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
南海舰队某部十四连党支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党的
“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要“经常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接受监督”;党员要做到“有事同群众商
量”。我们党支部在领导连队创四好的斗争实践中,深
深地体会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认真执行
新党章的规定,紧紧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首创精神,
无论何时何地都充分认识和发挥党内外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我们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就会无往而不胜。
自觉地相信和依靠群众
我们连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大多数是不久以前才从战士提起来的新干部。上级交给我们的又是一项国防施工的新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支部能不能领导连队迅速进入四好的行列?支委会中的不少同志心中没底。有的同志越算自己入伍才几年,当干部也才只有几个月,看看别的支委也和自己差不多时,信心越是不足。这时,我们就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支委会的同志信心倍增。在这以前,我们所以对于完成上级给予的新任务,对于在斗争中创造四好连队缺乏信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树立牢固的群众观点。在艰巨的斗争任务面前,我们不是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首先想到如何依靠和充分发挥广大党内外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而是把眼光只放到支委会的几个委员身上。这样,越看不到群众的力量,就越感到困难重重,这也办不到,那也完不成。当我们不再只是看到自己,而是首先看到群众时,就想到:我们这个连队的干部是新的,但是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斗集体,我们连象许多兄弟连队一样,既有许多经过三大革命运动斗争锻炼的党员,又有具有较高的社会主义觉悟的广大革命群众,这不就是战胜困难的强有力的因素吗?只要我们党支部能够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就能够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把连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就在我们连队党支部成立后不久,我们连队驻地遭到了一场强台风的袭击。我们施工部队的住房,都是临时搭起的葵叶棚子。刚接到台风预报时,有的支委就想:这样的住棚能经得起强台风吗?再说,台风往往带来暴雨,我们的住棚三面环山,房基也打得很浅,看来也抗不住暴雨山洪的冲击。可是,当我们心里一想到群众时,就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教导,把问题拿到群众中去,同群众一商量,办法就有了。战士们说:“房子是我们盖的,我们就有办法保护它。”在群众的建议下,我们立即组织了一支防风战斗突击队。台风一到,沙石满天滚,葵叶棚子摇晃起来。有的战士奋不顾身地爬上棚顶,狂风刮折一根竹子就接上一根,吹断一条铁丝就扎上三条,人摔下来了,顽强地再爬上去,英勇地在棚顶上战斗着。由于全连干部和党内外群众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发挥了集体的智慧,终于战胜台风的袭击,避免了许多损失。这次防台风战斗的实践,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深刻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从此以后,我们党支部在工作中更加自觉地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遇到困难,支委会的同志便到群众中去召开诸葛亮会,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抓好骨干就能带动一片
我们认识到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以后,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呢?这是摆在我们支部面前的又一个问题。毛主席教导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我们除了加强支委会成员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外,就狠抓党内外群众中骨干的工作。
有个副班长,是个超期服役三年的老战士,他工作积极,埋头苦干,能够带头完成各项任务。但是,他脾气暴躁,好发火,管理方法生硬。当他看到新战士在工作中出现差错的时候,往往不是耐心的说服教育,而是单纯的指责,或不再要战士干,他自己去干。因此,有些战士对他有意见。对于这个副班长,怎样看待他的优点和缺点呢?我们在支委会上进行了具体分析,大家认为:他出身贫农,苦大仇深,在班里经常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忆苦思甜,向战士进行阶级教育。他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对党的事业忠诚。这是他的主流。至于他好发脾气,管理方法生硬,这是他的严重缺点,但是,从全面看,属于支流。只要我们对他进行耐心、热情的帮助,使他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对党的事业的危害,是能够克服缺点,并能更好地发扬优点的。于是,我们就满腔热情地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他认识到:脾气不好,脱离了群众,这决不是个小事,而是能否团结同志,做好工作的大事。从这以后,他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带兵,战士有了缺点,他就耐心说服。为了提高施工效率,他建议全连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还把自己提高风钻效率的经验,耐心地传授给兄弟班、排的同志,使全连施工效率大大提高。
