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备耕工作
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胜利
江苏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指引下,江苏省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以顽强的战斗精神,投入今春的备耕热潮,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胜利。
去年入冬以来,江苏农村各级革委会就及时加强了对备耕工作的领导。许多地方针对“冬季尚早,备耕不忙”的活思想,层层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社员群众和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使大家认识到,要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丰收,就必须不失时机地抓紧备耕工作。他们决心学习杨水才“小车不倒只管推”和王国福“拉革命车永远不松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战胜各种困难,打好备耕工作这一仗。东台县广大社员群众采取边秋播、边治水的方法,大搞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目前已完成一千五百万方土的水利建设任务。盱眙县十一万四千亩冬闲田,到目前为止已全部耕翻一遍,其中耕翻两遍的占三分之一以上。
江苏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在备耕活动中,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己想办法解决备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许多社队批判了“唯条件论”,坚持不等待国家材料,不伸手要贷款,不依赖外援。资金不足他们自己筹集;材料缺乏他们自己解决;化肥不够他们就大积有机肥料。各地运输部门广大革命工人也认真挖掘潜力,优先安排和发运备耕物资,有力地支援了备耕工作。
湖北
湖北农村今年的备耕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抓得早、抓得快、抓得好。截至目前为止,全省农田水利工程完成的土石方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以上。水稻秧田都进行了冬耕冬整,并铺上了基肥。多数生产队已基本备足了早稻、棉花所需要的肥料。水稻、棉花良种的余缺调剂进行得很有成效,今年大多数生产队都能种上高产良种。农具的添置和修理以及农业机械的检修,正在加紧进行。
湖北各地各级革委会坚持以革命统帅备耕。从去年年底以来,他们带领群众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斗争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使备耕工作始终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
湖北各地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在备耕生产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既加快了备耕的进度,又提高了质量。
山东
山东省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伟大教导,在夺得去年农业较好收成的基础上,积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今年的备耕,决心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目前,全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冒着严寒,踏着冰霜,兴修农田水利,积肥运肥,改良土壤,到处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备耕景象。据不完全统计,去冬以来全省已整修梯田、台田和条田四十万亩,平整深翻土地一百八十万亩,冬耕地三千五百万亩,扩大水浇地八十万亩。广大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毛泽东思想挂了帅,无穷力量滚滚来;立下愚公移山志,定把困难脚下踩。
去冬以来,山东农村各级革委会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加强了对备耕工作的领导。他们针对各地出现的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活思想,帮助社、队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黑货,狠批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山西
山西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备耕生产高潮,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
从去冬到现在,全省已兴修水浇地四十三万五千亩,兴建大寨田一百三十六万亩,大大超过去年同期完成的任务;积肥十一亿五千万担,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全省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农机具进行了检修配套,大部分地区的春耕种子也已经准备齐全,良种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过去年。
