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北方各地军民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以实际行动响应劳动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粉碎美帝的任何战争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最近几天越南北方和南方各地军民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他们表示坚决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阴谋,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二十日下午举行了隆重庆祝集会。会上通过了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贺信。
贺信表示决心响应祖国的神圣号召,进一步促进抗美救国战争,挫败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打得美军全部撤走,打得伪军伪政权垮台。
贺信说,如果美国强盗胆敢侵犯北方,我们就给它以五倍、十倍的惩罚,完成大前线保卫大后方的义务。
广宁省和鸿基市各界人民代表在最近举行庆祝集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坚决遵循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彻底实现“一切为了骨肉的南方,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口号,一手拿锤、一手拿枪,踊跃开展为骨肉南方生产更多的煤炭的竞赛运动,同时加强战备、随时粉碎敢于来犯之敌。
海兴省各阶层人民在十八日晚举行的庆祝集会上通过了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方的隆安、富安省同胞的贺信。
贺信表示要坚决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进一步坚持和促进抗战,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大力促进生产,发展地方经济,搞好一九七○年——一九七一年冬春生产,为大前线战胜美国强盗提供充分的人力和物力。
越北自治区的北太省人民十八日晚也举行了庆祝集会。越南劳动党北太省委员会副书记,越南祖国战线北太省委员会主席阮越荣在集会上代表北太省各族人民表示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决心大力建设各种武装力量,加强军事训练,做好人民防空工作,随时准备粉碎美帝的一切战争阴谋,大力促进生产运动,以便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实现“南方要人有人,要物有物”的口号,同全国同胞并肩战斗,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等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苏发努冯主席、库马丹副主席出席 萨南·苏蒂查发表讲话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老挝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老挝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二十三日晚在桑怒省解放区某地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老挝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萨南·苏蒂查,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等,以及各机关、部队、学校、医院、工厂的干部和群众代表出席了集会。
萨南·苏蒂查在会上发表讲话,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老挝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老挝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向正在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兄弟的越南人民致以战斗团结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并且热情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萨南·苏蒂查说,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它仍然不肯放弃其恶毒的阴谋。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护它在印度支那的殖民主义利益,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在越南南方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阴谋,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和在老挝的“特种战争”。不久前,美帝国主义再次出动飞机疯狂袭击和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这表明美帝头子尼克松是极端顽固的。
萨南·苏蒂查说,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是近邻,是同甘共苦的兄弟,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越南北方和南方的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精神和所取得的胜利,不仅鼓舞着老挝人民沿着拯救祖国的道路前进,而且直接援助了老挝革命。
萨南·苏蒂查说,老挝人民决心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团结,共同把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印度支那三国取得彻底的胜利。老挝爱国军民将发扬连续进攻敌人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紧密配合,在今年旱季中猛烈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决心完成历史赋予的民族任务和国际主义义务。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党中央和政府号召书
加强团结 共同战斗 赶走美帝
如果美帝继续扩大战争,必遭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严厉惩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十八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书。
声明说,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日号召全党、全军和全体越南人民紧密团结,随时准备英勇战斗,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这是越南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正当权利。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完全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日的号召书。
声明说,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将进一步加强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紧密团结,并同兄弟的越南和柬埔寨爱国军民站在一起,互相配合,战胜三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把它们从印度支那全部赶出去。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立即停止强化老挝、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战争,必须把美军、美国仆从军、一切武器和战争工具全部从印度支那撤走。如果美帝国主义还顽固地继续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它们必将遭到印度支那三国爱国军民更加严厉的惩罚。
