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

要狠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
北京丰台区商业部门深入开展大批判,坚决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据新华社十日讯 北京市丰台区商业局革命委员会,在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坚决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余毒,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丰台区商业局革委会在大好形势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组织力量深入到不同类型的基层商店,对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在政治上遭到失败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如今又变换新的手法,从经济上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大挖社会主义的墙脚,破坏无产阶级专政;还采用经济收买、吃喝拉拢等卑鄙手段,腐蚀、毒害商业人员。区商业局革委会的一些领导干部深深感到,如果不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斗、批、改就会迷失方向,丢掉根本,失去灵魂。只有不断地领导广大革命群众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才能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区商业局革委会及时举办了基层商店领导干部学习班,组织他们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并以典型调查材料,引导大家认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阶级斗争观念,提高批判资产阶级的自觉性。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动下,各基层商店的广大革命群众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摆本单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大揭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内的破坏活动,大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贩卖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论”、“公私溶化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基层商店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了觉悟,擦亮了眼睛,很快挖出了一小撮长期进行贪污盗窃,大搞投机倒把,用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腐蚀干部和群众的坏人。
许多商店、门市部的革命群众在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过程中,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并且采用听老工人老贫农做忆苦思甜报告、参观阶级教育展览、广泛开展忆苦思甜活动等办法,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加强自身的思想革命化。许多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青年,愤怒地控诉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对自己的毒害,资产阶级思想对自己的腐蚀侵袭。他们决心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商业工作者。通过学习和斗争实践,广大革命商业人员进一步认识了掌好财权同巩固无产阶级政权的关系,增强了抵制资产阶级腐蚀和破坏的免疫力,提高了为社会主义站好柜台、掌好财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全区商业部门的斗、批、改和购销工作搞得越来越好。

西藏高原红旗飘
——记拉萨光明公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巨大变化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西藏全区广泛传播,空前普及,给西藏高原带来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广大翻身农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推行的一套妄图复辟封建农奴制度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奋勇前进。
起宏图,穷山沟里搭起“幸福金桥”
光明公社位于拉萨北部潘布岗拉山脚的多底山谷里。这里山高谷深,到处是悬崖峭壁,气候变化无常。在旧社会这里是个土匪经常出没的地方,多少年来就流传着“多底沟土匪窝,耕地少口粮绝,差税如牛毛,血泪流成河”的谚语。直到西藏进行民主改革,这里的贫苦农民和奴隶才有了自己的土地、房屋和耕畜。但是,他们家底薄,再加上是个体经济,生产发展缓慢,绝大多数农户的口粮、种子,要靠国家借贷救济。为了彻底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翻身农民有着走合作化道路的强烈愿望。可是,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却散布“西藏特殊论”,推行“稳定发展个体经济”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制定了很多条条框框,束缚翻身农民的手脚,妄图让翻身农民走回头路,吃二遍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燃遍西藏高原,光明乡的翻身农民,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伟大号召,纷纷行动起来,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向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发起猛烈进攻,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打得落花流水。一九六七年二月,他们在穷山沟里办起了人民公社。
