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委书记要当好“班长”
——湖南省部分县委书记座谈当“班长”的体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落实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是党委建设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党委书记怎样才能当好“班长”呢?最近湖南省部分县委书记座谈了他们在实践中学习毛主席这一教导的体会。
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桃源县委书记张道荣:毛主席教导我们:“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在斗争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党的领导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领导,当“班长”首先要当好学习班长,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著作。
开始,我在学习上没有自觉地起模范带头作用,总觉得自己是全县的主要负责人,管的事情多,领导班子学习的事,只要自己经常强调一下,布置布置就行了。可是,领导班子的学习,总是深入不下去。有一次,在常委学习时,我想起有件事要和公社联系,便走出学习室去挂电话。话务员批评我说:“学习时间不能挂电话。领导要带头遵守制度!”我回到学习室看到,其他同志也在议论具体工作,有的也走出了学习室。这种情况,使我联想起话务员的批评,思想震动很大。我重新温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这一教导,认识到:领导班子学习深入不下去,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班长”。我的头脑中总是装着具体工作问题,这个也放不下,那个也放不下,结果脑袋里具体事情越装越多,把根本都挤掉了。为什么具体工作放不下,学习就能放下呢?我认为,还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生产第一”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从根本上来说,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在常委会上我进行了斗私批修,严肃地检查了自己的学习态度,批判了忽视政治的错误思想。从此,县委领导班子学习有了很大的起色,大大促进了县委领导成员的思想革命化,工作也越做越扎实。今年,县委成员所在的单位和蹲点的单位,都被评为省、地、县的先进集体,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起了样板作用。
湘潭县委书记王文清:在学习中,“班长”要带头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是不容易的。不经过刻苦学习,反复实践,不在实践中努力改造世界观,是学不到的。过去,我总觉得领导干部管的事情多,上面的精神知道的多,学的少点可以原谅,也过得去。因此,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指示,联系实际,刻苦学习,反复领会是不够的。从我担任县里第一把手以后,就深深感到以往的学习状况远远不能适应目前所担负的工作。我认识到,要很好地完成自己担负的任务,就必须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刻苦地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
自觉地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
带头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衡东县委书记彭仁阶:路线问题是根本问题。“班长”必须在学习中努力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才能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才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
“班长”要把党委会这“一班人”带好,关键问题是“班长”方向要明,路线要正。这个问题我有深刻的教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认为衡东县生产落后,总想把生产搞上去。但头脑里中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搞生产用的办法是“物质刺激”,忽视抓根本。那时,带着钱、粮、化肥去办点,越办那个点上的资本主义倾向越抬头。群众反映说:这样办点,把自力更生的精神都办没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提高。我亲自到问题最多、工作落后的大崎大队蹲点,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斗私批修。这次由于狠抓了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带领群众坚决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结果大崎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今年粮食亩产超过了千斤,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从前后两次办点的实践中,使我深深体会到,“班长”的带头作用,最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带头。
嘉禾县委书记于士珍:能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由世界观决定的。要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排除来自右的和“左”的方面的破坏和干扰,首先“班长”要斗倒资产阶级“私”字,勇于挺身而出,站在斗争最前列。
我们县刚刚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时,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把水搅混,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达到破坏运动的目的。作为领导人,特别是“班长”,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在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和贯彻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不能有任何私心杂念。在原则问题上要有明确的态度。开始有的常委不敢大胆发表意见。我在县委会上首先带头狠斗了自己怕犯错误的私心杂念,其他常委也发表了意见,大家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我们就分头到群众中去,一方面作调查研究,一方面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广大群众紧紧掌握了斗争大方向,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全县“一打三反”运动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今年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粮食亩产跨过了《纲要》。
模范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邵东县委书记徐自伦:要把县委建设成为捍卫和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战斗堡垒,带领全县广大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前进,“班长”就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