进入一九七○年以来,山西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各级革委会的领导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落实毛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的热潮。各地普遍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总结了去年农业生产获得好收成的经验,进一步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山西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当前的备耕工作中,进一步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他们象英雄的大寨贫下中农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据新华社)(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驻河北省万全县三里庄大队的指战员,积极参加当地备耕活动。          本报通讯员摄

把艰苦奋斗的大旗一直扛到共产主义
——记齐齐哈尔铁路局嵯岗给水所艰苦创业二十年
在伟大祖国的呼伦贝尔草原上,飘扬着一面二十年如一日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觉执行毛主席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针的红旗——齐齐哈尔铁路局嵯岗给水所。
嵯岗给水所在哈尔滨—满洲里铁路线上,全所只有九个工人,负责给来往的火车头加水和清炉灰。它的全部家底只有五间平房,两个锅炉,一座水塔和两台蒸汽水泵。二十年来,这里的工人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全心全意干革命,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在毛主席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针指引下,从一九四九年到现在,坚持用炉灰渣代替原煤烧锅炉,除了头三年用了一部分国家拨给的原煤以外,十七年没有领过国家一吨煤。二十年来,他们坚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在一切方面厉行节约,一点一滴地为国家节省开支,成为铁路系统勤俭办企业的一面旗帜。
胸怀全人类,自觉吃大苦
一九四九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一天,嵯岗给水所的工人们,心情无比激动。在旧社会深受地主、资本家剥削和压迫的工长吕长松和老工人邢立发,自己拿出四十斤高粱米,买了石灰,把给水所的房屋粉刷一新。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一个问题:今后怎样更好地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吕长松说:“新中国成立了,我们工人阶级掌权了!但是,我们国家的底子还挺薄。要想使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就得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革命传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就从这时开始,嵯岗给水所的工人们,为了给国家节约用煤,决定拣煤核烧锅炉。当时,运输忙,列车多,每天给水、清灰的任务就已经够繁重,再加上拣煤核,就更紧张了。但是,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为了革命事业,再苦再累也心甘。他们起早贪黑,一块一块,一筐一筐,一连拣了三年多,每年都为国家节约三分之一的煤。
一九五三年,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了。为了节约更多的煤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又想出了新的窍门。
在给水所的旁边,有两座象小山一样的炉灰堆。这两座炉灰堆是从一九○三年建立给水所以来逐渐积累起来的。工长吕长松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炉灰堆里有许多没有烧透的炉渣。这炉渣能不能用来代替好煤烧锅炉呢?他和共产党员、老工人邢立发和翟广家三个人决定试一试。他们用三筐炉灰渣,烧起六公斤汽,泵了三十六吨水。实践证明,用炉灰渣烧锅炉是完全可以的。找到了这个窍门以后,他们就从这一天开始,做到了烧蒸汽泵水全部不领煤。
完全用炉渣烧锅炉,需要付出很大的劳动量。筛二十吨炉灰拣出的炉渣,才能顶一吨煤烧。三个人不停息地筛半天,还不够一天烧的。但是,他们明知筛灰苦,偏要烧炉渣。夏天筛灰,烈日当头,灰尘飞扬,汗水和炉灰合在一起,筛得一个个象从灰堆里滚过的一样;冬天筛灰,气温降到零下四五十度,身上仍然是汗水湿透了棉衣,浑身结满了冰霜,一个个又象个雪人。由于炉灰渣里可燃的东西少,用它烧锅炉,就得勤加勤清。泵一天水要烧好几吨炉渣,清十多次炉底,清一次要三四十分钟,而且炉火把人烤得火辣辣的,浑身汗透象水洗过一样。嵯岗给水所的工人们就是这样,不怕苦,不怕累,一连筛了十七年,烧了十七年,从三万八千多吨炉灰里,筛出九千八百多吨炉渣,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好煤。
困难面前不后退