公社成立后,翻身农民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凭自己的双手,成年累月地与多底沟的顽石、高山、山洪搏斗,提出了“英雄面前无困难,宁肯筋骨折,绝不懈志气”的战斗口号。经过短短的三年,各生产队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比三年前提高了一倍以上,各类牲畜增加一千七百多头,三年中还新修了三百四十多间新房子。公社成立前,全乡农民每年向国家借四万多斤粮食,贷五千多元款,可是现在,他们存有大批的公积金、储备粮,并向国家交售大量粮食。
学“愚公”,劈山引水筑良田
多底沟人少,耕地缺。民主改革以前,整个山沟里只有巴掌大的几块地,全被几座寺庙和几家农奴主霸占着。贫苦农民只要喝一口多底沟的水,就得向农奴主缴纳“人头税”;种一点点地,就有一辈子缴不清的差税,挨不完的皮鞭,真是“进了多底沟,眼泪流成河”。公社成立后,翻身农民们怀着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为了改变多底沟的面貌,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学习《愚公移山》。经过反复讨论,大家一致提出:“走大寨的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他们把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指示,用藏文写在木板上,插在工地上,一边学习,一边战天斗地。光明公社第四生产队队长桑旦,带着队里的青年小伙子们,起早摸黑,有时夜以继日地劈山凿石,筑堤拦坝,在高山坡上修建梯田和蓄水池。
那是前年的冬天,桑旦攀石崖,走险路,在多底沟的无巴洛石山坡上发现了一处能开垦的地方。他立即带领二百多个社员,扛上铁锤钢钎,攀上高山,整整苦战了半个月,把一座小石山劈成了两半,在陡峭的石山上砌起了三层楼房高的石堤,开出了三克(一克合一亩)梯田,头一年就收了一千二百多斤粮食。三年来,光桑旦带领这个生产队的社员,在石崖上就开垦了二百多克梯田,一年增产五千六百多斤粮食。
全公社都向第四生产队学习,也纷纷劈山引水,从石山、乱石岗、沙丘、洪水沟里开出了良田,还兴修了数十处蓄水池,庄稼连年丰收,粮食成倍增产。
战“旱魔”,争取更大胜利
去年五月,正当光明公社很多梯田的青稞、小麦在出穗、拔节的时候,一连三个月地里没有落一滴雨水,很多蓄水池的水也都用光了。社员们十分焦虑。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农奴出身的共产党员、光明公社革委会主任次仁立即召集各生产队队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的“九大”文献,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战胜“旱魔”。经过学习,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一致提出了“旱天不旱地,天旱禾苗壮”的战斗口号。各生产队长带领全社的男女社员,背着水桶、大铁罐,上山下河,一桶一桶地背水灌地。他们在工地上办起学习班,一边战斗,一边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社员们越学干劲越大。全公社一千多名社员,英勇苦战了一个月,终于战胜了旱灾,使梯田里长出了茁壮的庄稼。
可是,紧接着庄稼地里又出现了大面积的虫害和鼠害,严重危害作物的生长。发现这个情况,社员们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纷纷行动起来,排成长队,提着铁罐,一个个在地里捉虫,随后又背着水桶,拿着灭鼠药,在地头灭鼠。几天的功夫,他们不光灭了虫,还捕获了近十万只老鼠。
整个公社虽然遭受了天旱、虫害、鼠害等自然灾害,但是,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战胜了这些灾害,夺取了丰收,粮食大幅度增产。社员们激动地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夺取的丰硕果实。
干革命,颗颗红心无限忠于毛主席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光明公社的社员们,《毛主席语录》随身带,走到那里学到那里。在公社革委会,在各生产队,在很多社员家庭里,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社员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第一生产队的社员罗桑更登,勤奋学习毛主席著作,能背诵“老三篇”和一百多条毛主席语录,而且学了就用,带头斗私批修。他还积极帮助不识字的社员进行学习。
第二生产队的社员那杰和才旦彭措,在文化大革命中受了阶级敌人的挑拨,有一段时间下地不在一起劳动,见了面不说话。当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以后,提高了思想觉悟。那杰手捧《毛主席语录》,三次到才旦彭措家里,主动征求意见。两个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指示,一起忆苦思甜。这以后,他们带头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同时带动其他社员斗私批修,使这个生产队团结一致,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宿迁县商业部门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
坚决打击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的猖狂进攻
据新华社南京十日电 江苏省宿迁县商业系统各级革委会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积极领导革命群众开展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坚决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经济战线上向无产阶级发动的猖狂进攻,打击那些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