通过这件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连队党支部要善于发现和培养骨干力量。骨干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他们也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问题是要抓住本质和主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抓住了问题的本质和主流,就会不断发现和培养出新的骨干力量,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斗争中,起到“拨亮一盏灯,照明一大片”的作用。
群众勇于批评缺点是革命积极性的表现
群众发动起来了,全连党内外群众都非常关心连队建设,勇于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也经常主动地对支委会委员的缺点、错误提出严肃的批评。在一次有群众代表参加的支部大会上,有的群众尖锐地批评一个支部委员:“只顾抓石头,不抓人头。”这个支委听了批评意见,一夜没有睡着。他想:自己一天干十多个小时,重活累活样样抢着干,想不到还挨了这样重的批评,感到委屈。我们就在支委会上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所谓发挥积极性,必须具体地表现在领导机关、干部和党员的创造能力,负责精神,工作的活跃,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以及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没有这些,所谓积极性就是空的。”毛主席的教导,不仅深刻地教育了这个对于群众的批评有抵触情绪的支委,也进一步武装了我们支委会全体委员。大家一致认为:群众勇于批评,是对党支部工作的关心,是对干部的爱护,也是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的具体表现。原先对于群众的批评想不通的那个支委,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深深感到,群众的批评非常亲切,也很准确。他诚恳地检查了自己在施工中只顾埋头干活,而没有很好地把大家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的缺点。从这以后,他认真地抓政治思想工作,诚恳地发动党内外群众提批评、建议,工地上很快地便掀起了革命竞赛的热潮。
群众及时的批评,帮助那个支委把正了方向,也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支部委员会要对连队实现正确的领导,就必须把自己置于群众的批评监督之下。我们除了经常召开民主会议、开门整风外,支委们还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支委同群众谈心的时候,不是以教育人的姿态出现,而是以小学生的态度求教。有的支委听说哪个班、排对自己的意见多,就搬到哪个班、排去住,让群众帮助自己改正缺点。支委们说:“听不到群众意见心发慌,听到了群众意见心亮堂!”
在支委的影响带动下,整个支部形成欢迎群众批评的风气和习惯。一次党支部开门整风,各班派群众代表参加党支部大会评论党员,开了一整天会,二排的党小组长、五班长操锦堂没有听到批评自己的话,听到的只是表扬。他的心情不是高兴,而是紧张起来。他想:是不是我跟群众疏远了?第二天,他逐个地找同志们征求批评意见,结果,听到的意见还是不多。于是,他便根据毛主席的“五十字”建党纲领和新党章对党员的五条要求,严格检查自己,找出几个差距,在会上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启发同志们用高标准来衡量他,要求他。直至在班务会上听到战士们又给他提了些意见和希望,心里才觉得踏实一些。
我们支委会的同志们深深体会到:能经常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不断在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也才能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领导和群众打成一片是创造四好连队的保证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支部委员都牢牢记住毛主席关于“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离开群众。这样,我们就可能知道群众,了解群众,同群众一道,也就可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以永远给群众当好勤务员来要求自己,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次,有一个战士从支部书记、指导员符光华同志身边走过,把脚步放慢了,但是,并没有停下。符光华同志就想到这个战士可能是有什么事情要跟他谈,但又犹豫不决。符光华同志便抽空主动去找那个战士谈心。有个爆破手从坑道出来,两只鞋湿了,符光华就想到这个战士肯定是没有手电筒照明所致,便主动地把自己的手电筒给了他。八班有两个结成“一对红”的战士,白天吵了几句嘴。一个支委夜里从工地回来已经十二点了,当他刚要躺下,就想起那两位战士,自言自语地说:“我睡着了,那两个战士今晚能睡着吗?”他立即赶到班里去,果然看到两个战士都各自憋着一肚子气,合不上眼。他便把两个战士叫到一起,直谈到两个人各自做了自我批评,欢欢喜喜地上床睡了觉。还有一次,我们连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有个新战士投弹时,由于过分紧张,手榴弹拉了弦没有投出去,落在身边。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支委、三排副排长向信坤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左手把那个新战士推到自己身后,右手拣起就要爆炸的手榴弹拚力扔出去。在这一刹那,支部书记、指导员符光华从后面猛冲上来,扑倒在一个战士身上;支委、副连长李火苟一个箭步抢到另一个战士的前面,用身体护着他。手榴弹一离开向信坤的手就在空中爆炸了,符光华和李火苟负了轻伤,但那三个战士都安全无恙。
党支部委员同群众心贴心,群众也同党支部委员心连心,对连队的工作处处关心。常常是我们没有觉察到的问题,群众指出来了,我们还没有想到的计划,群众提出来了。工作担子群众分担着。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教导的:“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我们连队光荣地跨进四好连队的行列,还被部队党委树立为四好连队标兵。具有继续革命觉悟的新生力量迅速成长,党内外群众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大批涌现。
现在,我们支部正在党的“九大”精神的教育鼓舞下,深入学习新党章,为彻底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继续奋斗!