去年我们制订一九七○年农业生产规划时,有两种意见:一种是根据主、客观条件,主张要提出粮食亩产跨《纲要》,另一种认为办不到。两种意见互相争论不休,规划订不下来。后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依靠群众的教导,大家分头下去摸底,把整个想法向群众讲清楚,跟广大贫下中农商量,再召集各大队支部书记一起来研究。大家情绪很高,决心很大。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挖潜力,订措施,不仅制订了规划,而且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今年全县粮食生产终于跨过了《纲要》。
华容县委书记杨振山:毛主席教导说:“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班长”必须高度发挥领导班子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人人敢于负责,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意见,批评缺点。如果“班长”不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一班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调动不起来。有一次,我们研究整党问题,我提出在县里集中办整党骨干学习班的方案,自以为这个方案不错。可是有个同志不同意,他主张以公社为单位举办学习班,县里领导干部分别下去指导帮助。这样做的好处是:县的领导干部可以深入基层,掌握群众脉搏;干部不集中到上面来,也不会影响基层的工作。其他同志都赞成这个方案,我也认为这个方案有道理。但又感到一下把自己的意见否定了,自己有点“下不了台”。这时我立即意识到这“下不了台”的一闪念是资产阶级“私”字作怪,是刘少奇大搞“一言堂”的余毒在自己灵魂深处的反映。处理问题应该以毛泽东思想为标准,不能以个人感情代替党委集体领导,于是我就愉快地服从了集体的决定。
“班长”是党委会中的一员,他既不能把自己凌驾于党委会之上,又不能置于党委会之外,只能置于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之中,模范地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一切言行以毛泽东思想为准则,才能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才能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带领“一班人”不断前进。
(据新华社)

上海机床厂党委认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坚持用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党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广大党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机床厂党委在前一段全厂整党建党取得很大成绩的基础上,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发动党员深入开展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
上海机床厂新的党委成立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内矛盾的理论,深刻认识到,前一段整党建党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决不能因此而感到满足。要高标准地搞好党的思想建设,新党委除了必须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外,还有必要集中一段时间,发动党员对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继续开展斗争,打一场破私立公的进攻战,使广大党员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建党纲领不断前进。
这个厂的实践表明,要高标准地搞好党的思想整顿,就必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这次思想整顿一开始,厂党委就发动党内外群众批判了那种与斗争哲学相对立的“好人主义”,使一些有“老好人”思想的党员提高了觉悟,有一个党员老干部,过去遇事不勇于坚持原则,不敢大胆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经过这次批判,他触动了灵魂,认识到了“好人主义”对革命事业的危害,带头揭露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精神面貌起了很大变化。
在思想整顿中,上海机床厂党委一方面教育党员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斗私批修,搞好思想革命化;同时坚持放手发动群众评论党员,促进党员自觉革命。有一个老党员、新干部,担任领导工作以后放松了思想改造,滋长了资产阶级名利思想,而且对自己的问题认识不足。在群众评论中,大家深刻地分析了他世界观上存在的问题,引起了他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调动了他内在的积极因素。他主动进行了斗私批修,后来思想上、工作上都有很大进步。
毛主席教导说:“整风运动是一个‘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整风就是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学习马克思主义。”这个厂的党委把党的思想整顿,作为向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的一个普遍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运动。对于绝大多数党员,主要是让他们站到斗争的第一线去经受锻炼,接受教育。对少数错误、缺点比较多的党员,也坚决遵照毛主席关于“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教导,满腔热情地对他们进行帮助。厂党委和各个支部,都举办学习班帮助这些党员通过回忆对比和总结经验教训,增强自觉革命的精神。在他们思想前进的过程中,进步一点,就肯定一点,使他们深切体会到党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关怀和爱护,自觉地在斗争中改正错误,以积极的态度吸取教训,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上海机床厂党委在领导党员开展思想整顿的过程中,敢于放手发动群众揭露矛盾,同时认真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一开始,厂党委就先后召开六次大会,发动党内外群众揭露矛盾,并且主动把领导班子内的矛盾揭露出来,引火烧身。由于党委大胆地领导运动,坚决支持广大党内外群众起来向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和错误倾向进行斗争,很快在全厂形成了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的高潮。另一方面,厂党委又敢于坚持原则,认真掌握政策,在注意到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也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及时排除了“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潮的干扰。这样,就保证了思想整顿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发展。

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中共无锡缫丝一厂委员会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指引下,我们厂的党组织经过认真的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成立了新的党委会。新党委成立后,我们继续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向党员和群众深入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和群众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现在,厂里已经涌现出一支能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中敢于冲锋陷阵,勇于斗私批修,在工作中积极拣重担子挑的党员骨干队伍。