宿迁县商业系统在斗、批、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以后,有些人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错误地认为,文化大革命搞了三年多,阶级敌人揪出来了,革命也差不多了,今后只要好好抓一抓购销业务就可以了。县商业领导机关认为这不符合毛主席的一贯教导,他们一面组织大家重新学习“九大”的重要文献,一面深入到重点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第一手材料。他们充分发动革命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揭大议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他们在罗圩供销社发动革命群众,揭发出了混进这个供销社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互相勾结,大肆贪污盗窃国家财产的罪行。在三树供销社,发觉有个别人被阶级敌人拉出去,走上了犯罪道路。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在胜利的形势下更要百倍提高革命警惕,继续狠抓阶级斗争,坚决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的进攻,才能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宿迁县商业系统各级革委会在领导广大革命群众,始终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论”、“公私溶化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揭阶级敌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罪行,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有的供销社革命群众把阶级敌人散布的“常在河边走,那有不湿鞋”的谬论,和刘少奇散布的“公私溶化论”联系起来批判。通过深入地揭发批判,有的人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揭发了阶级敌人的罪行,他们说,过去那种认为拿点、用点、吃点、喝点上不了“纲”,提不上“线”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其实这绝不是上不了“纲”提不上“线”的小是小非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
宿迁县商业系统革委会始终把矛头指向混进商业战线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指向那些情节严重、态度极坏、屡教不改的贪污盗窃和投机倒把分子,给他们以坚决的打击。他们还大力宣传党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政策,普遍开了忆苦思甜会,请当地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忆苦思甜,启发那些中了阶级敌人糖衣炮弹的人觉悟起来,使他们重新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同革命群众站在一起,向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阶级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上海东风电焊条厂经济监督小组帮助革委会掌好财权
表扬勤俭节约 批判铺张浪费
据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上海东风电焊条厂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教导,发动群众建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经济监督小组。两年多来,经济监督小组在厂革委会领导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阶级斗争为纲,关心生产、关心收入,监督消耗,监督支出,帮助厂革委会掌好财权,收到了良好效果。
这个厂经济监督小组二十六名成员中,有二十四名是不脱产的工人。他们努力宣传和落实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要节约闹革命”的光辉指示,以大批判开路,帮助革委会掌好财权。两年多来,他们坚持举办大批判专栏,在专栏上表扬勤俭节约的好人好事,批判铺张浪费的不良倾向。
过去,这个工厂由于坏人长期掌握仓库管理和物资采购大权,购进了大批本厂不需要的物资,造成大量物资积压。经济监督小组发现这个问题后,便发动群众,进行了狠狠的批判,并且迅速处理了大量积压物资,牢牢地把住了物资采购的关口,坚决做到不呆滞,不积压,生产上又不脱节。仓库里有八百多公斤铁矿砂,因含有杂质不能使用,长期积压。一位经济监督员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用磁铁把铁砂一点点吸出来,每次只能吸出几钱重的铁砂,而且还要用力把铁砂从磁铁上甩下来,把手臂也甩肿了。他终于用惊人的毅力,从含有杂质的铁矿砂中,选出了五百多公斤铁砂,用到了生产上。
经济监督小组十分注意回收利用废品。在生产电焊条过程中落下来的“回炉粉”,过去一直被当作垃圾倒掉。经济监督小组的成员和工人群众一起,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造成的浪费国家财产的罪行,并且通过试验,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把“回炉粉”全部利用起来,一年可为国家节约三十多万元。
经济监督小组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还深入到一些工厂,征求电焊工人对产品的意见。有个拖拉机厂反映,因为电焊条药皮较薄,焊接质量不好,影响拖拉机的质量。经济监督小组认为:把这种电焊条的药皮加厚,从本厂来说,成本虽然会增加一些,但从全局来看,能够提高拖拉机的质量,这是更大的节约。根据他们的建议,这个工厂便把这种电焊条的药皮加厚了。
东风电焊条厂的经济监督小组,经常督促厂革委会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对那些违犯财政纪律的行为,及时提出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