紧密结合斗争实际学好用好新党章
阳山县秤架公社党委会帮助党员进一步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在斗批改中发挥先锋作用
据新华社广州十日电广东省阳山县秤架公社党委会在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时,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继续革命的觉悟,在斗、批、改群众运动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秤架公社党委会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做到了“三个结合”:
一、把学习新党章和进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党的观念,坚定了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决心。公社党委引导党员着重学习了新党章的总纲部分,以毛主席的建党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特别是他所鼓吹的“党内和平论”、“入党做官论”、“公私溶化论”,使党员认识到:入党是为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绝不是为了个人私利。秤架大队六十多岁的女共产党员陈冬娣,过去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应该“交班”了。通过学习新党章,她自觉地检查批判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决心要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此后,她积极地担负起生产组长的工作。大队革委会副主任邹金华,入党后曾一度产生“自来红”思想,放松了思想改造,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也少了。他用新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检查自己,认识到“自来红”的思想,实质上就是不想继续革命的思想。此后,他处处按照新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破私立公,受到群众的称赞。
二、把学习新党章和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结合起来,提高党员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观念。秤架公社有的党员认为:“经过三年多的文化大革命,一小撮阶级敌人被斗臭了,路线问题已经解决了,虽然阶级斗争仍然存在,但是几条泥鳅翻不起大浪”。因而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放松了阶级斗争,资本主义倾向在一些生产队中有所抬头。针对这些问题,公社党委着重引导党员学习党章总纲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整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的论述,联系这个公社阶级斗争实际,大查敌情,大议阶级斗争新动向,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狠批资本主义倾向,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阶级斗争观念,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巩固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东坑大队党员、群众提高觉悟后,揪出了三个刮资本主义妖风的地主分子。公社财贸战线的党员同群众一起学习了新党章,他们联系当前的阶级斗争实际,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坚决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在经济领域里深入展开了阶级斗争。
三、把学习新党章和进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育结合起来,把毛主席这一伟大的战略思想落实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落实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掀起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中去。有的大队党支部针对部分党员存在的依赖国家贷款、依赖国家救济、依赖粮食统销的思想,引导党员学习新党章总纲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思想,提高了全体党员的觉悟。他们表示决心把穷山沟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坚强阵地,为保卫祖国,支援世界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目前,秤架公社广大社员在党员的带动下,也都自动学习新党章。他们说:“学习新党章,越学心里越亮堂,生产有干劲,革命有方向。”秤架公社的党员、群众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新党章的精神指引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改变秤架面貌,一个革命和生产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

武汉铁路分局江岸机务段党委会抓紧党的建设
教育党员带头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
据新华社武汉十日电 武汉铁路分局江岸机务段党委会,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新党章武装党员的头脑,特别是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使新老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江岸机务段的党组织经过整顿后,陆续吸收了二十六名优秀的产业工人入党,使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党委会认为,如何使新党员保持旺盛的革命朝气,发扬继续革命精神,是党的建设中一项重要的任务。他们利用党的生活会、办学习班、讲用会等各种形式,组织新党员学习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学习新党章。新党员在党的教育下,以毛主席的“五十字”建党纲领和新党章中党员的五条标准对照检查自己,做到“四看四查”,即:看是不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查党性纯不纯;看是不是带领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不高;看自身革命化的程度,查世界观上的毛病;看革命干劲,查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通过“四看四查”,使新党员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
江岸机务段设备车间电力组工长、新党员袁平全入党以后,刻苦学习“老三篇”和新党章,继续革命不停步。遇到困难,就学《愚公移山》,有了私心,就学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经常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革命精神要求自己。在阶级斗争中,他带头向阶级敌人冲锋陷阵,同一切违背毛泽东思想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在生产斗争中,他不怕苦,不怕累,处处起模范作用。他所带领的电力组,今年年初被评为武汉铁路分局的先进单位,他自己也被推选为分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在学习新党章以后他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有随时随地按照新党章要求办事,处处想到党的奋斗目标,才能革命路上不停步,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
江岸机务段党委会在组织新党员学习新党章中规定的党员五条标准时,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能把一个共产党员混同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使新党员认识到:作为一个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不仅自己应该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而且还要不疲倦地向广大群众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不仅自己应该积极参加阶级斗争,而且要带领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不仅自己应该在生产斗争中冲锋陷阵,而且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仅自己应该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起带头作用,而且要虚心学习群众中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新党员田宝文入党后,原来只想到要积极学习、积极生产,当个好工人。通过学习新党章后,他提高了认识。前些时候,党委会派他带领十八个同志去支援兄弟单位修理机车。他在工作中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在工地上开展革命大批判,带头斗私批修,把十八个人组织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就修好了二十台机车,得到了兄弟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