嵯岗给水所工人自觉找苦吃,勤俭节约为人民的革命精神,可贵的是表现在“坚持”二字上。在他们筛炉渣烧锅炉的第五个年头,原来的两个大炉灰堆都因为自燃起火,炉渣被全部烧光。在这种情况下,泵水能不能坚持不向国家领煤呢?这个问题严重地考验着给水所的每一个同志。个别人,信心不足了。他们想:我们不是怕吃苦,实在是没办法了。外单位也有一些人来说:给水所烧煤合理合法,为啥偏要自讨苦吃呢?老工长吕长松却不这么看。他说:“工人阶级骨头硬,在困难面前要当‘过河卒’,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火可以烧掉炉灰堆,但,永远也烧不掉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共产党员翟广家说:“烧煤合法合理,但它不合艰苦奋斗的法,不合勤俭节约的理!”一场两种思想的斗争,在这个小小的给水所激烈地进行着。大家合计了许久,还是决定坚持不向国家领煤。他们一方面继续从机车清除下来的炉灰里筛炉渣,一方面到卸过煤的空车上去扫煤底。有的人还利用休息时间到草原上拾牛粪羊粪代替炉渣烧。
嵯岗给水所的工人们并不以此为满足。一九六四年,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认真总结了节约闹革命的经验,并且开动脑筋想办法,夺取更大胜利。这时候,给水所只有水塔冬天防寒保暖还需要烧煤。能不能把这部分煤也节省下来呢?嵯岗给水所在北纬四十九度,一年有七个月的结冰期。在这样的高寒地区,水塔保暖不烧煤,还从来没有听说过。但是,工人们大胆试验,土法上马,在水塔里编了个大柳条囤子,里边填上炉灰,把配水管围起来,终于使理想变成了现实。这样,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嵯岗给水所实现了整个给水所不领国家一块煤。
嵯岗给水所的工人们不仅在用煤方面坚持节约,而且在一切方面厉行节约。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二十年来,一直坚持做到:水井防寒用草自己割,大筐坏了自己编,扁担、锹把自己制,镐尖使秃了自己修,铁锹磨短了自己接。就连办公用的浆糊,也舍不得领,把废电池里的电解液抠出来,代替浆糊用。为了保护水塔基础,他们发动家属、小孩拣砖头,拣一块,砌一块,坚持不懈地拣了五年,没花国家一分钱就砌好了护坡。
永远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
嵯岗给水所二十年来艰苦创业的历史,也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又经历了新的斗争考验。
一九六六年下半年,正当全国人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向资产阶级司令部发动猛烈进攻的时候,原齐齐哈尔铁路局海拉尔分局党委执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向这个只有九个人的给水所派出了一个十一人的“工作组”。这些人一到给水所,就成天缠着工人谈话,不准他们筛炉渣,不准他们扫煤底,硬叫工人承认嵯岗给水所是个假典型。“工作组”还费尽心机,捏造了一百三十七条罪状,妄图砍倒这面红旗。
嵯岗给水所的工人心中只有毛主席,他们同“工作组”进行了坚决斗争。“工作组”白天找谈话,他们晚上去筛炉渣;“工作组”在班上找谈话,他们就在下班后去筛炉渣。“工作组”在这里捣乱了八十二天,尽管给他们制造了许多困难,但全所同志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线,克服一切困难,始终不烧国家一块煤。
这时期,嵯岗的工人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嵯岗给水所坚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艰苦奋斗十几年,为人民做好事,可他们为什么要反对?
阳光雨露育青松,毛泽东思想指航程。在那妖雾弥漫的日子里,吕长松在家里,在锅炉旁,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教导说:“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毛主席的这些光辉指示,就象一盏明灯一样,照亮了吕长松的心。他明白了:他们反对的不是我们哪一个人,他们反对的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毛主席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这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吕长松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决心与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到底。
“工作组”问他:“你说你们节约,把账本拿来!”吕长松说:“我们节约不是为了报成绩,是为了革命,从来就没记过账!”“工作组”又向他要烧过的炉灰渣子。吕长松气愤地说:“炉灰早垫了院子,填了壕沟,你们自己抠去!”
为了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吕长松一面主动去团结所里的工人,一面继续艰苦奋斗下去。他看到所里人员不足,就连续顶班七昼夜;白天被“工作组”缠着没空干活,他就在夜间提着马灯去筛炉渣;他牙疼,拔掉两个接着干。有的青年工人看到这种情形,感动得热泪盈眶,主动去帮助他烧锅炉,清炉灰,肩并肩地和他战斗在一起。
乌云遮不住太阳。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终于垮台了!“工作组”也偷偷地溜走了!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再一次照亮了嵯岗。
但是,斗争并没结束。一天,车站突然通知给水所:“给你们送煤来了。”很快地,一辆三十吨的煤车就甩到了给水所门前。接着,各式各样的谣言就传开了:“嵯岗这面旗不砍自倒了!”“吕长松顶不住了!”“嵯岗给水所向国家要煤了!”
给水所的工人们听到这些谣言,都气炸了肺。他们一眼就看穿了这是阶级敌人搞的鬼。他们说:“想用这车煤断送我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办不到!”
