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锡中友协第十七次年会通过决议
热烈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证明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
新华社科伦坡十日电 最近在科伦坡举行的锡中友好协会第十七次年会通过的决议,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并且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决议指出,在一九六九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地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共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取得的胜利,证明了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
决议说:“这一胜利增强了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中国人民的斗争加强了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全世界的反帝斗争又支持了中国的斗争。”
决议说,中国一贯强调,武装斗争是世界上被剥削被压迫民族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的唯一途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证明了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
决议说,中国在世界上起着独一无二的作用。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修正主义者都是一丘之貉。新兴的发展中的国家都把中国看作是它们的朋友和盟友。
决议说,我们锡中友好协会会员,在协会举行十七次年会的时候,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连年取得胜利。
锡中友好协会的这次年会总结了一九六九年的工作,选举了协会的新的领导成员。瓦尔皮塔再次当选为协会主席。年会选举了五位副主席和执行委员会的十五名委员。

英国进步朋友举办“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图片展览
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使中国人民取得辉煌胜利
广大工人、学生和教师等踊跃参观热情赞扬图片展览
新华社伦敦九日电英国进步朋友不久前分别在英国南部的布赖顿和北部的格拉斯哥举行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图片展览,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在这两个展览会的大厅里,都高悬着毛主席的画像,高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挂着的巨型横幅上写着:“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在展览厅里面的显著位置,张贴了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展览大厅内外还张贴了许多印有毛主席语录的宣传画以及革命标语口号,如:“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在展览期间,许多英国朋友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奔走相告,纷纷前去参观。在两个地方各举行了四天的展出中,观众络绎不绝。在约三千名观众中,主要是工人、学生、教师等。许多人看了一次又一次,并且广为宣传。在格拉斯哥有一位老工人自己参观了以后,又领着他的全家老小一起前去参观。在布赖顿,一些大学生参观后,也都回去进行宣传,并领着自己的同学们一批一批地前往参观。
观众们仔细地观看了反映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的图片。许多人当场无比激动地发表观感。一位工人说:“我从来也没有看到过这样动人的场面,例如大批判会、红卫兵串连,工人忘我地劳动等。这些图片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做出了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永远做不到的事情。”一位教师说:“这些图片好极了,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图片。展览会使我认识到了中国发生的革命的变化。我相信,中国经过了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工业农业和科学上将进步得更快!”
许多朋友指出,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都是因为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一位中年工人说:“毛主席真伟大,在中国,工人阶级掌了权,人人都能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希望苏格兰也有这样的一天。”一位大学校工说:“中国人民真幸福,因为有了伟大英明的毛主席。毛主席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尊敬。”
观众们经常密集地围绕在陈列着毛主席著作的桌旁热情选购,尤其是《毛主席语录》购买的人最多。一些得到了《毛主席语录》的青年兴奋地高呼:“我得到了一本著名的红宝书!”
展览会上陈列的毛主席的画像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许多人争着购买。在布赖顿,展览会上陈列的毛主席画像很快就被购买一空。
林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其它重要文件也受到普遍欢迎。
在格拉斯哥展出期间,还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式节日九周年
越南南方共和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为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式节日九周年,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温玉成、总政治部副主任黄志勇、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南方军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纪录影片。

山岗红旗
辛文冰
斯库台区的“大寨”
北方斯库台区的深山峻岭,有个乌里希农业生产合作社。斯库台区党委的同志向我们亲切而自豪地介绍:“那是咱们的“大寨”。”
阿尔巴尼亚的冬天正是雨季,而斯库台是全阿尔巴尼亚降雨量最多的地区,素有雨城之称。
阵风卷着暴雨,紧一阵慢一阵,整天下个不停。田野积水成河,茫茫一片,公路不是淹在水下,也几乎同河水平行了。
出斯库台城不久,拐进山坳,眼前出现的完全是另一番景色。呼呼的暴风夹着雪花。巍巍群山,峰峦重叠。半山腰直到山顶一片白皑皑的积雪。
汽车爬山,车轮子打着路上的山石,发出一阵阵咯嘣嘣的声音。
山紧挨着山。高山深处断崖嶙峋,峭壁峥嵘。石缝罅中长出了低低的小丛树。远近山上,除了山岩之外,几乎一无所有。
“乌里希就在这荒山之顶吗?”首先向阿尔巴尼亚战友问农业社的座落,并不是因为我们想了解路程的远近,更多的原因是见到这样的崇山峻岭的自然条件,确实有些想法。一上盘山路,我们就想过:这样的荒山乱石能长庄稼?
