革委会副主任于连福,去年春天参加生产队开水田的劳动时,看看冰雪还未化完的水田,他脑子里一闪:“这么凉的水,把腿脚弄出毛病可是一辈子的事。”但他立刻意识到这是私心在作怪。于是,他狠斗私心,立即脱掉鞋袜走进水里,社员们也跟着接二连三地下了水。正在劳动中,大队革委会主任张奎林找他回大队商量工作。他刚想要走,又意识到越是艰苦,越要在这里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于是,他和张奎林很快在地头商量完事情,又和社员继续劳动下去。通过参加劳动,促进了这个大队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一个大队的工作千头万绪,如果安排不好,就会冲击参加劳动。德业大队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伟大教导,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既抓了工作,又保证了有一定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坚持实行“四定”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
南通造纸厂革委会成员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据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 江苏南通造纸厂革委会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坚持实行定工、定时、定量、定质的制度,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后,规定革委会成员每人每周到车间劳动两天。起初,由于少数干部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加上没有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劳动岗位,往往工作一忙,就把劳动挤掉了。有时即使去劳动,也是“蜻蜓点水”,指挥别人多,自己干得少,群众反映不好。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
“劳动镀金论”。学习班还请老工人代表参加,听取他们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意见。通过在学习班的学习,大家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下去,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及时掌握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及时了解群众的活思想,更好地联系群众,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革委会把三分之二的委员分配到全厂九个班组里跟班参加劳动,坚持定工、定时、定质、定量的劳动制度。他们同工人一样每天劳动八小时,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其他主持革委会日常工作的同志,每周也有两天的时间固定参加班组劳动。处理日常工作和开会尽量不占用劳动时间,做到工作再忙,时间再紧,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雷打不动。
这个厂的干部由于坚持实行“四定”,和群众有了共同的思想感情,共同的语言,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问题。一个分工管劳动保护工作的干部,原来脱离劳动,脱离实际,工作做得不够好。实行“四定”后,他每天和工人共同战斗,发现工人口渴了喝不上水,但又不能离开工作岗位。他想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群众反映很好。这个厂的干部由于坚持了“四定”,生产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也及时得到解决。

吉林省八家子林业局一工队革委会副主任、群众代表金龙八同志始终坚持“三不脱禽”,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这是金龙八同志在劳动休息时与工人同志一起畅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高举红旗 阔步前进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公社连年夺得粮棉双丰收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在连续三年革命、生产获得双胜利的基础上,去年又战胜历史上罕见的旱、涝、风、雹、虫等自然灾害,粮棉产量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公社种植的三万一千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三十五斤,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在毛主席视察过的“红旗试验田”里,出现了亩产皮棉三百五十斤的高额丰产地块。全公社的五万亩粮田,平均亩产六百八十斤,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去年,全公社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三百万斤,交售皮棉四百一十万斤,大大地超额完成了国家分配的粮、棉交售任务。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面对着粮棉双丰收的喜人景象,都激动地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胸怀全局 继续革命
七里营公社地处黄河北岸,是棉花集中产区。一九六五年这里的皮棉亩产就闯过百斤大关,但是由于粮食产量较低,每年都要国家供应几百万斤粮食。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公社广大贫下中农高举革命批判大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粮食生产的发展。一九六八年平均亩产达到五百六十斤,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还向国家提供了二百四十万斤商品粮。
七里营公社粮棉生产连年增长,引起了附近社队的重视,到这个公社参观、“取经”的人越来越多了,赞扬声越来越高了。在这种形势下,部分干部和社员产生了“革命到头,生产到顶”的思想。他们认为:产量高了,贡献大了,生活好了,这样就“差不多了”。
