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朋友在斗争中运用毛泽东思想
联系实际 依靠群众
在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伟大斗争中,日本大阪码头工人田岛清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理论以后,就利用业余时间经常深入到工人和邻居中间,结合日本的现状,揭露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启发群众的觉悟,动员和组织他们参加反美爱国的斗争。
日本反动派对田岛的革命活动,又恨又怕,不断对他进行威胁。他想只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于是他毫不动摇地下定更大的决心,鼓足更大的勇气,在工人中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建立了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并且经常同学习小组一起讨论日本人民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然后学习小组的工人们又分头深入到工人群众中间,启发和带动其他工人起来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就这样,田岛和工人们一道发动了多次罢工斗争,有力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
田岛还在工会中发动女工起来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通过他的宣传动员工作,提高了女工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觉悟和决心,从而更自觉地投入了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去。现在,女工已成为大阪地区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一支生力军。
在几年来的斗争中,田岛常把《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带在身边,刻苦地学习。他坚信只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一定能取得胜利。
深受欢迎的油印小报
今年六月一日清晨,福冈县一所高中的几名学生,把他们出版的《造反有理》油印小报,散发给广大学生。这期小报揭露了日本反动当局疯狂鼓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教育制度和学校当局的法西斯统治。这个革命行动,使学校当局慌了手脚。学校当局立即下令收回这个小报,不准学生阅读,企图迫使《造反有理》停刊。但是,由于许多学生的坚决支持,《造反有理》继续出版,敌人的阴谋破产了。
这所学校,是日本典型的反动学校之一。校长是一个鼓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狂热分子。学校当局制定的“教育纲领”的第一项,就明目张胆地规定要“尊重天皇”。这个学校成立了为日本反动军队效劳的反动组织“朝云之友会”,在校内诱骗学生到“自卫队”接受军事训练。日本反动当局还经常派“自卫队”的反动军官到这个学校讲演、放映反动影片,向青年学生灌输“忠君爱国”的军国主义思想。学校当局还搜罗了一些反动家伙,充当“教员”和“讲师”,向学生鼓吹“皇国日本论”,吹捧美帝和推销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反动思想。学校当局还规定在学生中不准三人以上聚在一起等法西斯式的校规。
有些学生,对学校的法西斯统治和日本反动当局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教育制度,实在忍无可忍,他们决心变革现实。
一名叫太田的学生平时很注意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太田说,通过学习,使我知道了“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道理,进一步认识到,今天,日本反动派疯狂扩军备战,加紧向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军国主义教育,目的是要把日本青年再次赶上侵略亚洲的战场,为他们充当炮灰。我们青年学生坚决不答应。
太田和几位学生学习了革命的理论,琢磨着用于指导革命的实践。今年五月,他们在学校里组织了“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斗争委员会”,并且决定出版《造反有理》小报,向全校学生揭露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推行军国主义教育的罪行,动员全校学生起来进行斗争。
今年暑假期间,太田和学生们运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出了一期特辑,批驳学校当局鼓吹“教育中立论”的滥调,指出学校当局推行的是不折不扣的军国主义教育,剥掉了他们的假面具,使学生们进一步看清了军国主义教育的实质。
不久前,在东京发生宣扬军国主义武士道的“三岛事件”后,《造反有理》立即出了两期专号,揭露“三岛事件”的反动实质,并且指出,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和“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之流,同三岛是一路货,正是他们这些反动派在加紧日本的军国主义化。
最近,福冈县人民掀起了反对美日反动派在日本“自卫队”饭塚基地配备隼式导弹的斗争,太田和他的同学及时地出版了一期号外,指出这一斗争是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号召人们积极参加斗争。
《造反有理》这个油印小报,冲破学校反动当局的重重限制,越办战斗性越强。在这所拥有一千三百多名学生的学校里,它的发行量已经从创刊时的二百份,增加到九百份。
受人称赞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
大阪青年秋田太,为了参加营救在反美爱国斗争中被捕入狱的战友的斗争,毅然中断了大学学业。他在营救活动中,不断深入群众揭露美日反动派残酷镇压人民的法西斯罪行。他每天东奔西跑,印小报、贴传单,到街头募捐、征集签名,到监狱去探望战友,往往吃不上饭,睡不好觉。为了维持生活,他白天忙了一天,晚上还得去做临时工,常常工作到深夜。有人对他说:“何必自找苦吃呢?找个工作,安排一下自己的生活该多好!”