吕长松怒气填膺。他问同志们:“这煤我们要不要?”同志们坚定地回答:“不要!”吕长松说:“对!苦可吃,汗可流,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咱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永不回头!”吕长松告诉车站:“这煤我们不要,哪里来的退到哪里去!”车站说:“你们不要可以,但按规定要拿四十元的变更费。”吕长松毫不犹豫地说:“这钱,我认了!”回家就取来了四十元钱,硬是退走了这一车煤。
艰苦奋斗的作风代代相传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二十年来,嵯岗给水所的人员不断变化,调出调入就有三十多名,但是艰苦奋斗的作风却代代相传。
老工长吕长松是这个给水所的好带班人。他二十年来如一日,勤俭创业打先锋。他念念不忘毛主席“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教导,逢人便讲:“‘勤俭建国’毛主席说了多少遍,我们不照办能对得起毛主席吗!”他为了珍惜劳动时间,从不到医院去看病,锅炉就是他的“诊疗所”。腰疼,他靠上去烤一烤;伤风感冒了,他捂上皮袄靠着锅炉出身汗。有人劝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可要注意身体啊!”他总是笑着回答说:“革命本钱不用到革命上,要这本钱有啥用!”他一心为公,处处带头,二十年来,不仅带领全所同志自觉地吃大苦,耐大劳,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煤炭和资金,就是平时拣到一根钉,一节绳,一块砖头,一把柴禾,也要送到给水所。吕长松这种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既带了老一代的班,又培育了新一代的人。
一九五九年,青年工人曹香成调到嵯岗给水所来了。开始,他为自己能在这样一个全局闻名的先进单位工作感到自豪。可是,没过多久,他有些动摇了。他说:“嵯岗的经验,原来是个吃苦受累的经验”,成天嚷嚷着要调走。吕长松和几个老工人看到这种情形,都觉得这不是一件小事。他们认为,忘记了艰苦奋斗,就是不革命的开始;忘记了艰苦奋斗,就要走上邪路;忘记了艰苦奋斗,政权就要改变颜色。遵照毛主席关于“青年,即使是青年工人,因为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更应该加强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的教导,他们决定对小曹进行阶级教育。一天,几个老师傅把小曹找来,吕长松首先开了腔:“小曹啊,咱可不能富了生活坏了思想啊!你爹在你没出生的时候,就活活被地主折磨死了。你妈为了拉扯你,穷在街上没人问,吃糠咽菜度生涯。没有共产党能有你的命吗!”接着,他又谈到自己年青的时候在满洲里烧暖房,因为家穷,为了弄半袋煤,就被日本警察放出狼狗咬个半死……。声声字字血泪仇,说得小曹热泪盈眶。几个老工人又对小曹讲了给水所艰苦创业的历史,并针对他怕苦怕累的思想说:“这累和不累也是个思想问题。你心里想着全人类,再累也高兴;你心里想着你自己,不累也叫苦。”老师傅们的每一句话,都深深打动了小曹的心。他握着拳头表示自己的决心说:“我决不忘本,要走一辈子艰苦奋斗的路!”从此以后,小曹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最累的活,他抢着干,最脏的活,他包下来干,成为年青一代中艰苦奋斗的闯将,后来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他第一个起来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勇敢地捍卫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嵯岗给水所的年青工人正在茁壮地成长。他们不仅从老一代那里接过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而且不断发扬光大。过去,这个给水所只注意在自己所内勤俭节约;现在,他们已经把勤俭节约的作风扩大到整个站区。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后,这个给水所的工人们通过反复学习“九大”文献,思想觉悟更高了,艰苦奋斗的自觉性也更高了。他们看到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写进了新党章,个个更加豪情满怀,心潮澎湃,纷纷表决心说:我们一定要把艰苦奋斗的大旗一代一代扛下去,一直扛到共产主义!
齐齐哈尔铁路局报道组
黑龙江省革委会报道组
新 华 社 记 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