由于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革命群众努力开展三大革命运动,全厂的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坚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新党委成立后怎样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我们经历了一个认识过程。起初,有些同志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员们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和深刻的教育,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不能管一辈子,也能管一阵子。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我们对党的思想建设,只满足于组织党员学习文件,听听报告,忽视了开展必要的思想斗争。但是,一件件事实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如果我们放松了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搞无原则的和平,党组织就不能抵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会失去战斗力。我们厂的选扯车间党支部,是市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有次两个支部委员闹不团结,支部书记担心把先进集体的荣誉吵掉了,开始采取了掩盖矛盾、当“和事佬”的做法,结果没有解决问题,支部的工作也停滞不前。后来这个支部书记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明确了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的必要性,引导这两个支委各自斗私批修,促使这两个同志在新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党支部的工作也更加朝气蓬勃。今年这个支部又被评为市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刀不磨要生锈,水不流要发臭。只有坚持斗争哲学,才能斗掉错误思想,建设好一个朝气蓬勃的先锋队。”
认识提高了,我们在党的思想建设中认真注意了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我们已经举办了二十一期新党章的学习班,每次都抓住一个主要问题,以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为标准,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毛主席关于“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的指示发表以来,我们发动全厂群众对党员和党组织,先后进行了五次评论,每次评论都使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党的思想建设要突出
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
我们体会到,共产党员只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受实际斗争的锻炼,才能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我们在整党建党的基础上,经常组织大家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结合党的中心工作,抓住典型事例,组织党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今年十月,我们厂接到上级交给的缫五A级丝的任务。当时有些人认为,这批丝质量要求高,主张在技术过硬的工区挑选技术“尖子”来做。我们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党员和群众就“高等级丝谁做”的问题开展了一场讨论。许多同志谈到,文化大革命前,走资派为了缫出高等级丝,专门挑选技术“尖子”在好机器上做,结果产品冒了尖,思想问题也冒了尖。通过讨论,原来主张选技术“尖子”缫高等级丝的同志认识到,这种做法不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而是突出了技术,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的表现。我们决定不采取这种做法,而是把任务交给广大立缫工人来完成。许多老工人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地说:“走资派把我们当烂木头,新党委把我们当火车头,我们一定要创造出新成绩,为毛主席争光!”经过广大工人的艰苦奋战,第一批丝就达到七A级,超过了五A级的质量标准。
“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通过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们认识到,路线问题是和世界观的问题紧密相连的。我们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中,经常引导党员从两条路线斗争中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带着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新党章,斗私批修,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一班人”要做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
我们体会到,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要抓好党委会的思想革命化,使“一班人”成为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
新党委成立后,有的同志认为:“新党委,班子新,人员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没有问题。”实际并非如此。从新党委成立的一天起,就有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在“党委抓什么”的问题上,就有人认为“清队清好,政权牢靠,整党整好,样样好搞,现在应该集中力量抓生产了”;在“纳新”问题上,个别委员担心群众评论“收不拢,乱了套”,主张关起门来让党员讨论。这些事实使我们认识到,对我们党委成员来讲,进了新的领导班子不等于就能保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特别是社会上的阶级斗争还会不断地反映到领导班子里来。因此,新班子、新人员也有个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为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党委会狠抓了四点:一是经常深入开展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肃清其余毒,使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二是认真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启发大家有了错误和缺点要及时地、自觉地斗私批修,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改造世界观,以便防微杜渐。四是正副“班长”带头斗私批修。
我们“一班人”坚持带头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加强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使领导班子里出现了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十五个党委委员,除了一名到工宣队工作外,今年都分别被群众评为厂、缫丝系统和市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新华社稿,本报有删节)