声明表示坚信:兄弟的老挝、越南和高棉人民的斗争必将赢得彻底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泰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血肉相连
解放军一面战斗,一面帮助老百姓收割庄稼治疗疾病
广大群众热爱和支持解放军,踊跃送自己的子弟参军
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文章,赞扬泰国人民解放军和泰国人民之间的鱼水情谊。文章说,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不断取得胜利,使泰国人民深深地体会到,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道路,是解放泰国和泰国人民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泰国人民解放军是真正的人民的军队,在泰国人民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文章说,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泰国人民利益的军队,她坚决不容许美国—他侬集团为所欲为地压迫和欺侮人民。在人民解放军活动的地区,老百姓热情地称呼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
文章说,泰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热情帮助农民收割庄稼,帮助群众治疗疾病,使群众十分感动。文章指出,泰国人民解放军严格执行十大纪律,他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尊重和帮助群众,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人民解放军的高贵品德在泰国人民中间广泛传颂。
文章说,泰国人民群众热爱和支持泰国人民解放军,踊跃送自己的子弟参军。人民解放军获得人民群众的真心实意的支持,因此,不断地发展和壮大,不断粉碎美国—他侬集团的军事镇压,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在打击敌人中取得新战果。
电台说,十二月二十三日,泰国人民解放军在泰国南部洛坤府差旺县,袭击了他侬—巴博集团的一个区警察署,打伤反动警察五名。九日,人民解放军还在宋卡府合艾县地区,英勇伏击敌人的一支警察队,消灭敌人多名。十一日,人民解放军在北部彭世洛府那空泰县伏击美国—他侬集团的一支“乡村自卫队”,打死敌人两名,打伤多名。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英勇杀敌
在德尔加多角省和尼亚萨省连续猛攻敌人,歼敌二百多、击落敌机一架,击毁军车二十七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宣布,从今年九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七日,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在德尔加多角省和尼亚萨省向葡萄牙殖民军连续发动进攻,歼灭敌人二百多名,击落敌人美制飞机一架,击毁敌人机车一台,军车二十七辆,并且炸毁了敌人的两座桥梁。
战报在谈到莫三鼻给解放斗争形势时说,解放区现在更加稳定和巩固。战报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九月份向莫三鼻给爱国力量发动的猖狂进攻被粉碎后,在葡萄牙殖民军中引起了反战情绪。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痛歼葡殖民军
十一月份向敌人发动四十多次进攻,歼灭大批敌人,击毁敌军车八辆
葡殖民主义者任何阴谋和侵略都阻挡不了斗争胜利前进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据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最近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十一月份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营地和阵地发动了四十多次进攻,打死殖民军七十多名,打伤一百多名,击毁敌人军车八辆和飞机一架。
十一月上半月,爱国武装力量向敌人在卡提奥、加布、皮切等八地的营地和驻军发动了二十六次进攻,使敌军营地和设施遭到破坏。在十一月十五日对加布市发动的一次进攻中,打死殖民军十二名,打伤数十名。
十一月下半月,爱国武装力量又向在博拉马、法林、卡提奥等地的敌军发动了十八次进攻。爱国武装力量在东部第十一号公路的一次伏击中,打死敌军十名,打伤多名,并且缴获六挺轻机枪、两个美制火箭筒和其他军事物资。爱国武装力量在南部的卡贝杜机场击毁了一架T—6型敌机。
战报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对几内亚共和国发动罪恶侵略,企图推翻几内亚的政权,杀害几内亚和我们党的主要领导人。这就充分证明了我们斗争的发展势不可挡,而他们却陷于绝望之中。由于几内亚人民的迅速、坚决反击,葡萄牙殖民主义侵略者在政治和军事方面遭到了他们殖民主义历史上最可耻的失败。现在,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任何阴谋、威胁和侵略都阻挡不了我们斗争的胜利前进。

一支英雄的越南南方运输部队
第四十九营的每个战士积极响应“更少的人留在营房,更多的人上路运输”的口号,争着参加运输小组,要把物资及时和有条不紊地运往前线。
一次,第一连全体战士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走出营地组成一列运输队。他们燃起火炬,艰辛地推着满载粮食和弹药的自行车向前线进发。无论是在陡峭的山坡上,还是在路边的物资储存地,全营每个指挥员都亲临现场进行领导并参加了运输。
第四十九营的战士和干部,在“我们运输越多,前线夺取的胜利就越大”的口号激励下,不断提高运输量。原定每辆车五十公斤的指标很快被突破。一九六八年三月,战士陈文和创造每辆车载二百公斤的纪录。五月,战士阿友、阿旺又提高到二百五十公斤,而到了七月,阿庆和阿端更把车载量提高到了二百七十公斤。过不久,第五小分队就很快赶了上来并成为全营的运输旗手。在第五小分队影响下,战士阿儒、阿泰、阿良、阿祥等就创造每辆车载重三百公斤的纪录。同时,许多战士在一个月里不休息地连续工作三十天。当道路无法通行时,战士友梅毅然扛起八十公斤重的大米包,爬山涉水,把粮食运到前方。另一个战士杨文河身背两个无后座力炮炮筒,不知疲倦地连续翻山越岭,把武器送到前线。
为了不断提高运输效率,战士们排除万难,战胜许多难以置信的障碍,改建了运输道路。他们从密林中把只有人才能通行的小道,扩建成可以使满载物资的车辆顺利运行的通道。
有一次,天空突然下起暴雨,一个军用物资的储藏地受到被暴雨冲走的威胁。在这关键时刻,一支运输部队立即投入战斗,迅速地把四百五十吨物资在一个晚上就转移到了安全地点。又有一次,仓库遭到美国飞贼的袭击,一箱弹药被击中爆炸,眼看一场更大的危险就要发生,在这千钧一发之时,战士们冒着敌机的猛烈轰炸、扫射,奋不顾身地冲进仓库立即把其余的弹药全部运走。
第四十九营除了很好完成自己的任务外,它还协助兄弟部队进行工作,并且又同当地老乡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军民关系。
这个营不仅作为一支运输部队表现很出色,就是作为一支战斗部队表现也很出色。正因为这样,它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所有运输部队中博得了好评。
自一九六七年末以来,第四十九营参加了近一百次战斗。消灭敌人一千一百三十八人,击落敌机十八架,击毁M—113型装甲运输车六辆,缴获步话机十一架,以及其他的大量军用物资。
从这一场场英勇艰苦的战斗中,涌现出许多有着高度忘我精神和屡建战功的英雄模范,因而给全营带来了光荣。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也因此授予第四十九营以“英雄部队”的称号。
(摘译自《战斗的越南南方》)

安哥拉解放武装力量的领导人对战士和群众进行政治宣传工作。发动群众,提高觉悟,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