秋田听了,翻来复去地想了好几天,拿不定主意。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通过学习,他认识到营救活动是为了反美爱国斗争的需要,活着绝不能只为自己,而要想到日本的前途;要斗争,总会遇到困难,但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于是,秋田的精神大大振作起来,决心克服困难,深入到群众中去,进一步锻炼自己。他还同一些青年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学习会,不管斗争多么紧张,每周都带着在斗争中遇到的问题坚持集体学习两次。
秋田在营救活动中,接触到许多工人、农民、市民和学生,他都热情地向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战友们在狱中坚持斗争的事迹,揭露日本反动派对革命人民的疯狂迫害。他经常到监狱去探望被捕的战友,不仅给他们送去食物和衣服,还向他们宣传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大好形势,用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鼓励他们进行斗争。秋田还把狱中战友们最渴望得到的《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送到他们手里,鼓励他们结合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坚持斗争到底。
秋田高度的革命热情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称赞,说他是不知疲倦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
(新华社)

新华社辟谣声明
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出版的《山岳报》、《民族呼声报》和《东方报》刊登蓄意捏造的所谓新华社和北京电台消息,大肆挑拨中巴关系。新华社和北京电台从未对巴选举发表过任何评论。在中巴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时候,制造这一谣言,显然别有用心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新华社辟谣声明十二月二十五日和二十七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出版的《山岳报》、《民族呼声报》和《东方报》,刊载了一项所谓中东通讯社报道新华社和北京电台对巴基斯坦大选发表评论的消息。这则报道蓄意捏造新华社和北京电台对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布托和巴基斯坦人民联盟主席穆吉布尔·拉赫曼进行了攻击,大肆挑拨中巴两国关系。
新华社郑重声明:上述报纸刊登的这一消息,是彻头彻尾的捏造,新华社和北京电台从来没有对巴基斯坦的选举发表过任何评论。必须指出,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时候,制造这一谣言,显然是别有用心的。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
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同志等陪同越南战友出席晚会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邓尘施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轻工业部副部长陈友余为团长的越南轻工业参观团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第一政治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陪同越南战友前来上海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王洪文、徐景贤、王秀珍、周纯麟、张宜爱、姬应伍、冯国柱等,以及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陆维钊,陪同越南战友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演出结束后,邓尘施、陈友余等越南战友在张春桥等同志陪同下走上舞台,和革命文艺工作者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今天下午,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上海民兵和上海工人、红卫兵分别举行报告会,邓海云副团长和代表团团员裴氏青云、黄光船、邓金言应邀分别在这些报告会上作了报告。他们在报告中介绍了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坚决打击美国侵略者的英勇事迹。越南南方战友极其生动的报告,受到参加报告会的工人、解放军指战员、民兵和红卫兵小将十分热烈的欢迎。
这两天,越南南方战友分别由王洪文、周纯麟等同志陪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上海工业展览会,并且观看了上海民兵的军事表演。当越南南方战友来到这些地方时,革命群众敲锣打鼓,不断高呼口号,向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罗马尼亚自己设计建造的多瑙河公路大桥通车
齐奥塞斯库和波德纳拉希等领导人出席通车典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自己设计和施工建造的一座横跨多瑙河的公路大桥于二十二日正式通车。齐奥塞斯库和波德纳拉希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在当地举行的通车典礼。
齐奥塞斯库为新桥通车剪彩,并向所有工程技术人员和建桥工人表示热烈祝贺。
这座大桥座落在多瑙河下游两岸的朱尔杰尼和瓦杜卢伊之间。它把多瑙河两岸的罗马尼亚广大地区连接了起来,这对罗马尼亚国内的交通运输和进出口贸易都将起重要作用。
这座新桥全长一千四百五十多米,其中水上桥身七百五十米,宽十三点八米,距水面高五十米。

我体操代表队到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 由领队符志行率领的中国体操代表队在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于二十八日上午乘飞机到达阿尔及尔。
中国体操代表队是应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体育部的邀请前来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体育部监督申图夫到机场迎接中国体操代表队。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杨琪良,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及利亚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各地人民继续集会示威支持冲绳人民反美斗争
团结起来为打倒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冲绳县人民的压迫和镇压,坚决支持冲绳县人民反对美国占领军的英勇斗争。
东京各界人士二百多人二十六日举行了集会。各界代表在会上一致表示要和冲绳县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左派)东京都委员会代表室井在集会上说,冲绳县人民不怕牺牲,反对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使美日反动派吓得发抖。他指出,冲绳县人民的斗争表现了日本人民的革命气概,促进了广大日本人民的觉醒,增强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胜利信心。室井说,冲绳县人民的斗争对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是强有力的支持。
室井说,正如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所指出的:“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如果发动新的侵略亚洲的战争,必将走向灭亡。
大会通过了“抗议书”和“斗争宣言”,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冲绳县人民进行镇压,揭露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的骗局,要求美帝立即从日本本土和冲绳撤除一切军事基地和立即从冲绳全部撤除杀人毒气。
山口县各地代表二百多人二十五日下午冒着风雪在美军基地所在地岩国市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日本共产党(左派)山口县委员会代表久保辉雄以及工人、青年学生、妇女和日中友好人士的代表相继在会上讲话,热烈赞扬冲绳县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展开斗争的英勇行动。久保辉雄说,冲绳县人民的奋起,是毛主席在今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关于
“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的英明论断的一个具体证明。他强调指出,冲绳县人民的伟大胜利还证实,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
各界代表在会上的发言中强调要加强团结,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和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同一天,兵库县人民在神户举行集会,坚决支持冲绳县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日中友协(正统)兵库县总部代表中岛正夫在集会上说,我们应当向英雄的冲绳县人民学习,在各条战线上开展各种活动,对美帝国主义发动持久的猛烈的斗争。
日本共产党(左派)兵库县委员会代表讲话,热烈赞扬英雄的冲绳县人民冲破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和投降主义的阻挠和破坏,对美帝国主义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福冈县的工人、青年、学生、妇女以及从事日中友好运动和日中友好贸易的人士二十六日在福冈市举行集会,表示坚决与冲绳县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相呼应,进一步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日本共产党(左派)福冈县委员会代表和各界代表相继讲话,号召日本人民起来进行斗争,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
会后,与会群众在福冈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并且前往福冈市的美国领事馆门前进行了抗议。
大阪的工人、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一百多人二十八日举行集会,热烈支持冲绳县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日本共产党(左派)代表以及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和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总部等团体的代表在会上讲话,热情赞扬冲绳县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伟大的爱国正义斗争。
(附图片)
英勇不屈的冲绳工人同手持刺刀的美国侵略军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