七里营公社粮棉生产还能不能增产?对国家还能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公社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他们认真总结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差不多”的思想是继续革命自觉性不高的表现;是只看眼前一点,脚下一片,看不到全国七亿人口这个大局的反映。认识提高以后,他们立即在全公社范围内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采取学、忆、查、比、讲的方法:活学活用“老三篇”;忆阶级苦;查思想,查斗志;比干劲;大讲继续革命的重大意义。从而,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多。跟毛主席的指示对照差得多,与大寨比较差得多。真是“朝后看,有进步;向前看,得跑步”。他们下决心要急起直追,力争高产更高产。
精神变物质,干劲出高产。由于广大社员和干部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去年,他们终于战胜了罕见的旱、涝、风、雹、虫等自然灾害,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春季,正当小麦返青的时候,突然遭到寒流袭击。小麦死苗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各级干部就率领广大群众日夜奋战,浇水追肥,精心管理,保证了小麦丰收。
春播季节临近,七里营公社却久旱不雨,棉花播不下种。广大社员群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把低洼地区墒情较好的泥土一担一担地挑到棉田里,一把一把泥土,一粒一粒种子地精播细种,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棉花播种任务。棉花刚播种完毕,又连续下了几场大雨。雨过天晴,棉田板结,压得棉苗出不了土。在困难面前,广大贫下中农坚定地说:“板结可以压得棉苗,压不了人的思想!”他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用双手把棉芽一棵一棵地抠了出来。七月中旬,棉花已经开始结桃,突然又遭到一场大雹灾。绿油油的棉株,被冰雹打得只剩光秃秃的枝条。如果在过去,遇到这种情况,早就犁了棉田种晚秋了。现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里营人民公社社员不灰心,不气馁,斩钉截铁地说:“天塌下来我们顶,地陷下去我们填。冰雹能把棉株打坏,却打不垮我们为革命种田的坚强意志。”他们艰苦奋战,把受灾的棉田全部中耕施肥一遍。几天过后,光秃秃的棉秆上又重新发出了嫩芽。就这样,社员们战胜重重困难,夺得了空前未有的大丰收。
政治挂帅 思想领先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去年七月,正当七里营公社的斗、批、改告一段落的时候,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到来了。
于是,在一些干部和社员中产生了两种倾向:有的人认为,革命搞得差不多了,现在该抓抓生产了。他们说:“生产队,生产队,搞好生产就对了。”还有一些干部,过去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消极地接受教训,认为“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不敢再沾生产的边。
针对这些问题,七里营公社革委会组织全社干部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启发广大干部忆苦思甜,引导他们牢固地树立阶级斗争观念和政权观念。接着又带领全社干部到毛主席视察过的“红旗试验田”里,手举红宝书,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决心,教育干部要念念不忘毛主席关于“人民公社好”的亲切教导。然后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开展了一场关于“政治和生产的关系怎么摆”的大辩论。通过辩论,使广大干部和社员摆正了政治和生产的关系,在全社开展了学解放军,“创四好,争五好”的群众运动。在夏收、夏种、夏锄的大忙季节,广大干部和社员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白天锄棉田,种晚秋,夜间割麦子,苦战几天几夜,出色地完成了三夏任务。
狠抓后进 猛促先进
七里营公社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蹲点抓片,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后来发现,一些干部喜欢到先进队去蹲点,不愿到后进队去工作。主要原因是,先进队的领导班子强,社员思想觉悟高,人心齐,干劲大,容易抓出成绩。他们说,这些地方“看起来顺眼,想起来顺心,抓起来顺手”。而后进队问题多,做不出成绩,看不到效果,弄得不好还会惹麻烦,犯错误。
针对这个问题,公社革委会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联系思想,斗私批修,使广大干部提高觉悟,争着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公社革委会主任田秀清带头到“老大难”单位夏庄大队去蹲点。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耐心教育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终于查清了这个队长期落后的原因,是由于阶级敌人在暗地里捣鬼。这个家伙利用宗族关系,挑拨干群关系,分裂群众队伍,破坏抓革命,促生产。问题查清,敌人被揪出来以后,干部和社员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朝气蓬勃地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去年,这个队的棉花比过去增产百分之五十,粮食产量也有很大提高,一举跨入了先进队的行列。夏庄大队的变化,使其它一些后进队受到很大鼓舞,从而,变成了他们不断改变落后面貌的推动力量。现在,全公社原来比较后进的七个大队的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其中有五个大队赶上了先进队的水平。
后进赶先进,又促使先进队克服骄傲自满情绪,“更上一层楼”。这样一来,一个“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群众运动,就迅速地在全公社开展起来了。
目前,七里营人民公社的全体社员,正满怀革命豪情,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决心在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七里营人民公社这片土地上,绘出更新更美的画图。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