“乌里希人是了不起的。”同车的区里同志似乎了解我们的心情,回答说,“他们不仅在高山上造了梯田,种了庄稼,而且用自己的行动树起了一面红旗,把宁静的山区震响了。”
穿过积雪的山谷,登上又一个山梁。向前眺望,远处方圆数里的一个大山坡,从山顶到山腰,都是积雪的梯田,象一层层白玉石阶梯。
“见到了吗?”区里同志指着前面,回头向我们介绍,“这是最早开的梯田,搬走了无数的石头,搬来了无数的土才修成的。”
新梯田一块紧连一块,面积大小不等,田的四周用石块砌成围堤。拨开积雪,一层黑土。有些积雪较少的地段,绿油油的麦苗隐隐可见。
“这批梯田海拔多高?”我们问。
“八百米以上,是最低的,比它高的还多着哩。”“鸡吃石头”的地方
社主任尤迈尔同志热情地奔过来,伸过结茧的双手,紧紧地和我们拥抱。不用言语,我们一下被他发自内心的激情所感动。
社主任的办公室,整洁、窄小,几件简单的木板桌椅,显得很朴素。正面墙上并排高挂着霍查同志和毛主席的像。霍查同志著作和毛主席语录一起摆在主任的桌上。
房顶上倒挂着尺把长的玉米棒子和沉甸甸的麦穗。它们好象向来访者说明了一切。
主任桌边的墙上挂着一些奖状和一幅同陈永贵同志一起的合影照片。
“中国兄弟的“大寨”,这儿都熟悉。我们用“大寨”精神鼓舞人们。”尤迈尔带着很重的北方山区口音说,“陈永贵同志来过,同我们一起劳动过,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可见阿中友谊真是遍地开花。”陪同的同志插了一句。话虽短,却说出了大家的心意,全场同志会意地笑了。
尤迈尔是乌里希农业社改天斗地的亲身参加者,又是带头人,他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和我们谈起了当时想到的、见到的一切。
乌里希在解放前是有名的“鸡吃石头”的穷山沟。封建势力霸占了全部可耕地,穷苦人只得上山,成年累月地干活,他们在山上开垦了豆腐块般的小土地,种点土豆糊口。一年的收入,吃两、三个月,余下的日子,下斯库台城出卖劳力。山上人家除了一间破草房,一身破衣服,一张破草垫外,几乎一无所有。
解放了,劳动党帮助山区重建家园。新的生活开始了。然而由于地少人稀,多年来靠天吃饭、靠政府吃饭的落后面貌一直没有根本改变。最少的年份,国家也得供给近千公担粮食;遇上灾年,国家全部包下来。
一九五七年成立了合作社。有些社员面对着峦峦群山憨想过:“这么多山如果变成庄稼地、果园该多好呀!”改天换地斗志坚
一九六六年劳动党召开了“五大”。霍查同志发出战斗号召:“到丘陵和山区去,美化丘陵和山区,使它变得象平原那样富饶。”
尤迈尔是“五大”代表。他听到霍查同志庄严的号召时,心里一阵激动。他从坐位上挺挺腰,好象突然获得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他激动,但也有矛盾。
“我思想上也是有过斗争的。”社主任坦率爽朗地说,“从“五大”回来,我有了一股冲劲,决心改造荒山。但一见那层层叠叠的怪石峭壁,又呆住了,心想,真的能成吗?”
“五大”精神传到山区,山村顷时沸腾起来。讨论会开了个通宵,人们七嘴八舌发议论。
“鸡吃石头的穷山沟能改造?不信!”长年的习惯势力使当地部分村民对改造自然一时还有些怀疑。
“从没听说高山上能种好小麦。”
“有党的领导,自力更生,为啥不能!”一部分村民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
“没有工具,靠啥?”
“靠意志,靠自己的双手。”
问题是明确的。如果乌里希人不起来改天换地,那么他们又有什么办法摆脱常年缺粮的落后状态呢?
“问题就是这样明摆着的。”尤迈尔坚定地说,“常年靠国家,不起来革命能成吗!”
经过讨论,广大社员增加了开山造田的信心。
尤迈尔说:“我不仅增强了信心,而且也明确了一个问题,同大自然作斗争,先要同自己思想作斗争。后来证明,我们每前进一步,也都是同自己思想斗争的结果。”
社主任一面到各家串门,说服那些信心不足的人;一面又组织起突击队。尤迈尔又同突击队同志跑上山头,哪里开梯田,哪里运土,一一作了计划。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山谷里刮起一阵阵刺骨的寒风,下起鹅毛大雪来了。不多时一米来厚的积雪把崎岖不平的山坡掩盖得严严实实。
大雪封山。突击队员们谁也没有考虑大雪下究竟能不能开荒造田。人们想的只是怎样完成党的号召,怎样开好第一块梯田,实现长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
没有铁钎和工具,就用木棒和双手。突击队员先扫除了厚厚的积雪,露出冻结的稀土和山石,木棒挖不动,双手搬不动。怎么办?石头、冻土再硬也硬不过人们战天斗地的决心。社员们砍来木柴点起一堆堆大火。烈火化了冰雪,散石松了。社员们争时间,把一块块大小石头搬开,再从别处把土运来,一层层垫上去,直垫到一尺半厚。几天的连续奋战,第一块“高山人造田”终于依然傲岸地屹立在荒山积雪之中了。
这一胜利鼓舞着突击队员们继续前进,也吸引着那些动摇不定的人们。
那一年,开一公顷土地要修四十多块“人造梯田”。这四十多块梯田一共投入了二千多个劳动日。一冬一春先后开了三十公顷,比以往数十年开的地还多得多。
这是几个十分简单的数字,可是它们凝结着山区建设者多么惊人的毅力。它们说明,有了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最后一定会胜利。
春风吹过,满山的积雪开始融化。男女社员们在新垦地上撒下种子,迎来了荒山峻岭上第一个丰收的季节。丰硕的成果
乌里希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荒山峻岭不仅造出了大面积的梯田,而且又在这些梯田上种上一向认为不能大面积种植的玉米和小麦,夺得了第一个丰收。
乌里希人没有在胜利面前停下脚步。他们继续开山造田,一直造到海拔一千五百米左右的高山上。三年来,在没有国家投资的情况下,修造了一百多公顷梯田,把耕地面积扩大了两倍。他们蓄水灌溉,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在大面积梯田上种了玉米、小麦、大麦、土豆,还种了一万六千多棵果树,山里少见的梨子、苹果、葡萄、核桃等等都种上了。过去,每公顷土豆收九十公担,现在达到一百五十二公担。玉米由十八公担提高到了三十二点四公担。
“那小麦呢?”
“早先一向认为高山上不能种小麦,后来种了一些,每公顷产七公担。”尤迈尔回答。
“现在呢?”
“二十公担。”
“这不是跟平原差不多了?”
“已经超过了某些平原地区。”区里同志语气肯定地说。
这几年里,乌里希人从没有向国家要过一粒口粮,去年还交给国家五千多公担土豆和粮食。
社主任让我们去看看最高的梯田,他一边站起来一边说:“变化是大的。主要的是人们的思想变了。有了革命的思想,就能改变大自然。”
我们站在积雪到膝盖的盘山公路边。灰色的云彩在我们脚下轻轻飘过。眼下是一片栉比的梯田和一幢幢新盖的社员住宅,隐隐可见的电线连接着家家户户……,山区的生活经历了多么深刻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啊!
乌里希在斯库台山区树起了改天斗地的红旗。乌里希人的革命意志和巨大成就,把整个斯库台山民们带动起来了。乌里希山村中发生的一切,有如雷霆引起旷野的共鸣,在远近山区发出回响。
其实,岂止是乌里希,岂止斯库台,整个阿尔巴尼亚广大农村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向高山夺田,向海洋夺粮;把沼泽改为良田,把丘陵变成果园。到处都呈现着一片改天斗地的蓬勃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